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0 中國時報
食品試劑出馬 黑心現形
鄭心媚/台北報導


市面上違規添加各種色素、防腐劑的黑心食品一籮筐,台北市衛生局發現,大多都是在市場、攤販等來源不清楚的通路販售,至今查獲的黑心食品較常見的包括假酒、水產魚類、豆乾、粉圓、家禽肉類等,幾乎涵蓋了日常生活經常食用的各類食品,為了確保食用安全,台北市衛生局提供各類簡易的檢驗試劑,讓民眾可以DIY檢測,在第一時間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主任許明倫指出,市面上流竄的黑心食品約有五十多種,部分是台灣的黑心商人違規添加物品,包括加了去水醋酸的蘋果麵包、添加工業用顏料「皂黃」的豆乾、黃魚、添加過量防腐劑的麵線、殘留過氧化氫與二氧化硫的家禽肉類以及各式麵品、丸子等。


有些則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黑心食品,常見的包括添加甲醛的假酒、水產魚類、豬肉、蜜餞、米粉;添加吊白塊的米粉;添加了過量色素的蛋黃、酸菜、病死豬肉肉鬆、陳年黑醋;添加西藥成分的偽劣中藥;含有過量重金屬的糖果;以及添加過量防腐劑的麵線、蜜餞等,更誇張的是還有添加了農藥作為防腐劑使用的火腿、蔬菜、人蔘、鹹魚。

這些黑心食品琳瑯滿目,嚴重威脅消費者的健康,許明倫說,不管是違法添加的色素還是防腐劑甚至農藥,人體吃了都會造成身體極大的負擔,最嚴重的就是影響肝、腎功能,有些甚至還會造成肝癌、腎衰竭等嚴重疾病,因此消費者在購買時一定要仔細挑選,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失誤,造成終身遺憾。

許明倫並舉現在市面上珍貴的黃魚來說,經常發現市場攤販上販售的是添加了工業用染色劑「皂黃」的假黃魚,消費者如果不慎食用,很可能會損壞肝功能,甚至引發肝癌。

由於黑心食品多的防不勝防,許明倫建議,購買食品時,最好選擇有信譽的商家,並且清楚貨品來源,不要隨意在路邊攤、菜市場購買,並選擇新鮮食材,檢驗室接獲許多違規食品,來源均以市場、攤販為主,大型超商、超級市場較少。

此外,很多黑心商品在外觀、顏色、氣味上都無法察覺,因此衛生局推出一系列DIY試劑,免費提供民眾、販售商、供應商索取,一方面結合民眾的力量為大家的健康把關,另一方面也邀請廠家加入源頭管理的工作,同時檢驗室即日起至八月底止也供免費食品檢驗服務,民眾有任何檢驗問題與需求,可與衛生局檢驗室聯絡(○二)二八二七七三一二轉二四五三、二二二四。

上一篇(健康人生 長期經營) 回目錄 下一篇(金 剛 甘 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