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回

講因果輪回的故事

夢參老和尚

 幽冥的故事有沒有呢?這是我們大家對這個事是懷疑的。有鬼沒鬼呢?有,我們自己沒見到,聽說。沒有,人人好像還都有這麼懷疑,都怕。一到黑天了走路,後頭有點響動,他就怕。這裡頭有一個故事,也就是講幽冥的故事。

 

  在宋朝的時候,有個叫袁炳的,他是陳留縣人,就是現在的河南吧!他曾經當過縣長。他死後又經過好幾年,他有一個朋友叫司馬遜,在一天晚上將亮沒亮的時候,好像是睡覺又不是睡覺,他就看到袁炳到他床前來,跟他說我們倆別後的情況,談論一些個。談論之後,這個司馬遜就問他:你現在在做什麼?袁炳說:我現在死了之後很苦,據我所看到的善惡、陰府,跟經上所說的沒有出入,確實都是這樣子,希望你敬重佛法,千萬莫要殺生。兩個罪最重,殺生、謗佛。司馬遜說:你說這個我可不可以告訴咱們的老師?那時他的老師是當尚書。袁炳說:你告訴他是可以,但是我們相別太久了,我想你要跟他談話的時候很不容易,而且他也不見得信,不信。我這是暫來的,我不能跟你說很多,我只是告訴你鬼神是有的,你最好不要殺生、不要謗佛。這個司馬遜是不信佛的。

 

  袁炳跟司馬遜說完話走的時候,天都已經快亮了,司馬遜看到袁炳腳下有光,但是光不及三尺。司馬遜看到袁炳在路上走的時候,周圍還都是黑暗的。這個人不是鬼,是神,是鬼中之神。今天我們還講究竟是有鬼神沒有?神是神,鬼是鬼,鬼有鬼的神。這是一個,類似這類的故事很多。雖然是故事,就證明鬼神之道絕對是有的。如果沒有,佛不會說六道輪回,這鬼是一道。如果你做了虧心事,一定要受報。

 

  大家看過那個紀曉嵐,清朝的時候乾隆年間,他有個閱微草堂筆記,專記這些隱士,特別是他被貶到新疆去所做的,特別他們河間府家鄉那幾縣,他記載的很多。有個辛彤甫老先生就給他們家裡教書,教他們的小孩子,這一段是辛彤甫老師說的。有一個賣雜貨的,沿途賣雜貨,在鄉間;不是像我們這裡的超級市場很方便,一開車就到那去;有時買針線、買些零碎的日用品很艱難,還得到城裡去。就有些個做小生意的他挑著一擔子,針線和一些零星的日用品,你就不必勞累走很遠,就可以跟他買。擔著貨,到處去零賣的。他就跟紀曉嵐的祖父借了一筆錢,不但他不還,他還去跟紀曉嵐的祖父說:我從來沒借過你錢,你心裡頭不要再記著我還借你一筆錢,我早給你兒子了。用欺騙的手段,他說他還了。紀曉嵐的祖父心地很寬,他根本沒理他這件事。有一天中午時間,在籐椅上睡午覺打盹的時候,這個賣貨郎的死了,就給紀曉嵐的祖父托個夢,說:我前生欠你的錢不但沒還,我還賴你的帳,我現在來還你了。就托生他家裡的一頭小馬。紀曉嵐的祖父就跟這個辛彤甫老先生說:這個事我只能跟你說,不要讓人知道。因為他還有子孫後代,如果知道了那就很難堪了。那麼這個事還是知道了,那個看馬房的人就知道,就管這匹馬叫那個貨郎的名字,那個馬就抬頭,只要叫它就來。像我昨天講那個豬,一叫它的名字它就來。

 

  六道輪回的事情很多,像這類的事情例子也很多,含義就讓我們大家要絕對信。當然我們佛教徒信了。佛教徒信,現在我們勸人家信因果很不容易。現在咱們這個世界所以這麼變亂重重,因果之道不信。他要信因果,他不敢做惡。

 

  大家都知道,唐朝宰相李林甫,他家的住宅離我們那個廟很近,大概是開元寺,還是哪個廟,就是長安的。他這個人奸詐狡猾得不得了,人家說是李臣相的口蜜腹劍,這個話是從他那來的。他犯的罪惡很多,但是他做宰相的位子做了十九年,那時候賢人都退後了。一直的,這世死了,生生世世遭報。這都是史書上記載。他在唐憲宗的時候,元和年間,有位妓女讓雷打死了。已經墮了妓女已經就很苦難了,但是還是人,比地獄要好得多。但是被雷打死了,這是天道教育人的。她的背上三個字,“李林甫”。在宋朝的紹興年間,又有一個女孩子也遭雷打死了,後頭的紅字“唐相李林甫”,比那個多了兩個字,那個光是李林甫,那是唐朝的時候,這個是唐相李林甫。到了明朝的時候,朱元璋的洪武年間,吳山有陸允誠,他家裡有一隻雞,殺這只雞的時候,把毛一摘,背上是“李林甫”。逐漸轉人,轉人又轉畜生,往下愈來愈幹什麼,還不完,他還要墮地獄。

 

  說是“一家飽暖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冤”,最多半生的功名,生生世世去還去吧!後來罷相把他免了,一家人討口的時候,廟裡的老和尚就從他倒水溝那個水槽流出來那些,餃子只吃中間那個肚,兩角尖尖的都丟出來,就把它洗完了晾乾放著。他逃難的時候,老和尚就把他丟那個餃子拿出來給他煮上,餓的時候他當美味了。這個老和尚就跟他說:這就是你丟的。叫他丟餃子太尉,全是你丟出來的,我給你存著,都給你吧!夠你吃很久的。

 

  我們說沒報應,好多的事情不可思議,確實是不可思議。

相關文章:
監獄深入講因果 太虛大師 緣氣:(5331)

上一篇(第三講 沉入內觀的方法) 回目錄 下一篇(要消除二元對立,那麼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