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五戒的意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三寶的意義

二、三寶的類別

三、皈依的意義

四、皈依儀式與功德

五、五戒的內涵

三皈,是皈依佛、法、僧三寶;五戒,是佛教的根本戒。除非我們不信佛,信佛一定要皈依三寶;除非我們不學佛,學佛一定要受持五戒。因為皈依三寶,是進入佛門的起步,受持五戒,是學佛必須遵守的基本原則。相信在座各位,大多數都已經皈依三寶了?但三寶的意義究竟是甚麼呢?三寶又有那幾種?我們皈依三寶之後,要怎樣才算是真正的三寶弟子?三寶弟子是否一定要求受五戒?五戒的內容又是甚麼?皈依三寶、求受五戒又有甚麼好處?關於這些問題,各位是否都已經理解?本人認為,開始學佛的人,對以上的問題,必須認識清楚,然進行三皈五戒,使自己的信仰,建築在理智旳磐石上,才算是一個正信的佛弟子。因此,今天特別提出三皈五戒的問題,與各位共同討論,希望各位都明白三皈五戒的意義,都能負起三寶弟子應有的責任,都成為一個正信的三寶弟子。

一、三寶的意義

甚麼是三寶呢?三寶,就是佛寶、法寶、僧寶;佛寶是覺義,法寶是正義,僧寶是淨義。

佛,梵語佛陀耶,譯華言名覺者,含有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意思。自覺,揀非凡夫的不覺;覺他,揀非二乘聖人的自覺;覺行圓滿,揀非菩薩修因,覺行未圓滿。諸佛因中修行時,能運用般若的智慧——始覺智,照見宇宙人生的原理——本覺理,自覺覺他的功德妙行,都達到究竟圓滿的覺悟境界,所謂:三覺圓明,萬德具足,徹底明白人生的意義,回復本來具足的真如自性,成為宇宙的大覺,即被稱為佛陀——覺者。所以佛字,又含有始覺,本覺,究竟覺的意義。

自從佛覺悟宇宙原理,親證諸法本體之後,即本其先知覺後知,先覺覺後的精神,來入人間,將自己所發現的真理,以及發現真理的方法,教導世人,令見佛聞法的人,化愚成智,轉迷為悟,轉凡成聖,最後覺悟成佛,究竟離苦得樂,給予眾生無窮無盡的利益,因此名為佛寶。

法,梵語達摩耶,譯華言名為法,含有自性與軌持的意思。即是說;宇宙間所有一切現象,無論是有情無情,有形無形,是精神,是物質,皆各有其獨特的自性,是有一定的運作與表達,令人看了有一定的認識和理解。例如:我們看見地的堅性,就知道是地;看見水的濕性,就知道是水;看見火的暖性,就知道是火;看見風的動性,就知道是風等,所以凡能含持自性,軌生他解的事物就是法,但這只是就宇宙的現象界而言。至於事物的本體,究竟是甚麼呢?自古以來,所有人類都不知道,教育家不知道,哲學家也不知道,連極端進步,極端聰明的科學家,也無法瞭解,唯有佛陀一人,不但知道,而且親證。

因為佛能夠運用高深而超人的般若智慧,既理解宇宙原理,又親證諸法本體,之後,即將其所發現的真理,及其親證諸法本體的經驗與方法,教導弟子們,並鼓勵勸勉弟子們,努力修學,積極進取,謀求拾回遺失已久的佛性,親自體證諸法的本體。所以法,在佛教言,有證法,教法、與修法。眾生依佛的教法,精勤修學,如法受持,終有一天,可以親證佛所證、所說的真理,和佛一樣,成為宇宙的大覺,究竟離苦得樂,因此名為法寶。

僧,梵語僧伽耶,譯華言名和合眾。是指出家學佛的比丘與比丘尼的團體而言。因為出家人在同一信仰,共一目標的團體中,過著身和共住,口和無諍,見和同解,意和共悅,戒和共修,利和同均的清淨生活,三業清淨,思想一致,享受平等;最後,還可以共證寂滅理,所以名和合眾。可以說:僧就是出家修行,住持佛法,團結一致的集團,他她們能夠弘揚佛法,續佛慧命,作為我們的導師,人間的福田,有益社會,有利群眾,因此被稱僧寶。

二、三寶的類別

三寶的類別,可分為四種:

(一)別相三寶

別相三寶是指佛在世時,曾經停留在人間,與眾生接觸過的三寶,有大小乘的分別。大乘三寶中的佛寶,是指最初成道的毗盧遮那佛;法寶是指華嚴經,與其他一切大乘經典;僧寶是當時在佛座下,協助佛陀教化眾生的大菩薩僧。若就從體起用,應小乘機言:則現丈六金身的釋迦牟尼佛是佛寶;佛所說的四諦、十二因緣等教、理、行、果是法寶;依法修行,證得解脫道的三乘聖眾是僧寶。以其個別出現人間,教化眾生,佛不是法,法不是僧,形相不同,彼此互異,所以名別相三寶,又名化相三寶。

(二)住持三寶

佛滅度後,流傳於世間的佛像,無論是紙晝,木刻,泥塑,銅鑄,都可以代表釋尊,令禮拜恭敬的人滅罪生福,是住持佛寶。佛弟子將釋尊一代時教,所說的十二分經,結集成三藏聖典,是住持法寶。出家修行,弘揚佛法,能自行化他的比丘、比丘尼,是住持僧寶。

(三)自性三寶

自性,是指眾生本具的真如自性。真如自性,圓明覺照,是佛寶覺義;真如自性,不變隨緣,能出生十法界諸法,作為一切諸法的軌則,是法寶正義;真如自性,隨緣不變,不生不滅,清淨無染,是僧寶淨義。佛法僧三寶,皆依真如自性而建立,故名自性三寶;因為真如自性,是一切法所依據的理體,所以又名理體三寶。

(四)一體三寶

意思是三寶之中,各各互具三寶。例如佛寶,其本身覺照明了,是佛寶覺義;佛親證諸法實相理,是法寶正義;佛的身心清淨,是僧寶淨義。在法寶言:諸法實相,靈明覺照,是佛寶覺義;原本執持萬物,是法寶正義;原本清淨無染,是僧寶淨義。在僧寶言:僧眾修行,能立觀智,是佛寶覺義;能遵循軌則修行,破邪顯正,是法寶正義;能和合共處,清淨無諍,是僧寶淨義。三者互具,不可分割,故名一體三寶,又名同體三寶。

因為別相、住持二種,各有形式,有相貌可見,屬於事相三寶;自性與一體二種,只可以神會,不可以觀見,是屬於理性三寶。事理各二,共有四種三寶。

三、皈依的意義

皈依是甚麼?皈是皈向、皈宿,依是依靠、依託,依賴。如遊子歸家,依靠父母;亦如浪子回頭,找尋歸宿;亦如學生依託老師,弟子依賴師傅一樣。我們寄生在業海茫茫的五濁五世中,如果沒有可靠的信仰物件,作為我們精神的寄託與歸宿,沒有良師益友給我們依託和信賴,難免依世起倒,隨俗浮沉,或被煩惱的波浪衝擊,漂流生死苦海,無法靠近覺岸,擺脫六道輪回的苦惱。現在,皈依三寶,等如已經找尋到歸宿,前途有所依賴。印光大師說:歸者歸投,依者依託;如人墮海,忽有船來,即便趨向,是歸投義;上船安坐,是依託義。三寶為船,眾生歸依,即登彼岸。因為三寶,是黑夜的燈塔,苦海的慈航,我們皈依三寶,等如在無明黑夜中,獲得真理之光的照耀,亦如在煩惱波濤洶湧的生死苦海中,忽遇三寶的慈航,若能歸投慈航,歸向三寶,依託三寶作為我們生命的導航,一定可以渡過苦海,登陸覺岸。

又皈字從白從反,白的反面就是黑,黑的反面就是白,正是代表人生的兩面;白表示智慧的光明,黑表示愚癡的黑暗。眾生久遠劫來,長期被無明煩惱的黑暗,障蔽自性的智慧光明,以致顛倒行事,隨業流轉,輪迥六道生死,從迷積迷,無法走出黑暗,奔向光明。現在,由於住持三寶的教導與接引,用清淨的身心皈依三寶;皈依佛,依靠佛寶的覺悟,啟發自性的覺悟,從顛倒迷惑中回頭,提高理智,發菩提心,趣向佛道;皈依法,依靠佛的法寶,啟發自性的正智,從邪知邪見中回頭,提起正念,瞭解真理,增長智慧;皈依僧,依靠僧寶的清淨,啟發自性的清淨,從五濁惡世的物欲洪流中回頭,步著諸佛菩薩的後塵,踏著一切賢聖僧的足跡,走上菩提覺道,奔投寶所,回歸真理之邦,以佛教的真理,作為自己生命的歸宿。所以皈依三寶的意義,不止是反黑為白,反迷為悟,反邪歸正,反愚為智,反染為淨,徹底改造自己;還要由皈依事相的三寶,進而皈依自性的三寶,最後親證理性三寶。

有人問我,學佛是否一定要皈依三寶?我的答案是:一定要。理由是:我們既然決定歸向佛門,學習佛法,為甚不肯定自己的身份呢?例如我們選擇一所理想的學校,準備投考攻讀,當然要先進行正式註冊,然後入學。同樣道理,我們準備進入佛教最高學府,攻讀人生哲學,當然要皈依三寶,進行註冊和報到。因為三寶,是佛教最高學府的負責人,佛是創辦人兼仁慈的院長;法是教材,教學目的,和教學方法;僧是助理教授,亦是勤勞的服務員兼繼承人。我們歸依三寶,等如正式註冊,進入佛教德智兼顧,解行並重的最高學府攻讀,研究宇宙人生的哲理,以及學習自覺覺他,自利利他的手段,和發掘真理,體驗真理的方法,直至覺行圓滿,二利究竟,就可以完成學佛的課程,與佛同等,成為宇宙的大覺聖者。

不過,我們要知道,三寶一體,是不可以分割的。因為如果只有佛寶,沒有法寶、僧寶,用甚麼來教化眾生呢?又由誰來學習與弘傳呢?等如沒有教材與方法,又缺乏助理與承繼人員的學校,怎樣培訓學生?如何繼往開來?在法寶方面說:如果沒有佛寶與僧寶,那麼,由誰來證理,又由誰來修學?等如沒有創辦人與繼承人的學校,可以成功嗎?有前途嗎?若站在僧寶的立場:如無佛寶與法寶,既無修學的方法,也無修學之目的,憑甚麼修學,又為甚麼要修學?等如沒有教材,沒有教學方法與目的,教學生學習些甚麼?又學來作甚麼?綜上可知,三寶一體,互攝互融,不可分割。我們歸依,一定要同時歸依三寶,信佛,學法,敬僧三部曲,缺一不可。

可惜很多人都不明白這點,以致有人,不信佛,不敬僧,但能講解佛法;如各地大學講師,雖然可以講解一些佛教的道理,但他們根本不信佛,不敬僧,更莫論修持了。此外,亦有人信佛,學法,但不敬僧。如住持佛教寺院,甚至為人講解佛法的居士等。尤甚的是有人,只知皈依一個人,竟然不知佛是何人,法是何義,僧代表甚麼?更談不上信佛、學法、敬僧;但憑師父吩咐,即使是違背因果,不合佛法,亦義無反顧。無形中分割了三寶,破壞了三寶,實在罪過。因此,我們應該知道,皈依佛門,必須要同時皈依三寶,在深信依賴三寶的虔誠意識中,不斷修學佛法,淨化身心;由住持三寶的接引與啟示,如理解別相三寶,進而學習與修持別相三寶的教、理、行、果,啟發自性三寶,親證理體三寶,才是真正的皈依三寶。

四、皈依儀式與功德

佛在世時,皈依儀式,非常簡單。根據過去現在因果經記載,佛初成道,受商人兄弟供養,食後咒願;所為佈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隨即勸導商人:汝等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末來僧。兄弟二人立刻宣言:大德!我今皈依佛,皈依法。便完成了皈依的儀式。直至佛到鹿野苑,度僑陳如等五人出家,學佛證果,然後三寶具足。

最初皈依三寶的,是耶輸迦的父親。因為見佛聞法,心生歡喜,即對佛言:我今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唯願世尊,聽為優婆塞,自今已去,盡形壽,不殺生,乃至不飲酒。

後來,耶輸迦的母親與前妻,見佛聞法得益,亦自動對佛說:自今已去,皈依佛、法、僧,聽為優婆夷。是為在家二眾弟子的開始;可知皈依儀式,極其簡單。

但現代人,喜歡隆重,致使皈依儀式,演變成有有敷座,請師,唱贊,禮佛,開示,請聖,懺悔,受皈,發願,勸誡,回向等一連串的活動。還有人加插其他餘興節目,如甘露瀖頂等,都是接引眾生的方便。

本人認為,皈依三寶,最重要的是皈依者本人,自動自發,心誠意悅,在住持僧寶的接引與領導下,對住持佛寶宣誓:盡形壽皈依佛法僧,就可以完成皈依的手續。不過,在完成皈依手續後,還要真正發心研究佛學,瞭解真理,如法修行,做到敬佛,敬法,敬僧;實行學法,修法,弘法;同時負起護法的責任,才算是一個真正的三寶弟子,至於皈依儀式隆重與否,並不重要。

至於皈依三寶的功德,非常殊勝。優婆塞戒經說:皈依三寶,能出生無量善法,是成就無上菩提的根本,所得福報,無窮無盡。文殊師利問經說:皈依佛法僧,可以解脫一切苦惱。佛說因緣僧護經說:皈依三寶,得大吉利。其他經典,無不讚歎皈依三寶的功德,微妙難思。過去有一位三十三天的天子,福報享盡,將墮三塗,帝釋天主,教他皈依三寶,稱念皈依彿,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七日後命終,天主不知其去處,特來問佛。佛言:因皈依三寶功德,轉墮為升,已生兜率陀天。由是證明,皈依三寶,的確可以離苦得樂,近則增長人天福報,免墮惡道;遠則可以作為成佛的真因,終證佛果菩提。

五、五戒的內涵

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一)不殺生而仁慈

生是生命,凡有生命的動物,無不貪生怕死,我們愛護自己的生命,怎可以隨便殺害其他生命呢?所以皈依佛門,第一條要守的戒律,就是不殺生,不食肉,以培養仁慈的德性,以擴展個人的愛心,以保持身體的健康。因為一般動物,也和人類一樣,隨時都可能發生各種疾病,我們將有病動物的血肉,送進自己的腸胃,不怕病菌傳染嗎?就算是健康的動物吧,但動物被捕殺時,其內心的恐懼,憤怒,怨恨,悲哀與痛苦的情緒,往往令其細胞產生毒素;人們將含有大量毒素的肉類,吃入口中,藏到體內,日積月累,人體細胞,自然會產生大量毒素,因而引生很多意想不到的疾病。何況動物被殺死後,體內胞細組織,立即開始腐敗,細菌亦不斷成長,再經過由屠場送往冰庫,冷藏,儲存,運送,銷售,購買,烹飪,進食,一連串的操作過程,肉類不斷腐敗所產生的細菌,也就更多,更毒。專家們將其濃縮塗在老鼠表皮,三個星期就引起癌腫。所以素食,的確可以減少由肉類傳染的疾病,可以避免由肉類毒素,所引生的各種奇難雜症。

因果經說:今生多疾病,前身殺孽重。不僅說明因果定律,自作自受的道理,同時也說明了很多出家修行的人,為甚麼會被惡疾綿纏的原因,因為出家修行的人,今生雖然持戒修行,但前世未必不殺生,不食肉。所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忘;因緣聚會時,果報還自受。由於宿生惡業所追,怎得不病?除了戒殺放生,實行素食,加以誠心懺悔,以謀消除宿業之外,別無他圖。

可惜很多人,都不明白三世因果報應之理,不知懺悔,不肯戒殺放生以贖罪,反而每因疾病需要吸取營養,而殺害生物,滋補自己;即使是信佛的人,亦不例外。我們撫心自問,一日三飧,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一百年就是三萬六千五百日,人的一生,在十多萬次進食中,究竟殺害了多少生物,實在無法統計。古人說:千百年來碗裏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請各位想一想,屠場裏堆積動物的屍體,與戰場上人類的屍骸遍野,有何分別呢?

由於食肉的人太多,肉商為了供應市場需要,不得不擴建屠場,增加屠工,大量殺戮生物。由於殺生共業所感,致使我們的世界,不止充滿殺機,而且殺氣騰騰,天災人禍,隨時降臨。第一次世界大戰,殺人之多,古所未有,有心人都希望阻止戰爭,可是僅僅距離二十年,又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死傷人數,遠遠超越第一次大戰。現在,世界各地,又戰火蔓延,萬一不幸,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勢必毀滅人類前途。因此,我們戒殺素食之目的,已非只限於為個人的健康問題了,我們為了全人類的前途與幸福著想,就應該戒殺放生,實行素食,以擴展愛心,以停止殺業,以避免戰爭,取消浩劫,導人類于永久性的和平。

(二)不偷盜而義利

世間物各有主,不應該不問自取,甚而少至一針一線,一花一草,一枝筆、一張紙,不與而取,都犯了偷盜之罪。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是正人君子,而且家庭富有,地位崇高,怎會作賊,盜取他人的財物呢?其實,偷盜並不限於明搶暗偷,或持械打劫;而是包括用不正當的手段,貪求非份的財物,以及欺騙奸詐,強奪巧取,走私漏稅,盜取公物,欺世盜名等不道德的行為。此外,如果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侵損別人的權益;或利用自己的權力與地位,令他人不得不贈送禮物;或欺壓良善,奪取他人晉升的機會,甚至為了貪求方便,侵佔了他人小小的便宜,或因不守時的壞習慣,令對方付出寶貴的時間,都是屬於偷盜的一族。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裏,在創業過程中,或在社交埸所上,往往犯了偷盜之罪而不自覺;小則令別人遭受損失,大則引起社會糾紛,甚或導至戰爭。因此,佛特別制不偷盜戒。身為佛弟子的我們,不但立身處世,要做到正其義而不謀其利,明其道而不計其功。不苟取不義之財,還要樂善好施,奉獻自己所有,扶危濟困,福利群生,實行佈施,以除慳貪。

(三)不邪淫而禮節

古人說:萬惡淫為首。佛言:淫欲是生死根本,我們欲想超出生死輪回,一定要斷淫。楞嚴經教導修行的人,必使淫機,身心俱斷,連斷性亦無,始可進修佛道。所以佛制出家弟子,要絕對戒淫,不可涉及男女私情。即使是在家學佛人,亦要清心寡欲,潔身自愛,不得恣情縱欲,不得見色起心,不得強暴非禮,不得亂倫邪行,不得涉足舞場妓舍,或涉及婚外情;以免製造糾紛,導演家庭悲劇。特別是三寶弟子,更要崇尚禮節,行為端莊,思想純正,實行佛化家庭,使家中下一代,自小就接觸佛教的道德教育,自小就養成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的良好習慣,將來長大成人,立足社會,必然不會受社會色情風氣的影響,而成為濁世的清流,不致沉淪欲海,無法自拔。所以身為家長,無論是為了家庭幸福,或是為了下一代,都應該受持不邪淫戒。

(四)不妄語而誠實

語言,是人類社會維繫公關的主要橋樑,亦是毀滅人類前途的導火線,所以古人說:一言興邦,一言喪邦。不可不慎。佛為了救護人的口業,特別制定不妄語戒,教導我們說話要誠實,報導要正確,不可以因貪求名利而妄自誇大,自贊毀他;不可以因嗔恨對方,而粗言惡語,破口大駡;不可以因妒忌別人,而挑撥離間,妄言中傷;不可以因取悅於人而花言巧語,欺騙奸詐;特別是修行人,更加不可以,未得聖人之道而言已經得,未證聖果而言已經證,希望對方尊敬供養自己,以滿足個人的私欲。當知妄語之罪,自毀信譽,破壞公關,導人迷信,死必墮落地獄,罪畢轉生為人,還要常受誹謗,語雖誠實,人不信受種種惡報,非戒除不可。

(五)不飲酒而正智

酒能麻醉人的心智,酒能損害人的健康,酒能令人喪德敗行。四分律說:酒有十過,三十六失。現代科學,已經證明,飲酒可能引生各種疾病,損害身體,講究衛生,珍惜前途的人,都自動戒酒,何況佛弟子?佛在世時有一出家人,已經證得阿羅漢果,神通自在,能降伏毒龍,被稱為降龍比丘。一次因乞得含有酒精的食物,嘔吐大作,醉臥在地,飽受蟲蟻欺負。又有一比丘,因醉酒喪智,頭腦不清,看見鄰家園子裏有一母雞,便捉來殺食,及鄰家主婦,跑來追問時,不止否認,還借酒行兇,姦淫人婦;因為飲酒,殺盜淫妄之罪都犯了,因此,佛制凡是佛弟子,不得飲酒。包括一切含有麻醉或刺激性的東西,都要戒除,以保持理智清醒,行為正常,免因醉酒破戒,或借酒行兇。

據上可知,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就是仁、義、禮、智、信的道德行為,亦是做人的根本。特別是人的質素,先天就充滿了貪嗔癡種種心理毛病,加以外界物質的誘惑與刺激,很容易策動身口七支,作殺盜淫妄等惡業,自害害人,甚至破壞社會秩序與治安,給人間帶來很多人為的災害與禍患。因此,佛制五戒,要弟子們嚴格遵守;五戒受持清淨,然後可以進行求受沙彌、沙彌尼戒,比丘、比丘尼戒,以及菩薩戒。如果人皆實行不殺生,仁慈愛物,就可以保障一切生命的安全;杜絕社會上種種殘殺,謀殺,暗殺,奸殺種種罪惡行為。如果人皆實行不偷盜,重義輕利,就可以保障他人財產的安全;減少社會上明搶暗偷,持械打劫等罪惡案件發生。如果人皆實行不邪淫,尚節守禮,就可以保障婚姻安全,家庭幸福;取消社會上非禮強姦,亂倫喪德種種敗行。如果人皆實行不妄語,誠實可靠,就可以保障自他的信譽與權益,維護社會正常公關;止息人間妄言綺語,挑撥離間,以及是非口舌之爭。如果人皆實行不飲酒,保持頭腦清醒,提高理智,就可以保障自他行為的安全;保持正常操作,不致醉酒闖禍,或醉酒駕駛,以導致種種意外發生。

六、受持五戒的功德

我們無論是為了自己的安全與幸福,抑或為了淨化社會,保障一切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都應該在皈依三寶後,進一步發心求受五戒,在嚴謹受持五戒的過程中,認真改往修來,使自己在生活與工作方面,不斷改善自己,提升自己,朝向智慧的覺道邁進,一方面淨化自己的身心,令三業清淨,福慧增長以自利;一方面淨化社會,取消罪惡,令社會安定繁榮以利他。在佛說賢者五福經中說:自己不殺生,又能勸導他人不殺生,來生必得長壽的果報;自己不偷盜,又能善說法要,令聞法的人,改變偷盜的行為,來生必得富饒,擁有無量財寶的福德;自己斷淫,又能教人斷淫,或勸人尚節守禮不邪淫,來生必然相貌端正,莊嚴無比;若能自己不妄語,又能說服他人,止息妄語,敬信三寶,來生必得善名遠播,人所稱讚的福報;自己不飲酒,正智明瞭,又能說法利生,教人不飲酒,令人保持正智,明白佛法,理解真理,來生必然聰明大智,人所敬信。我們欲想長壽,大富,端莊美麗,知名度高,又想聰明才智過人,真的要發心受持五戒。何況持戒,諸佛稱讚,善神守護,功德不可思議。

佛在世時,有一比丘,嚴持不妄語戒。有一天出外乞食,看見一個難產婦人,生命危在旦夕,大悲心生,自言:我自從皈依如來,即嚴持不妄語戒,若然清淨,願以此功德,令此難產婦人,順利生產。言畢,嬰兒立即出世,毋子平安。又過去年印度迦濕彌羅國,有一毒龍為患,當時住在毗羅寺的五百大阿羅漢,共同入定,亦不能驅逐此惡龍。後來,有一游方僧人至,聞毒龍為患,特別前往毒龍處,彈指說:請遠離此地,毒龍聞言,即自動離開。五百阿羅漢問僧人入何定,可以驅逐毒龍!僧人答:我不入定,也不用神通,只是一向嚴持佛戒,即使是輕微小罪,亦不觸犯,所以能令毒龍害怕,自動離開。由此證明,持戒功德,遠勝神通;即使是只能受持一戒,清淨不犯,其功德亦不可思議。因為五戒,有少分戒,多分戒,與滿分戒的不同。但受一或二戒,名少分戒;若受三或四戒,名多分戒;全受五戒名滿分戒。所以皈依,一定要同時昄依三寶,不可分割;求戒,是可以求受滿分戒,也可以選擇求受少分戒、或求受多分戒的。無論是少分、多分、或滿分,但能受持不犯,功德一樣不可思議。

現在,關於皈依三寶,受持五戒的意義與功德,大家都明白了,若果想進入佛門,改往修來,超凡入聖,離苦得樂,就一定要皈依三寶;若果想滅罪生福,上升不墮,保持人身不失,就要受持五戒。可以說:三皈五戒,是確定佛弟子身份的證明,亦是往來人間天上,以及通往佛道的法界護照。凡是想滅罪生福,享受人天快樂,甚至想轉凡成聖,覺悟成佛的人,都應該皈依三寶求受五戒。皈依三寶,就是三寶弟子,求受五戒之後,男子就是優婆塞,女子就是優婆夷,意譯是近事男,近事女。意思是說:皈依受戒的善男子、善女人,今後應該親近三寶,學習佛法,瞭解真理,如法修行,以求智慧;同時還要盡自己的能力,四事供養三寶,護持三寶,以修福德;如是福慧雙修,解行並進,才是典範的三寶弟子,才是典範的優婆塞,或優婆夷,才可以福慧增長,菩提上進,而獲得學佛的真實利益。

相關文章:
三皈五戒是學佛的根基─證嚴法師法開示 法一 緣氣:(2824)
三皈五戒開示 淨慧法師 緣氣:(5266)
三皈五戒的含義 廣超法師 緣氣:(3058)

上一篇(三皈傳授 ) 回目錄 下一篇(十法界不離一念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