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生大士史略

第二世敦珠法王撰劉銳之恭譯

讚頌

稀有佛陀蓮華生

具無生死金剛身

作三世諸佛事業

敬禮蓮華生大士

鄔金國王因渣菩提無子,以供養三寶,佈施眾生,致庫藏空虛,乃派人海上尋寶。法之大臣茲拉尊,見大士從海洲蓮花誕生,抱以呈獻,王迎入宮,立為王子,賜名「蓮華生」、及「海生金剛」。從如意寶之力量,成為寶座,使之坐床;資具寶物,如雨下降,眾生因得溫飽。

及長,依佛法規,當國王,人稱為「有髻王」。自念:如當國王,于利他事業,無甚殊勝之成就。乃稟文王請辭,不許。乃造遊戲舞,手執三叉矛,以虛幻殺死魔臣之子,便其識於色究竟天。於是為法律所限制,放逐至施維叉等之屍陀林,修贖罪之苦修法,有兩空行灌頂加持之;所有此地之空行,均受降伏聽指揮,是時名「星德那車達」。

大士到打那果斯海洲,調伏該處之空行母,當在諸巴珠時,金剛亥母顯現其前,予以如被;海中龍王,空中曜星,都發願護持之。以此三處一切勇士與空行母,賜與成就,遂又名為「金剛能力」。

前往沙珂,謁見教主渣巴哈德,從之出家,命名為「釋迦獅子」,一切瑜伽續,聞十八次,忽然眼見諸佛之面。時有智慧空行,現比丘母相名恭迦摩現前,大士請求灌頂,母遂變成吽字,入其喉中,遂於其腹中圓滿示現已得外內密一切灌頂。

大士從八大持明,聞八種修法部,從生遮生汪,聞幻化網;從詩列星哈,聞大圓滿;從許多學者與成就者,聞經續及一切明。他對每一種法,只一過目,即便通達,不必修行,諸佛亦來顯現;是時又名「羅登楚詩」,而所修已到成熟邊際。

大士到沙珂,以公主滿達那華,具空行之種姓,乃將之降伏,而後依以修行。偕至瑪那詩迦岩洞,修長壽法三個月,長壽佛現前灌頂,作無二無別之加被,將一百億續傳授之,故得長壽自在持明成就,而成為無死金剛身。但為調伏沙珂國土有情,示現圓寂,國王飭將其身體澆以麻油荼毗之,詎麻油竟變成海,中有莖蓮花,他坐在中,以此神變,調伏有情,使增長信心,於是一切有情,皆皈依佛法,且得不退地。(按海其後名為楚啤嗎)。

後欲調伏鄔金有情,因現乞食者身而返,但國人皆知其放逐,及在沙珂荼毗坐蓮花中等。於是大士身上即現出人骨瓔珞甚多,表示眾生皆在輪回中,時又名為「蓮花瓔珞」,鄔金王供養十三年,人民皆皈依,而得不退地。

大士以佛教結集法海,傳授父王母后,給予成熟解脫,所有當地有緣人士,均得上持明,故皆尊為「蓮花王」。

大士為降伏外道,先後名「空翔能力童子」及「獅子吼聲」。

大士依尼泊爾公主釋迦德華,于賴舒岩洞修清淨吉祥方法之殊勝道。時有三具力魔鬼來作障礙,以間斷之,使三年不雨,疫疾流行,加以饑饉。大士乃派二使者往印度,取降伏間斷法名普巴續教傳回,剛抵達時,三魔自行遠遁,雨下而疫疾消滅,佛父母均得大手印持明成就。修清淨不共成就,如遠行商之經營,頗多障礙;普巴續則如長途護送之侍衛,故相需甚殷。如是大士造普巴續合修儀軌甚多,並有十六個普巴護法,與一切輪回父續母續,均立誓為護法。於是對傷毀佛教者,均用金剛普巴法消滅之。

大士對教規之喜金剛、月密明點、清淨馬頭金剛、普巴本母等四續部之聞法、說法、與修行三者裨益甚大,所有各地佛教固非常發達也。

所有大成就者,與普通者相同,不易為人見其差異之處。但如大成就者,圓寂許久,而後乘願再來,又再見其身體;此地看見,別地看不見。又有此地見其剛圓寂,別地則見他剛出生。如此神變,無量無邊。依共義言之:大士在印度共住三千六百年,以弘法利生。但許多學者意見,以為應以折半計算,亦較多也。

藏王赤松德真十三歲即位,二十歲便弘揚佛法,迎請菩提薩埵入藏,開示十善與十八界。時西藏之神與羅剎等,非常憤恨,故有雷殛瑪波山,彭湯王宮為水飄去,年穀不登等災害甚多;諸魔臣謂因佛法之故,主張將之遣回尼泊爾。菩提薩埵勸王迎請大士,為最有能力調伏有毒之鬼與羅剎,王從之,遣使兼程往迎。大士已知其意,須臾使到職邊境支宗,毒鬼羅利等降下大冰雹,並將兩山合併以夾之,大士就在山之空洞,用禪定加以調伏。此後複以種種神變,到雅裏、烏藏、多康等地,對非人之具大能力者,均加以調伏,導之皈依,且飭立誓,以護持佛法。

國王延見大士後,請為渣瑪甯桑佛堂佛像開光,恍如真人,且能攝受供品;一日、供養器具,自生增長。

大士按照鄔金達布呢廟形式,奠定基礎,使非人為之服務。所修廟之形狀:如須彌山、日、月、四大部洲、八十洲、鐵圍山等,具體而微,廟名巴桑雅,義即吉祥無邊,任運不變。廟成,大士開光,上層樓佛像,能自動行走。

大士在西藏,對具福緣之王與臣、民,傳付密宗事部,及無上瑜伽,予以灌頂,並傳普巴十萬部與口訣等。

大士與弟子,秘密商議後,移喜磋嘉與具福緣眷屬眾,于西藏各地,未有到過,不留馬足之跡者,雅裏、烏藏、多康等地之上、中、下之隱藏地,所有雪山、崖洞、及一切山、海,都如被作修行聖地。大士知道:將來王族裏,有魔鬼化身,以消滅佛法;為使佛法不改變,循序饒益有情;乃選大者五個,深而大者二十五個,其他有名無名者無量數,珍藏之;對於何人何時取藏,一一均予授記。

大士所傳南卡迎波等大弟子二十五人,婦女成就如沙珂滿達那華及大成就二十人,楊總地區有大智慧者五十五人,義巴、與崔窩呢兩地之得肉身化光成就者,每地有一百零八人,舍渣地區,誦持密咒得成就者三十人,身化光蘊飛去之空行二十五人,其餘成就者無量數。

大士之在西藏各地,居住久暫不等,有住六個月,有住十八個月。依其較久者,是三年、六年、十二年等,從此地至彼地,作一年計算,共一百一十一年;綜合算之,是五十五年零六個月也。

大士將往西南羅剎地區,西藏王、臣與平民,均祈禱挽留不獲;大士乃賜每人以口訣,及慈悲之教誨。遂乘馬登恭湯那山頂,一切天人,均供養之。

大士本來是第二佛,三身總集之自性導師,不需仰仗不斷之傳承,而無師自通,與三身法界之自性無二。但為攝受有情,故於所化面前,示現求法之相;如從詩列星哈、蔣巴舍甯等上師,得到教誨之傳授。在西藏從卑嗎那密渣,得到口訣心要;與從毗盧渣那得到小部教誨,而加以弘揚。但後來以因緣破壞,重要教誨,亦複離開,故大士為利有情,乃將自己之心要口訣,在梳都達佐秘密傳授卡爵移喜磋嘉。

 

 

相關文章:
蓮華生大士七寶藏 編輯部 緣氣:(3003)
1028~蓮華生大士應化因緣經 編輯部 緣氣:(3699)
891~至尊 蓮華生大士史略 蓮華生大士史略 緣氣:(3013)
476~蓮華生大師padmasambhava www.Himalayanart.org 緣氣:(3404)
475~蓮華生&八變化身像padmasambhava&8emanations Tibetshop.com 緣氣:(3162)
蓮華生大士傳略 爾金林巴 緣氣:(5986)
蓮華生大士(約8世紀) 郭元興 緣氣:(5398)
三世諸佛之化身蓮華生大士 嗄絨寺 緣氣:(5090)

上一篇(普巴金剛) 回目錄 下一篇(貝瑪拉密札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