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路指歸 (戰德克居士)

印光大師 鑒定

李德明 參定

戰德克 編述

歧路指歸重排流通引言

弁言

壹、我們應該信什麼教

貳、關於佛教表面上的幾個問題

參、佛教裏講些什麼道理、他的目的是什麼?

肆、什麼人可以學佛

伍、學佛的方法

陸、念佛以外的助行

柒、怎樣念佛

捌、念佛人臨終的準備

玖、結 語

附 成複初痛改前愆髮露懺悔文

歧路指歸重排流通引言

時當末法,去聖時遙,人心陷溺,眾生業重,所感天災人禍,相繼頻仍;人民困苦,不堪言狀。每有欲謀徑路,求出離者,仍苦魔外縱橫,異說紛紛,莫衷一是;稍不選擇,便入歧途,又難免遭不堪設想之危險。有心救濟之明眼人觀之,真不禁浩歎。奈深經奧論,普通人不能瞭解,若無淺近通俗投機之文字以導之,殊難為力。德克居士,洞悉其中癥結,利人心殷,特編一書,將世間所有會自悟悟人,一切不當信奉之旁門外道,及雖是真正佛法,但不易修習之高深法門,略為各說所以,令人免入邪道,自貽伊戚,及不致徘徊歧路,蹉跎一生;然後再將簡直切當,人人可行,最易成功之淨土法門,詳為指點,俾人驀直行去,出此苦海,登彼樂邦,毫無疑誤。重重駁問,剖晰分明,令人疑團冰釋,信受奉行;命名歧路指歸,殊與事實相應;誠為普通初機人,信奉佛法,離苦得樂之一大明導。今排印流通,奉印老人命,而為之引。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元月吉日苦惱比丘德森寫于蘇州報國寺清淨室

弁言

自從政治離開軌道,思想失掉重心,世道人心,一天不如一天;大恐怖的消息,也一天緊似一天。略有善根的人,都想皈依一種宗教,要借此以改革世風,挽回劫運,這本來是一種好的現象;不料有一般妄人,卻利用這個機會,創造出許多教門來,弄虛玄把戲。從表面看去,都是勸人止惡向善;試考其內容,往往不是別有作用,就是不合理智。一般人受其愚惑,勢必斲喪慧命,白費氣力,以至傾家敗產。可憐這等人,找不著大道,在黑暗中胡碰亂撞,真是危險得很;因此想把教理高深,而又平實簡易,光明正大的佛教,介紹給大家。這是編者寫這本小書的第一個目的。

佛教的書籍很多,大概不是太繁,就是太簡。有的專重說理,有的專重談事,並且都很深,非有學問的人,沒法看明白;求一本合著普通人的口胃的書,似乎還很少。這本書,不管理和事,大凡學佛的人,應該要知道的,都大略談一談;所用的文字,是接近口語的白話文。又為讀者省力計,用對話體寫成,使學力淺的人,減少文字上的困難;即所以增加學習上的興趣。這是編輯這本小書的第二個目的。

佛教流傳至今,已將近三千年,一般人信佛的也很不少。因為佛教的道理很高深,很微妙,修行的若不能多看書,又沒有明白人指導,往往不是發生誤會,就是徘徊歧路。在這本小書裏,凡容易發生誤會的地方,都預先糾正過;有岔路的地方,都預先將不應該走的偏僻小路堵塞住,標上此路不通的牌子。並且按著俗話所說,送佛送到西天,一句話的道理,從一個人初發心學佛起,至離開這個世界止,應當注意的事理,都擇要說一說;使不能多看書的人,有了這一本書,就能一直走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可以迷惑猶豫的地方。這是編輯這本小書的第三個目的。

目的雖然是這樣,可是編者的學力太有限,事實上未必能做到幾分,只有盡我所有的一點力量罷了。最後有幾句話,敬希望見到這本小冊子的諸位聽說如下:

一、略微識字的人,只要把這本書多看幾遍,如法行持,自然可以得到真實的好處。

二、識字的人,把這本小冊子上的話,慢慢念給不識字的人聽,教他照樣去行;這樣念的和聽的人,都有大好處。

三、有學問而沒研究過佛學的人,如果不嫌文字的淺陋,把這本書約略看一遍,再進而研究高深的經論,也未必沒有好處。

四、懇祈大德緇素們,對於本書裏面謬誤的地方,與以匡正,以免誤人。

佛陀降世後二千九百六十二年五月編者識

歧路指歸

壹、我們應該信什麼教

【問】現在各處的教門多極了,所印的善書也多極了,你又何必編這本小書呢?

【答】我編這本書的意思,正是因為現在的教門太多,平常想信教的人,往往不會選擇,不知道究竟信那一種教好,這本小書,就是要幫助,告訴各位,信一種最好的教。

【問】教還有不好的嗎?不管那個教門,都是教人行善,沒有教人作惡的。願意信教,隨便信一種就好了,何必要說短論長呢?

【答】那可不行。有許多教門,完全是騙人的,大家一時聽了他們的花言巧語,信了他們的教,到後來才知道上了大當。與其後悔莫及,不如事先小心一點較好。

【問】信教怎麼會上大當,這未免說的有些過分吧?

【答】其中的利害,想來各位未必完全知道,讓我大略說明一下。原來那些不正經的教門,都是嘴裏說得好聽,其實有些是想發財的。比方說:有人沒兒子,它就說捐上多少錢可以生兒子。人家的親人死了,他就說死者正在陰司裏受罪,捐上多少錢就可以免罪;再多捐些,還可以買個土地公城隍爺做做。有病的給他錢,病就快好。年老的給他錢,可以延壽。貧窮的只要捐上幾塊錢,就可以保他到陰間地府作個大財主。諸如此類,說不勝說。像這樣任意胡說,稍微明理的人,不可能會去相信他的。不過一般沒知識的人,卻認為是個便宜事,爭著去信奉他;等到後來明白他是騙人的這般傳道窮光棍,早已變成大富翁。你想,把省吃儉用的錢,拿出來送給這些騙子,他騙了你的錢,反而說你是個傻瓜,你說這算不算是上當呢?

像上面所說的,對有錢人來講,花幾個冤枉錢,也還算是吃虧不大。還有些教門,他們不僅是圖錢,並且還想成大事。起先也是拿行善度人作幌子,等到信他的人多了,勢力大了,就要找個機會造反,弄個皇帝當當,這樣的把戲,歷來不知玩過多少次,但總沒見到一個成功的。例如說:東漢末年的黃巾賊張角,就是這麼一回事。後來皇帝沒作成,弄到天下大亂,信奉他的人,不知枉死了多少。再說年代近的,民國十七年,山東周村鎮,有一位馬士偉,自稱是彌勒佛降世。什麼三期普度,三會收元,亂說一通。信他的人,各省都有。那年日本占了濟南,他以為機會到了,便稱起皇帝來;直至第二年日本退兵,革命軍接收山東,才把這位皇帝取消了。那時因為皇帝沒有什麼武力,所以政府也沒為難他,只把他的文武群臣解散了,就算了事。信他人,幸而沒送屌掉性命,然而卻已經很多人傾家蕩產了。你想可怕不可怕?

還有許多教門,他們不圖財,也不貪勢,只是不明事理。如遇到廟就燒香,逢到神就磕頭;今天講燒鉛練汞,明日說駕乩扶鸞。可說是亂絲無頭,混來一起;雖然沒有很大的危險,但是究竟於身心性命上毫無成就,不也算是上了當嗎?

【問】那麼信什麼教,才不會上當呢?

【答】且不必說什麼教好,我告訴你一個分別宗教好壞的方法。各教的教義,一時不容易弄明白,但就表面看看,也能知道個大概。先看這個教門的年代多少,大凡年代很久的教,仍有很多人信奉,一定比較可靠。因為他若是騙人,這些年來,早就沒人肯學了。再看學這個教的人,都是些什麼人,只要直正派的人有學問的人肯學,這個教一定是不會錯的。有些教門是秘密傳受的,這個要小心,因為有兩句俗話說,怕人無好事,好事不怕人。有些教門是常常捐錢的,你要仔細打聽一下,捐的錢作什麼用。有些教專門是說神道鬼,甚至崇拜下等動物,弄些迷信的勾當,這些都一概不可輕信,不可去學。

【問】既然有這些講究,依你的意思,到底那一種教最值得學呢?

【答】當然還是佛教,佛教是世界上最好的宗教。

【問】佛教誰不知道,那還用說嗎?所有的教門,不多半是老佛爺留下的嗎?你怎麼又說不可輕信呢?

【答】因為有許多教門,都說他們信的是佛,所以我才說不可輕信,要知道,那都是說真方賣假藥的。因為他們的道理太不值錢,自然沒有人肯信,所以他們才拿佛來做招牌。偷幾句佛教裏常說的話,好欺騙那些不知道的人,這就叫作把魚眼混充珍珠。他若是明說他賣的是魚眼,你想誰肯買呢?因為他說是珍珠。自然有些不識貨的人,爭著多出錢去買了。

【問】你說他們是冒牌,這事有證據嗎?

【答】當然有證據,佛教裏所根據的是佛經,有些教門,雖然口裏說是信佛,其實他們所講究的,和佛經上說的一點也不相同,那裏能說是信佛呢?

【問】各教門裏都有經典,他們的講究,又何嘗沒有根據呢?

【答】那是他們自己造的經典罷了,把那些認作是佛經,是萬萬不可以的。因為佛經是佛親口說的,流傳了幾千年,人所共知,大凡心出的經典,沒根沒苗的經典,都是假的,都是信不得的。

【問】有些教門,說他們的教主是彌勒佛降世,那麼彌勒佛說的經,不是也可相信嗎?

【答】那都是胡說亂道,照真正佛經上的記載,彌勒佛降生,應該在五十六億萬年以後。說現在已經降生的,都是妖言惑眾。其實就算是將來彌勒菩薩降生成佛,他說的經,和現在真正的佛經,也應該是一樣。因為真理是不變的。

【問】賣瓜的都不說瓜苦。像你這樣擡高佛教,想必是因為你信佛教的緣故,別種教門的不好處,你說的誠然很對、但佛教是否真的有好處,我還是很懷疑呢?

【答】你對於佛教的事理,還都不知道,懷疑是當然的。不妨把可疑的地方說出來,讓我慢慢的為你解釋一番。

貳、關於佛教表面上的幾個問題

【問】有些教門,往往說他是什麼神、什麼仙,實在考查起來根本沒有那回事。或者他所奉為祖師的,雖然有那麼個人,可是那個人和他們的教門,完全沒有關係,像這些說法,不說都是靠不住的,佛教裏所說的佛,恐怕也是這種情形吧!

【答】不是那樣,佛教裏的佛,確實有這麼一個人,並且是歷史上頂有名的人物,在各國的歷史上,都記載得很明白,一點也用不著疑惑。

【問】這個創造佛教的人,究竟是誰?

【答】這個人說起來誰都知道,他是印度迦毗羅國淨飯王的太子,名叫釋迦牟尼。他幼年的時候,對於世間的一切學問,都已經通達了。而後年紀漸大,他看見世界上的人和物互相殘殺,互相吞啖,迴圈不停。又感到生老病死是免不掉的,就覺得這個世界上的事物都是苦的。非求一個解脫苦惱的法子不可。因此到了十九歲時,他就拋開了富貴榮華,出家修行。在修行的時候,受了許多堅苦,時常忍著饑餓,但是他從不因此而灰心。到了三十歲的時候,就得道,成佛了,成佛以後,就到各處說法勸化世人,世人誰肯照著他說的話去行,就可以脫離苦惱,就可以享受快樂。這樣說法說了四十九年,那時釋迦牟尼佛,已七十九歲,就入了涅槃,以後佛的徒弟們,把佛在四十九年當中所講的道理記載下來,就是我們現在所念的經。平常所說的佛,就是這位釋迦牟尼佛了。

【問】你說的涅槃,是什麼意思呢?

【答】這兩個字的道理很深,不容易拿俗話來講。在這個地方,涅槃的意思,勉強地講,就是除盡了煩惱,不生不死永久快樂安穩的意思。佛為教化世人,所以才示現著世間人的樣子。等到教化的事情辦完了,佛就離開肉身,回到原來涅槃的境界去了。不知道的人,看見佛入了涅槃,就說佛死了。其實佛是永遠不會死的,佛若是有死,那就和凡人一樣了,那還算是佛嗎?

【問】釋迦牟尼佛,到現在有少年歲了?

【答】自佛降生在周朝的昭王二十六年算起,到今天的民國二十四年,共有二千九百六十二年了,在現在的宗教中,沒有比佛教年代再多的了。在這三千年中,經過了多少有才能有大學問名人的研究,都說很好,可見是不錯的。

【問】你說的那些名人是誰,可以說幾個讓我們聽聽嗎?

【答】我就揀幾個最出名的說說。例如晉朝的宰相王導。唐朝的宰相裴休、裴度、魏征、杜如晦、房玄齡、褚遂良。宋朝的宰相王旦、李沆、富弼、寇准、韓琦、呂蒙正、范仲淹、文彥博。清朝的宰相張廷玉、伯鄂爾泰。民國名人康有為`、黎元洪、梁啟超。再說國的名人,如德國的杜裏舒、美國的阿爾格特、英國的斯賓賽爾、俄國的鋼和泰男爵、日本的左伯木村等,都是深信佛法的人,其餘在家出家的人很,一時是說不清楚。

【問】學佛的,不都是出家的和尚嗎?你說的那些人,都不是和尚,為什麼也學佛呢?

【答】這就錯了,學佛的人,不一定是和尚。士農工商一切人等,都可以學。

【問】佛法既然是那些有大學問的名人才能學,像我們這些平常人,不就不夠資格學了嗎?

【答】不是這麼說,比方說:大海裏的水,不管多麼大的動物,不能把海裏的水喝盡。不管多麼小的蟲兒,都能去喝個飽。佛法的深廣,也和大海一樣,雖然是絕頂聰明的人,不能把他學盡,然而平常人,也一樣能學的。

【問】佛教裏面的事,也可以對不學佛的人說嗎?

【答】佛教所信的事,是正大光明的真理,沒有對人不能說的事情。所以一切的經論,儘管讓人研究。不像別的教門,偏說有什麼真言密訣,不傳教給外人。

【問】學佛的人不貪圖財寶和勢力嗎?

【答】都不貪圖。你想釋迦牟尼佛,拋開一國的太子不做,無數的金錢不要,他可是貪圖財寶勢力嗎?學佛就是學佛的心理,學佛的行為,自然也不該貪財圖勢了。不過要知道,做一點有益於大眾的事情,用自己的精神,或勞力換幾個錢,以養活身家,這不算是貪財。凡是在軍政機關做事的人,只要能本著良心為大眾謀利益,為弱者施無畏,這不算是貪勢力。

【問】和尚是專門學佛的人,怎麼有些和尚很胡鬧呢?

【答】凡事不可一概而論,譬如:儒家讀書,專門講仁義道德,尚且有君子小人的不一樣。和尚是出家的佛弟子,有懂佛法的,有不懂佛法的,也不能責備他們都要一樣。你所說的,是不懂佛法的一部分。這些人因為少知識,自然不免有些胡鬧。只能怪其不懂佛法,並非佛法不好。你不知自古到今,有多少高僧,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代佛宣傳,對人講說佛法福國利民,化度眾生,大有益於世間。現在雖不及古時,到處乃有講經說法,自行化他的高僧。因為你尚未學佛法,沒有見到。你見到不懂佛法的庸僧。便懷疑佛法沒好處,這就大錯了。

【問】和尚也有懂佛法,不懂佛法,兩種的不同,我也知道相信了。但看到有些研究過佛學的人,他們的人品,怎麼也不見得都好呢?

【答】這也不可一概而論,董卓、曹操、王莽等,這一流的人物,古今的許多亂臣賊子,都是讀過孔子書的,這也不可以歸咎於儒教。佛教良莠不齊,也不能歸咎佛教。要知道,一大片的田地裏面,有幾棵椑子,總是不免的。況且這些少數略懂佛法,品性不能全好的人,如果完全不懂佛法,他們的人品應當會更壞。

【問】從表面上看來,佛教比其他的教門,確實高超的多。但內容如何,也要說一說,我才肯相信?

【答】好吧!我們就談一談佛教的內容。

參、佛教裏講些什麼道理、他的目的是什麼?

【問】比較起來說,佛教固然比別的教門可靠。但現在是破除迷信的時候,佛教再以前雖然很興盛,將來恐怕難免被打倒吧?

【答】這到用不著掛心。因為佛教不是迷信的。他有他高深得哲理,這種哲理,是無論經過多少年都不會改變的。如果你的功夫來得及,你可以把佛教裏的書多讀一些,到時候你就知道,現在實興的一些學說,一切主義,都逃不出佛法的範圍。

【問】佛教的書籍太深,我不能多看。你能不能揀一些容易明白的道理說來聽聽呢?

【答】可以。現在的人,不是常說平等,博愛自由嗎?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都可成佛。所說的眾生,並不是專指人類,連一切有性命的東西都包括在內。這樣說來就是蒼蠅、蚊子、螻蛄、螞蟻一樣可以成佛。等到成佛以後,也就和釋迦牟尼佛沒有兩樣,這才是真平等。既然連蒼蠅、蚊子、螻蛄、螞蟻都有佛性,所以我們愛護他們,應該和愛護人類一樣,這才叫真博愛。佛教是專門講究脫離苦惱的方法,等到煩惱斷盡了,心裏無掛無礙無憂無慮,這才是真自由。從這裏看來。佛教的道理,不但不和現在的學說相反,並且還要更徹底些。如果人人都照著佛的說法去行,你想世界還會有瘟疫刀兵盜賊嗎?況且這不過是最淺近的道理,拿一點來作個樣子罷了。至於高深的道理,任你說多少年,都說不完,真是無窮無盡啊!

【問】這麼說來,想要避劫,最好是學佛了,是不是?

【答】是的,不過學佛的好處,先要明白眾生的不好處。且就我們人類來說吧!我們一生下來就和苦惱訂了合約,一輩子為吃為穿,勞勞碌碌。親愛的偏偏碰不到頭,仇恨的又偏來纏攪。以及天然的災害,意外的禍患,任你有錢有勢,他還是跟在後面。即使那些擺脫得了,卻沒法不病不老,更不能不死。這是因惑造業,因業受苦。佛是覺行圓滿,在涅槃界,不受諸苦,這便是成佛的好處。佛看著我們受苦,像在火坑裏一般,所以教給我們許多成佛的法子,就是為了救我們脫離這個火坑。

【問】既然這個世界是個火坑,學佛又很費功夫,我們不是最好弄點毒藥要把自己毒死,不就一了百了,立刻可以跳出火坑了嗎?

【答】這卻是很大的錯誤。這個世界雖然是火坑,只要大家肯發心學佛,是可以用我們的力量,把他變好的,這是佛教裏頭積極的精神。法華經上說:火坑變成池就是這個意思。如果自己尋死,死後真的一切完了,那到也未嘗不可。要知道,死後並非一切完了,還要轉生。而自殺是大罪的,在轉生得報會更苦,那豈不是跳到火坑更深的地方了。

【問】人死後有靈魂再去轉生,這事是真的嗎?

【答】怎麼不是真的?自古以來,正統的史書上,記載死後轉生,和借屍還魂的事,不知有多少。就是現在,也常有這一類的事情發生,你以為都是騙人的嗎?

【問】自然不全是騙人的,但不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答】你聽說過六道輪回嗎?我們平常所說的靈魂,在佛學上叫作神識。人的肉身死了,他的神識是永遠不死的。人死以後,他的神識,憑著他生前行為的好壞,或者升天。或者再轉生為人,或者作阿修羅(阿修羅,是一種惡神,常和諸天打仗)。或者變畜生,或者變餓鬼,或者入地獄。這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就叫做六道。等到這道受報應完了,再轉入那一道去。這樣死了又生,生了又死,來回輪轉,永遠沒有停止的日期。

【問】這六道裏面那幾道是好的?

【答】比較起來說,天到最享福,壽命也最常。人道是也享福也受罪。再往下說,就一道不如一道。餓鬼和地獄兩道,所受的罪,那就不堪設想了。

【問】那麼我們最好想法子生到天上去享快樂,不知有方法嗎?

【答】方法雖有,不過我們卻不應該希望生在天上。因為上面說過,無論生在那一道裏,等到報應完了,就要轉生到其他的道裏去,那麼生到天上,就算作個玉皇大帝,等到天福享盡了,也非死不可,死後仍然可以到畜生道裏去受罪。可見只要在六道裏面。沒有一處是安身之地。要想享受永久的安樂。就非想法子跳出輪回不可。

【問】怎樣可以跳出輪回?

【答】那只有學佛了。

【問】我們憑著良心,多行善事,不能跳出輪回嗎?

【答】那不行,行善的人,將來得著生天道或人道的好報應,上面已經說過。這些好處,是不常久的。要脫離六道輪回,非學佛不可。單靠行善,是不夠的。

【問】常聽說人的生死,是玉皇大帝跟閻羅王管的。既然說學佛就可以脫離輪回,難道佛也管得著這些嗎?

【答】不是這麼說。你的生死,不但是玉皇大帝和閻羅王管不著,就是佛也管不著,唯有你自己管得著。

【問】我不願意死,怎麼早晚都要死呢?我願意上天堂,怎麼往往入了地獄呢?你說生死全是自己管得著的話,我真不明白了。

【答】這也沒有什麼難明白的,這就叫做因果。有因就有果,有果必有因。你所做的事情就是因,所得的報應就是果。比方說你今生的作為合乎人的道理,那麼你來生就還是個人。你今生的作為和天道相似,那麼來生就升天。其搭各道,都是如此。這就和種瓜的得瓜,種豆的得豆,神不能教他變一棵瓜。那麼你種的是人的因,神自然不能強把你變作畜生,這是很顯然的,再說的簡單一點,就是作善的德福,作惡的得禍。作善作惡既然你自己可以作主,那麼死生禍福,還不是自己管得著嗎?

【問】有些好人,往往遭遇不好的事,作惡的人,往往運氣很好。你說的因果報應,怎麼講得通呢?

【答】比方種樹,種子剛下到土裏,立刻就能結果嗎?又比方借錢給人家,那有才交他的手,立刻就還錢的嗎?佛家講的因果報應,是綜合前生今生來生三世來說的。有的前生造的因,今生才結果。有的今生造的因,當生即結果。有的今生造的因,隔幾生幾十生,或幾千萬生以後才結果。這就和果樹的結果,或早或晚一樣的道理,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那裏會講不通呢?

【問】閻王,判官,城隍,土地,都是沒有的嗎?

【答】有到是有的,不過就像世間的法官一樣,照著法律辦事。你不犯法,他怎麼也管不著你。

【問】不供養他們嗎?

【答】他們都屬於鬼道,我們要脫離六道輪回,當然不必供養他們。

【問】玉皇大帝呢?

【答】玉皇大帝也是六道眾生之一,也用不著供養他。

【問】神仙呢?

【答】神仙,有天仙、地仙、鬼仙,等等的不同。或屬於天道,或屬於鬼道,都是六道的眾生。我們不學他,崇拜他幹什麼?

【問】大仙堂一類的東西,都該取消了?

【答】那還用說,狐狸之流,都是畜生,你恭敬他有什麼用處?

【問】不恭敬他,他怪你怎麼辦?

【答】這是你所不知的,學佛的人,天上的神,都要來恭敬你的,邪魔鬼祟,又怎敢來作怪呢?但是我們學佛,應當普度眾生,雖不要恭敬他,也不要妨礙他。

【問】佛既然也管不著我們的禍福,自然我們也不恭敬他了?

【答】那又不然,我們既然想脫離輪回,就要照著佛的樣子學,那麼佛就是我們的老師了。你不肯恭敬老師,那還算是個學生嗎?

【問】有一等叫作菩薩的,我們應該恭敬他嗎?

【答】要說到菩薩。說得可就多著哩!簡單地說,有已經成佛的,像觀音等許多菩薩一樣。有將來成佛的,像彌勒等許多菩薩一樣。這等菩薩,慈悲心很重,專門幫著佛來度脫眾生。拿上學來作比方,佛是校長,菩薩是教員。學生恭敬教員,是當然的事。

【問】依我的意思,我們學佛的人,供養佛菩薩以外,也供養天仙鬼神,似乎更好些?

【答】未必有什麼好處,因為你要成佛,必須一心一意的學佛才行。假若你也和佛接近,又常和神鬼來往,心裏自然不專一。等到臨終的時候,或者把佛忘記了,一直跑到餓鬼道裏去,也說不定。

【問】現在我明白了,要脫離六道輪回的苦惱,必須學佛。學佛的人,除了佛和菩薩以外,一切天仙神鬼,都不可信奉,都不可供養,是不是這樣?

【答】非常的正確。

肆、什麼人可以學佛

【問】不識字的人,也能學佛嗎?

【答】也能,只要有人,把這本小書念給他們聽,因為這上面都是些俗言俗語,不識字的人聽了也能懂。等到聽懂了,照著上面的話去做,也沒有不成功的。從前唐朝有個慧能大師,他是禪宗的第六代祖師,他就是一個不識字的和尚。

【問】不識字的人也能學佛,那一定要非常的聰明才行囉!

【答】那又不然,從前釋迦牟尼佛,有一位大徒弟,名叫周利槃陀伽。他的資質最笨,佛就教他專門念掃帚二字,他記著「掃字,便忘了字,記著「帚字又忘了字,這應該算是愚笨到極點了。然而他也證了阿羅漢果。

【問】女人也能學佛嗎?

【答】也能學,並且學成以後,就不在受女身了。

【問】有人從前做過很多的罪惡,現在想學佛還中用嗎?

【答】怎麼不中用,你不常聽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嗎?只要自己懺悔以前的罪惡,立誓以後,永不再去作不好的事情,一心學佛,以前的罪孽雖很多,也可以消除了。

【問】老年人學佛還來得及嗎?

【答】來得及,不過自己知道光陰不多,應該加倍努力就是了。

【問】那麼少年人,可以暫且不要學了嗎?

【答】那又不然,因為有兩句古話說,莫到老來方學道,孤魂都是少年人。你知道你可以活多大年紀嗎?就算能活的很久,也應該趁早學佛。因為功夫越長久,成功就越穩當,這不是一定的道理嗎?

【問】理固然是理,不過人在年幼的時候,都有他要作的事業,忙忙碌碌,那還有功夫學佛呢?

【答】那是把學佛看作無關緊要的緣故。假如你把學佛和吃飯看作同重要,你就不至於說沒功夫了。況且學佛礙不著作事,並不格外的多費功夫。

【問】有錢的人,固然應該學佛。窮人衣食不足,還能學嗎?

【答】學佛全在心地上用功夫,用不著多費錢財。

【問】已經入了其他教門的人,把從前的教拋開,再來學佛,還可以嗎?

【答】那太好哩!棄暗投明,正是有大識見的人作的事,要知道我們活在世界上,不過幾年,或幾十年的光陰,何苦有正路不走反而去別處瞎撞呢?

【問】如此說來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學佛是嗎?

【答】對哩!假若佛法有些人能學,有些人不能學,那就算不得平等了。

伍、學佛的方法

【問】佛法既然人人該學,並且人人能學,我決心要學學。請您告訴我學佛的方法吧!

【答】學佛的法門很多,佛教通常分為五宗,律、教、禪、密、淨。各宗的方法,也不一樣。這卻要依各人的根性,揀擇的來學。

【問】佛何必說這許多法門呢?

【答】這叫做對症下藥,比方說眾生是病人,佛是大醫王。眾生害的病不一樣,所以佛開的藥方也不一樣,有的用涼藥,有的用熱藥,其目的都是在把病治好。再說一個比方,譬如從南京到上海,有人愛坐火車,佛就教他坐火車的方法。有人愛坐飛機,佛就教給他乘飛機的方法。方法雖然不同,目的都是到上海。佛教也是如此,佛說的法門雖多。其目的都是教人成佛的。

【問】這許多法門,都一樣費氣力嗎?

【答】不然,有的很難,有的很容易。

【問】我沒有什麼才幹,您就說給我一個頂容易的方法罷?

【答】你要學頂容易的,最好學淨土宗的方法。

【問】怎麼叫做淨土宗,他的方法是什麼?

【答】上面不是說過佛教分為五宗嗎?這個淨土宗,就是五宗裏頭的一宗,就是念佛求生西方淨土。

【問】怎麼算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呢?

【答】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在這個世界的西方,離這個世界很遠的地方有一個世界,叫作極樂世界,也叫作西方淨土。學佛的人,求著死後生到那裏,所以說是求生西方淨土。

【問】生在那裏有什麼好處?

【答】極樂世界的好處多的很。生在那裏的人,都是從蓮花裏化生出來的,並不是肉骨凡胎。想吃什麼飯,就有什麼飯,想穿什麼衣服,就有什麼衣服。住的高樓大廈,都是用金銀寶貝建築而成的。想到什麼地方去,不論多麼遠,立刻就到,不用坐車坐船。那裏沒有盜賊,沒有疾病,沒有老少,沒有冷熱。並且一生到那裏,,就永遠活著,沒有死的時候,終日聽阿彌陀佛說法。這個世界所有的一切苦惱,極樂世界裏一點也沒有。這就是極樂世界大概的情形。至於詳細的好處,不管說了多少時節都說不盡,除非你生到那裏的時候,就一切名白了。

【問】那就算成佛嗎?

【答】那還不算成佛,總是決定可以成佛了。如此不過是脫離六道輪回,永遠不死了。既然生到那裏,無憂無慮,不饑不寒,自然可以安安穩穩修行,並常和阿彌陀佛在一起,聽他說法。這樣時候長了,還愁不成佛嗎?

【問】阿彌陀佛就是釋迦牟尼佛嗎?

【答】不是,他是另一尊佛。因為他的願力很大,又和這個世界的眾生很有緣,所以釋迦牟尼佛,才教我們念阿彌陀佛。

【問】南無這兩個字怎麼講呢?

【答】這是印度話就是歸投、依託、敬禮等意思。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說我們歸投依託阿彌陀佛為老師。處處學著阿彌陀佛的樣子,求他救度我們。

【問】極樂世界誠然很好,但用什麼法子能去呢?

【答】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去了。

【問】就那麼容易,恐怕還靠不住吧?

【答】這是釋迦牟尼佛親口說的,不會有錯的。

【問】佛在什麼經上說的?

【答】專門說這個方法的,有三部經。一部是阿彌陀經,一部是觀無量壽佛經,一部是無量壽經。其餘許多大乘經典裏頭,都附帶說過。

【問】別的宗裏,都是些什麼法子,再說幾個聽聽行不行?

【答】可以不必,因為有句俗話說,貪多嚼不爛,況且別的法門,都不是我們這些根機淺的人所能做得到的。有些方法很難,很費功夫,因為我們壽命很短促,恐怕等不到修成功就早死了,豈不是枉費了一場功夫。還有些方法,非得有明白的老師教導不可,不然往往會弄出毛病來,也是很危險。只有這個念佛求生西方淨土的法子,最穩當,最容易,誰學誰就成功,這也盡彀我們一生學的了。何必舍了容易的不學,反而去尋難的學呢?

【問】這個法門,既然是專門給我們根機淺的人學的,想來那些有學問很聰明的人,自然不要學這法門了?

【答】不然,這個法門雖容易,實在說,佛教各宗的一切法門,都包括在內;所以自古以來,有大學問的人,學這個法門的也不計其數。例如在中國最先提倡念佛的,是晉朝的慧遠大師,以及善導、永明、蓮池蕅益、省庵、徹悟,諸位大師,都是最有學問,最有道德的人,他們也一生專門念佛。可見念佛不單是愚夫愚婦齋公齋婆的事了。

【問】念佛既然比別的法門容易,將來的成就,恐怕比學其他法門的,也要差一些吧?

【答】豈有此理,不管什麼事,難的未必更好,容易的也未必就差。比方說治病吧,不管用什麼藥,都是為的要把病治好,難道用貴重的藥材治好的病,比用不值錢的藥治好的病,更要好些嗎?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就比方一服萬病皆治的藥。既然什麼病都治,又僅僅是單單一味,你想這味藥的效力,該有多大呢?

【問】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雖是經上說的,這一定是有個道理,但還是須要請您說明。

【答】這個道理很深,不是一時半刻能說明白的,也不是我的能力能說的明白。除非你把三藏經論完全研究透徹了,或者你好好念佛等到成佛以後,自然就知道他的道理了。

【問】念佛而不明白其中的道理,那不是迷信嗎?

【答】不然,沒有道理的事,你偏信他有道理,這才叫作迷信。至於念佛往生,原來確有其理,不過我們暫時不明白罷了,不能算作是迷信。比方說:有兩個人害病,其中一個人,相信醫生的話,吃了一服藥,病就好了,另一個人,看了醫生的藥方,就懷疑起來,他想這個藥方上開的藥,不過是些草根樹皮,沒有值錢的東西,何以竟能會治病呢?不要迷信。且等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的時候,再吃也不晚。誰知道他的病卻一天重似一天,醫理藥性還沒弄明白,竟然一命歸陰去了。你想這兩個人,誰的辦法好,那個算是迷信呢?

【問】念佛往生的道理,我們一點也沒辦法明白嗎?

【答】且拿因果來說吧。上面不是說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嗎?那麼你終日念佛,種的是佛因,自然要得著佛果了。

【問】這到是也有道理。但不知道從古至今,念佛往生的有多少,何以知道他是往生西方呢?

【答】淨土聖賢錄,和往生傳等書,記載往生的很多,並敍述往生的情形。大凡念佛的人,到了臨命終的時候,自己知道死的日期和時候,預先沐浴更衣,和親友們從容話別,到死的時候,一點痛苦都沒有,依然面向西方坐著,合掌念佛,看見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接他,他便滿臉笑容的死去。這時候侍候病人的人,往往會聽見音樂的聲音,聞到奇異的香氣。要知道,人在別的時候可以裝模作樣,到臨死的時候是不能假裝的。

【問】這些書上的話可信嗎?

【答】這些書,都是歷來很有道德,很有名望,不會說謊的人記述的,怎麼不可信呢?

【問】您說臨死的人,看見佛來迎接他,是怎麼一回事?

【答】原來阿彌陀佛,曾經發過很大的誓願。凡是一切眾生誠心念佛,願意往生極樂世界,這人臨死的時候,佛一定來接他到極樂世界,這人臨死的時候,佛一定來接他到極樂世界去,所以念佛的人臨終,看見佛來接他,就是這個道理。

【問】上面您既然說凡事都是自作自受,佛管不著。現在又說佛來迎接,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答】何嘗矛盾。你己自先要肯學佛,肯念佛,所以臨死才會感得佛來接引。你自己不肯學佛,不肯念佛,佛雖然有大願力,也不能強拖你去啊!這還不是自作自受的道理。

【問】如果念經,應該念什麼經?

【答】佛教裏的經論有八千多卷,不比別的道門的經,只有薄薄的三本五本。學淨土的人常念的是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無量壽經,愣嚴經勢至圓通章,普賢行願品,普門品,金剛經,心經等,其中以阿彌陀經為最重要。如果不能念,也不要緊。但念佛號,也就盡彀了。

【問】竈王經,也可以念嗎?

【答】絕對不可以念。竈王經、太陽經、太陰經、血盆經、壽生經、眼光經、妙沙經,以及各種寶卷,和五部六冊等書,都是後人胡亂編的,毫無道理。學佛的人,切莫誤任作是真的經典,千萬不要念他。(五部六冊,都是竊取佛經的要義。並且雜以己意,拉雜而成。以致多違背了佛意,多墮偏空)

【問】有些教門,也念金剛經,他們念的那個,和佛教裏的一樣嗎?

【答】有許多教門,好念佛教的金剛經,那無非是拿佛教來作招牌的意思。其實他們並不是照著佛經上逤所說的方法去行,有些人更是拿了金剛經胡講亂講,去附會他們自己的說法。這些喜歡鑽牛角的人們,拿講佛經和猜迷一般,偏說佛怕洩漏天機。又說經上的話,都只是寓言,只有他們講的那個,才是佛經的真正意思,試想佛陀,憐念眾生,恨不得眾生,把經典徹底明白了,立刻成佛才好。豈有說些啞謎,來疑誤眾生的道理嗎?如果說佛怕洩漏天機,不敢明說。請問這些亂講金剛經的是什麼人,他又何以敢洩漏天機胡說呢?

【問】念咒可以嗎?

【答】佛經上的咒,名陀羅尼,都可以念,不過也不如念佛要緊。旁門外道的咒很多,都非常的可笑念了毫無用處。就是佛經上的咒,也要有人傳授才好。不然容易把字音弄錯。總之經咒都不要緊,可以不念。最要緊的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不要間斷。

陸、念佛以外的助行

【問】學佛的人除了念佛以外,沒有別的事嗎?

【答】念佛叫作正行,是頂要緊的。還有一些事,叫作助行,也是不可少的。

【問】助行是什麼?

【答】就是多行好事,不作一切不好的事。

【問】什麼是不好的事?

【答】最重要的,有五樣。一是殺生,二是偷盜,三是邪淫,四是妄語,五是飲酒。這五樣,在佛教裏是嚴厲禁止的。這就叫作五戒,是不可不守的。又不可吃一切的煙,因為會口氣常臭,不清淨的緣故。

【問】殺生怎麼戒?

【答】就是一切生靈都不殺害,也不吃他的肉。因為按著因果定律的道理,現在你殺他,將來他必殺你,現在你吃他的肉,將來他必吃你的肉。你想可以不戒殺嗎?

【問】這事有點難辦,不知可不可以通融?

【答】能夠完全不吃葷,固然很好。如果實在為難,可以暫時吃三淨肉,和花齋。花齋有好幾種吃法,每月的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及月底的三天吃齋,叫作十齋。而每月的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及月底的兩天吃齋,叫作六齋。這是最普通的兩種吃齋日期,你可以隨意選擇一樣。

【問】怎麼叫三淨肉?

【答】就是殺生的時候,沒有親眼看見他死的情形,也沒有聽見他叫喊的聲音,並且它不是單為自己吃才殺的,這三種,就叫作三淨肉。凡是不能完全吃素的人,可以暫時吃這種。或是街上買現成已死的肉,也可以避免殺生。

【問】吃三淨肉和花齋,就和吃常齋一樣嗎?

【答】當然不一樣。不能吃常齋的人,先這麼吃,以後仍然要練習著,慢慢的斷葷才好。

【問】這麼就不難了,請問戒偷盜是怎麼樣呢?

【答】就是不貪圖不敝之財。

【問】那怎麼叫戒邪淫呢?

【答】就是除了正式的夫妻以外,不可以和別人通姦。

【問】戒酒自然就是不喝酒了,戒妄語又是什麼呢?

【答】就是不說誑語,及不做騙人的事。

【問】這些事還不太難嘛!

【答】不過還要知道這五件事,不但要戒住身體不鰾去作,也要戒住心,不要動不好的念頭。比方說:偷盜,去偷盜,或搶奪別人的東西,固然算是偷盜。就是看見人家的東西,心裏想著怎麼可以拿來算作自己的,也是偷盜。其他的四戒,都是如此。你要鰾以為我只不過是這麼想想,並沒有實際去做,又沒有別人知道,還怕什麼。須知道心裏一起念頭,就種下了因,將來早晚一定要結果,怎麼可以不小心呢?

【問】這事就很難了,自己約束不住自己的心,怎麼辦呢?

【答】念佛就是唯一的好辦法,當你覺得心不受約束的時候,趕緊一心念佛,惡念自然就消滅了。

【問】不作惡,到還可以勉強著辦。說道行善,我沒有錢,不是沒有法辦了嗎?

【答】這就錯了,行善不一定要用錢。你有身體,遇見對人方便的事,費點氣力去作,這便是身善。你有口,遇見有爭鬥的,幫他調解調解。遇見好人好事,極力讚揚讚揚,這便是口善。你有心,看見人家說好話,覺得滿心歡喜,這便是心善。有錢的,固然應當舍衣舍食,修橋補路,以及供佛齋僧,崇奉三寶。沒錢的,即使聞見善事,心理和口中隨喜,也是一樣有功德的。

【問】作什麼事情,不用錢,而又功德最大呢?

【答】勸人學佛,功德最大。因為舍衣舍飯,不過救人身體上一時的痛苦。若能勸人學佛,是救人永遠脫離六道輪回的痛苦,你想功德大不大呢?

【問】念佛還有別的講究嗎?

【答】大概就是如此,不過初學,還有最要緊的三件事,是必須知道的。

【問】還有什麼樣的三件事情,請您說說看。

【答】學佛難得設深信,你對西方有個極樂世界,念佛的人,臨終佛來接他生到那裏去的事,要得真信不疑。果然能信,那就成功三分之一了。既然知道這個極樂世界,有種種的好處,必須要發切願,要向那裏往生。心中常存著那是我本來的故鄉,其他的地方,不管是好是歹,我都不去。果然能抱定這個念頭,那就成功三分之二了。再加上實行去做,那就完全成功了。話雖是這麼說,但是這三件事,是聯貫的,缺一樣便不成功了。

【問】怎麼叫作行呢?

【答】就是實行上面所說的念佛,行善,各種的辦法。不過實行起來,還有幾點應當住意的地方,須要留心。

柒、怎樣念佛

【問】念佛不就是用嘴念嗎,還要注意什麼呢?

【答】又些人,口裏雖然不停的念,心裏卻儘是胡思亂想,那樣念法,是沒有用的。必須口裏念佛,心裏想佛,心口如一。除了一句佛號除外,什麼事也不想,什麼念頭也不起,這就叫作一心不亂,然後才容易成功。

【問】那不是很難嗎?

【答】你看,你一會兒嫌念佛太容易,一會兒又嫌太難。實在說,念佛這個方法,說容易極容易,說難也很難,不過不管難易,只管耐住心多念,日子九了,心自然就不亂了。俗語說世上無難事,就怕心不專,便是這個意思。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念佛的時候,要使每個字都從心裏經過。心裏想得清清楚楚。每個字都從心裏發出來,再聽到心裏去,一個字也不把他放鬆。這樣時間久了,心自然不自散亂。這是頂要緊的一個方法,千萬不要忘記。

【問】念佛應該在什麼時候念?

【答】應該在每天早晚兩時,定一個課程,限定念佛多少,或幾百聲,或幾千聲,可以按各人的情形來規定,無論忙閑,非念完此數不可。此外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都可以念。越念的遍數越多,越好。念的時間越長,越好。

【問】在工作的時候,也能念佛嗎?

【答】搬柴挑水的時候,可以念佛,刷鍋洗碗的時候,可以念佛。耕種割草的時候,可以念佛。不論行坐睡眠,以至上廁所的時候,都可以念佛,總之,除了用心的事情,其餘的工作,都是礙不著念佛的。

【問】念佛要大聲念,或是小聲念呢?

【答】大聲念也好,小聲念也好,口裏不念心裏默念也好。只有睡在床上的時候,和不乾淨的地方,只可心裏默念,不可念出聲來。念出聲,就不恭敬了。但是遇著危急的時候,無論何處,都可出聲念。

【問】學佛要供佛像嗎?

【答】可以供一張阿彌陀佛像,或是西方三聖。(阿彌陀,觀世音和大勢至兩菩薩,叫作西方三聖)

【問】佛像供在什麼地方合適呢?

【答】有閑屋,收拾一間,最好。如果沒有,就供在自己住的屋裏也可以。總要收拾的乾淨些,並且在像的上面遮以黃布,不念佛時,把黃布放下來,這樣就不至褻瀆了。佛像最好向東,念佛的人向西,對著佛像。如果不能這樣。就是隨便向那邊,也都可以供佛。

【問】實在沒有合適的地方,不供佛像也可以嗎?

【答】若實在不好辦,都只要誠心,不供佛巷也可以。或是念佛時,朝西方,也好。

【問】供養佛,要用些什麼東西呢?

【答】通常用的,有香、花、燈、清水、瓜、果,等物。如果不現成,缺幾樣,或全沒有,都行。但決不可供養葷菜,更不可在佛像前燒紙錢。

【問】對佛應該行什麼禮呢?

【答】隨便,可以磕頭,可以作揖,可以鞠躬,可以合掌。(把十指伸直,兩個手掌並在一起,放在當心的地方,叫作合掌)但以磕頭禮拜最為恭敬,最能滅罪求福的。

【問】念佛的時候,應該跪在佛像的面前嗎?

【答】也不一定,跪著、站著、走著,都可以念,不過要誠心就是了。能跪更好。

【問】您說早晚二時念佛,要立一個課程嗎?

【答】說到課程,原是該個人依著自己的忙閑來規定。你既然找我,只好寫一個最簡單的儀式給你看。倘若你有功夫,肯加緊的行持,彌陀經、往生咒、贊佛偈、大發願文,都可以加入。這幾件,有禪門日誦一書,記載的很完全,流通佛經的地方,都有。早晨起床之後,晚間就寢以前,洗手漱口,到佛像前焚香獻水。合掌恭敬,或跪著,或站著,用至誠心,照著下麵的次序念。

1. 南無十方常住三寶。(要念一聲拜一拜)

2.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要念一聲拜一拜)

3.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要念一聲拜一拜)

4. 南無阿彌陀佛。(要念百聲、千聲、數千聲越多越好,隨各人忙閑而定數,只可由少加多,不可由多退少)

5. 南無觀世音菩薩。(要念一聲拜一拜)

6. 南無大勢至菩薩。(要念一聲拜一拜)

7.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要念一聲拜一拜)

8.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八句,叫作回向偈,念完以後拜三拜,就行了)

【問】這課程很好,請問十方三寶怎講呢?

【答】八方上下,叫作十方。佛、法、僧謂之三寶。佛是教主。法,是佛所說修因證果的經典。僧,是照佛所說的方法去修行,已證菩薩,緣覺的聖果者,及道德崇高,弘法利生的高僧。這佛、法、僧,皆名為寶的原因,是因為能發生增長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就像世間的財寶,能養活人的生命一樣。體念這一句,是先表明我,全是以佛及佛說的經,並照著佛經修行的菩薩高僧等,為我的老師,我就從此歸投依託,為一個佛教的信徒。

【問】請問念釋迦牟尼佛作什麼呢?

【答】因為這個念佛法門,是他說給我們的。念他拜他就是不敢忘本了。

【問】念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又有什麼意思呢?

【答】因為念佛的人,臨死的時候,這兩為大菩薩和阿彌陀佛,一同來接引到西方去。所以念完佛以後,這兩位大菩薩名號,也要念念拜拜。

【問】清淨大海眾菩薩,是什麼菩薩呢?

【答】清淨大海眾菩薩,是說極樂世界一切菩薩,都是很清淨的。大海眾三個字,是說菩薩的多,就和大海一樣。我早晚要與這些菩薩作伴,所以先都要念念,都要拜拜。

【問】回向偈有什麼用處?

【答】回向偈的用處很大,修行的人,不論念經念佛,念完了,一定要把回向偈念一遍。回向有歸攏的意思,就是要把念佛念經的功德,歸攏到一個地方去。什麼地方呢?就是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但念佛念經要回向極樂世界,就是無論作了什麼善事,也要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樣積得功德多一分,往生的希望也就多一分。若是把作的功德不回向在求生極樂世界上去,恐怕下一世,要得著天道或人道享福的報應,那麼依然不能脫離六道輪回。並且福報越大造罪越容易,那麼再下一世就很可怕了。所以學佛的人,必須把一切功德,都要回到往生西方去。那麼壽終以後,就可以盼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但念回向偈,也和念佛一樣,要一字一句都從心裏經過,不是空口念念就算。

【問】請您把回向偈裏面各句的意思,講解一下。

【答】第一句願以此功德的意思就是:我情願拿這個念經念佛的功德。第二句莊嚴佛淨土的意思就是:去説明阿彌陀佛的淨土,使他格外地好。第三句上報四重恩的意思就是:再把這功德,上頭報答父親、母親、師父,和佛的四層恩德。第四句下濟三途苦的意思就是:下邊救濟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眾生的苦惱。第五句若有見聞者的意思就是:若是有人看見我念經念佛的。第六句悉發菩提心的意思就是:全都發出上求佛果下度眾生的心來。第七句盡此一報身的意思就是:等到這個身體受完了報應以後。第八句同生極樂國的意思就是:就大家一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按句解釋,就是如此。再統起來說,這八句偈子,有兩層很大的意義。第一是說我們念佛為的是求生西方,絕不是求功名富貴等等,一切世間的好處。第二,是說我們念佛,是為的救度一切眾生脫離苦海,不單是為自己打算。明白這兩番意義,不管念佛念經,不管作什麼善事,都如此存心,如此回向,這就是算個真正發菩提心學佛的人了。

【問】上面你定的那個課程表,固然很簡單,但有些人事情很忙,連那些也作不來,怎麼辦呢?

【答】也有辦法,不論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能在早晨起窗的時候最好),面向西方,拜三拜,即念阿彌陀佛六個字,盡一口氣念下去。氣長的,一口氣念十幾聲也好。再念回向偈,念完了,向西方拜三拜,就算完事。這叫作十念法,很忙的人,每日誠心的照著這個方法念,將來也可以生到西極樂世界去。因為阿彌陀佛,也曾發過這麼一個願,自然是錯不了的。

捌、念佛人臨終的準備

【問】照上面所說的念佛方法好好念去,等到壽終以後,一定生到西方去,沒有別的問題嗎?

【答】修行的人,臨死的時候,格外的要緊,應該預先作一個準備才好。

【問】怎麼好好的人,忽然預先準備起死時的事來,這不是不吉利嗎?

【答】吉利也罷,不吉利也罷,人從來沒有不死的。既然早晚都會死,何妨預先談談。何況學佛的人,想著死了生方,就像從火坑裏跳出來一樣,又和出外的人回家一樣,是很快樂的事情,怎麼說不吉利呢?

【問】平時念佛,臨死,佛自然來接引,還用怎麼準備呢?

【答】人到臨死的時候,最後的那一個念頭,是最要緊的。生西方,在這一個念頭,上天堂,入地獄,也都在這一個念頭。到那個時候,必須要記得念佛,然後才有生西方的希望。若是把念佛忘記了,就靠不住了。

【問】學佛的人,一生念佛,何至臨死,又會把佛給忘記呢?

【答】除非有大根機的人,或者平日修持功夫純熟的人,才可臨終不忘念佛。至於平常人,雖然平日也念佛,也行行善,卻煤有真實的功夫,一到臨死的時候,妻號子哭,病苦昏迷,生前經過的事件,死後未了的牽纏,千頭萬緒,一一湧上心來。於是貪生怕死,手忙腳亂,你想這個時候。心裏還有佛的影子嗎?

【問】那將怎樣呢?

【答】一個人要發心學佛,非把家裏的老老少少,以及親戚朋友等,都勸他念佛不可。這不但對別人有益,對自己也大有好處。不然,等到臨終的時候,他們不知道利害,瞎攪和胡亂地鬧,往往弄得前功盡棄,實在可惜。

【問】要往生西方,還別人幫助嗎?

【答】對哩!念佛的人,臨終有三件很要緊的事,都是要別人幫助才行,我且說給你聽聽:

第一、 在病人臨終的時候,凡是眷屬們,切不可在病人跟前說長說短,哀聲歎氣。應該勸病人放下一切,一心念佛。若不該壽終,念佛可以使病快好。要是病不該好,念佛可以往生西方。佛無虛願,一定親來接引;生到極樂世界去,有說不盡的好處,比在這惡濁的世界上受罪好得多,這樣開導一番。再在病人能看見的地方,懸上一張佛像。這樣病人眼裏有佛,心裏有佛,自然不至於失去正念,把佛給忘了。

第二、 家裏的人,要分班念佛,幫助病人。雖然已經照上面的話開導過,但是病人的心力很弱,非有別人幫助不可。如果附近有學佛的人、組織的念佛團,可以請幾位來助念。若是沒有助念團,可以把自己家中的人,分成幾班,在病人根前輪流念佛。聲音要不高不低,不快不慢,字字分明,句句清楚,使病人字字句句入耳經心。這班念過了,那班要緊接著念,不可間斷。病人能隨著念更好,如果不能,叫他靜靜,聽別人念也是一樣。直到短斷了氣以後,仍然要照常念,念得越久越好。至少病人斷氣以後再念八個鐘頭,才可以結束。因為死者氣雖斷了,神識還沒有離開身體,所以死後的幾小時內,別人替他助念,效果極大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 切忌搬動、哭泣、洗澡、換衣服等的事情。病人或坐著,火靠著,或仰臥,或側臥,都可聽其自然,不要胡亂搬動。因為病人將死,或剛死的時候。或生西方,或生天堂,或入地獄,都在這一刹那的工夫。大家只可至誠的幫他念佛,最為有益。俗人無知,往往忙著洗澡換衣服等事情。不知這麼一弄,病人還沒斷氣,其苦痛自不必說。就算已經斷氣,他的神識尚未離開,依然還有知覺,一動則身體非常的痛苦,痛苦則生嗔恨心,多墮在畜生道中,變作毒蛇一類的東西,非常的可怕。這時將死或剛死的人,若聽見眷屬哭泣,就容易動情愛。一有此心,也就沒有往生的希望了。許多人,于父母臨終時,不管病人怎麼樣,只是隨著世俗的習慣,忙著沐浴穿衣,大哭大叫。以致父母一生念佛求生西方的希望,成了泡影,被這班無知的眷屬,硬推到惡道裏去。及至父母墮了惡道,兒孫們才請些和尚道士大鬧排場,好叫人家說他是孝子。這等辦法叫做賣孝,罪過是很大很大的。

【問】那麼沐浴換衣等的事情,應該在什麼時候辦呢?

【答】應該在死者通身冷透了以後,才可以洗澡換衣才可以哭泣。如果身體冷了轉硬,可用熱毛巾搭在臂肘膝灣等地方,一會而即可變軟。

【問】請和尚道士念經有用嗎?

【答】要念經,應該請和尚,不可用道士。其實現再戒行精嚴的和尚也很少,即就自己家屬在靈前多多念佛,也是一樣。即是請了和尚,也是念佛較好。

【問】死者究竟生了西方沒有,別人有法子知道嗎?

【答】有!如果死者預知自己死的日期和時辰。到那時,看見佛來迎接,很娛快的念著佛死去。別人聽見空中的樂聲,聞見奇異的香氣,這固然是往生西方的證據。即使功夫差一點,沒有那些好處,只要人斷了氣以後,經過半天,別人輕輕試探他的身上。若是通身已冰冷,只有頭腦門還是熱的,這也一定是往生西方無疑了。眼最後冷的,生天道。心最後冷的,生人道。肚子最後冷的,生鬼道。膝蓋最後冷的,生畜生道。腳底最後冷的,墮地獄道。這都是佛經上說的。不過還應該知道,只要大家至誠念佛,自然可以往生西方,切勿屢次去試探冷熱。因為這時候死者神識未離,倘或受了刺激,心生煩惱,以致不能往生,那就害事不淺了。

【問】還有其他要住意的事嗎?

【答】上面所說的話,都是最要緊的。學佛的人,能這樣的準備,到臨終時,自然不至於出什麼差錯。若要知道詳細些,有一本書,叫作飭終津梁,看看便知。還有臨終三大要人生之最後、及人生最大的一件事等書,都可以參考。

玖、結 語

【問】平常都說極樂世界,有九品蓮台。這是什麼意思呢?

【答】凡是生到極樂世界去的,都不是肉骨凡胎,皆是從蓮花裏頭生出來的。我們這個世界上,有一個念佛人,極樂世界七寶池中,就生出一朵蓮花來。蓮花下,又有各種的寶台,所以叫作蓮台。念佛的人越多,池裏的蓮花也越多。念佛的人功夫越大,池裏的蓮花也格外茂盛(上面回向偈中的莊嚴佛淨土,就是這個意思)。及至念佛的人快要死了,阿彌陀佛,持這朵蓮花,與觀音勢至等菩薩大眾,來接此人。此人的神識,托此蓮花中。往生西方,等到蓮花開了,就可以看見佛菩薩的金面,聽見佛菩薩說法,漸漸明白佛的道理,慢慢的就和菩薩一樣了。但是往生的人,平日念佛的功夫不同,行善的大小不同,所以蓮花開的快慢也不同。按著蓮花開放的快慢,分成九等,這就是平常說的九品蓮台了。最好的,叫上品上生,一生到西方,蓮花立刻就開,立刻可以見佛。這非得根機很大,功德很好的才能。最下等的,叫下品下生,要經過很多年代,蓮花才開。我們念佛越多越好,就是為了往生的時候,品位高,見佛見得快。不過就是下品下生,也已了卻生死,脫離輪回,早晚一定見佛,一定成佛。比生在天上人間,要好了不知幾千萬倍哩!

【問】像我們這些愚笨的凡夫,罪業深重,就是下品下生,恐怕也沒有希望。仗著念佛的功德,再世還得為人。即使不能再得人身,在陰司裏少受點罪也是好的,是不是呢?

【答】千萬不要存有這個念頭,存這種念頭,就沒有往生的希望了。要知道,佛是最慈悲的,他的法力是無邊的。他曾說過,不管什麼人,就是有極大罪惡的人,只要肯懺悔自己的罪過,肯誠心念佛,佛一定來接他。佛是不說瞎話的,像你這樣懷疑,對於往生是很有妨礙的。

【問】向來念佛的很多,成功的很少,都是吃了這個虧嗎?

【答】有許多人都吃了這個虧,但也不一樣。有些人很隨便,今日念明日不念,閒時念,忙時不念,好時念,病時不念,危急時念,無事時不念,這樣念佛法,淨念不相接續,是不中用的。再有一般人,念佛是裝給別人看的,口裏念佛,心裏沒有佛,這種念佛,和佛也不發生關係。有的人,以為活著的時候念佛,到陰司裏可以當前用,這等人甘心作鬼,是無心想到西方去的。在有等人念佛是為的求兒女,求富貴,求長生,求神仙。這等人的志向是在求人天福報,極樂世界他也不願意去,自然沒有他的分,你想真為了生死而念佛的人,既然很少,往生西方的人怎會多呢?

【問】難道念佛專為死後打算,活著的時候,一點好處沒有嗎?

【答】不是那麼說。念佛的人,當然在生前也有許多好處,不過不好用心去求罷了。因為生前的好處,就算求到了,也不過幾年幾十年的事。而生到極樂世界的好處,卻是永永遠遠無窮無盡的。我們以念佛這樣極大的功德,僅僅換了一點天上或人間的福報,那不等於拿著無價的珠寶,去換了一根糖棒來吃嗎?

【問】這本書看完了,我想再看幾本別的書籍,不知道什麼書容易看?

【答】可以看勸世白話文,初機淨業指南,阿彌陀經白話解釋,飭終津梁,印光法師文鈔等書。這些書流通的很廣,可以請幾本來看。如果再想多看,可以找真正研究佛學的人,請他指導你應該看些什麼書。自己胡亂的看,恐怕看得不適合,可能會無益而有害。在這裏還有一句應該囑咐的話,就是我們沒有才幹,沒有學問的人,最好少看書,多念佛。其實你能夠把這本小書看懂了,記住了,照上面所說的確實去做,管保你一定往生。

【問】現在到處多有架乩扶鸞的,降壇的,非仙即佛,照著他們的教訓學,不是更可靠些嗎?

【答】我說自己胡亂看書,無益而有害,就是為著這個,各處的乩壇,多半是一些有靈氣的鬼,假託著先佛的名字來降壇。他們的靈氣大小不同,所以有的俗濫不堪,叫人看了要嘔。有的能舞文弄墨,作詩作詞。他們說的話,雖都是勸人為善,但和佛所說的道理卻不一樣。相信他們的話,至多不過得一點人天福報。至於要脫離輪回,超生極樂,應該徹底服從佛的教訓,一切旁門外道和架乩扶鸞的書籍,都不能看。一般見識淺的人,往往分不清好壞,看見許善書上,都有佛菩薩的名字,便當作真正的佛學書籍看,那是很有害的,所以我說最好少看書,多念佛。

【問】那麼您說的這些話,就可靠嗎?

【答】可靠。因為這不是我憑空造出來的,都是古往今來,對於佛學很有研究的人說過的。不過那些書很多很深,普通人看不懂,我把其中要緊的意思,變成通俗的言語來說,使得無論是誰,都能夠明白罷了。

【問】從古到今那些名人的話,就一定沒有錯嗎?

【答】他們說的話也不是他們自己的意思,都是佛經上有的。經是釋迦牟尼佛親口說的,難道講了半天,你還不信佛的話嗎?

【問】我那能不信,佛教誠然可推崇,不過您對其他教門這麼不客氣的批評,您難道不相信其他教門的人,也來反對您的話嗎?

【答】不怕,因為剛才已經說過,這些話不是我自己的意思,都是直接間接從佛經得來的。他們要反對佛,自然有佛來承當,與我何干。

【問】您的話句句都好,不過性很不好,今天談的話又太多,我覺得有點模糊了。請您再取簡單了當的重說逼遍,不知您還耐煩嗎?

【答】可以,我且分成幾條來說:

一、 要知人的神識不滅,因果報應是真時的。要脫離六道輪回,必須學佛。

二、 信仰不好的教門害處很大。佛教的教理最高深,宗旨最純正,歷史最久遠,信徒最眾多,所以我們應該信佛教。

三、 佛教的法,法門很多,大概多很難學。最方便最容易的,莫如淨土宗所以我們學佛,應該學淨土宗。

四、 修淨土的人該信這個世界真苦,極樂世界是真樂,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的。只要我們一心念佛,臨終佛自然來接引,一定不會錯。

五、 修淨土的人,必須願意脫離這個世界,必須願意往生極樂世界,也必須一切眾生,同生極樂世界。

六、 修淨土的人,應當時常誠心念佛。佛號不離口,念珠不離手,最好能念到一心不亂,就的確可靠了,但不容易達到一心不亂,尤其以信願最為重要。

七、 念佛的人,應該尊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並照著自己的力量,隨時隨地多行善事。

八、 學佛的人,應該把念佛行善等一切功德,完全回向淨土。不可但求消災免難,或求天上人間的一切好處。

九、 學佛的人,應該隨時隨地勸人念佛,自己的眷屬親戚朋友更為要緊。以便臨終的時候,好得到他們的幫助。

十、 學佛的人,不可相信外道的書籍。遇有佛學上不明白的地方,應該請真正研究過佛學的人指導,不可聽信旁門外道的瞎說。

以上十條,你只要能記住,信得真,往生西方是穩穩當當。我可以預先為你祝賀祝賀了。

【問】現在我對於佛教,已經絲毫沒有疑問,決定如法實行了。將來我得以脫離苦海,決定往生極樂,全是沾了您的光,我將怎樣報答您呢?

【答】我不敢受你的報答,我把學佛的好處和方法,老老實實告訴人,是學佛的本分。但願你著照著我的話多多念佛。同時多勸別人念佛,這樣你的蓮品可以增高。更希望你生到西方,見佛聞法證的無生法忍以後,早日回到這個世界上來,把一切在苦惱中的眾生,完全度脫,那我就很感恩了。

其人已經徹底無疑,欲仗佛力加被,以期了無障礙,同於佛前禮拜回向雲:

一、 回向真如時際,心心契合。

二、 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

三、 回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

又說偈曰: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願將以此勝功德,回向法界諸有情,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刹。

附 成複初痛改前愆髮露懺悔文

弟子成複初,隴右頑夫,成紀蠢子。總角受讀,道本未知。唯喜宗儒,先入朱注。以明道纘孔孟之統,紫陽集諸儒之成,步步趨趨,無行不服,硜硜兢兢,無言弗從。見其直詆異端,力辟釋道,從此依傍口吻,常食唾餘。自以為排左道而衛聖學,孰知其遮目睛而詈日昏也。閑有諍友,投以芥針,辯若懸河,證以今古。但以我執甚堅,反增臆見。常謂後世聖人,豈能誣乎二氏。歷代師範,決不詿乎片辭。倘其教略有可取,則諸公當為頌揚。今責徒必逮其師,故擊鼠常破其器。矧宋元真儒之多謗,明清學士之橫訶。是故倚愈重而信愈堅,膽益大而詞益厲。加以門戶極嚴,不許窺柱下天竺之書。硯友力助,甚至斥陰陽鬼神之說。由是運五洲之鋼鐵,鑄成大錯。涅元神之腦筋,迷盡夙慧。斯時也,謗書充乎篋笥,口業愈乎泰獄。罪將溢乎黑籍,病已入乎膏肓。千苦備經,百方莫愈。或歎其理學被譴,天道無知。不得已閉閣自思,口過猶昧。管子有言,思之思之,又重思之,思之不得,鬼神將通之。一朝憬悟,忽覺獲疚之因。於是仰天椎心,悔不欲生。吞刀刮腹,恨不立淨。甫知群儒謗道,無非是己非人之情。三教同源,舉行覺世牖民之道。從此尊崇佛老,不敢訕黷,以孔孟為依歸,不以程朱是則效也。但宿業之重,如鼇戴山。消愆之遲,若劍磨礪。遂複持長齋而懲酒,衣道服而旋髽,唯歸命乎至真,又遑恤乎非笑。斧鐫板,剜眉批,爇稿文,謝朋友。時時修性,冀見原於佛仙。夜夜焚香,轉乞憐於上帝。蓋抱痀而自怨自艾者,於茲二十有五載矣。念白駒之過隙,不時垂淚。悲憨獸之罹阱,何日歸林。總期詆訾焚毀,嘲謔塗扯者,無業不洧。頂禮讚歎,信受奉持者,無法不學。然而恫瘝仍切,罪障未除,豈少至誠,未足感格。夫一鐙能屏千年之暗,星火能燒萬重之山。慝雖比於五逆,懺已越乎十年。血嘔竭於心中,顙叩腫於蓮下。天意尚不可測,愚頑當複何為。或者隱惡未暴,種識潛藏。用是徹底供呈,髮露懺悔。皇天后土,仰祈共知。諸佛菩薩,冀垂加被。放光照我,俾我罪障滅而心目光明。運悲攝我,俾我淨業熟而蓮品超勝。願以此髮露懺悔功德。令現在同人,已受毒者,同改曲心,未受毒者,各行其道。共稟大通無我之聖訓,鹹遵一視同仁之嘉謨。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有情,同圓種智。恭幹

常住三寶,證明攝受。

民國二十四年乙亥季冬弟子成複初百拜頂禮

跋曰,因果者,聖人治天下,佛度眾生之大權也。人若知因果,自可格除人欲,遵循天理。以複其本具之良知,則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事,皆由此而擴充發現矣。佛法者,世出世間諸法之根本也。自後漢入中國,千八百餘年,由聖君賢相,通人達士之護持提倡,得以遍佈中外。其間雖有三二暴君拘士,辟駁毀除,然皆仰面唾天,適足自汙。宋之程朱,閱佛大乘經典,親近禪宗知識,以期竊取其義以自雄。由未遍閱諸經,遍參各宗知識,遂竊取佛經全事即理,及宗門法法頭頭會歸自心之義,以釋儒經,竟成執理廢事之邪見。如曰,天即理也,豈真有冕旒而王者哉。鬼神者,二氣之良能也。人死之後,形既朽滅,神亦飄散,縱有判斫舂磨,將何所施。又氣已散矣,令誰受生。初由執理廢事,繼成斷滅頑空。於是大張己見,深辟佛法。謂佛所說三世因果、六道輪回之事理,乃為騙愚夫婦奉教之根據,實無其事。此後凡屬理學,皆偷看佛經,皆力辟佛法,不究道之根本,唯以鬥庭固執。從此治心治身治國治世之法,但存皮毛,了無根本。歐化一至,靡然風從,竟成廢經廢倫,殺父殺母,實行獸化之現象,為自有生民以來之大亂。究其根原,皆由辟因果輪回之學說以釀成之。自程朱以後,學者凡天姿聰明,無不受此遺毒。舉皆自命衛道,而不知其畔道也大矣。致大多數人,畢世無由聞道。亦有始陷覆轍,後痛改悔,自湣湣他,自傷傷他,欲以己之迷執,作一切人之殷鑒,如甘肅秦安成複初者,又複何限。按其子淨念書雲,家嚴自十六七歲,即受程朱遺毒,以辟佛老為己任。惜所居偏僻,佛經殊難一見,又無弘法高僧,超格達士可親近。遂以程朱所說,為千古不易之定論。從茲輒依其說以辟佛老,實絕不知佛老之所以。由其妄辟佛老,並將素所崇奉儒教真正宗旨,亦複迷昧。幸宿植善根,天鑒愚誠,俾其病困多年,以期自反。初則猶謂天道無知,繼則大悟己見悖謬。從茲痛改前非,力修淨行。效了凡之立命,法淨意之革心。雖得心地光明,仍舊目睛昏翳。方知不暴己過,終難消業,倘陳宿愆,尚堪利人。因茲作懺悔文,印送同人,以自己之迷悟,作來哲之法戒。祈光題跋,冀廣流通。因略表受病之原委,期有心世道人心者,同挽頹風,同敦儒行。同修淨業,同沐佛恩。同格人欲之幻物,同致本具之良知。庶可明明德以止至善,持佛號以生西方。罔念作狂,克念作聖,以身作則,普度群迷者,其在斯乎。

民國二十五年丙子元月立春日釋印光撰


上一篇(阿彌陀佛和他的極樂世界 ) 回目錄 下一篇(念佛法門 (文珠法師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