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編輯部 報導

上報四重恩指的是哪四重?

嘎瑪仁波切       

  上報“四重恩”是指什麼呢?

  第一恩是報“國家恩”。作為一個佛弟子,應該感恩、效忠自己的國家。大到為國家的和平發展做出貢獻,小到在能力所及為國家出一點力。要知道,國家這麼大,人口這麼多,還沒有能力照顧到每一個角落。這時候就需要我們這些佛教徒和熱衷慈善的人士,為國家努力奉獻。

  如果國家不安定,經歷戰亂饑荒,我們每天將會為了保全性命、填飽肚子而奔波,哪有心情和場所,坐下來念經修行?俗話說沒有國哪有家,從歷史上看,唐宋元明清,無論哪個朝代,最鼎盛的時期都是佛教最昌盛的階段。只有國家安定,才能讓佛法廣弘興盛。

  物質豐富了,權力強大了,不代表人心就會平靜。只有人心能夠安寧平和,才有助於國家的穩定發展,以及社會的和諧進步。而心靈的平靜,需要依靠信仰的力量。如果你能把佛教的“十不善”斷除不做,則到世界上任何國家都不會犯法,因為佛教信仰的底限約束著你。

  真正的佛教徒都應該依照國家的法律、法規,去行使作為公民的權利,同時也有責任和義務,去保護和弘揚國家民族的文化及優良傳統。如果能力上做不了太多貢獻,至少不去犯法,做一個奉公守法的公民,也是“報國家之恩”的一種方式。

  第二恩是報“眾生恩”。佛教徒經常問,是什麼成就了佛?就是眾生成就了佛,沒有眾生就不可能成佛。佛發願說要利益天下一切苦難眾生,最後佛依靠眾生的巨大力量,成就了無上正等正覺。

  人類最怕孤獨,是相互依賴才能生存的動物。大多數人必須依賴身邊的人,依靠眾生才能修行,除非可以像很多高僧大德一樣,在山洞裡修行一輩子。我們都需要親情、友情,需要鄰里、同學、同事之間的相互關愛。但是要知道,親與仇都逃不開無常的變化。今天你不喜歡的人,明天可能是你的救命恩人。現在你最討厭的人,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卻成為真正值得你感恩的人。其次,我們每個人從頭到腳,身體裡有數不盡的細胞活著,這些生命組成了“我”。如果沒有這些細胞眾生,就不會有“我”的存在。所以我們必須要感恩眾生。

  個人的力量非常有限,凡事都要依靠其他生命才能完成,就算要喝一杯水也一樣。水要怎麼蓄積?要如何過濾?誰來造水管?水要怎麼送到家裡?煮水的煤氣要從哪裡來等等。連喝一杯水這樣的小事,都要依靠一大群人才能完成,更何況是其他的事情?

  因此,我們必須要感恩眾生,感恩身體裡的所有生命,感恩父母,感恩親朋好友,還要感恩傷害我們的人。因為沒有人傷害我們,我們很難成長。如果從來沒有跌倒過,沒有學過療傷的方法,當要獨自面對生命的苦難時,會是非常艱難的經歷。就像被父母過分呵護而長大的小朋友,面對挫折的能力是非常薄弱的,只有曾經跌倒過,下一次才會避開絆腳石。很多時候,苦難挫折是最強大的進步來源。

  第三恩是報“父母恩”。佛教的基礎是“慈悲為懷”,慈悲就是要視所有的眾生如自己的父母。佛陀本生傳裡記載,佛陀在很多生世都以大孝報答父母之恩。所以,作為佛弟子,我們一定要感恩父母,包括報答生養我們的父母,以及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和整個大自然。

  首先,要感恩父母。因為沒有父母,我們就無法獲得暇滿人身,就沒有成佛的機緣。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對父母更是絕對的孝順。悉達多王子一出生,母親摩耶夫人就過世了。而王子在得道成佛之後,為了報答母親懷胎十月的恩德,親赴忉利天為母親說法。那時,母親因為生下佛陀及她自己累世的功德,成為忉利天主。佛陀特別為她宣講了四十九天佛法,其中就有令人感動涕零的《地藏菩薩本願經》。很多學佛的人對《地藏經》都很熟悉,也時常念誦,經文的內容處處流露著感人的大孝報恩思想。

  此外,悉達多王子一開始想要出家時,父親淨飯王不答應,要他先娶妻生子之後,才考慮讓他出家。他只好順從父親的要求,在一一做到後,才在某天深夜離宮出走,開始探求宇宙人生的真諦。後來,淨飯王過世了,佛陀趕回來奔喪,並且要求親自將父親的遺體放入棺木中。然後,佛陀和他的兒子羅侯羅、胞弟難陀、堂弟阿難四個人,一起把父親的棺木扛在肩上,抬到佛陀經常講經說法的靈山安葬。之後,佛陀就宣說了《父母恩重難報經》,告訴佛子對自己的父母要贍養、要孝順。孝順不代表盲從,父母說的雖然不一定都是對的,但要發自內心對父母有感恩的心。

  其次,我們要感恩“大自然”這個母親。大自然無私給予我們生存所需要的萬事萬物,陽光、空氣、水、植物等等,我們應該要感恩。佛教徒為什麼那麼喜歡做環保和放生,不傷害其他生命?就是因為我們知道,山川草木之內都有生命存活著,而且萬事萬物都是互相依存的。所以人類不能為了一己私欲,不顧其他生命的感受,就肆意妄為,否則惡果很快就會來臨。

  虔誠的佛教徒所居住生活的地方,水是乾淨清澈的,森林也保護得很好。人與動物能和諧相處,就是因為沒有人去濫砍濫伐,肆意殺害動物。即使是生活上有需要而去砍樹,也會主動再種下新的樹苗。因為佛教徒知道,向賴以生存的大自然之母索取後,也要記得回報。佛陀建立的鹿野苑,應該算是最早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他用實際行動告訴後世的佛子,應該要愛護大自然以及存活在裡面的生命。

  生命是不停在輪回迴圈,而這一世我們能變成有福報的人,非常難能可貴。要知道,並不是生生世世都能有如此的好福報。所以我們要懂得感恩,要盡力回饋國家和社會,特別要對無始以來當過我們父母的眾生,無私奉獻,感恩報恩。

  第四恩是“三寶恩”。作為佛弟子,要時時對佛法僧三寶,懷有感恩之情。佛寶,就是無上偉大的導師——佛陀。沒有佛陀就不會有佛法,是佛陀把殊勝的佛法傳下來,教導眾生如何走上究竟解脫之路。法寶,就是佛陀傳下的教法。僧寶,就是所有的羅漢和菩薩們,他們是我們走在解脫道上時,一路前行的同伴。

  如果我們不知道國家恩、眾生恩、父母恩、三寶恩有什麼意義,也不懂得感恩的話,就容易掉入嗔恨抱怨的深淵,永遠不會快樂。

  我發現抱怨最多的,往往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一些富有的人。比如我有一些富豪朋友,有的移民國外,拿了其他國家的國籍,變成了外國人,有些則是在國內賺了幾十億、幾百億,卻依然對國家不滿意。

  我經常對他們講一句藏地的俗語:不要在豐收過後罵土地。是這塊土地養育了你,給了你豐厚的收穫與回報,你不但不感恩,反過來還罵這塊土地有石頭、雜質、玻璃碎片和農藥殘留物等等。作為從這塊土地上索取的人,你為這塊土地做了多大貢獻?該你奉獻回報的時候,你拍拍屁股就走人了,毫無感恩之心,這合適嗎?要知道你所得到的一切,都是依靠大家的力量創造的,只靠你自己是不可能辦到的。現在該是你為大家付出的時候,你在哪裡?當然不只是富豪,才需要對這塊土地回饋,每個人都應該如此。

  人是有欲望的,畢竟我們還不是佛菩薩,所以貪、嗔、癡、嫉妒、傲慢都會有,但是一定要學會懂得知恩、念恩、感恩、報恩。至少我們能把自己管理照顧好,能解決自己的溫飽,處理好家庭的事情,不要去犯法,這就很好了。有更多的能力,就為社會多做一些事情,當你在做慈善,為別人奉獻時,會發現自己的能力其實是很強大的。

  生命是不停在輪回迴圈,而這一世我們能變成有福報的人,非常難能可貴。要知道,並不是生生世世都能有如此的好福報,所以我們要懂得感恩,要盡力回饋國家和社會,特別要對無始以來當過我們父母的眾生,無私奉獻,感恩報恩。

 


上一篇(有人做善事,為什麼有業,) 回目錄 下一篇(一定會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