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普巴金剛作為本尊一切障礙均會自然消除

吉祥普巴金剛成就心要總釋 序

索甲仁波切Sogyal Rinpoche

普巴金剛修法Vajrakilaya(又名為金剛橛,藏名DorjePhurpa)是西藏舊派金剛乘傳承顯赫之心髓法要。[忿怒嘿嚕迦普巴金剛]是一切諸佛示現之本尊,為能降伏能引生種種修法障礙的無明惡業,乃慈悲示現出極忿怒之身相。事實上,普巴金剛是西藏佛教史中以去除種種逆緣,摧破慈悲心的障礙,及淨除充滿此世間之垢染而著名的殊勝有力修法。

由始至今,在西藏佛法的歷史上,舊譯寧瑪派之大德上師及大成就者皆有修持普巴金剛法。此法由蓮花生大師、啤瑪拉密渣、赤松德贊、移喜措嘉及多傑頓珠等傳出,復經珍寶洲、無畏洲、蔣揚欽哲旺波、伏魔洲及列繞令巴等大伏藏師傳至現在諸師之手。今日,一切西藏佛教傳承之行者皆會修持普巴金剛。此法由蓮花生大師的弟子貢魯依旺波傳至薩迦派後,即成為此派的重要教法;迦舉派以至格魯派皆修持此法門,如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及第十四世達賴法王亦同樣著重以普巴金剛為其主要的本尊修法。

無數修行者皆籍普巴金剛之大加持力而達至證悟,在我的眾位上師中,特別是蔣揚欽佩哲卓之洛著、敦珠仁波且、頂果欽哲仁波且等皆為普巴金剛傳承的持有者、取藏者及大修行者。我仍完全清楚記得在1999年8月的一個良宸吉日,頂果欽哲仁波且在法國,為一千五百多名西方信眾傳授普巴金剛灌頂時的開示:

[倘若行者選擇以普巴金剛作為本尊,那便非常容易趣入聖道,因為一切障礙均會自然消除,行者即無謬證得殊勝悉地。在大乘道中,普巴金剛便是金剛手菩薩,他曾承諾由「資糧道」至「十地」間,皆會如影隨形一般,為所有菩薩行者作助伴;為彼等菩薩行者淨除所有障礙,積集一切入道所需的順緣資糧。除了金剛手菩薩所示現之本尊嘿嚕迦普巴金剛外,別無何者能淨除成佛道上之一切障礙。]

頂果欽哲仁波且更說及普巴金剛與蓮花生大師之特殊因緣:

[雖然蓮花生大師已經圓滿成就清靜嘿嚕迦、馬頭嘿嚕迦、殊勝嘿嚕迦等法(即舊譯寧瑪派之修部八教,或稱為八大成就法之本尊修法),但是當他要遣除障難之時,便會轉而修持普巴金剛。普巴金剛是其禪修之不共殊妙所緣,令蓮師的威名如同日月一般遍滿世間,為我等世人所共知。]

此由南佐堪布所傳的普巴金剛殊勝教授得以成書出版,令我感到極為欣悅,此書必定會喚起世界各地修行者的關注及鼓舞。南佐堪布曾經獲得:怙主頂果欽哲仁波且、怙主貝諾仁波且、怙主堪布晉美彭措、怙主多竹青仁波且等多位西藏佛教大師傳授教法,而我個人亦極為感激他對寧瑪派所施之恩惠,特別是他在南印度的巴拿各比一地所創辦[寧瑪傳承密咒學院]之偉大貢獻。舊譯寧瑪傳承的行者信眾皆把他視為寧瑪派中的大上座堪布之一。

我在此祈願本教授的問世能真實引生無盡的利益,如大伏藏師列繞郎巴之《普巴金剛甚深心要伏藏》中遙喚加持啟請文所言:

印土天竺、尼地與西藏諸處

上師蓮花瓔珞於彼得成辦

修部八大法行普巴之悉地

如是請尊此刻予我降加持

賜與我等世間出世間成就

 

索甲仁波且Sogyal Rinpoche

 

一九九七年六月序於列繞令寺Lerab Ling


上一篇(普巴金剛派別) 回目錄 下一篇(普巴金剛傳承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