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4/26  編輯部 報導

無常的種種形式

嘎瑪仁波切

導語:無常與我們的生命時刻相伴相隨,生死、聚散、冤親、苦樂、賢劣等,一切的一切在沒有證得無我空性之前,都是短暫易變的。心念的刹那變化,都會受業力左右。將心專注于正法上,不費心於輪回的無益,就能超越生死。
  一.生必有死
  有生必有死,所有人,乃至一切眾生,在死亡來臨的時候,除了痛苦之外,沒有一點快樂可言。一切財產、親友、眷屬、榮譽、權勢、僕人、飲食、衣服、住屋豪宅種種,都無法帶走。
  縱然是有成千上萬個弟子的上師,往生時,也帶不走一個弟子;縱使是擁有全世界所有資產的富豪,死亡時,也帶不走一針一線。不管活著時候,長得多麼英俊美麗,多麼可愛活潑,穿多華麗的衣服,享用多美味的飲食,高居多大的官位,死了以後,都是一具屍體,人看人怕。很多人活著的時候,以為家人、朋友的幸福和快樂,都必須倚賴他,不能缺少他,誰知道他死後,家人親友很快將他的屍體火化埋葬,他也只能孤伶伶一個人獨自漂泊在中陰間,除了可以依靠生前修持的正法之外,別無所依。
  二.積必有盡
  凡是努力積聚的財富權勢,都有散盡的時候。有的統治大半江山的皇帝,因為改朝換代,變成新朝的囚犯;有的富翁,青年時期意氣風發,享用豐饒,下半生因為種種無常,淪為貧民;有人前半生坐擁權勢,後半生受仇敵陷害,淪為階下囚。榮華富貴實在不長久,有許多現實環境活生生的例子,讓人感歎。
  三.合久必分
  人與人的聚會和合,終將分離。就算是為了弘法所舉行的大法會,一時聚集十方信眾。最後法會結束時,終將各自分散。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現在的師徒、道友、父子、母女、兄弟姊妹、夫妻、朋友、主僕等等關係,不管多親密,都不會永久在一起,終會因突然的因緣或死亡的來臨而分散。所以大家現在朝夕在一起生活,不要惡言相向,要互敬互愛,和睦共處。
  四.堆必有倒
  所有堆砌成的建築物,寺廟、宮殿、高樓大廈等等都會有倒塌的時候。有的因年代久遠而倒塌,有的因戰亂而化為灰燼,有的因人為破壞而被摧滅,種種因素讓華麗的建築、繁榮的都市或幽靜的村莊消失。所以我們對舒適的房子,便捷的城市,甚至莊嚴的寺廟,都不用依戀,心當依于法而修。噶當派對修行有四依處:心依於法,法依於貧,貧依於死,死依幹壑。就是提醒我們時時心要依於法,了知無常。
  五.高必有墮
  所有權高勢重的人,最後也會遇到無常而下臺。我們看到在國王、總統、教主、尊者身旁的官員、眷屬或執事者,沒有一個人是恒常不變的。有時身居高位的法官也會變成犯人,人生起起伏伏,高高低低,沒有定數。唯有修持正法,得到圓滿果位,才能超越興衰的命運。
  六.冤親無常
  我們今生的親人可能是過去世的冤家;現在的仇敵,在過去世可能是我們的親人,冤親關係只看這一世是不准的。如果以這一世來看,雖然親如父母兄弟姊妹,或是夫妻好友,一旦在金錢財產或感情上起了糾紛,親朋好友關係也會破裂,心生瞋恨,甚至反目成仇,更嚴重的會互相殘殺,致對方于死地,這種親友就像敵人一樣會傷害人;而我們原先以為的仇敵,也許因為某些緣故,反而成為好朋友,來往密切,猶如親人。這樣細細思考,在輪迴中,在現實裡,冤親的關係隨時在變化,沒有一定的啊!對於冤親應該要平等看待。
  七.苦樂無常
  苦樂是無常的,許多人上半生幸福美滿,財富充足,下半生貧窮落魄。有人上半生貧窮痛苦,下半生富裕快樂。不用看一生的變化,有時一天之間,早上還高高興興的,下午或晚上遇到不如意的事,就哭哭啼啼的;或是昨天還愁眉苦臉,今天就眉開眼笑的也很多。所以說,世間的苦樂是無常的,不要患得患失,對於一切,不要貪著,應該將心念放在出世法上。
  八.賢劣無常
  聰明賢能和愚笨低劣也是無常的。許多人聰明能幹、博學多聞、勇敢善辯,當福報將盡的時候,做事常常遇到障礙,思惟開始顛倒,受人侮辱輕視,最後一無所有。有人沒有什麼學識,見識狹窄短淺,可是因為積善福報成熟,財富增加,漸漸受人重視,反而成為人人尊敬的對象。有些人上半生積極追求佛法,下半生拼命累積財富;有的是上半生持戒清淨的法師,下半生子孫滿堂。
  無常不是只往壞的方向變化,例如,原本是作惡多端的人,一念向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會成為大成就者;有人上半生造惡業,下半生專修正法而成就,像密勒日巴尊者的一生,就是這樣。所以說,賢劣是不定的。
  有人表面上行善,也有一點出離心,大部分的人都當他是大善人,如果他沒有反觀自心,以為許多功德主,許多弟子或金剛師兄弟都尊敬他,對他恭敬頂禮,自認為已經有點成就而心生傲慢,為所欲為了,這就真正的著魔了。
  在沒有斷除我執,沒有證得無我空性,沒有證果之前,所有賢能愚劣的外相都是暫時的。我們現在雖然得到上師和師兄弟的助緣,可以聽聞修行正法,但是我們都還是凡夫身,思惟和心念都不穩定,不堅固,經常都會受業力的左右轉變。所以,想想古往今來,十方三界,一切都是無常的時候,我們應當要專注在正道的修法上,不要費心在無益于超越生死輪迴的事情,空過此生。

相關文章:
我們觀修無常的目的是什麼? 達真堪布 緣氣:(3845)
一切法是無常的,為什麼佛永遠是無量壽呢? 聖嚴法師 緣氣:(1512)

上一篇(如何得到供燈巨大的利益) 回目錄 下一篇(放生者會改變命運的真實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