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無暇甘露·修而悟的頗哇“賈初瑪”法門

堪布昆丘嘉真

修而悟的頗哇“賈初瑪”法門

  要獲珍貴人身誠為困難,我們既已獲得,便要善用它,藉者聞、思、修學習教法,證悟成佛。有時候即使人已獲得人身,仍會毫無警訊地突然失去。由於懶惰的力量極大,以致荒廢了修行,甚至死亡時還不瞭解生命是如此短暫,而飛奔的死神又是如此快速。死亡到來時,我們無法逃避,只能接受後再去投胎轉世。此時,我們賺得的財富、我們的親人、我們對之惜戀的身體一點都無助益——我們唯一的依靠就是珍貴的佛法。
  在這些珍貴的教法中,釋迦牟尼佛依一切眾生不同的悟力與性向而開示聲緣、菩薩種性之法內。佛依這些種性宣說了三乘之法。
  大乘佛法包括因乘和果乘:因乘,又稱為經教,包括了一切不須經密續灌頂的法;果乘,或稱為密教(金剛乘),藉著生起、圓滿次第有許多方便道可以證悟成佛。唯在證覺前,行者仍須精進修行一段時間始能成就。
  金剛乘中,頗哇法是通往證覺最直接、最快速的一條道路。據說,曾犯最重罪者藉由頗哇法也有可能開悟,而曾殺生或犯五重業者也能藉著與此法門結緣而完全解脫。“有許多教法可讓人證悟,但我有一法(頗哇)可讓人不修而悟。”——大譯師兼噶舉傳承的祖師瑪律巴尊者如是說。
  頗哇“賈初瑪”(立草)(注1)的傳承是珍貴的頗哇法之一。西元八世紀的藏王赤松德真曾邀請偉大的印度密法大師蓮華生大士到西藏,他們一起建造了桑耶寺。蓮師曾為國王和其子民開示,並傳了許多教法。在這期間,蓮師住在桑耶附近一個叫“欽普”的岩洞。那時,國王下面一個有財有勢的宰相尼瑪發生了件悲劇:尼瑪有兩座豪華大宅,正準備由一邊遷至另外一邊。當他藉著油燈的光打包細軟時,一不小心,一個小火花引燃了大火,刹時把整座宅院都燒毀了,總共有十三個人——包括他自己的父母,都葬身火窟中,另外還有馬、騾、牛等一切牲畜也都燒死。尼瑪宰相看到別人對自己父母的尊敬和愛護,深覺自己害死了父母和別人,因而自認為罪障十分深重。
  國王想協助他的宰相解除心中的痛苦,遂法欽普岩洞請求蓮師幫助。蓮師化現神通到淨土親謁阿彌陀佛,他向佛稟報宰相尼瑪以及其他一切眾生的痛苦,並請求阿彌陀佛傳一個特別的法為大家解除痛苦,佛於是為宰相尼瑪開示頗哇法;之後,尼瑪捨棄一切塵俗生活專修此法,終獲實證。藉著頗哇法,宰相尼瑪在臨終時,神識刹那即遷淨土,並伴隨許多吉兆出現,例如身化彩虹和舍利等……。頗哇法的法本遂以棕櫚葉為紙、蓮師刺破中指所流出的血為墨汁,另由佛母依喜措嘉頭上取下一根頭髮為筆而寫了下來。此珍貴的法本被折起來,並以七個對簽密封起來放到水裡,藏于達拉岡波山附近的黑檀湖中——達拉岡波是岡波巴最後建廟的地方。龍王朱拉那惹那奉命守護這個法本,蓮師並告訴他,未來宰相尼瑪的轉世是一個名叫尼達桑給的大師,到時候,他必須要把法本給他。
  然後,蓮師就去了羅刹國。三百五十多年之後,宰相尼瑪轉世投生為一位牧人的兒子,名叫尼達桑給。尼達桑給漸漸長大,每有動物死亡時,便心有不忍而難過地哭泣。為了安撫他的哀痛,阿彌陀佛親自在他面前現身說:“你,高貴的種姓之子,停止哀傷吧!為了消除你的痛苦,也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我要傳予你頗哇法。”之後,尼達桑給便為一切快要死去的動物修頗哇法,也常伴有彩虹、光芒和種種吉兆出現。
  於是龍王來見尼達桑給,要求他揭開那個殊勝的岩藏教法。尼達桑給於是由黑檀湖中取出法本,並向龍王揭示此教法,許多龍族眾因而得以投生上道。
  之後,尼達桑給又為人道眾生傳了無數法,使許多人因此得到解脫。他將此法交付大弟子南卡嘉真,再傳予托殿給頃桑波。由於後者無法找到一位承襲衣缽的人,空行母遂授記他應傳給拉吉追昧羅多,後者因此度化了數萬徒眾。拉吉追昧羅多再傳丘傑桑給嘉真,並指定他為傳承之持有者。此法承依序再傳緬孜的洛本嘉真、止貢揚日嘎寺的住持措南嘉、繼任的揚日嘎寺住持南炯奔措,最後再傳予兩兄弟——圓滿覺者毗卻仁千和大持明者止貢法稱——這二位各是第一世的止貢怙主澈贊仁波切與沖贊仁波切,他們充實了教法並利益度化許多眾生。從那時起,此法便成為止貢噶舉傳承中最殊勝的教法之一。
  對具德上師和教法擁有全然信心的虔誠弟子,只要得到加持口傳、藉著觀想或聽到“嘿(HIK)!(注2)的聲音,便能得到頗哇成就之徵兆。這特別的頗哇法較任何其他法都具大加持力;由於它的加持力極大,因此絕無虛名。
  本法開示
  皈依發心
  行者做如下觀想:觀前虛空化現一廣大的八孔雀寶座,上坐總攝三世諸佛、現阿彌陀佛身的莊嚴根本上師。他全身紅色,著三法衣,具一切佛之八十隨形好相,兩手結定印並托一缽,其內滿置甘露,以金剛跏趺坐姿端坐,全身放光,旁邊圍繞著傳承上師。
  我們一心專注做皈依:“我與一切眾生皈依於阿彌陀佛無二分別的根本上師為依怙主;皈依頗哇法為真正的成覺之道;皈依傳承上師為覺道上之法友。請賜與我您無盡慈悲的加持。”接著念發心文:“我願為度無始以來一切如母之眾速證成佛而修珍貴的頗哇法。”我們應以頗菩提和行菩提心來修頗哇法。
  正行觀想
  我們首先以正確的蓮華坐姿坐著,脊挺如箭,雙肩開展,手結定印,頭微前傾,眼凝鼻尖,嘴巴微張——這是毗盧遮那佛之七支坐法。我們維持此坐姿念觀空咒:“嗡(母)梭巴哇 咻達 撒(兒)哇 達(兒)瑪 梭巴哇 咻多 杭”並觀身體化空。在空性中,觀自己化為全身紅色的二面金剛亥母。本尊前面的面容慈祥,具三眼,嘴有二獠牙,頭髮松結頂髻於頭上,戴五骷髏冠;後面的面容色呈黑色,現一豬臉。她有二手——右手持一銅制彎刀舉向天,左手托靠心輪處乃一盛血嘎巴拉;另外,左臂倚了一根天杖。她以左足微屈、右足向外伸展的舞姿踏立在一具黃色死屍的心臟上,同時配戴了一條五十顆新鮮人頭串成的項鍊以及許多骨飾,穿著紅色絲質天衣——形相雖然可見去無實體。她的身體(譯注:因仍保持自觀故,故實為觀自己的身體)內有中脈,中空筆直如水樹,外藍裡紅,透明如彩繪玻璃,長如一支竹箭,向上開口在頂輪,向下則在海底輪閉合;中脈在心輪處有一連接點,上托一朵四瓣紅連,蓮華中央有一代表我們神識的明點,形狀似紅球,大小則如一顆豌豆,非常明亮,並會反光。我們要把這一切都觀想得很清楚,它就如無實體的智慧本質。
  在我們頭上頂輪的開口處是由我們根本上師所化現的阿彌陀佛。他穿著三法衣,具足佛的八十隨形好相,采彌勒佛之坐姿而坐,兩隻腳拇趾置於我們頭頂。圍繞阿彌陀佛的是所有頗哇傳承的上師。每念到一位上師的名號,我們要虔誠祈求:“請加持我的心識,請加持我修持頗哇的成就,在我臨終死亡時,神識即能刹那由頂輪射出,遷往極樂淨土。”我們以此強烈的願心做觀想並念祈願文。在每一座修法結束時,我們要將觀想化光融入。
  觀想之化光融入
  觀想所有頗哇傳承上師光融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繼之化光融入我身,刹那即化為長壽佛;接著則持誦咒語。此法之修持共有九種現世與一種究竟利益。
  現世利益
  由此此教法具有大加持力,因此在死亡時,我們不會受痛苦折磨;四肢不會顫抖,大小便不會不受控制地流出,瞳孔不會收縮,呼吸不會困難,胸部不會出汗,手也不會緊握不放;反之,我們的眼睛會凝視遠方,當神識離開時,身體會靜靜躺在原處——這是密勒日巴的大弟子至尊惹瓊巴所開示的。惹瓊巴被比為月,而密勒日巴另一位大弟子岡波巴則被喻為日。
  究竟利益
  究竟利益是此法可讓人成就開悟。透過頗哇法的加持力,甚至犯了重業的人也可投生無色界;痛苦和惡業止息了,人可選擇投生為天人或國王。密法經典《金剛座》說,此法可引領投生一次比一次更高的道趣。除此外,在世期間只受頗哇的口傳,但往生時無上師在身邊的人,神識也能由頂輪離開,而達終究開悟。這是許多大師所開示的。
  修行有成的各種徵兆
  修行若有成,人會發生頭痛的現象,情緒易激動,頭頂有腫脹之感,頂輪會突起一小塊,並可能滲出黏液狀的東西。
  以上是頗哇法與其觀修的粗略開示。任何想真正深入實修的人,都應由兩位止貢法王處獲得詳細的指導;若無法做到,也應請求一位具格上師教導。
  為臨終的人修頗哇法
  為他人修頗哇法之前,自己對此法的修證須已具格,否則便像沒有字塊的印刷木版一樣,在紙上印不出東西來。
  當你為一位得證者修頗哇時,修的時間並不重要;但若是為一位普通人修,便要在他的外在呼吸停止而心窩仍熱時修——可是我們不能為一個頭顱破裂或溺斃的人修;除此之外,病死或傷重而死的人一定能由此法得到很大的利益。
  正式修法時
  呼叫死者之名並告訴他,他已死了,他生命的太陽已經西落,而來生則還未顯現,此刻,他正處理法性中陰之中,希望他務必瞭解這一點。當五蘊、四大、六根、五塵和五智融入消失時,由六大(火、水、風、地、空、識)組成的身體正經歷死亡的過程。在這些一一消失融入時,會有許多現象產生,在此先說明四大元素融入消失時的情形。
  當身體的土大融入水大時,外在身體再無法動彈或作用,內在徵兆是神識看一切皆似煙霧。當水大融入火大時,外在徵兆是汗、唾液和其他流質液體變得很幹,內在徵兆是神識看一切皆如幻象。當火大融入風大時,外在徵兆是體溫漸失,內在徵兆則是神看到許多螢光點。當風大融入神識時,外在徵兆是出息變得很長而入息很困難,內在徵兆是神識看一切彷如風中搖晃的燈火。
  三種微細現象之化光融入
  當神識融入白顯之心時,所見仿佛是一片月光明耀的夜空,此時,三十三種嗔念止息了;當白顯之心融入紅增之心時,所見有如一片陽光燦爛的晴空,此時,四十種貪念止息了;當紅增之心融入黑得之心時,所見好似黑暗中擴散的明空,此時,七種無明之念止息,人暫時失去意識。當人由此種狀態中醒來時,心中一片清明,正如黎明前的天空,這就是淨光期。由淨光狀態中,人再次體驗方才經歷過的情境,只是這次是反方向的,也就是黑得之心融入紅增之心,紅增之心再融入白顯之心。而由這些情境中,八十種念頭與神識再次現起,氣於是能進入而形成了中陰識身。若人沒有認出以上之過程,便要再重新開始做前述之觀想,只是這次阿彌陀佛是採金剛跏跌坐姿坐著。
  修行有成之兆示
  為別人而修頗哇的人會有頭痛的現象,情緒也可能會激動,而亡者的頭頂會有些腫脹之感,頂輪的頭蓋骨也有可能裂開,並發出一聲砰裂的聲音。行者要繼續反覆不停地修,直到一個或多個此種徵兆出現。
  以上就是無修即能達到證悟的最殊勝頗哇法,由偉大的止貢法稱所寫,並由金剛寶座上吉天頌恭尊者之三十四代傳人——止貢班智達法智校訂編篡而成。
  注:
  1、“賈初瑪”意為“立草”,指修習頗哇法諸多成就徵兆中,有一項乃是可以將草立(插)於頂輪梵穴中。
  2、“嘿(HIK)!”為修法中觀想明點向上沖出頂門時所發之音。

 

相關文章:
追尋無暇甘露·基本教法 堪布昆丘嘉真 緣氣:(5907)

上一篇(大手印瑜伽法要 七支坐) 回目錄 下一篇( 追尋無暇甘露·基本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