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解證入之所趣

佛學的道理,在中國分為教理、行果。第一先要研究‘教’,經、律、論,都是佛的遺教。為什麼要研究經典?即要懂理。理懂了,要起行,修行做功夫,做功夫以後才能證果。小乘境界是聲聞、緣覺之果;大乘菩薩界是菩薩、佛之果。研究教理由信入,相信諸佛菩薩所說的都是至理。因為我們無法瞭解其真假,絕對只有一個‘信’字,唯信可入,初由迷信,然後可得到正信。什麼是正信?比如我說:‘在前面這杯茶太燙了!’大家一定相信,這是迷信!你沒喝,怎曉得燙?也許是我騙你的,所以這是迷信。必須你親自喝這杯茶,被燙傷嘴後,才是正信!

       天下事正信或迷信實在很難講。有些人自認高明,說自己‘一點也不迷信!’其實,他就迷信自己的高明,迷信於那個不迷信的!這更嚴重。過幾年才發現自己不對,這不是上自己的當?所以,迷信與正信是非常難講的,誰敢說自己不迷信?除非同佛一樣,通一切法,徹知萬法之源,那可說是正信。世界上只有成道的佛菩薩,及一切聖賢,可以稱做不迷信。等而下之,搞學問懂一點書,說自己不迷信?唉!這些學問如滄海一粟,不要自滿了!所以初步只有信,信了要理解,融會貫通謂之‘理解’。若是只懂得講理,還不是理解。然後要修行證入,做到信、解、行、證,故說‘信解證入之所趣。’趣,就是趣向

南懷瑾教授講述

 


上一篇(解除患難之法) 回目錄 下一篇(誰為回歸善導的先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