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前 言

當前的世紀中,無論經濟與科學方面都取得長足的進步,生產力及生活水準空前地超越,資訊的資訊迅速膨脹乃至爆炸,人們普遍過上了相對富裕的生活。在此物質發達人欲橫流的時代,人們內心的煩惱與痛苦卻是日漸深沉嚴重,精神極為空虛和頹廢,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人們對一切福樂和智慧之源——心靈缺乏認知所致。而在認識和改造內心世界最具特色與完善徹底的學向乃為佛法,在調伏眾生煩惱最強力有效可獲得最究竟解脫和幸福的手段也唯有佛法。

真正的佛法即是聞思修,如古德千部論主世親菩薩曾雲:“佛正法有二,謂教證為體,有持說行者,此便住世間。”但如今環視宇內,對此引起重視的有識之士寥寥無幾。大多數佛弟子並不瞭解聞思修乃續佛慧命的唯一津梁,他們熱衷燒香磕頭等事相功夫,對佛法的深義棄之如敝帚,仰止佛陀變成了徒具表面形式而已。

至於某些有緣者,欲求通過學佛來達到了生脫死 等世出世間的目的,就應了達佛陀的密意,樹佛之知見,而領納奧旨除了精通教言之外,別無他途。那些不具備聞思正見的盲修瞎煉者,非但茫然不見佛法的光明,且極易墮入漆黑的深淵中,無法自拔。真令我佛見之猶憐,古往今來高僧大德悲淚滿襟。

2000年是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為自己擬定的四年傳法計畫中的第三年(第一年為發起出離心及抉擇因果方面的內容《百業經》,第二年為發菩提心的大乘方面的《入行論》,第三年為總密乘《竅訣寶藏海》,第四年為無上大圓滿),在此年之初法王如意寶首講了麥彭仁波切的教言,同時堪布索達吉仁波切則不辭辛勞地進行了同步翻譯。

當時在聞法期間,我們大家都有一個特別的感受,就是上師所講的每一句金剛語好象對自己的心相續都有非同凡響的殊勝意義,但因末法時代我等眾生根器拙劣,隨聽隨忘而無法完全憶持,內心感到萬分痛惜;此外,也為了在漢地對上師有無比信心而無機會來學院親聆法語的廣大信眾能有一個滿願的機會;最後也是為了對後代的具信有緣者有所利益,以此三目的我們發心將堪布仁波切的同聲翻譯全部作了磁帶記錄,並將之簡單地作了校對整理而形諸於文字,同時恩師堪布仁波切也親自作了逐字逐句的審閱並最終定稿。

為了獲得法王金剛語的殊勝加持,也為了眾弟子 日後易於憶念起上師傳法時的音容相貌,我們對有些具白話口語特點及特殊語句部分仍保持原樣而未作改動。所有文字也幾乎無有增刪,因此在此記錄過程中,我們認真努力地做到了忠實法王的教言,並未攙雜自己的分別念,於此,在上師面前聞受過此教言的有緣弟子皆可作證。

在“醒與夢之辯論”、“老密咒士與月亮童子”及“保密竅訣”這三個教言中,為了便於閱讀,我們將法王所傳的教言和開示作了大致的區分(開示部分以括弧括了起來),除此之外,在其他地方則未作區分,因這二者幾乎已合而為一。

除以上三個教言的標題是引用了麥彭仁波切原文的標題而外,其他的則是根據原標題與法王所講二者結合而擬定,因此每一個標題只起到標識的作用,它並不能涵蓋其中包羅萬象的內容,因為廣闊無垠的大海中珍藏著各式各樣的奇珍異寶,如是每一段皆有不共甚深的內涵和意義,是故對於此海中的竅訣寶藏我們只有依靠信心與精進的大船才能獲取。

最後願一切見聞憶觸此教言者,暫時獲得人天果位,究竟成就圓滿佛果,救度普天下所有的眾生!

西元2001年元月1日吉祥圓滿之日《竅訣寶藏海》編輯小組全體金剛道友謹識于顯密佛法聖城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
相關文章:
1106~功德利益〈紅獅面空行母‧穢跡金剛‧‧〉 編輯部 緣氣:(3908)
1069~時輪金剛種子字 編輯部 緣氣:(6483)
1068~尊貴巴楚仁波切簡傳 編輯部 緣氣:(3873)
1067~全知麥彭仁波切略傳 編輯部 緣氣:(3450)
1064~大手印五支道 編輯部 緣氣:(5529)
1063~ 大手印禪修 噶千仁波切 緣氣:(6672)
1062~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前行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160)
1061~自他平等的修法 編輯部 緣氣:(3302)
1060~四 諦—脫離生死的出路 編輯部 緣氣:(3182)

上一篇(一定要修四加行嗎?) 回目錄 下一篇(煙供火供的意義及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