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圖登嘉措 (1876-1933)
The Thirteenth Dalai Lama, Thupten Gyatso
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圖登嘉措,1876火鳥年5月5日,出生在西藏南部洛卡戴波,父母親康嘎仁槏、洛桑卓瑪是一對農夫。1878年在有關他出生的官方神諭及各種吉兆下,被認出為達賴喇嘛的轉世。將他護送到拉薩,在那兒從班禪喇嘛丹拜旺秋受戒出家,並賜予法名阿旺洛桑圖登嘉措季卓曲杰南嘉。1879年達賴喇嘛 13歲時在布達拉宮登基。

從1895年8月8日開始承擔政權起,他就被捲入獨裁政治的蘇聯,和英國殖民地印度擴張帝國版圖所耍的政治遊戲中。經歷了1904年英國的入侵西藏,及1909年中國對他國家的侵犯,這兩次經驗的存活,使他的權威大大提升。

1909年消息傳來,中國將軍趙爾方已來到拉薩城門口,達賴喇嘛就和一些重要官員逃離拉薩,往印度去。這群人越過卓摩,並順利通過分割西藏和錫金的傑勒拉關口。

1911年滿清王朝被推翻,西藏藉此機會也驅逐了剩餘的滿族軍隊。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後,開始行使自第五世達賴喇嘛後,不曾有過的政治權力。除了試圖帶領西藏現代化外,達賴喇嘛也嘗試消除一些西藏寺院制度裏比較不公平的地方。當達賴喇嘛流亡在印度時,很被現代化的世界所吸引,他引進了西藏最早的貨幣和硬幣。 1913年創辦了西藏的第一所郵局,並送了四位年輕藏人至英國學習電機。1913年1月8日他做了五點西藏獨立的正式聲明,他也是現今西藏國歌的作曲者

1914年他安排西藏軍隊的特殊訓練,強化了西藏的軍力。1916年由個個寺院挑選出幾個年輕聰明的出家人,去保存西藏獨特的醫藥傳統,並創辦了西藏醫學院,就是現在知名的孟澤康。1923年在拉薩設立了第一個警察總署,來確保藏人的安全和福祉,同年他也在玖伺創辦了第一所英語學校。1933年58 歲時圓寂。


 

相關文章:
864~達賴喇嘛第一世至第十三世 Lama 緣氣:(3174)
《淨明句論》第十三品「行」的考察行 周柔含 緣氣:(3280)
第十三章 烏巴慶 佛法實踐精要 當代南傳佛教大師 緣氣:(3592)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十三品 世間品 緣氣:(3548)
蓮花生傳記 第十三章 五比丘印度求法 南卡釀波獲成就 緣氣:(8579)
弘一法師為何聽到地藏經第十三品放聲大哭 夢參老和尚 緣氣:(6235)

上一篇(第十二世達賴喇嘛--成烈) 回目錄 下一篇(修行基礎成佛要門 為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