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組畫拍出1650萬元

2006年12月18日北京青年報

 

 在日前結束的古天一秋拍的唐卡專場中,29張唐卡以90%的成交率高價成交,其中,《蓮花生大師》及15張組畫《宗喀巴大師的一生》拍出了唐卡價格新高。
  清乾隆時期繪製的《蓮花生大師》及15張組畫《宗喀巴大師的一生》,備受宗教界與藝術界的關注,被認定為可代表清代最高水準的唐卡珍品,為近年來藝術品拍賣中的罕見。《蓮花生大師》的競拍非常激烈,最終以93萬元的高價被111號買家所競得。而《宗喀巴大師的一生》成組唐卡則一路競升到1500萬,最後場內只剩下兩位買家針鋒相對,最終以1650萬元的高價成交。
  近年來,唐卡藝術的研究日趨深入,優秀的唐卡亦成為近年來藝術品拍賣中的新貴,拍賣業績急速提升。
  名詞解釋
  唐卡唐卡是藏語(Thangka),也叫唐嘎,是西藏的卷軸繪畫,它已有長達1400多年的歷史。唐卡繪畫內容為佛像及藏族歷史、風情。畫法為白描及工筆重彩,繪製唐卡的人絕不會在繪畫上留名,繪製展出場所主要是寺廟和宮殿。
  唐卡是融合佛教精神、傳統技藝和個人創造力的百科全書。


上一篇(五臺山奇夢) 回目錄 下一篇(青海塔爾寺將舉行第五世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