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之人可能即生成就嗎?!
www.lama.com.tw
有些人說:“呀!無上密法是上等根機人的境界,是像往昔蓮花生大師和密勒日巴等高僧大德才能證悟的深法,如今像我們這樣的凡夫劣根人 怎麼可能依其證悟呢?”
 這句話的前一段是正確的,後一段則完全錯誤。 請問這有什麼教證根據?
 我們應該站在公正的立場上,依據教理進行詳細的觀察和思維,而不能隨意便下結論。
 
以為密法的成就者只有蓮師、密勒日巴等少數幾位的人只是一知半解,可能他們僅僅讀過蓮師、密勒日巴傳記的漢文譯本的緣故。 就像一位只讀過印光大師傳記的人,說淨土宗只是以前的印光、弘一等大師所修的法,現在的人不能依此修行成就一樣荒唐可笑。
 一般的凡夫只要具有信心,也照樣能證悟本性。
 密宗所要求的上根利器,不一定是早已經為成就者的先天慧根,而是佛教中共同的涅槃五根(信、精進、念、定、慧),而其中又以信根為主。
 尤其密宗的即生成就,對上師的信心極為重要。
 《時輪金剛》云:“三時多劫中,供養諸三寶,放生百萬眾,即生不成佛,若於恩師前,起信令歡喜,即生定獲得,共不共成就。”
 
《大威德續》第三品雲:“或是愚笨堅信者,彼修近得諸成就。”
 及“上師隱密深竅訣,弟子若無猶豫心,敬稱師之勝竅訣,珍愛修持定成就。”
 又云:“信心佛寶信法寶,信心僧寶信心田,信心上師信心父,信心大道信心舟,信心即是如意寶,信心密咒之悉地,信心福德之聖財,是故修持 密咒者,是為自心起信心,應當誠心敬他眾。”
 蓮花生大士云:“汝意清淨得加持,心若離疑所思成。”
 薩迦班智達雲:“數劫苦修般若行,施捨身首手足等,師道剎那皆圓滿,故應樂修事師法。”
 果倉巴大師云:“一生成佛道,不在法殊勝,在於虔誠信。”
 
《般若經》中云:“舍利子,言勝義者,唯是正信之所證得。”若具有上品正信,則得上品加持和證悟,諸佛菩薩恆時不離而加被。 如頌云:“誰深信作意,如來住彼前,灌頂垂加持。”
 德洛巴云:“若欲今生獲得金剛持,究竟之道即為上師道,究竟恭敬乃為敬上師。”
 密宗大師蔣揚親則汪波經常說:“修密法的上根,是指信根上等,也就是對佛法和上師有堅定不移的信心人。”
 《傑珍大圓滿》、《空行心滴引導文》和《文殊大圓滿發願文》中也有同樣的論述。 而《大圓滿心性休息》、《句義寶藏論》等密宗論著中則強調以精進根為主。

如果自己信心具足,縱然是充滿了煩惱的凡夫俗子,也能以上師和密法的不可思議加持力和自己信心增上力的因緣聚合,而即刻證悟一切諸法的本來自性。 因緣聚合,必然產生其果,這樣的因果規律,誰也無法駁斥。
 不僅修密法的人需要上等信根,修顯宗淨土宗也同樣需要這種上等根基的條件。 雖然修淨土宗是“萬修萬人去”,但是若信根不具足,則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的最起碼條件已經失去,依然生西無門。
 藕益大師云:“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低,乃依念佛之深淺。”

因此無論修顯或學密,只要是具備上等信心,凡夫俗子同樣能夠成就。 若自己無有正信,那任修何法都不會成就,如同種子為火燒焦,再不能生長綠芽。  

佛經云:“諸無信心人,白法不生起,種子為火燒,綠芽如何生?”此人縱遇真佛也無多大利益,就像善星比丘、提婆達多等,以及現代有些對 上師佛法毫無正信,而依然慾望求得正果的人一樣。
 若具正信,則證悟極易,如漢地智者大師對《法華經》起信而頓悟。 六祖慧能大師以對五祖弘忍與《金剛經》的極大信心而證悟無相法門,並得到了五祖弘忍的衣缽,他的弟子法海又以無比的信心而將他的事蹟法語 集成了《六祖壇經》。
 法王如意寶在15歲時,以對上師與大圓滿極大的信心而在讀《直指心性》時開悟,並作了《直指心性大疏》,寧瑪派祖師華智仁波切也對 《勝乘寶藏論》生起信心而開悟,並因此造了《七寶藏贊》的讚誦偈。
 學密成就並非只是一種古代的傳說或是現代人的吹噓標榜,而是確鑿有據的事實。 有關印度、藏地密宗行人成就的實例在《西藏佛教史》等典籍中有詳細記述,本人也專門編撰了《密宗虹身成就略記》,相信閱讀之後,自然能堅定對密宗的信心。

文:《密宗斷惑論》


上一篇(思維《心經》內涵,調伏無) 回目錄 下一篇(30項勸誡 調伏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