“龍爪和尚”逸事

林俊聰

千年古刹潮州開元寺藏經樓八大櫥內,珍藏著清雍正版禦刊大藏經。在“文革”動亂初期,開辦階級鬥爭展覽,八大櫥被貼紙後作隔牆用,而寶藏倖免於難.它有七千二百四十卷,另有目錄五卷,禦制序文一卷,這是被皇帝封為“神通和尚”的方丈釋靜會(1685—1780),上京見帝御賜的文寶。

  釋靜會和尚,俗姓韓,名傳修,故世稱“韓和尚”;又因乾隆帝拍過其肩,後人繪其像時肩上繪以五爪龍,也稱“龍爪和尚”。還被皇帝稱為“神通和尚”,是年享壽七十六歲。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靜會和尚出生于普寧縣,自小聰明過人,出家于潮陽縣曹美村文照堂。雍正四至五年(1726--1727),連歲大饑,瘟疫流行,他設廠施粥,掩埋屍體。受官民敬重。乾隆十四年(1749),繼任朝州開元寺方丈, 直至圓寂。

  乾隆三十年(1765),韓和尚以八十高齡歷經長途跋涉來到京城,想奉頒藏經。經過在京潮州籍官員的多方疏通,方求得一見皇帝龍顏。

  那天,上殿覲見了皇帝。帝曰:“法師平身,賜坐。”

  韓和尚見那賜坐之椅,全披著嶄新黃綢,吟哦一下後,奏道:“皇上,貧僧不敢坐。”

  帝問:“此是何故?”

  韓和尚曰:“那是法寶經典,不是椅,萬望恕罪。”

  皇帝聽罷,大為吃驚。原來,皇帝聞說潮州開元寺方丈是位高僧,神通廣大,特意用經書砌成椅狀,再按偽裝,要試其本事,沒想到他竟然道行高深,慧眼識破。果然是聖僧,便龍顏大悅,離座走至韓和尚身旁,拍其肩頭,笑曰:“你真是神通和尚!”

  韓和尚趁龍顏大悅,連忙奏曰:“皇上,今四海升平,佛門重興。我粵地潮州開元寺,求賜雍正帝禦刊大藏經,以弘法利生,保佑大清江山萬萬年!”

  帝日:“我朝興隆,也仗佛力加被。貴寺所求禦刊,朕許之。不過,需重印,兩年後才能全部印畢。”

  韓和尚大喜,曰:“謝主隆恩!貧僧願長住京城兩載,待禦刊印畢,攜帶寶藏回潮。”

  乾隆三十二年,神通和尚攜印畢之欽賜龍藏,與碩莊親王特書“萬德莊嚴”黃綢卷,及大殿、禪堂、初祖堂四大匾額,歷經千山萬水,安然回寺。此事轟動了潮汕大地。

  《邢臺佛教》2003年第3期


上一篇(泰國高僧駕鶴西去,但肉身) 回目錄 下一篇(佛陀十大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