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力告急 每年2萬病患枉死

【聯合新聞網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國內醫護人力吃緊,根據統計,一名晚班護士平均要照顧20個病人,一名藥師平均調劑400到600張處方箋,醫務社工原本一人照顧100張病床,未來可能變成150床。醫療改革基金會痛批,醫療品質蕩然無存,勢必一再發生打錯針、吃錯藥、報告出錯。

衛生署目前正在修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之醫事人員人力標準草案」,該法已經18年未修訂,修訂之後,竟然將人力評估撤出評鑑標準,未來醫院經營者將可降低醫事人員配置,不僅壓榨人力,民眾的醫療品質也堪憂。

護士護理師公會全聯會指出,護理工作24小時工作,白班護理人員每人需要照顧7到12名病人,夜班人力更吃緊,一人照顧12到20名病人,人力短缺的醫院,更可能一人照顧30人。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指出,美國護理人員平均照顧病人數為4人,根據研究,每增加照顧一人,病人30天內的死亡率增加7%。該數據顯示,護理人員工作負擔過大,是造成每年2萬人病人不必要死亡的主要原因。

除了護士之外,藥師也有同樣情況,藥師全聯會主任委員簡素玉指出,依據評鑑標準,醫學中心每70張門急診處方箋、15張特殊藥品處方、40張住院病床需要設置一名藥事人員,但是新修的草案,不僅沒有改善,更降低標準,只以病床數估算人力,完全忽略最主要的門診處方箋的工作人力。

劉梅君說,藥事人員不請假、不上廁所的情況下,平均每5.8分鐘處理一張處方箋,而一張處方箋中有多種藥品,平均只花1.6分鐘處理一項藥品項,工作品質何在 用藥安全何在

醫務社會工作協會也指出,依據現行醫院評鑑標準,規定每100床要有一名醫務社工,社會問題越來越複雜,不見人力增加也罷,竟然調整為一人負責150床,枉顧病患就醫需求與安全。

醫事人員公會代表指出,人力標準已經延用18年,應修訂新標準,醫院經營者卻以人力配置過高、醫院財務會被拖垮等理由,拒絕接受,要求人力標準要再降低,主管機關衛生署卻不介入,讓醫事人力大倒退。

醫改會疾呼,醫事人力已經非常吃緊,若是人力再裁撤,未來吃錯藥、打錯針、檢驗失真、報告出漏洞,醫事人員不願意見到這些要人命的意外一再發生。

上一篇(○研究人員研發出可對抗致) 回目錄 下一篇(◎1174~尊貴創古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