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
  

有人問︰“證得六根清淨與四大皆空之人,既無喜怒愛惡欲,何以還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須知我佛示教,雖有千差萬別,不論念佛、參禪、誦經、禮懺,均是殊途同歸,以達到佛果為極致。雖雲此人已證得六根清淨與四大皆空之理,而距佛地仍有四十二個階段,需要時刻自強不息力爭上游。
  有如孩童讀書,將讀完幼稚園,仍未進修小學、中學、大學,前程仍遙,來日方長。修道者亦然,從有念修至無念,從無念修至不念而念,由不念而念,進而轉為大用繁興,乃至由等覺至妙覺,始到究竟圓滿佛果。修道者一日未到究竟圓滿佛地,即一日需要求去西方極樂世界,修持稱念之一法,必須達到成佛而後甘休。
  由此便知,雖得六根清淨與四大皆空,仍要稱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彼土無有老病死生的纏繞,聲色貨利的誘惑,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修道助緣異常殊勝,水到渠成,事半功倍。若人生到彼土,非但永久不會退墮三途,而且一生可以達到佛之補處。但非隨波逐流之徒,任便念幾聲佛號,就會不勞而獲。必須百折不撓,埋頭苦修十年八載,由稱念而得到一心不亂,天地皆空,人我雙亡的境地,方能有所成就。
  《易經》雲︰“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因其人之善因業果相同,是故共生一處,有何疑義?有如世間人類,貧與貧喜居一起,富與富願住一處,君子共謀福利,小人同利為朋,各不混淆。吾人既以稱念功夫,證得六根清淨與四大皆空,當然能與已證得六根清淨與四大皆空的人,共居西方極樂世界,同享法樂,六通自在,妙用無窮,得大解脫。
  佛說世界有無量無邊,人類若作惡事,即生苦的世界,若作善事,即生樂的世界,若作非善非惡之事,即生不苦不樂的世界,善惡既有千差萬別,世界也有萬差千別,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世界不同,各如其心。世界雖有千差萬別之不同,而歸納之不出吾人一念心,是以一念善即天堂,一念惡即地獄,一念淨即聖人,一念染即凡夫。西方極樂世界,雖然遙隔十萬億路程,若人能以稱念功夫,證得六根清淨與四大皆空,我們五濁惡世的穢土,當下變為清淨的樂土,彼土此土不隔毫端,何須捨近求遠?古德說︰“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決定生者,即是轉凡成聖,實不去者,即是立地成佛,生去二意,其實乃是不分而分,分而不分。由此可見,其實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為達到六根清淨與四大皆空之境域,得到六根清淨與四大皆空的人,也自能得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玄妙境界。現在因為未有達到至極圓滿的佛果,所以仍要稱念西方極樂世界阿隬陀佛,使斷無明煩惱之業系,入究竟平等之性海,始為修道者之最後目標。

 

相關文章:
626~瑪哈嘎拉修法 & 阿彌陀佛祈願文開示 第三世 格傑仁波切 緣氣:(7167)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 阿彌陀佛聖誕日 緣氣:(5598)

上一篇(阿彌陀佛聖號的含義) 回目錄 下一篇(淺析“阿彌陀佛”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