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尊俗姓溫,河北深縣人,一九○二年生。在俗時僅讀小學三年,文化很低。一九一九年,因家境困難,到保定府學做皮鞋。因長期患病,學業無成,與一九二○年春末,厭世逃往五台山出家,投玉皇廟瑞普(法名覺祥)師座前落發,法名妙貴,字法尊,即在廟隨眾勞動。早晚學習念誦功課。

是年秋,大勇法師、玄義法師等路過本寺,遂請勇師講開示,勇師即日略講《八大人覺經》,次又講《佛遺教經》,遂對聽經發生興趣。

一九二一年春節,廣濟茅蓬打念佛七,我去參加,七後即住在茅蓬參學。是夏聽大勇法師講《彌陀經》等,又聽遠參法師講《梵網經》,對經論中的名相有了點粗淺的理解。九三○年(記不準了)春,到昌都親近東格什,適值傳金剛蔓論法會,受該論中四十多種法。夏季學了一點聲明知識(可惜未學全),秋後隨安東格什進藏,冬季抵達拉薩。

一九三一年以後,依止安東格什,學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密宗道建立》、《五次第論》、《入中論》等。又在此時,開始譯《菩提道次第廣論》,是時漢藏教理院已成立,太虛法師多次來信催促我回來教學,遂結束學業。

一九三三年冬初,離開拉薩,搭商幫,往印度,準備由海道回國。在印度期間朝禮菩提揚、波羅奈斯、拘尸那等聖跡後,又往尼泊爾朝禮許多聖跡。

一九三四年春,到緬甸仰光,朝禮大金塔,住到初夏,乃乘輪經檳榔嶼、新加坡、香港,六月間抵上海,到寧波育王、雪竇,謁見太虛法師,匯報數年來學法的經過。次回上海,到南京小住,安欽大師為南京諸信士傳吉祥天女法,邀余代譯語。次到北京,回俗家一望。是夏安欽大師為北京佛教界在密藏院傳法,余為譯語。仲秋乃經武漢,入川到重慶漢藏教理院,擔任了教學工作兼管理院務。是時繼續翻譯《菩提道次第廣論》,為同學講授。又舉《必芻學處》、《菩薩戒品釋》等。



相關文章:
【No299】法尊法師佛學論文集 釋法尊撰 緣氣:(4599)

上一篇(密勒日巴佛修煉故事(十二) 回目錄 下一篇(藏傳佛教八大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