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 經典故事四則

士心的BLOG  

有個姓李的商人做鋪地磚的工作,跟一個客戶談好了,已經簽了約,這才發現這筆生意做下去一定是虧本。客戶也很會做生意,很精明,一看,這個生意對方肯定虧錢,所以就吩咐手下人要好好盯著,看他是否偷工減料。結果工程很順利就完成了,然後就付給款項,姓李的商人一句話也沒多說就走了。客戶覺得納悶,就把姓李的商人請回來,問:“我想請教你,你的生意究竟是如何做的,如此高明,你這個生意賺錢沒有?”這商人回答:“沒有賺錢,把我十萬塊本錢都虧完了。”他說簽完約就發現虧本了,但已經簽約了,就要信守承諾把它做好。客戶聽後很感動,當晚把他公司裏的主管都找來,說:“以後我們所有工程的地磚都給這人鋪。”

-------------

  有個國王集中全國優秀畫家,看誰能畫出一幅最寧靜的畫,懸以重賞。國王從參選畫作中找出兩幅,決定從中最後選擇。其中一幅畫的是一個平靜的湖,湖面如鏡,倒映出周圍的群山,點綴著如絮白雲。另一幅畫也有山,但都是崎嶇和光禿的山,上面是憤怒的天空,下著大雨,雷電交加,山邊翻騰著瀑布,看來一點都不平靜。當國王靠近看時,看到瀑布後有一細小的樹叢,上有一鳥巢,雌鳥安坐在巢裏。國王選擇了後者,並解釋道:“平靜並不等於一個完全沒有困難和辛勞的地方,而是在那一切的紛亂中間,心中仍然寧靜,這才是寧靜的真正意義。”
-------------

  玄沙師備禪師向大眾開示:“諸方長老大德常以弘法利生為家業,如果說法的時候遇到盲、聾、啞這三種病人,要怎麼去接引他們呢?”大家聽了,都不知道如何回答。

  其中的一個學僧就將這段開示向雲門禪師請益。雲門禪師聽後即刻說道:“你既然請問佛法,應該禮拜!”

  學人依命禮拜,拜起時,雲門就用拄杖向他打去,學僧猛然後退。

  雲門說:“你不是盲人嘛!”又大叫:“向我前面來!”

  學僧依言前行。雲門說:“你不是聾子嘛!”

  停了一會兒,又問:“你懂嗎?”學僧回答:“不懂!”

  雲門說:“唉!沒有盲、聾、啞的人,如果有,你才是真正盲、聾、啞的人。”學僧聞言,若有所悟。

-------------

  有個武士前往寺院請教佛法。禪師端坐禪堂,說:“把弓箭刀棍通通放下,才可以進來。”武士於是將身上的刀劍全數卸下。未料禪堂裏又傳來一句:“把弓箭刀棍通通放下。”武士不知謂何:“我已經將身上的刀劍放下了啊!”禪師鏗然有聲:“你為何不把心裏的刀槍、棍棒、弓箭放下來呢?”這時武士才見到自己心裏存在那許多怨恨殺氣,刹那間,眼前一片光風霽月。

 

 


上一篇(給孤獨長者初見佛陀的故事) 回目錄 下一篇(戒色節欲你就會成為人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