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姬瑙准-西藏一位女性成就者的修持

歷史上的西藏大德,也不全是偏重色身轉化。下面我們再為大家介紹一位女成就者:瑪姬瑙准,她就是走的般若智慧路線。她是西藏“斷境施身(CHOD)大手印”傳承的創始人。

瑪姬瑙准的修持

瑪姬瑙准、移喜磋嘉都是得道的大成就者,都對西藏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但與其他文化一樣,西藏文化更重視男性成就者。佛性是無男女相的,但作為本體的化身,男女在身心結構與特性上確有不同,因此他們修持的方法也有微妙的區別。

其實,不僅僅是男女有別,每個眾生都是獨特的、不同的,煩惱也是不一樣的,所以佛說,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佛有八萬四千對治法門。因此,一切法門都是對應眾生某種煩惱的方便法門。

比較而言,女性得定易,得慧難;男性得慧易,得定難。蓮花生大士也曾教導移喜磋嘉說:“身體是修行的基礎,男女並無重大區別,但如果已經有修行的願心,則女性的身體更利於修行。”因此,相對而言,男性很難解脫生理煩惱的束縛,如性欲等,而女性則更難解脫心理煩惱的束縛,如情感等。

女性起步易,身體容易有各種各樣的氣脈反應,但後期智慧開發較慢;男性起步難,但一旦能脫開身體的束縛,後面的智慧開發就相對容易一些。以五蘊來劃分,男性更難突破色陰的束縛,而女性更難突破受陰、想陰、行陰的束縛。成佛最終是智慧的成就,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歷史上有更多的男性成就者。

瑪姬瑙准與移喜磋嘉的修持方法不一樣,移喜磋嘉比較偏重身體的修持路線,而瑪姬瑙準則比較接近于般若智慧的路線。密勒日巴與甘波巴走的是拙火路線,也比較偏重于身體的修持。因此,我們很幸運,能在藏傳佛教中找到這麼一個案例,而且還是一位女成就者。當然,移喜磋嘉、密勒日巴、甘波巴最後也都有智慧成就,瑪姬瑙准也有色身轉化的成就,我們這裏只是強調一下,他們修持路線偏重之不同。

瑪姬瑙准年輕時,就學習了所有的大乘般若經典,為她日後的修行打下了基礎。但她的一位老師索南喇嘛(KYOTONSONAMDRAG-PA)告訴她,修行不能僅僅停止在書本上,般若智慧的教法一定要與身心行為相聯繫。

“你似乎已經學習了所有的般若經典,但你真正明白經典的內涵嗎?”索南上師問。

“我明白。”瑪姬瑙准回答。

“那麼,請你給我解釋一下。”

她仔細解釋並評論了菩薩十地、五位修行次第,及最後證道成佛的教義。

“看來你確實瞭解了經典的教義,但你還沒有把你心念的瀑流融於佛的教義。”

“怎麼做到這點呢?”她問。

“你剛才講的那些道理是你對教義的‘理解’,你說的都對,但現在你需要將這些知識與心念相融,合法而行,一旦做到這一點,原本被現象奴役的心靈就會進入全新的、對現象無有掛礙的境界。一旦解脫對現象的執著,你就會解脫主觀與客觀的觀念,解脫一切‘能與所’的法塵境界。不二無對法門是智慧的火炬,能摧毀我見的黑暗。一切教法的中心,不外善知心念。你應依此而行。”

瑙准又開始念誦經典,並深深參究索南喇嘛的教導。閱讀到魔障一章時,她忽然明白了老師的教導,一個前所未有的覺悟在心中生起,她解脫了所有觀念的束縛,消除了我執、我見的魔障。無我的慧觀,如陽光驅散了黑暗,永遠滅除了我相的妄想……。

二十歲的時候,她是塔巴喇嘛的寺廟的供養僧,負責為他人朗誦佛經法本。有一次,她請求塔巴喇嘛為她灌頂,塔巴喇嘛告訴她:“因為你和索南喇嘛前生的因緣,我無法給你灌頂,你應該請索南喇嘛為你灌頂。……”

於是她找到索南喇嘛,並說明了塔巴喇嘛的預言。索南喇嘛見她有成道的根基,答應了她的請求,為她灌頂。

在艾岡瓦寺廟,索南喇嘛給瑙准和其他四位修行者作了三灌頂:意灌頂,通過深刻的三摩地了知四灌頂的深意;名叫“開啟虛空大門”的祝福灌頂;及大幻網壇城的灌頂。

上述的最後一個灌頂過程中,當祈請智慧本尊,天空的星星開始清晰可見時,瑙准的身體跳起六尺高,示現了天人的二十四種舞蹈姿勢,並用神的語言——梵文唱誦,聲音有六十種功德之相;同時,她證得了金剛般的三摩地,完全進入了無量實相的境界。接著,廟宇的泥土牆不再是她的障礙,她騰空而去,在空中消失了。

她在一個叫沙拉格之樹的地方落下,樹腳旁有一眼泉水,是忿怒月光龍王的住所。此地非常恐怖,甚至沒有人敢正眼看它。她立即用自己的三摩地之力壓倒了龍王,龍王召集附近的其他龍王,組成了巨大的隊伍,顯示一系列的恐怖神力。瑙准立即將自己的身體變化成食物佈施給這些魔鬼。魔鬼無法毀滅瑙准,不得不投降,並供養他們的生命精華,以便能夠保存性命。最後,忿怒月光龍王及其它龍王都成了瑙准的護法,並發誓永不侵害眾生。

最後,黎明時分,其他學生終於在沙拉格樹下找到了瑙准,他們一起回到索南喇嘛的廟宇。他們說,昨天,瑙准錯過了灌頂的主要部分,但索南喇嘛立即打斷他們:“你們得到的只是灌頂的形式而已,但瑙准得到的是證得實相之真正灌頂。”

瑪姬瑙准的故事再次說明了,什麼是真灌頂。現在有很多人像收集獎盃一樣,到處收集灌頂,甚至把得到多少次灌頂當作是衡量修行成就的尺規,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瑙准處理魔境的方法與移喜磋嘉不同,瑙准沒有與魔鬼進行任何超自然的“戰鬥”,而是將自己佈施出去,同時她進入深深的三摩地境界,使得魔鬼無法傷害她,只好歸順於她。瑙准的這個佈施教法非常有名,這個方法也是解脫五蘊的重要法門。瑙准開創了“施身斷四魔”(斷境施身法)的法門,也就是通過佈施血肉來截斷對五蘊的執著的法門。這個法門基於<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與白骨觀法門類似,主要是通過觀想將身體佈施給其他眾生,通過拋棄色法的方法轉化色法。

其實,這種佈施的法門不僅僅適用於色法。譬如說,如果你能放開對情感、感受的執著,你則能解脫受陰。這就是般若智慧的法門。因此,瑪姬瑙准的修行法門比較類似禪宗,直接放下一切,到達本我,無須像道家或密宗那樣一步一步的轉化身心。

後來,她修行日趨深入,荼枳尼(天人)不斷給她傳遞視覺影像和預言,告訴她應該與印度大師拓巴哈紮結合,修持雙修的法門。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雙修可以幫助瑙准更快的轉化色身。這也是她的宿命因緣。

雖然雙修是快速轉化色身的有效法門,但一般人都不能使用這個法門,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般若智慧,沒有穩定的三摩地基礎。修習雙修法之前,你至少需要熟練掌握白骨觀及安般法門,並需要有足夠的智慧和福德。

據記載,一位元頭戴骷髏冠和瓔珞的深藍荼枳尼(天人)告訴瑙准,“拓巴哈紮是骷髏杯佛化身,與他一起修持智慧、方便雙運的秘密法門吧,如此,你的傳承會增加,你的教法會得到廣泛宏揚,你自己則會證得十地菩薩的果位。”瑪姬瑙准後來在女施主拉摩尊的房子碰到拓巴哈紮。

“……瑙准到達後的第十七天晚上,西藏陰曆初八,哈紮和瑙准完成了智慧、方便雙運的使命。這時,光明充滿了整個房子,女施主拉摩尊以為是酥油燈不慎傾倒,使房子著火了,於是上樓看個究竟。但她只看見如彩虹一般的五色光明,充滿整個屋子,在閃耀的光芒下,兩個月亮結合在一起,一個是紅色,一個是白色。除此之外,她沒有看見任何人,她害怕的離開屋頂的佛堂,回到房間睡覺。”

瑪姬瑙准走的是般若智慧的路線,但與密勒日巴、移喜磋嘉、甘波巴一樣,她同時還是密宗在氣脈、拙火、脈輪方面的持明者。但她沒有像他們那樣經歷那麼多的身體苦行。

 


上一篇(噶舉派經典 密續 大手印) 回目錄 下一篇(亞洲佛教簡史—尼泊爾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