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信密宗【序】

德威吐庫(持明丹珠)

所謂高法,是對高根器者單刀直入,不繞彎路,如「大圓滿」、「大手印」、「禪宗」等法門。但低根眾生業障纏縛深重,未必馬上消受得起,需要先修一些有相方便法,消些業障,積些福慧,增些定力,到一定程度後再導以了義法。所以對這些眾生而言,為因應其根器,這樣修就是當機的高法。釋尊所指「正法眼藏,涅盤妙心,實相無相」的無上菩提、究竟佛果,雖眾生人人本具,但因無明遮障,隱而不顯。雖本自圓成,不依修得,但不修更見不著。為借法歸元,佛因
應眾生不同根器,因病予藥,教出了八萬四千法門。雖究竟而言,祖師說「並無實法與人」,但相對來說,只要是依三法印,教導眾生入佛知見,證入自性的法門,不論顯密皆是「正法」,以正法引導眾生開悟自性菩提的信仰,就是「正信」,否則「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由聞《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見性的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以「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汝若返照,密在汝邊」,「若起真正般若觀照,一剎那間,妄念俱滅。若識自性,一悟即至佛地。」等直指悟入的訣竅教導眾生。密宗大圓滿勝喜金剛《直擊心要三金剛句》中開示的「見、修、行、果」之道,「....愕然洞達了無礙,明徹通達離言說,法身自性當
認之,....恆常及暫一切時,舊識法身認知之」,亦直指了入處。蓮華生大士《見離覆遮自性得解脫》、《文殊大圓滿》、《大鵬鳥的翱翔》等大圓滿教授,亦是當下直指。不論顯密,如來正法都教行者參悟自性,悟入後如何在歷境對緣中保任磨練,住「見」不離,以「見」解縛,見修雙融,定慧雙運。打成一片成無功用行就由悟而證,並未叫人「心外求法」。

德威吐庫(持明丹珠)

美國加州洛山磯 明心精舍閉關中心


此文:正信密宗




 


上一篇(廣欽老和尚語錄) 回目錄 下一篇(454~實相寶藏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