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北京行中美領導人各彈各的調,雙方歧見難以縮小

【路透社 】

路透北京電---美國總統布希(新聞、網站)(布殊)週一結束對中國的短暫訪問。他此行表面上似乎是在傳達中國須擴大政治與經濟自由度,中美關係才能更緊密的訊息。

但分析家說,從安排周密的布希與中國領導人會晤可看出,雙方只是回顧歧見,並非縮小差距。

北京人民大學中美關係專家金燦榮說,雙方都更加注重關係,並且試圖對彼此的關係定調。但由於眼前沒有任何緊急問題值得關切,所以這次訪問一直充滿試探性,而非明確性。

布希週日到一間中國政府管控的教堂做禮拜,並且再度呼籲中國容許更大的宗教自由。稍後,他又對中國領導人大談自由的價值以及中國必須放寬外匯管制、加強保護智慧財產和縮小對美貿易順差。

不過中國領導人並不正面與布希爭論這些問題,而只是以外交辭令傳達他們自己的訊息,即中國想保護與日俱增的經濟及政治實力,不願槓上美國。

**和平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重彈中國是個「和平發展」國家的論調,表示其財富與影響力的增加未必會威脅他國。他還承諾促進兩國貿易平衡以及打擊美國影片、音樂、軟體和專利(新聞、網站)品的盜版歪風。

華府政策智庫蘭德公司的中國外交政策專家麥艾文(Evan Medeiros)說,中國所提的「和平發展」為逐步形成的「反圍堵」政策之一部份,目的在於減弱,而不是對抗美國在亞洲的外交影響力。

他說:「它部份是一種保證策略,以助營造一個讓中國不被視為威脅,其他國家也不至於與美國聯手圍堵中國的環境。」

在處理關係的態度上,美國意在施壓,而中國意在提出保證的差異,處處從兩國領導人的措辭中反映出來。

當布希要求中國加快外匯制度自由化時,胡錦濤和中國總理溫家寶並沒有打包票﹔而當布希談起人權時,他們就以中國已經是個尊重民權的民主國家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則一再告訴記者,中美兩國為「建設性夥伴關係」。

**關係複雜**

但布希避用過度流露情感的措辭,重申中美兩國「關係複雜」的看法。他週日告訴記者,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將繼續對中國施壓,並「不斷提醒我們的中國朋友,美國政府跟中國談的是結構上的改革」。

專家指出,在兩國元首一團和氣的共同聲明下,中國領導人也相信華府希望能削減中國共產黨的權力,遏制中國逐漸壯大的影響力。

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員門洪華(Men Honghua)在最近發表的一篇評論中寫道:「雖然美國一直宣稱樂見一個強大、和平而繁榮的中國,但也從未忘記將中國視為美國利益的主要戰略威脅。」

中國對美國保證不支持台獨表示歡迎,但北京大學中美關係學者賈慶國說,中國仍有許多人質疑美國的居心。他說,只要中國人民仍對美國的居心存疑,就不可能達到完全的信任。(完)

--編譯 柯安琪;審校 陳宗琦/劉瑞芬

相關文章:
983~貢噶旺秋仁波切 正法源學佛會 緣氣:(2781)

上一篇(有誰知曉台北哪裡有文殊菩) 回目錄 下一篇(請問四臂準提佛母手印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