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道歌.天鼓妙音【大圓滿法】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上師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勝利道歌》從論首的頂禮與上師無別的文殊菩薩,及強調時時以信心祈禱上師開篇,到論尾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結束,中間共開示了四個修法的要訣,欲想儘早獲得正等覺佛果,必須修學無上的大圓滿法門。而大圓滿依靠什麼來成就呢?發大乘菩提心;此又須要依靠什麼呢?出離心;而出離心的基礎是什麼呢?即需要一個稟性善良的人格,這是從學處的角度講的。如果從戒律方面理解,即欲速捷成佛度生,則應趣入無上密乘,為此,首先要受持密乘三昧耶,此之前提,須先具有菩提心,因此必須要依靠菩薩戒;受持菩薩戒須先有出離心,因此必須依靠別解脫戒(小乘的比丘戒、比丘尼戒、沙彌戒,沙彌尼戒,正學女戒、優婆塞戒、優婆夷戒);推尋到最後歸結為人品,因為一切戒律,都須建立在賢良人品的基礎上。這四個要訣,是顯密一切法門凝結成的精華,是成佛的必由之路。

  《勝利道歌》從竅訣方面講,與宗喀巴大師的《三主要道論》相類似,都論述了修道的要點,共同的是出離心和菩提心;不同的是,在無二智慧上,《三主要道論》講述的是中觀,而《勝利道歌》講的是無上大圓滿,此外《勝利道歌》還特別強調了人格。在風格上的差異,《勝利道歌》是從大圓滿到人格的逆向式推理,而《三主要道》是講從出離心、菩提心到中觀的修學次第。﹝www.mipham.net﹞

 


上一篇(481~大圓滿﹝5﹞Dz) 回目錄 下一篇(479~大圓滿﹝3﹞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