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菩薩戒和密乘戒,時時觀察隨犯隨懺        

西藏根桑澤程仁波切著 法尊法師譯漢文

貪、嗔、癡三,為意惡,示不開許。蓋善惡以心為根本,故意業無方便也。一切黑業當從心懺,非懺不得清淨。如禮佛、供佛、佈施等,須看發心真實,能回向菩提正果方是。倘今日心不清淨,寧可勿做,此為最要。“捫公甲格西,聞弟子某貴人來。先嚴供品,力求精善,繼思此心不清淨,以灰撒之。蕩巴桑結聞之曰:‘此西藏今日供養最大者。'以能用清淨心對治染汙心也。”常常如是觀待,自然發心無垢,勿如小孩,離開父母,便任為也。又“格西翌日受供,于無人處見茶袋,先偷嘗之。忽自觀照過失,以左手執右手,大呼人來,將斷之。”又“一日見供喲(牛奶作成),心起貪著,隨觀過失,至其人以喲供之,力拒不受,雲:‘早已吃過矣!’”由此可見,大德時時以清淨心對治也。

  阿底峽尊者:“我受比丘戒還覺易於受持,從未犯過,及受菩薩戒,因知此為心戒,較難守護,及受密乘戒,則更時時觀察,隨犯隨懺,且隨帶曼達盤,發見違失,即時坐地修懺,不知者以為瘋魔。”蓋人心如猿馳驟,非刻刻防護不可也。

  “婆羅門漲舍扎肯,日以黑白石自記功過,初黑多,繼白多,漸次全白,亦自心觀照克制過失之法。”倘長此精猛行之,終身可不造業。從無始以來,業自然多,但本身能對治清淨,再以四力懺悔,發菩提心,罪得消滅。如金剛經雲:“禪波羅蜜苦行也,以不易行故。”謂觀照自心甚難也。比如有人負債多,將為國王,人人欲收其債;希求菩提果,不當懺罪令盡耶?有造業而受樂者,如某王短期享受,初雨衣寶,後為沙埋。因只求享受,待苦報來,將不堪任矣!

 

相關文章:
灌頂受菩薩戒 密乘戒前須知 緣氣:(6851)

上一篇(破了密乘戒能否懺悔乾淨) 回目錄 下一篇(密乘十四根本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