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的淨土,名為「鄔金剎土」,但它卻不是古印度的鄔金國。只因蓮師示現出生於鄔金國境內的達那郭夏海中,又被鄔金國王因扎菩提迎回宮中,並欲禪位為國王,所以後人總以「鄔金上師」來尊稱蓮師,故而他的淨土,便被稱為「鄔金剎土」。

鄔金剎土和諸佛淨土不同之處,在於它不是他方淨土,就在我們這個世界--南閻浮提中。

南閻浮提有五大聖地:一是中央釋迦牟尼佛成道的金剛座(菩提迦耶),二是東方文殊師利菩薩的淨土五台山,三是南方觀世音菩薩的淨土南海普陀洛迦山,四是西方蓮師的淨土鄔金剎土,五是北方法胤勝王的淨土香巴拉國。其中,第一個是三乘(聲聞乘、菩薩乘與金剛乘)所共尊的聖地,次二處是大乘(菩薩乘及金剛乘)之聖地,後二處則是金剛乘之不共聖地。前三處都是世人找得到的地方,有方志、歷史可為證明,但後二處則是世人所不能到之處--除非身心都到達相當程度的淨化,否則是到達不了的。香巴拉國據說位於西藏的大雪山之中,是新密時輪金剛之聖地,修時輪金剛法的行者即能往生該處。而鄔金剎土,則是舊密祖師蓮花生大士的淨土,亦是寧瑪巴弟子祈願往生之處。

依據伏藏,蓮師所講述的情景,來介紹這一處勝地。
當蓮師在西藏教化的因緣圓滿時,蓮師觀察南閻浮提的未來因緣,見西南方有羅剎國,若不加以調伏,將會侵害南閻浮提眾生。於是蓮師乃前往羅剎國,將羅剎王的神識度化匯歸法界,而蓮師便進入他的身體,以羅剎王的身份,調伏羅剎眾生,廣揚密法於其國,並且運用神力,把羅剎國轉化為淨土,即是鄔金淨土。而其所調伏的羅剎眾,則都成為勇士與空行。

鄔金淨土位於菩提迦耶金剛座的西北,在海中有一個島,名為妙拂洲,這一個島本是食肉羅剎所聚集之處,但卻為三世諸佛所加持。為什麼呢?因為最初密法流出的因緣,乃為諸佛要降伏大力魔王瑪占茹扎,當瑪占茹扎伏誅,他的身體裂成八塊,分別落到八個地方,被加持成為八處密法最興盛之處。基於這樣殊勝的緣起,固為三世諸佛所加持,成為蓮師的淨土。這鄔金淨土,也一直承受金剛亥母的親自加持。所以所有的空行母,都聚集到這裡來。各種密咒的聲音,充滿了淨土各個角落。任何人至此勝地,便能證得菩提。

在鄔金淨土中,有一座山,名為「銅色吉祥山」(或譯作「銅色德山」),這座山的形狀如心臟。山的底部,一直深達地底龍王的國界,山的半山腰是空行剎土,而山頂極不可望,有如直抵梵天。這座吉祥山王,和須彌山王一樣,是由眾寶合何而成:它的東面是水晶,南面是吠琉璃,西面是紅寶石,北面是帝青寶。在山中有一座廣大的宮殿,就是蓮師所住的宮殿。由這四種寶所成,光明清徹,無內外,超越限量,故無大小。其所現乃諸佛境界,非凡夫心量所能思議。這座越量宮不僅周圍,上下是諸寶所成,外面還有迴廊、護牆、台階等,也是諸寶所成,而且四面顯現四種不同的顏色:東方藍色,表息災事業;南方黃色,表增上事業;西方紅色,表懷愛事業;北方綠色,表降伏事業。牆緣上懸掛有瓔珞網,轉角處懸掛有鈴鐸,四面四門,各有牌樓,都以種寶做種種微妙莊嚴。在宮殿外的四方空地上,周圍環列如意寶樹,還有充滿甘露的水池,池水自然上湧。在虛空中,到處充滿如雲的紅光--蓮花之光。所以這座宮殿,稱為「蓮花光越量宮」。
上面這一段描繪和極樂世界如此相似,可以說是密宗的極樂淨土。

至於為何說這充滿殿內外虛空的虹光是蓮花之光呢?我們且看看《觀無量壽佛經》的描述:
在七寶所成的地上有蓮花,蓮花具有八萬四千瓣,每一花瓣上,都有八萬四千脈紋,映現如眾寶合成的色彩。每一脈紋,都放射出八萬四千光明。又在每一花瓣之間,都以無量的摩尼寶珠作為莊嚴。每一顆摩尼寶珠,都放出千道光明。這些花瓣的光明與摩尼寶珠的光明相互交錯,在虛空中,有如寶蓋一樣,遍覆極樂淨土。


這似乎可以作為「蓮花之光」的註解。尤其經中說這光明寶蓋,遍覆淨土,而蓮師也說蓮花之光如雲般到處瀰漫(亦可譯為覆蓋),所表達都是相同的情景。

這不可思議的淨土,殊勝的人間聖地,其加持力也一樣不可思議。任何人僅僅憶念之,都能獲得殊聖加持,而生起寂滅大樂。

在這蓮花光越量宮內,正中央有表徵貪慾己完全清淨的盛開蓮花,蓮花上有珍寶所成的八角形的日月墊。蓮花日月墊上,即是諸佛總集自然化現之身--蓮花生大士。蓮師的身色、表情、手印、所持法器與服裝,都隨其所示現都具有表法特徵;他神采煥發,有如千日之光輝;他的身軀比妙高山更威武偉嚴;他的兩眼好似日月般地凝視;臉帶微笑,容顏美妙。【以上是讚美蓮師之身密】蓮師的語調美妙而宏亮,有如千龍吟蕭響徹雲霄,宣說著甚深密咒之法。【以上讚美蓮師之密語】蓮師的心意深密廣闊,和虛空界相等;以甚深的大悲化現無量化身,遍滿法界,度生事業如天空的閃電一般迅速;對一切眾生,總是平等關愛,而利益教化之。【以上是讚美蓮師之意密】

在蓮師的周圍,四方和四隅,有五部如來所化現的忿怒降魔本尊--即八大法行之本尊。他們都踏在以邪執魔障為墊的蓮座上。在蓮師的蓮花座四面,各有一個四瓣蓮花座,分別站立了四部骷髏使者和空行眾等,他們都穿戴著屍林行者的莊嚴(如五骷顱冠、人骨瓔、虎皮裙、蛇腰帶等),以遊戲舞姿站立在四瓣蓮花座上。

在蓮花光越量宮外的迴廊、穿堂、護牆等處,都有持明眾(密宗成就者)及空行眾,天人及天女等,如雲般地遍滿各處,以種種內、外、密等諸供品來供養蓮師。越量宮的供台上,也佈滿了如雲的供養天女,以遍滿世間的六欲供品,興普賢供養雲,來供養如來。

在蓮花光宮的四面四門,由四大天王分別守護,率領八部鬼神,遵依蓮師的教敕 ,四處降伏如微塵眾的魔障及外道。以上是蓮師淨土的情形。

在世上任何地方,任何時候,只要有人誠心的祈請,蓮師都會從他的持明空行剎土(密宗本尊之剎土,因為都是持明及空行往生和聚集之處)而降,帶著剎土中所有的本尊、空行、勇士、護法等。勇士空行都一面跳舞,一面唱歌,勇士的歌聲中充滿了「吽」和「呸」的咒音,空行則是以空行語言而唱。

由於蓮師不可思議的悲心,無時不愍念南瞻部洲的有情,所以只要有人淨信而祈請,蓮師便到他的面前加持他,安慰他,為他除一切的魔障、邪道障、中斷障等障礙,並賜予成就,直到成佛為止。

--原文由密行者刊登於《觀世音》月刊

相關文章:
蓮師淨土 鄔金剎土 緣氣:(6369)

上一篇(蓮師法門錄) 回目錄 下一篇(蓮花生大師消除障道、遂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