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瓦法(一)

三想破瓦·達真堪布  破瓦法(一)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主要內容是破瓦法,也叫往生法。往生法是大圓滿正行的支分修法,非常接近大圓滿。通過這種方法,我們也能證悟大圓滿法的真理。

    破瓦法是密宗裏一種特有的修法,在顯宗裏沒有。修密法首先要接受灌頂,但更主要的是信心,心是根本。對上師三寶有信心,尤其是對上師有信心,對密法有信心,這是最重要的條件。佛法理論上的東西很多,有些還很難理解,但我現在對你們說的這些,是最重要、最核心的東西。

    能否學修破瓦法,有三種情況。只要你對破瓦法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就可以學,可以修,加上認真地修持,一定會有成就,這是第一。如果你對自己沒有太大的信心,對上師、對密法,尤其是對破瓦法也沒有信心,偈誦修持了破瓦法,也不會有任何成就,這樣參加學修也沒有意義,這是第二。如果對上師、對密法有邪見,尤其是對破瓦法有邪見,就不能參加破瓦法的法會,不允許修習破瓦法,因為參加了不僅沒有好處,反而還有壞處,這是第三。

    破瓦法的殊勝之處在於,並不一定是修行特別好、層次特別高的人,才能修持這個法。一般的凡夫,剛學佛的人,還沒有進入資糧道的普通的修行人,甚至是業障深重的人,也可以通過這種方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修行層次特別高的人可以修持法身破瓦法、報身破瓦法和化身破瓦法,一般的凡夫可以修三想破瓦法。在這裏,我們主要講的是三想破瓦法。

    我們能遇到這麼殊勝的法,是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要有一顆希求正法的心。對這個法門有興趣、喜歡修、覺得殊勝,這些都是信心。如果沒有這樣的心態、沒有這樣的想法,即使修也修不成。

    我們學佛修行就是為了成佛,一定要相信上師三寶,相信自己。已經告訴你了,你就是佛,要承認。但是很多人對自己沒有信心,沒有認識到自己是佛,還是處於迷惑當中。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在這麼漫長的時間裏,一直處於迷惑的狀態中,沒有見到自己的本來面貌,還覺得自己很聰明、很有智慧,這就是佛說的愚癡、顛倒!實際上學佛修行很容易,可你連最容易的事都做不到,最簡單的道理都弄不懂,根本不是聰明,根本沒有智慧!

    有人說:“我不行”、“我沒有時間。”你怎麼不行呢?你怎麼沒有時間呢?時時刻刻都可以修行,而且可以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進行,把所有的佛法知識,都運用到生活、工作中。連這些都做不到嗎?如果學佛修行耽誤了你的生活,影響了你的工作,生活工作與修行出現了矛盾,那是你學偏了、修偏了,你學的不是佛法,修的也不是佛法。

    現在很多人感覺自己活得累、活得苦,原因就是沒有佛法這種活法。身累、身苦不算什麼,心累才是真正的累,心苦才是真正的苦。脫離痛苦的方法就是學習佛法,用佛法這種活法活著,才能活得輕鬆自在,才能活得有價值、有意義。

    但是現在的人不只是對自己沒有信心,而且對佛法也沒有興趣。現在的世界越來越發展了,物質條件越來越好了,但是人的精神世界卻越來越貧乏了,人也感到越來越痛苦了。如果物質世界的發展沒有這麼快,我們的精神也不可能有這麼大的壓力。

    現在每個人的精神有很大的壓力,比前幾年更重了,因為物質世界的發展比前幾年更快了。不缺吃、不缺穿,居住的條件也好。但是,由於精神世界沒有相應的發展,物質世界的發展就變成了精神世界的壓力。精神世界越有壓力,人活得越累、越苦、越不快樂。所以現在一定要通過修習佛法,讓自己的精神世界發展起來,並能跟上或者超越物質世界的發展,這是唯一的方法。這樣才不會活得累、活得苦。

    以前的物質條件不像現在這樣好,小孩哪有那麼聰明,哪有長得那麼快的?現在的小孩子都聰明,長得也快,人們都以為這是好事,其實不是。末法時期,人的智慧越來越淺薄,雖然聰明,但大部分都是邪知邪見,而且越來越強,越來越多,所會的東西也都是邪道,不是正道。正知正見越來越弱、越來越少,這就是末法時期。

    末法時期,法弱魔強。什麼叫法弱魔強?精神世界越來越落後,正知正見越來越弱,這叫法弱;物質世界越來越發達,邪知邪見越來越強,這叫魔強。魔不在外邊,都在心裏。什麼是解脫的障礙?就是人活得幸福的障礙。心裏全是壓抑、煩惱、痛苦,障礙了快樂、障礙了幸福。

    佛和凡夫一個是覺,一個是迷。認識自己就是覺。我們現在談到明心見性,很多人都擔心、害怕:“我能明心見性嗎?不可能,我不行。”“我是剛學佛的”,“我沒有文化”,“我年齡大了”,“我還要上班”……明心見性跟這些沒有絲毫的關係。有很多年紀大的人明心見性了;那些沒有文化的人更容易明心見性。我們要生活,要工作,但是這些都不耽誤修行。如果耽誤了,說明你還是沒有懂得佛法的要義,也沒有理解到底應該如何學佛修行。

    我們生活是為了快樂幸福,如果你沒有獲得快樂幸福,就說明了你不會生活。我們吃、穿、結婚、生子都是為了快樂幸福,但是都沒有達到目的,反而有很多的痛苦和煩惱,這就叫不會生活。有些人認為那些出家人沒有家、沒有孩子,就是不會生活,不是的!有些大成就者和居士,活得特別輕鬆自在,快樂幸福,這叫會過日子、會生活。如果會生活,不論是在家出家都一樣;如果不會生活,即使身出家了,也仍然活得苦、活得累。

    現在的人都不會工作。我們都好好地想一想,自己是為了什麼工作的?如果是為了輕鬆自在,那你現在如願以償了沒有?如果更不自在、不輕鬆了,壓力還很大,這叫不會工作。你們可能認為那些大老闆、大企業家、明星,世間上有成就的人會工作,其實不是的。佛法的思想和世間法不一樣,如果上班、工作給你的生活帶來了輕鬆自在,你實現了這樣的願望,達到了這樣的目的,這叫“會”、“能”,也叫“聰明”、“智慧”、“能幹”;如果始終沒有達到這樣的目的,沒有實現這樣的願望,這叫“不會”、“不能”、叫“窩囊”、“沒有智慧”。

    修行最關鍵的是信心。什麼叫利根者?什麼叫鈍根者?對佛法沒有興趣,對上師、對自己的信心不足,這叫鈍根者;反之,對佛法有興趣,對上師、對自己有信心,認為“我會”、“我能”、“我肯定會”、“我肯定能”,這叫利根者。

    這種信心是生生世世修來的,不是誰都具有的。我們修破瓦法,也要有這樣的信心——“我能修”,“我肯定能修成”;對破瓦法也要有這樣的興趣——“通過這種方法我能永遠地解脫、永遠地成就。”“能遇到這麼殊勝的法,說明我是個有大福報、大根基的人。我一定能學會,一定能修成。”若是你深信通過這種方法一定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沒有問題了。有這樣的信心,已經不需要灌頂了,因為你已經有灌頂了,已經是合格的修習破瓦法的人了。如果對破瓦法沒有興趣,也沒有堅定的信心,即使以前接受過很多灌頂,也不是合格的修破瓦法的人。

    下面學習破瓦法的分類、破瓦法的修法和破瓦法的儀軌。

    破瓦法的修法分五類:第一、法身破瓦法;第二、報身破瓦法;第三、化身破瓦法;第四、三想破瓦法;第五、超度破瓦法。

    破瓦法分兩個階段:修習破瓦法的階段和運用破瓦法的階段。對於修破瓦法,很多人有誤解:“不能修破瓦法,如果修了,神識出去就回不來了。”就是怕死嘛!其實不用怕!修破瓦法時不會有這種情況,誰都可以修。修到一定層次,出現瑞象、征相時,才算修成了。這是修習破瓦法的階段。

    人死亡以後進入中陰界,中陰分為臨終中陰、法性中陰和輪回中陰這三個階段。在中陰界的時候才能運用破瓦法,通過破瓦法能往生,能解脫成佛。所以破瓦法是活著的時候修,臨終的時候用。

    第一種是法身破瓦法。臨終時能運用法身破瓦法的人,不是一般的人。他的修行已經達到了一定的層次,獲得了大的成就,最起碼修到了見道。他通過上師的竅訣,把自己的心安住於本覺當中,已經證悟了空性,證悟了真理,但因沒有究竟成佛,所以還要不間斷地修。因為他已經認識到了自己的本來面目,已經證悟了當初的狀態,也知道了何為本覺。所以在臨終中陰,當今生所有的一切都結束時,他能同在世時一樣,通過上師的竅訣,把最後的刹那心安住於自己的本覺當中,這叫法解脫。他看起來是死了,其實已經進入了最高的禪定中不退轉,直接究竟成佛。這是在臨終時,通過自己修行證悟的智慧,往生到法界中。他靠的是自己的力量,不是靠他力。

    第二種是報身破瓦法。臨終時能運用報身破瓦法的人,其修行也達到了一定的層次,最起碼修到加行道的位置。他在活著的時候接受了灌頂,進入了壇城,還修習過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雙運的修法(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有時候有分開的、單獨的修法,有時候也有雙運的修法)。但是直到臨終時,還沒有成佛。

    在法性中陰界來臨時,會有很多景象從自心裏幻化出來。在各種各樣的聲音當中,有很多寂靜的佛和忿怒的本尊,還夾雜著各色的光芒、光團。在諸多的景象中,他不會迷亂,能安住自己的心。一般人在中陰身的階段都會迷亂、恐怖,心裏不停地生起邪見和煩惱。但是他有一定的修行,能認識到這些都是自心的顯現,這樣他就能在與本尊無二無別的境界中往生、成佛。現在的這些境相,也是自心的顯現,但是跟中陰身時不一樣,那時很容易成就。

    第三種是化身破瓦法。到臨終時能運用化身破瓦法的人,也不是一般的凡夫,最起碼修到資糧道。雖然他沒有證悟空性,也沒有證悟真理的智慧,但是他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有無偽的慈悲心和廣大的智慧,他已經進入了大乘的修道。

    臨終時,他沒有法性中陰,直接進入輪回中陰,就是要轉世。這裏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在他活著的時候有過中陰界的修法,那時能想到、並且能觀出來自己的上師,還能祈禱上師。他通過一種方法,讓自己心間的白色“阿”(藏文)字,通過氣的吹動,飛到上師的心間,然後由上師帶自己飛到想往生的淨土。比如我們都想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中陰身時,通過這種方法觀想上師,祈禱上師,上師就會帶自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還有一種情況,亡者生前沒有中陰界的修法,但是對上師有信心。這樣在中陰界時祈禱上師,在上師的加持與引導下,能找到自己的道路,並且知道只有投生為人,才能繼續學佛修行,然後轉生到人道,通過上師的加持和指引,選擇投生到何種地方、何種家庭,以何種人為父母。他會選擇投生在對自己的修行沒有障礙、而有幫助的環境中,從小就學佛修行,修九年、二十年後,一定能成佛。很多人從小就有大根基,學佛特別快,修行也特別好,就是這種情況。

    第四種是三想破瓦法。三想就是三種識想:第一種識想是觀想中脈,中脈為道路想;第二種識想是自己的神識、心為遊客想;第三種識想是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觀想自己的神識,通過中脈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第五種是超度破瓦法。超度破瓦法是指具足能力的人給亡者做的法。這裏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亡者的神識和身體已經分離了,在這種情況下做超度破瓦的人,一定是個成就者,最起碼要修到見道,已經證悟空性,證悟法界的真相和真理。他知道亡者的神識在何處,目前是何種情況,並把亡者的神識帶到西方極樂世界。只有大成就者才能做超度破瓦法,別人做沒有太大的作用,亡者也不能往生。

    第二種是亡者的神識沒有離開身體的情況下。外氣斷了,內氣還沒斷,這是做超度破瓦法最好的時候,亡者的神識很容易轉變,很容易帶他往生。這時,只要有會做破瓦法儀軌的人給他做超度,他就能往生。如果亡者生前接觸過破瓦法,但修得不是特別好,提醒他一下,他就能想起來,在他人的幫助下就能往生;如果亡者生前根本沒有接觸過破瓦法,有成就的人給他做超度,他肯定能往生;只會做破瓦法儀軌的人給他做超度也有效果,至少能使他不墮落惡趣,轉生為上三道。

    我們現在很多時候是給亡者念佛誦經,是助念,不是做破瓦法。在給亡者念佛誦經時,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觀察好自己的心。如果你的心太亂,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種種目的給他助念,對亡者沒有任何幫助,也沒有任何意義,甚至還會有傷害。因為那個時候他無依無靠,特別想有一個依賴,我們給他念佛誦經時,他肯定會來,那時他有神通,我們想些什麼,他都知道。如果你的心不清淨,他不僅會對你生起邪見和煩惱,還會對佛法生起邪見和煩惱,這樣他會更快、更悲慘地墮落惡趣。

    給他助念、念佛誦經,給他做破瓦法,你有能力當然更好;如果你沒有能力,至少要有一個好的發心,完全為了他的解脫、為了眾生,沒有其他的目的。你帶著那樣的心,發那樣的願去助念、去做這些法事,一定對他有幫助,一定要注意這些。

    今天就講到這裏,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破瓦法(二)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我們一定要相信上師三寶,相信自己能解脫、成佛。只要我們有這樣的信念,就一定能心想事成。但很多人對自己沒有信心,認為自己年紀大、沒有文化,沒有時間等。這都是錯誤的想法,是修行上最大的障礙。現在很多人都有這個障礙,所以學佛修行了很多年,也沒有取得什麼成就。如果你有這些想法,就不可能解脫,也不可能成佛,即使學了也不可能學會,修了也不可能修成。

    年紀大不是學佛、修行的障礙。貝若紮納的大弟子邦甘麥彭滾波,遇到貝若紮納上師時已經年近八十歲了,他不僅沒有文化,而且以前也沒學修過。貝若紮納讓他皈依、給他傳法,最後他獲得了虹化身的成就。

    這樣的故事很多。釋迦牟尼佛在世時,也有很多阿羅漢都是六、七十歲,甚至是八十多歲才出家修持佛法的,但最後都修成了正果。在藏地,有很多大德高僧也是晚年才接觸佛法、修持佛法,最後獲得了成就。

    沒有文化,也不是學修的障礙。從古至今,印度、藏漢等地有很多修行人連字都不認識,最後也獲得了極大的成就。沒有時間也不是學修的障礙。真正的障礙是什麼?對佛法、對上師、對自己沒有信心,尤其是很多學佛人都把解脫、成佛的大事往後拖,拖到來世、拖到來世的來世,這才是真正的障礙,是最大的障礙!

    在我們現在學修的法門中,有今生解脫的方法和即身成佛的方法,這些都是佛說的方法。但是有些人不相信,也不學修。你怎麼知道自己不能解脫,不能成佛呢?“我今生一定要解脫,我今生一定要成佛。”你為什麼不下這個決心?你為什麼不做這個決定呢?

    元旦那天我曾經跟大家說過,我們應該以不一樣的方式過節——我們要下決心,做決定:今生一定要解脫,一定要成佛。很多人這樣下決心了,但是有些人還沒有。這說明你還是對佛法沒有信心,對自己也沒信心,這是自己給自己製造的障礙。

    佛法廣大奧妙,八萬四千法門是針對所有眾生講的。因為眾生有各種各樣的根基、緣分與福報,所以才有不同的法門。我們現在遇到的無上密法——大圓滿法和往生法(破瓦法),是八萬四千法門當中最殊勝、最圓滿、最究竟的方法,所以我們都是有大根基、大福報的人。這一點是勿容置疑的。

    面對這麼殊勝的法,如果你還不敢修,不敢念,認為自己沒有這麼大的福報與根基,自己不想修或者沒有信心,那你就是沒有根基、沒有福報的人!三世諸佛現前,都無法救度你這樣的人!這些障礙都是自己造成的。

    佛與凡夫一個是覺,一個是迷。從迷到覺就是刹那間的事,沒什麼難的。如果你對佛法、對自己具足信心了,立即可以成佛;否則還要繼續流轉輪回,感受痛苦。年紀大、沒文化、沒時間都不是障礙。不要給自己製造障礙,要相信佛法,相信自己!修行就是轉念;如果你能轉念,我們每時每刻都可以修行,怎麼都是修行。否則做什麼都是造業。所以轉念非常重要!

    念佛念心,修行修心。念心就是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看住自己的起心動念;修心就是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把念頭轉過來。這樣學佛,很容易就能成就。其實成佛、覺悟本來是最簡單、最容易的事,但因眾生愚癡顛倒,最簡單的道理弄不懂,最容易的事情做不到。從無始劫以來,輾轉輪回到現在,我們一直在努力尋找快樂和幸福,但因為我們把簡單的道理搞得特別複雜,把容易的事情搞得特別困難,愚癡顛倒,所以直到現在還沒有得到快樂和幸福。

    我們經常講的“根基”就是指信心。信心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信心有多大,加持就有多大。對自己有信心,對佛法有信心,就能成就。

    不要給自己找藉口。我們在百日共修裏修習的這些法,是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每時每刻都可以學修的方法。我們可以把這些方法運用到生活與工作中,把生活、工作都變成修行。如果你真正懂得了這些道理,學佛是最大的享受;生活就是學佛,工作也是學佛,生活與工作也是最大的享受。如果你沒有學佛修行,或者把生活工作與學佛修行分開了,你的生活工作,就是一種折磨,是一種煩惱與痛苦。

    為什麼非得讓自己煩惱痛苦呢?我講過,放下不是放棄。如果學佛修行,耽誤了我們的生活工作,甚至讓我們不能生活工作了,這叫放棄。放棄是一種罪過,結果肯定是煩惱痛苦的。而放下才是正確的,結果肯定是幸福快樂的。

    現在很多人認為自己要生活,要工作,因此不能學佛修行,也不可能解脫成就。這樣想就錯了!佛法奧妙無比,因為你沒有智慧,衡量不了,理解不了,也容納不了,所以會錯誤地理解。事實上很多大成就者有家、有孩子,但是這些沒有耽誤他們修行。

    很多人還錯誤地理解了“出離心”。其實出離心不是逃避心,它是一種敢面對、敢承擔的勇敢之心。我們把“放下”和“放棄”也弄混了,把放下當成放棄了,把放棄當成放下了,錯誤地理解了佛法,顛倒而持。這是很普遍的問題。

    還有很多人雖然遇到了密法,尤其是遇到了大圓滿法,但卻認為自己沒有根器,對自己沒有信心。其實,既然已經遇到了、得到了密法——大圓滿法,這就說明你就是有大根器、有大福報的人。難道還需要通過其他什麼方法,來說明你是有大福報的人嗎?如果你還不相信,那你確實是沒有福報;如果你對自己、對佛法的信心特別足,那你就是有大福報的人。能否相信佛法,相信自己;能否對大圓滿法具足信心,對自己具足信心;能否相信自己可以修大圓滿法,即身成佛,甚至現在就可以成佛——這才是判斷你有沒有根器和福報的標準。

    在過去,宣講大圓滿法有特別嚴格的要求,也特別秘密;但現在很多高僧大德都已經公開宣講大圓滿法了。在網上也有了很多大圓滿正行修法的資料。佛經中早有記載:到末法時期,一定要公開宣講、弘揚大圓滿法,這樣才能救度眾生,否則不能救度眾生!

    現在是末法時期。然而越是末法時期,大圓滿法越興盛、越發展、救度眾生的力量越廣大。五毒的黑暗越來越濃厚,大圓滿法的光明就越來越明亮。現在是大圓滿法最殊勝、最有加持力、最能利益眾生的時候。

    淨土法和大圓滿法是與末法時期眾生的根基最相應的法,通過淨土法可以臨終往生,通過大圓滿法可以即身成佛。對於末法時期的眾生來說,這兩個法是最殊勝的。

    所以不要給自己製造障礙,不然最後損失的是自己的。我有時候擔心你們給自己製造障礙。有些人不懂裝懂,看了點資料,就開始亂說:“我們沒有根基,沒有那麼大的福報,不能學密法,不能修大圓滿法。”不僅給自己製造障礙,還給別人製造障礙;不僅自己不能解脫成就,還阻礙他人解脫成就。這個罪過特別大!

    我們都是學佛人,都相信因果,你這樣做是要承擔因果的。如果你不相信因果,就不能學佛,也學不了佛。不相信因果的人,就不是學佛人。如果還打著佛法的旗號到處胡說,就是佛法裏講的魔。所以別著魔,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見。不要聽信、跟隨那些人。

    我們依止上師的目的就是要聽從上師的教導。如果自己有智慧,就自己分辨;如果自己不好分辨,就問自己的上師。不要東問西問,偏聽偏信,否則會修偏,甚至會上當受騙,而且不是一般的上當受騙。一般的上當受騙只是損失幾千、幾萬、幾十萬、幾百萬元錢的事,這都不算什麼事;我們現在承辦的是生生世世解脫的大事,是利益眾生的大事。如果我們在這件事情上上當受騙了,損失就太大了。所以不能輕易相信其他人,一定要用智慧來分辨,不要隨隨便便就做決定。依止上師的重要性也體現在這上面。

    佛在續部裏講過,能遇到,能修持破瓦法的人,一定能解脫,一定能往生,哪怕是天天殺梵志(修持梵淨的人),殺比丘、比丘尼,犯五無間罪的人,也能解脫,能往生。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是五無間罪,在顯宗裏是最深重的罪業。

    破瓦法的功德,在佛經裏有很多記載。蓮花生大士說過:“通過修持能解脫的方法誰都有,不通過修持能解脫的方法只有我有。”不用修持其他方法,只修持破瓦法,而且不需要太多的知識,也不管你的罪業有多深重,在短短的幾天或幾個月就能往生、解脫,很容易,很輕鬆、很自在。這是破瓦法的特點。法本身特別好,主要看自己的信心。如果你對破瓦法有非常具足信心,你一定能做到。

    對佛法有信心,尤其是對上師、對破瓦法有信心,就可以學修,而且一定能學會,一定能修成。灌頂也是為了增加你的信心,通過灌頂讓你的相續成熟。什麼叫相續成熟?信心具足了你的相續就成熟了,你可以學、可以修,你一定能學會,一定能修成。

    有的人看了幾本書,自以為懂得挺多,心裏有很多想法,但這都是修行上的障礙!剛開始時都會這樣,我以前也是這樣,後來才知道都是自己製造的障礙。因為看的東西多,需要思維的地方就多,懷疑的地方也多,這是修行上最大的障礙。所以不用有那麼多想法,也不要有那麼多懷疑,只要一心一意,就能修成!

    佛法是從恭敬心和信心裏得到的。如果沒有恭敬心,沒有信心,即使你再聰明,書看得再多,光碟聽得再多,也沒有用;你的上師是法王,你修行的地方是五明佛學院,對你來說也沒用。因為你對這些法沒有信心。什麼叫沒有信心?就是沒有興趣。你很早就知道佛法,並接觸過佛法,但你沒有學修,這就是對佛法、對自己的信心不具足。

    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無論做什麼都不會成功,既不會有世間的成就,也不會有出世間的成就。天天馬馬虎虎地過日子,活著沒信心,死了沒決心,這種人同傍生沒有什麼區別。吃喝玩樂誰都會,螞蟻、蚊子、蒼蠅、蟑螂都會。它們餓了也會吃,凍了也會取曖,困了也會找地方休息。蒼蠅、蚊子天天飛來飛去,也是為了吃,它們也沒餓著,凍著。你能脫離輪回,擺脫痛苦,解脫成佛,能救度更多的眾生,才算是真正的人。

    破瓦法不是特別深奧,沒有什麼學不會的。

    修行上有大成就的人不需要三想破瓦法。很多人通過修行已經圓滿了,他的死亡就是換個地方。就像是從北京到拉薩,再從拉薩回北京而已,一點也不難。他沒有真正生過,也沒有真正死過。那些有一定的成就但還沒有圓滿的人,比如一地以上的菩薩,他們臨終時都是通過其他的破瓦法往生的,不需要用三想破瓦法。

    需要修持三想破瓦法的是什麼樣的人?是那些剛入佛門,修行上沒有太大的成就,業障特別深重的人。有人覺得自己學佛已有十多年、二十多年了,不是剛入佛門的。這裏不是看皈依佛門時間的長短,而是看修行的層次。真正能夠皈依上師三寶,這叫入門;有出離心、菩提心,這叫入門。菩提心還沒有完全發出來,或者還不是特別穩固,這叫剛入門。

    有人認為:“我現在不需要學修這些,我以後再學也行,那時肯定能修成。”既然你遇到了破瓦法,以後肯定能修成,但生命是無常的。若是你還沒成佛,還沒修成其他的破瓦法就死了,那時候就晚了。所以你最好先修三想破瓦法,修成以後再修別的法。臨終前你能修成其他的破瓦法,能修成圓滿,那就更好了;如果你沒有修成其他破瓦法,你也可以通過三想破瓦法而往生。

    總而言之,修行不是很穩定,學佛也不是很通達,剛入門的人,最需要修三想破瓦法。

    什麼是“三想”呢?自己的體內有條中脈,我們修的時候要觀想中脈,中脈為道路想,自己的神識為遊客想,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這叫三想。三想破瓦法就是將自己的神識,通過中脈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一種修法。

    現在很多人都怕死,不敢修破瓦法,擔心打開頂輪後,神識走了回不來。其實沒必要擔心,不可能的。如果你的修行真有那麼高的層次,神識走了又怎麼樣?肯定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那就更好了。如果你怕死,怕離開這個世界,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你沒有出離心,你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愛,還放不下這些世間瑣事。

    你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他親自給你灌頂加持,然後你可以再回來救度眾生,多好啊!你還留戀世間,留戀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還嫌感受的痛苦不夠多?還沒受夠啊?真是愚癡!

    不要擔心。經裏說得清清楚楚,三想破瓦法修的時候和運用的時候是分開的。活著的時候學修;修成了,臨終的時候運用。你現在修好了,到時候就可以運用了;如果沒有準備好,到時候怎麼運用呢?

    很多人都說:“等到六、七十歲時我再修吧。那時我退休了,孩子也成家了,我就可以往生了。”你看,心裏還是記掛著這些。不能等,一定要事先準備好。先從上師那裏接受這個法,然後跟上師好好學修,或者自己學修也行。但是修成了也不可以隨便運用,用這個方法往生是不允許的。因為這樣往生不屬於自然死,屬於是自殺。在小乘裏,自殺是殺人;在大乘裏,尤其是般若密乘裏是殺菩薩;在密宗裏就是殺本尊。

    什麼時候才算修成了破瓦法?修成的時候有征相、有瑞象:頂輪發癢、發熱,頭痛、發脹,頭頂上出現小小的洞。在傳統上,有時候上師給你插吉祥草,能插進去就說明你修成了;有時候明顯感覺頭好像都空了、都通了,這也說明你修成了。有征相以後,就不用經常修了,但是不能長期間斷,最起碼一周或半個月修一次。

    運用是指自然死亡的時候。臨終時出現死亡的征相了,知道無論如何也無法避免死亡,還出現了隱沒次第,這時就要運用三想破瓦法。不用靠別人,只靠自己修行的力量,直接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隱沒次第有很多種。華智仁波切說過,隱沒次第分為五根隱沒次第、四大隱沒次第和明增得隱沒次第三種。這是從淺顯易懂的角度來講的。

    首先是五根隱沒次第。到臨終時,耳識先滅盡。別人在自己身邊說話時,就像從遠處傳來的聲音,聽不清楚,這說明耳識已經滅盡。視線特別模糊,什麼都看不清楚,說明眼識已經滅盡;聞不到任何氣味,說明鼻識已經滅盡;吃食物嘗不出味道,說明舌識已經滅盡;沒有任何感覺,扎針都沒有痛感,說明身識已經滅盡。這是五根滅盡了。

    五根快要滅盡時最好有上師在場,上師直指心的本來面目,這樣你容易證悟;或者你身邊有大德高僧,讓他給你指出心的本來面目。我們的本性也是法界的本性、一切法的本性。這個時候做三想破瓦法最好。

    然後是四大隱沒次第。當肉界融入地大時,身體會出現猶如墮入坑中,或被大山所壓般的沉重感,這是肉界融入地大。血界融入水大的時候,流口水,流鼻涕,這是血界融入水大。暖界融入火大的時候,口和鼻子特別乾燥,整個身體的體溫從邊緣向內收,最後收到心間滅盡,這是暖界融入火大。氣界融入風大的時候,盛行的風、下瀉的風、平住風和遍行風等所有的風全部彙集在側面風當中,這時會感到呼氣特別困難,這是氣界融入風大。氣息從肺部經過黑白的咽喉而劇烈向外呼出,體內所有的血液彙集在命脈當中,心間依次流出三滴血,於是長長呼出三口氣,這時外氣斷了,但內氣還沒有斷。這是四大隱沒次第。

    最後是明增得隱沒次第。

    第一個是明相。從頂輪來自于父親的白明點快速下降。同時外在的征相是,出現猶如月光普照朗朗晴空一般的白色的光;內在的征相是,在相續中出現明的覺受。這時滅盡了三十三種嗔心分別念。

    第二個是增相。從臍部來自于母親的紅明點快速上升。同時外在的征相是,出現猶如同日光普照朗朗虛空一般的紅色的光;內在的征相是,在相續中出現大樂覺受。這時滅盡了四十種貪心分別念。

    第三個是得相。往下降的白明點和往上升的紅明點,在心間相遇的時候,神識進入它們中間。這時:外在的征相是猶如黑暗遍佈清淨虛空一般,都是黑色的光;內在的征相是在相續中生起了無分別識的覺受,也消盡了很多愚癡的分別。這個時候漆黑一片,昏迷過去,再醒來就開始了本性中陰界。

    什麼時候運用破瓦法最好?就是知道自己快要去世,剛開始出現隱沒次第的時候,通過三想破瓦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在臨終中陰的時候,沒有經過其他的中陰就往生了。臨終出現隱沒次第時,如果自己已經修成了,就不用依靠別人了;如果自己還沒有修成,就要讓別人助念,對自己也有幫助。

    今天就講到這裏。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破瓦法(三)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我們每天都說“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修行一定要老實,不要虛偽,這樣才能取得成就。不老實的人學不了佛。

    但現在很多人不老實,認為自己學佛修行了,別人看著也好像是在學佛修行,可實際上根本沒有。這就是虛偽!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看似學了很多法門,實際上一個也沒學會;今天修這個,明天修那個,看似修了很多法門,實際上一個也沒修成。今天跑這裏,明天跑那裏,其實沒有真正的學修方向。很多學佛人到現在都還沒有找到方向,沒有找到解脫成佛的路,都是在盲修瞎煉,這樣不可能有任何結果,只是浪費生命,荒度人生。現在這種現象非常普遍!

    若是你真想解脫、成佛,就不要這樣!要認認真真地學佛,老老實實地修行。這是對上師三寶最大的供養,最好的回報;這是對父母眾生最大的佈施,最好的感恩。沒有其他的供養和佈施也可以。

    我們現在懂得了這些道理,知道了上師三寶、父母眾生對我們恩重如山!他們對我們的期望就是認真學佛、老實修行。如果我們做不到這些,那就太愧對上師三寶、愧對父母眾生,也太愧對自己了。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這不是開玩笑!發財、當老闆不難!升官、當總統不難!但得到人身,尤其是得到暇滿的人身難!不是一般的難,而是非常難!

    六道輪回中,大部分眾生都在地獄裏。地獄裏的眾生像大地的微塵那麼多,人像指甲上的微塵那麼多。在極少數的人類中,沒有遇到佛法的人像整個大地的微塵那麼多,遇到佛法的人就像指甲上的微塵那麼多。當今世界,能夠遇到佛法的人沒有幾個,非常非常少;遇到佛法的人當中,真正有修持的機會和條件的人,就更少了。絕大部分人都不懂佛法、不懂佛理,都在盲修瞎煉,能夠真正修持的人沒有幾個。

    多麼難得得機會啊!怎麼還不珍惜呢?還總是懷疑,胡思亂想,這不是給自己製造障礙嗎?真是太愚癡了。還是對上師三寶、對自己沒信心。“沒有信心就沒有加持,有懷疑就不能成就。”這是蓮花生大士說的,是佛說的。懷疑是最大的障礙。如果你對佛法、對上師、對法有懷疑,就不能成就。

    山河大地、萬事萬物,一切法都是性空妙有,不可思議,都有佛性,都有加持。如果沒有信心,即使從佛牙舍利裏,也得不到加持;如果有了信心,即使從一般的石頭裏,也能得到加持。我們都聽說過狗牙的故事,關鍵是信心。現在也有佛牙舍利,我們也能見到,但是你得到過加持嗎?沒有,因為你沒有信心。

    別再欺騙自己了!你不學佛、不修行,錯過了這麼好的機會,浪費了這麼好的緣分,誰有損失啊?上師沒有損失,佛法沒有損失,這些金剛道友們沒有損失,其他任何人都沒有損失,就是你自己有損失。天天勸你學佛修行,還以為是在說別人,根本不知道是在說自己,這難道不是你自己的損失嗎?

    現在很多人都不懂什麼是佛。你不想活得輕鬆自在嗎?學佛了、修行了,就可以獲得永遠的自在,就能得到永恆的安樂了。多大的利益啊!為什麼還不抓緊時間,認真學、老實修呢?就是沒有自信!不相信自己,實際上就是不相信佛法;對自己沒有信心,實際上就是對佛法沒有信心。如果你對佛法有信心,那肯定對自己也有信心。通過學佛修行,你能解脫成佛,這是佛法的功德。

    所以誠心誠意地修持佛法,能得到一切。不要怕這個、怕那個!越害怕越有事,越擔心越有事;如果你不害怕、不擔心,什麼事也沒有。但是人都處在迷惑當中,管不住自己的心,總是忍不住擔心害怕,所以總出事。

    在任何時候,對任何事情都沒有畏懼感、恐怖感,才是真正成就了;之前還是沒有成就,沒有證悟。現在是末法時期,我們能得到人身,遇到佛法,還有很好的學佛修行的機會和條件,非常不容易,是特別大的福報!大家一定要珍惜,不能浪費!要抓緊時間好好修。

    你也知道自己活得很累、很苦,很想從輪回中解脫,那就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本來是佛。我們到現在還沒有認識自己,等能夠真正認識自己的時候,我們就是佛了,那時就不用感受痛苦,不會有煩惱了。認識不到,這叫迷;認識到了,這叫覺。那怎麼才能認識到?你要去找——找你自己的真心在哪里。

    一說到“心”,我們都往身體內指。錯了!心到處都有。你所看見、聽見、想到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心的性就是我們的本性;你要去找,才能找到。

    我天天說明心見性特別重要,除了明心見性以外,我們沒有什麼可學的、可修的。如果沒有明心見性,你就是個糊塗的人,還是在迷惑中,還沒有弄明白自己的心、見到自己的性,所以念是糊裏糊塗地念,修也是糊裏糊塗地修。這樣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等於白念、白修。

    所以一定要弄明白、搞清楚自己的心到底在哪里?到底是怎麼回事?如果自己找不到,就要問自己的上師。學佛修行的人首先應該弄明白自己的心。在明心見性之前,你根本沒有瞭解自己。當你真正瞭解自己了、找到自己了,那時你就明心見性了。

    我們在百日共修裏修習了很多法門,每個法門都需要有三個殊勝的攝持。三個殊勝中的正行無緣就是大智慧!如果沒有這個智慧,無論學修什麼、追求什麼,都是輪回的因緣、果報,根本超不出輪回。

    接下來我們繼續學習三想破瓦法的內容。

    剛入佛門,學佛不是特別精通、修行也沒有什麼成就的人,以及罪孽深重的人,都需要修三想破瓦法。三想破瓦法,是臨終時通過中脈讓自己的神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一種善巧的方法,非常殊勝!如果我們還要修大圓滿法,或者修別的法也可以,但是如果在沒有成就之前就死了,怎麼辦?只要我們有三想破瓦法的修法,就沒有關係了,即使突然死了,也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再繼續修,一定能成就。三想破瓦法可以使我們有往生的把握。

    頭部疼痛,頂輪發癢、發脹,流黃水,出現小洞,這些都是三想破瓦法修成的征相、瑞象。修到這個層次就不用再經常修了,可以一周、半個月或者一個月修一次,不長期間斷就行。

    修三想破瓦法也要觀想,觀想特別重要。自己所在的地方要觀為清淨、圓滿的刹土——西方極樂世界,自身要觀想為金剛瑜伽母。

    金剛瑜伽母一面二臂,右手拿著人的頭蓋骨做的鼓,在空中晃動,表示要喚醒眾生無明愚癡的睡眠;左手握著彎刀,放在腰際,表示要斷除眾生的貪嗔癡三毒。金剛瑜伽母的身體是紅色的,雙足站立,右腳稍微抬起一點點,像要起舞的姿態(和古薩里修法中的金剛亥母的姿態不一樣,那裏的金剛亥母腿和腳都抬起來了)。金剛瑜伽母赤裸的身上裝飾著各種各樣的花束,頭上佩戴著人頭骨做成的裝飾品,三隻眼睛注視虛空。

    我們要觀想的金剛瑜伽母的表情不是完全寂靜的,也不是完全忿怒的,而是寂靜中略帶忿怒。

    自己體內中央的位置有一條中脈,從肚臍下面四指一直到頭頂梵淨穴的位置。

    中脈有四個特點:
    第一、它是深藍色的,表示法身恒常不變。法身也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第一代上師法身普賢王如來的身體也是深藍色的。
    第二、整個中脈特別薄,比氣球還薄。這表示習氣薄弱,習氣障不是太重。
    第三、中脈特別明亮,表示能遣除無明黑暗。
    第四、它特別端直,從臍下四指處一直到頭頂梵淨穴,沒有絲毫的偏斜和彎曲,特別平直,表示不入邪道和劣道。

    中脈下面完全封閉,沒有絲毫的漏洞,表示封閉了三惡趣和輪回之門;上端完全開通,沒有一點點遮蓋,表示打開了三善趣和解脫之門;中脈的中間位置有一個節,節上有一個淡綠色的風團明點,就是氣。風團上有一個紅色的“舍”字,這是覺性自心的所依根本,代表自己的心識,也可以說是明點。這裏也有氣脈明點的修法。

    在自己頭頂一肘高的位置,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無量光佛、阿彌陀佛。形象為阿彌陀佛,其本體是自己的根本上師,阿彌陀佛和自己的上師是一體的。

    在自己的頭頂上有一寶座,寶座上有一蓮花座,蓮花座上有日墊,日墊上有月墊,月墊上坐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面二臂,身是紅色,雙手持缽,結定印,缽裏裝著智慧甘露。阿彌陀佛的穿戴都是化身梵淨行的裝束:穿三法衣,頭頂上有頂髻,雙足有輪寶。具足三十二妙相、八十隨好。

    阿彌陀佛的右邊是觀世音菩薩,身體潔白,一面四臂,第一雙手合十在胸前,第二雙手的右手拿著水晶念珠,左手拿著白蓮花柄端;阿彌陀佛的左邊是金剛手菩薩,顯宗裏叫大勢至菩薩。金剛手菩薩身藍色,雙手拿著金剛杵和金剛鈴在胸前交疊著。這是西方三聖。能這樣觀出來是最好的,如果從來沒看過,觀想困難,也可以觀顯宗的西方三聖。

    然後開始念誦儀軌。這時要邊念邊觀想,觀想自己為金剛瑜伽母,所在的地方為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刹土,頭頂上方有西方三聖、諸佛菩薩,以及歷代傳承上師們。這都是我們祈禱的對境,我們要祈求上師、阿彌陀佛加持。要觀得清清楚楚,然後再念誦儀軌,開始修破瓦法。最起碼要修七天。在大圓滿網站裏面有儀軌,大家可以去查看。

    修破瓦法也要先皈依、發心,然後修上師瑜伽。這裏面有完整的上師瑜伽的修法,先觀想、祈禱上師,然後再念破瓦法的儀軌。第一遍我給大家念藏文,大家聽著就可以了;第二遍念漢文,你們跟著我念,以後按照這個去修。

    修破瓦法時,不要坐在沙發上、椅子上或凳子上,要坐在床上或地上,必須要靜靜地坐著,一定要全身放鬆,在緊張的狀態下無法修持。

    今天就講到這裏。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破瓦法(四)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修習的主要內容是往生法(破瓦法)的儀軌。先觀想然後念儀軌。如果不太熟悉,可以先觀想,觀清楚以後再念儀軌;如果比較熟悉,就可以邊念儀軌邊觀想。

    破瓦法的儀軌有很多種,在這裏我們用的是龍欽寧提派傳承下來的儀軌:

    誒瑪吙
    自現任運清淨無邊刹    圓滿莊嚴西方極樂土 
    自身觀為金剛瑜伽母    一面二臂紅亮持刀蓋(托巴)  
    雙足舞式三目視虛空    體內中央之中脈   
    粗細猶如竹箭許        具有空淨光之管 
    上端開於梵淨穴        下端關閉於臍下  
    心間阻斷之節上        淡綠風團明點中  
    明觀自心紅舍字        頭頂一肘之上方
    明觀佛陀無量光        具足相好圓滿身

    這是儀軌的內容,需要觀想。然後誠心誠意、猛烈地祈禱上師阿彌陀佛,念“頂禮供養皈依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三遍或七遍都可以。然後再念“南無阿彌陀佛”二十一遍。恭敬地頂禮、真心地皈依世尊阿彌陀佛,把自己的身口意供養給上師阿彌陀佛和那些諸佛菩薩。再接著念祈請文:

    誒瑪吙  
    境為自現了義密嚴刹  百倍信心彩虹縈繞中  
    皈處總集根本之上師  身非庸俗而為清澈身   
    吉祥無量光佛本體住  當以強烈敬信而祈禱  
    現前往生聖道祈加持  趨入密嚴刹土祈加持  
    願獲法身法界之佛地

    整個祈請文先念三遍,接下來後四句再念三遍,然後最後一句再念三遍。邊念祈請文,邊誠心祈請加持:到臨終時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然後默念五遍“舍”字。在書裏沒有說默念,但是我的上師講過,在念的時候不出聲,要默念。這時心裏觀想:中脈裏的風團推動紅色的“舍”字,一直將其推到頭頂梵淨穴。這時猛力地叫一聲“吼”,叫的同時觀想紅色的“舍”字飛到阿彌陀佛的心間。這時觀想自己的心和阿彌陀佛的智慧融合一體了。“吼”連叫三遍、七遍、二十一遍都行。書裏寫二十一遍,但是我們在藏地的時候也有叫三遍的。

    在其他的傳承裏,紅色的“舍”字有升起再落下來的過程,念“吼”的時候,紅色的“舍”字往上飛,念“嘎”的時候落下來。但是在寧提派的傳承裏,華智仁波切寫得清清楚楚,只有升起的過程,沒有落下來的過程,就是往上飛——飛到阿彌陀佛的心間。每叫一次“吼”,觀想自己的心識——紅色的“舍”字,從自己的心間飛到阿彌陀佛的心間一次。

    這是先觀想,然後念佛號“阿彌陀佛”,再念祈禱文,念“舍”字,再叫“吼”。這是一個完整的修破瓦法的過程。

    接下來還有兩個破瓦法的儀軌:一個是竹欽派傳下來的,一個是白玉派傳下來的。這兩個儀軌我們也可以念,可以修。華智仁波切的上師晉美伽耶尼格(無畏如來芽)也有這三個傳承,他將這三個破瓦法的儀軌傳承都傳給了華智仁波切。華智仁波切接著往下傳,所以我們也有這三個傳承。

    竹欽派、白玉派傳下來的儀軌與寧提派的儀軌前後都一樣,只有祈請文不一樣。

    最後,修法即將結束時,要叫五聲“啪的”,同時把自己的心安住於佛的五種圓滿智慧中,在離戲實相的境界中入定,靜坐一會兒;念頭又起來的時候觀想:佛菩薩、傳承上師們都融入西方三聖體內,觀世音菩薩、金剛手菩薩融入阿彌陀佛體內,阿彌陀佛融入自己的體內,自己立刻變成了無量壽佛。無量壽佛一面二臂,身體呈深紅色,穿著圓滿報身佛的十三種服飾,雙足以金剛跏趺坐安坐,雙手以定印托著充滿圓滿智慧甘露的長壽寶瓶,瓶口以如意樹嚴飾。

    然後念長壽佛祈禱文,接下來再念長壽佛心咒,邊觀想邊念;再念麥彭仁波切極樂願文、回向和發願儀軌,這樣就結束了。

    這是整個修法的過程和觀想的內容。我先給你們念一遍儀軌,也可以說把這個傳承傳給你們。我念藏文儀軌你們很難聽懂、很難理解,但只要靜靜地坐著,身口意完全放鬆下來,真心祈禱上師三寶,祈禱西方三聖、諸佛菩薩,這樣你們也能得到傳承上師的加持,得到西方三聖的加持,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  

    (上師念藏文儀軌)

    這是藏文的儀軌(附後)。

    然後我們一起念漢文的儀軌,要邊念邊觀想,這次一定要學會,最好能修成。如果你能認真精進,在七天的時間裏肯定能修成,到時候看看有沒有成就三想破瓦法的征相:頭痛、頭頂發癢、發脹,淌黃水,出現小洞,感覺頭頂好像打開了。如果在這七天之內沒有出現征相,沒有修成,先學會了也可以,以後再修。

    不管修什麼法,都要有前行、正行、後行。我們現在修的這個破瓦法的儀軌,從皈依到發願都非常完整。首先要皈依上師三寶,然後發心,修上師瑜伽,再修破瓦法的正行。皈依和發心的儀軌也有很多種,在這裏用的是請法偈裏的皈依和發心儀軌,內容既熟悉又簡單,非常方便。

    現在很多人有疑問:“破瓦法這麼殊勝,儀軌是否應該念藏文?”不要這樣想。關鍵是心,心誠就行。念漢文是為了方便。很多上師都要求念藏文,但是念藏文怕大家不明白含義,只念誦詞句也沒有多大意義。佛經都是由梵文翻譯過來的,我們念的藏文也是由梵文翻譯過來的,所以念漢文也一樣。只要誠心祈禱,一樣能得到加持。

    開始誦儀軌內容:

    一、皈依、發心(三遍)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  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  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二、四無量心(一遍)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 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 住平等舍

    三、金剛七句祈禱文(三遍)

    吽 歐堅耶傑呢向燦  巴瑪給薩東波拉
       雅燦巧格歐哲尼  巴瑪炯內義色劄
       括德喀卓芒布果  且傑吉色達哲傑
       辛吉洛協夏色所  格熱巴瑪色德吽

     四、蓮師心咒(隨意念)

    嗡啊吽 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

     五、傳承上師祈禱文

     祈禱法身普賢如來王  祈禱報身金剛薩垛尊
     祈禱化身極喜金剛尊  祈禱上師文殊友
     祈禱上師西日桑哈    祈禱上師加納思紮
     祈禱上師布瑪莫紮    祈禱上師蓮花生大士
     祈禱上師赤松德藏    祈禱上師貝若紮納
     祈禱上師益西措嘉    祈禱上師無垢光尊者
     祈禱上師持明無畏洲  祈禱上師無畏如來芽
     祈禱上師華智仁波切  祈禱上師蔣揚欽哲汪波
     祈禱上師麥彭仁波切  祈禱上師晉美彭措法王

     六、法王祈禱文

    晉美作恰尊比得拉旺  彭措拉巴森傑雲丹作
     華伊潘迪炯內仁波切  珍巧華丹拉瑪所瓦得

     七、上師祈禱文

     舍  歐門秋吉央吉頗莊得  地森桑吉根吉歐我涅
         讓信秋格歐森敦占比  紮伊拉瑪切拉所瓦德

     八、受四灌頂

    上師三輪所現三種字  依次放光三光入三輪
    三光同時入於三輪處  獲得四種灌頂除四障
    成為修習四道之法器  最後上師融入我合一
    親見離識之法身面目  願藉此善功德我速得
    證悟成就蓮花生上師  一切有情眾生皆不遺
    悉皆安置于蓮師果位

    九、大圓滿龍欽心髓往生法

    誒瑪吙
    自現任運清淨無邊刹  圓滿莊嚴西方極樂土
    自身觀為金剛瑜伽母(若給別人念,自身念為他身或你身並觀想)  
    一面二臂紅亮持刀蓋(托巴)
    雙足舞式三目視虛空  體內中央之中脈
    粗細猶如竹箭許  具有空淨光之管
    上端開於梵淨穴  下端關閉於臍下
    心間阻斷之節上  淡綠風團明點中
    明觀自心紅舍字 (給別人念,自心改為他心) 
    頭頂一肘之上方
    明觀佛陀無量光  具足相好圓滿身

    十、頂禮供養皈依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

  (三遍或七遍,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代替)
    誒瑪吙
    境為自現了義密嚴刹  百倍信心彩虹縈繞中
    皈處總集根本之上師  身非庸俗而為清澈身
    吉祥無量光佛本體住  當以強烈敬信而祈禱
    現前往生聖道祈加持  趨入密嚴刹土祈加持
    願獲法身法界之佛地

  (念三遍,三遍結束後,再念三遍最後四句,最後一句要再念三遍)

    默念“舍”字五遍(每念一遍時,觀想紅色的舍字提升一次,念到第五遍時,觀想紅色的舍字提升到梵淨穴。)

    吼  吼   吼(念三遍,每念一遍時,觀想紅色的舍字由梵淨穴飛到頭頂上的阿彌陀佛心間一次。)

    十一、頂禮供養皈依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

 (三遍或七遍,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代替)

    頂禮佛陀無量光  祈禱鄔金蓮花生
    大恩根本師悲攝  根本傳承師引道
    加持修成往生法  依此捷徑趨空刹
    吾等從此命終時  加持速生極樂刹

   (最後一句念三遍)

    默念“舍”字五遍(每念一遍時,觀想紅色的舍字提升一次,念到第五遍時,觀想紅色的舍字提升到梵淨穴。)

    吼   吼   吼(念三遍,每念一遍時,觀想紅色的舍字由梵淨穴飛到頭頂上的阿彌陀佛心間一次。)

    十二、頂禮供養皈依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

 (三遍或七遍,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代替)

    誒瑪吙
    極其稀有怙主無量光  大悲觀音大力金剛手
    我等專心致志而祈禱  修成往生深道祈加持
    我等一旦出現死亡時(自己修持時念)
    現已趣至後世之亡者(給他人念)  
    加持神識往生極樂刹(最後一句再念三遍)

    默念“舍”字五遍(每念一遍時,觀想紅色的舍字提升一次,念到第五遍時,觀想紅色的舍字提升到梵淨穴。)

    吼  吼   吼(念三遍,每念一遍時,觀想紅色的舍字由梵淨穴飛到頭頂上的阿彌陀佛心間一次。)

    啪的……(念五遍,把自己的心安住于佛圓滿的五種智慧當中,在離戲實相的境界中入定,靜坐一會。)

    十三、長壽佛修法儀軌

    救度眾生主尊無量壽  遣除一切非時死亡尊
    無依而苦眾生所依怙  至誠祈禱世尊長壽佛

     長壽咒(如自己修時念越多越好;給他人助念時不念。)

    嗡  阿瑪ra納則萬德耶  唆哈(隨意念)

    顯現非時死亡征相時  立時明見世尊長壽佛
    即刻遣除死亡之魔力  並得無死持明之果位

    (自己平時修破瓦法時,最好修長壽修法儀軌;平時也可以按照此儀軌修長壽佛。)

    十四、回向偈

    此福已得一切智  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  願度苦海諸有情

    十五、麥彭仁波切極樂願文

    導師無量光垂念  如您所發菩提心
    我發無上勝覺心  所造一切諸善根
    西方極樂刹土中  生於勝王汝之前
    一切廣大佛子行  為欲圓滿而回向
    此生命終於淨土  刹那化生極樂界
    導師彌陀授記已  圓熟淨德願究竟
    祈禱如來無量光  我發無上菩提心
    一切善根皆回向  成就往生祈加持

    十六、成就所願誓言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  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  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十七、成就所願咒

    達雅塔  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唆哈

    十八、蓮師心咒

    嗡啊吽  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

    我們現在念的是漢文,這樣能明白儀軌的含義,邊念邊觀想,才有效果,才能修成。只聽上師念誦也不行,自己也要念。主要是誠心誠意,這特別重要。

    現在我們只有七天的時間,在這七天內最好不間斷地修破瓦法,白天或晚上都可以修。在百日共修期間,要求每天至少觀修兩個小時。

    按照這個儀軌好好學,好好修,在這七天的時間裏,若是能有往生的把握,是非常有意義、特別讓人高興的事!所以一定要珍惜,不要胡思亂想。破瓦法在修煉的時候和運用的時候不一樣,修煉是修煉,運用是運用,是兩回事。活著的時候修,臨終時才可以用。如果活著的時候沒有修,臨終時怎麼運用呢?

    有的書裏寫得也不是特別清楚,容易讓人產生誤會。尤其是在漢地,很多居士對佛法理解得很好,但對密法理解得不是特別深。由於你們接觸密法的時間短,機會少,更沒有上師的指導,只是自己看看書,在網站上查查資料,聽聽光碟,這樣不可能理解密法。

    我們在藏地,需要學習、修行很多年,才能明白一點點的佛理,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明白的。藏地也是同樣,大部分人根本不瞭解藏傳佛教,不懂藏傳佛教的含義,尤其是密法,很深、很難懂。到喇榮五明佛學院學習過的人有二十多萬,其中考上堪布的也只有二、三幾百人,所以不是誰都能明白、理解這些的。

    現在是末法時期,有些人特別喜歡不懂裝懂,到處亂說,給很多修行人造成了障礙。這都不是好事!自己認真學,老實修,修成了破瓦法以後,半個月或者一個月修一次,不長期間斷就行,臨終的時候就能運用破瓦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多好啊!

    蓮花生大士說:“通過修持能往生、能解脫的法誰都有;不通過修持能往生、能解脫的法,只有我有。”“七天之內若是能認真精進,就能修成往生法。”

    我們能遇到這個法是多麼殊勝的緣分啊!大家一定要抓住機會,要珍惜,不要胡思亂想,否則會給自己的修行與成就造成障礙。如果總懷疑,永遠都不可能解脫,不可能成就。重要的是心,一心一意、誠心誠意、認真老實、不欺騙自己才能成就。現在有些人就是喜歡欺騙自己,自以為很有知識、很有智慧,實際上沒有!

    修行上有沒有進步,就看自己的性格有沒有變化。如果相續中的慈悲心、菩提心增長了,對上師三寶真有堅定不移的信心了,才是真正有修行;反之就是沒有修行、沒有成就、沒有智慧。

    今天就講到這裏。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附:藏文儀軌

    唉瑪吙   
    讓囊恨哲大巴繞加揚  夠巴繞奏得瓦堅戒揚  
    恙涅月利多吉那久瑪  呀戒夏逆瑪薩這托怎   
    呀逆鬥達現色那卡則   
    得葉空為匝哦瑪   哦詫大涅匝巴拉       
    洞桑慪戒哦革堅   呀內倉哦內色哈    
    瑪內得慪蘇巴葉   釀嘎策記加波蕩       
    龍革特淚江傑為   熱巴舍葉瑪波薩  
    謝哦徹剛匝戒蕩   桑吉囊瓦踏意訥    
    參慧奏波彭波薩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唉瑪吙    
    內恙囊敦戒慪門那  葉達傑加革徹波龍   
    加根地匝為喇嘛訥  革踏瑪瑪因蕩莫利    
    花桑吉囊特慪哦月  葉木給洞為索瓦得    
    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內慪慢晝巴辛記漏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唉瑪吙    
    內恙囊敦戒慪門那  葉達傑加革徹波龍   
    加根地匝為喇嘛訥  革踏瑪瑪因蕩莫利    
    花桑吉囊特慪哦月  葉木給洞為索瓦得    
    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內慪慢晝巴辛記漏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唉瑪吙    
    內恙囊敦戒慪門那  葉達傑加革徹波龍   
    加根地匝為喇嘛訥  革踏瑪瑪因蕩莫利    
    花桑吉囊特慪哦月  葉木給洞為索瓦得    
    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內慪慢晝巴辛記漏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葉木給洞為索瓦得  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內慪慢晝巴辛記漏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葉木給洞為索瓦得  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內慪慢晝巴辛記漏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葉木給洞為索瓦得  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內慪慢晝巴辛記漏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吼  吼  吼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唉瑪吙   
    桑吉慪花美拉夏擦漏  慪堅班瑪炯內拉索瓦得   
    珍親匝哦喇咪特記宗  匝瓦傑波喇咪拉那中  
    匝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涅拉破為卡秀晝巴辛記漏
    大瘦的內才破傑瑪踏  得瓦堅德吉瓦辛記漏   
    得瓦堅德吉瓦辛記漏  
    得瓦堅德吉瓦辛記漏     
    得瓦堅德吉瓦辛記漏
    吼   吼   吼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漏秋鬥加色切慪

    唉瑪吙   
    辛德慪擦慪花美滾蕩  特吉親波夏鬥特親透  
    大瘦漬戒葉記索瓦得  則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大瘦那葉切為地雄才  那西得親破瓦辛記漏
    那西得親破瓦辛記漏  
    那西得親破瓦辛記漏   
    那西得親破瓦辛記漏

    吼 吼 吼
    啪的 啪的 啪的 啪的  啪的

 

 

破瓦法(五)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繼續學修三想破瓦法。破瓦法有法身破瓦法、報身破瓦法、化身破瓦法、三想破瓦法和超度破瓦法五種,這次我們要修習的是三想破瓦法。

    法身破瓦法是到臨終中陰時能夠往生的一種方法,報身破瓦法是到法身中陰時能夠往生的一種方法,化身破瓦法是到輪回(轉世)中陰時能夠往生的一種方法,三想破瓦法是到臨終時,即快到死位中陰、臨終中陰時能夠往生的一種方法。

    我們都是學佛修行的人,如果今生沒有成就之前就死了,靠三想破瓦法,也能使自己的神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繼續修行,最後也能成佛。三想破瓦法特別殊勝,如果能在這七天之內修成是最好的;如果沒有修成,先打好基礎也行,以後接著修。

    我用藏文給大家念儀軌時,大家一定要全身放鬆,靜靜地坐著,不用做別的事情,只要誠心誠意地祈禱上師三寶、祈禱阿彌陀佛,就能得到上師、阿彌陀佛的加持。有沒有感應,有沒有成就,完全靠自己。如果自己有信心,肯定有感應,肯定有成就;如果沒有信心,就不會有任何感應,也不會有任何成就。

    不管什麼時候,都要靠他力和自力。他力就是佛和上師的力量。上師三寶的力量和自己的力量合在一起,才會有感應、才會有成就。如果只靠上師三寶的力量就能夠得到感應、得到成就的話,那輪回肯定早就空了,眾生肯定早就都解脫了、成佛了。

    信心有多大,加持有多大;信心有多大,感應有多大;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完全靠信心!誠心誠意地祈禱上師三寶,一定能解脫,一定能成就。
 
    唉瑪吙  
    讓囊恨哲大巴繞加揚  夠巴繞奏得瓦堅戒揚  
    恙涅月利多吉那久瑪  呀戒夏逆瑪薩這托怎    
    呀逆鬥達現色那卡則  
    得葉空為匝哦瑪   哦詫大涅匝巴拉       
    洞桑慪戒哦革堅   呀內倉哦內色哈    
    瑪內得慪蘇巴葉   釀嘎策記加波蕩       
    龍革特淚江傑為   熱巴舍葉瑪波薩  
    謝哦徹剛匝戒蕩   桑吉囊瓦踏意訥    
    參慧奏波彭波薩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唉瑪吙    
    內恙囊敦戒慪門那  葉達傑加革徹波龍   
    加根地匝為喇嘛訥  革踏瑪瑪因蕩莫利    
    花桑吉囊特慪哦月  葉木給洞為索瓦得    
    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內慪慢晝巴辛記漏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唉瑪吙    
    內恙囊敦戒慪門那  葉達傑加革徹波龍   
    加根地匝為喇嘛訥  革踏瑪瑪因蕩莫利    
    花桑吉囊特慪哦月  葉木給洞為索瓦得    
    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內慪慢晝巴辛記漏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唉瑪吙   
    內恙囊敦戒慪門那  葉達傑加革徹波龍   
    加根地匝為喇嘛訥  革踏瑪瑪因蕩莫利    
    花桑吉囊特慪哦月  葉木給洞為索瓦得    
    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內慪慢晝巴辛記漏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葉木給洞為索瓦得  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內慪慢晝巴辛記漏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葉木給洞為索瓦得  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內慪慢晝巴辛記漏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葉木給洞為索瓦得  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內慪慢晝巴辛記漏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揚秋給加薩怎巴秀
    吼  吼  吼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唉瑪吙   
    桑吉慪花美拉夏擦漏  慪堅班瑪炯內拉索瓦得   
    珍親匝哦喇咪特記宗  匝瓦傑波喇咪拉那中  
    匝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涅拉破為卡秀晝巴辛記漏
    大瘦的內才破傑瑪踏  得瓦堅德吉瓦辛記漏   
    
    得瓦堅德吉瓦辛記漏  
    得瓦堅德吉瓦辛記漏     
    得瓦堅德吉瓦辛記漏
    吼   吼   吼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救單地得雲向巴紮救巴揚大    
    巴奏波桑吉滾波慪花德美巴拉夏   
    擦漏秋鬥加色切慪
    唉瑪吙   
    辛德慪擦慪花美滾蕩  特吉親波夏鬥特親透  
    大瘦漬戒葉記索瓦得  則拉破瓦炯瓦辛記漏   
    大瘦那葉切為地雄才  那西得親破瓦辛記漏
    
    那西得親破瓦辛記漏   
    那西得親破瓦辛記漏   
    那西得親破瓦辛記漏 
    吼  吼  吼
    啪的 啪的 啪的 啪的  啪的
 
    這是往生破瓦法藏文的儀軌,我已經給你們念完了,接著我們共同來修。都一定要好好地學、好好地修,有沒有感應、有沒有成就完全靠自己。如果自己有信心就肯定有感應、肯定有成就。如果沒有信心的話,不會有任何的感應,也不會有任何的成就。

    不管什麼時候,都要靠他力和自力。他力就是佛、上師,上師三寶的力量和自己的力量合在一起,這樣才有感應、才有成就,只靠上師三寶的力量是不可能的。如果只靠上師三寶的力量就能夠得到感應、得到成就的話,那輪回肯定早就空了,眾生肯定早就都解脫了、成佛了。

    信心有多大,加持有多大;信心有多大,感應有多大;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完全靠信心!誠心誠意地祈禱上師三寶,一定能解脫,一定能成就。

    昨天是第一天,我們這裏已經很多人有成就的徵象了,那麼快。這就是人和人的根基不同,福報不同。有的人昨天、今天做了一次、兩次就有感應,出現徵象了,有的人明天會有感應,有的人到了七天還沒有感應,還沒有成就瑞相、徵象。這都是個人的問題啊。  

    大家以前都沒有學過、也沒有修過,儀軌都不熟悉,慢慢來,慢慢就熟悉了,一定能!相信自己!對自己有信心,對上師三寶有信心。有信心的人才能成就,有信心的人才能得到,沒有信心就得不到任何的加持,得不到任何的東西。我們來一起念:

    一、皈依、發心(三遍)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  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  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二、四無量心(一遍)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三、金剛七句祈禱文(三遍)
    吽 歐堅耶傑呢向燦 巴瑪給薩東波拉
       雅燦巧格歐哲尼 巴瑪炯內義色劄
       括德咯卓芒布果 且傑吉色達哲傑
       辛吉洛協夏色所 格熱巴瑪色德吽
 
    四、蓮師心咒(隨意念)
    嗡啊吽 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

    五、傳承上師祈禱文
    祈禱法身普賢如來王        
    祈禱報身金剛薩垛尊
    祈禱化身極喜金剛尊        
    祈禱上師文殊友
    祈禱上師西日桑哈          
    祈禱上師加納思紮
    祈禱上師布瑪莫紮         
    祈禱上師蓮花生大士
    祈禱上師赤松德藏         
    祈禱上師貝若紮納
    祈禱上師益西措嘉        
    祈禱上師無垢光尊者
    祈禱上師持明無畏洲        
    祈禱上師無畏如來芽
    祈禱上師華智仁波切       
    祈禱上師蔣揚欽哲汪波
    祈禱上師麥彭仁波切        
    祈禱上師晉美彭措法王

    六、法王祈禱文

    晉美作恰尊比得拉旺  彭措拉巴森傑雲丹作
    華伊潘迪炯內仁波切  珍巧華丹拉瑪所瓦得

    七、上師祈禱文
    舍 歐門秋吉央吉頗莊得  地森桑吉根吉歐我涅
       讓信秋格歐森敦占比  紮伊拉瑪切拉所瓦德

    八、受四灌頂
    上師三輪所現三種字,
    依次放光三光如雨降,
    光芒融入於我三輪處,
    使獲得四灌淨除四障,
    成為修習四道之法器,
    最後上師融入我合一,
    親見離識之法身面目,
    願藉此善功德我速得,
    證悟成就蓮花生上師,
    一切有情眾生皆不遺。
    悉皆安置于蓮師果位。

    九、大圓滿龍欽心髓往生法
    唉瑪吙
    自現任運清淨無邊刹
    圓滿莊嚴西方極樂土
    自身觀為金剛瑜伽母
    一面二臂紅亮持刀蓋(托巴)
    雙足舞式三目視虛空
    體內中央之中脈
    粗細猶如竹箭許
    具有空淨光之管
    上端開於梵淨穴
    下端關閉於臍下
    心間阻斷之節上
    淡綠風團明點中
    明觀自心紅舍字
    頭頂一肘之上方
    明觀佛陀無量光
    具足相好圓滿身
 
   十、頂禮供養皈依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三遍或七遍,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代替)
    唉瑪吙
    境為自現了義密嚴刹
    百倍信心彩虹縈繞中
    皈處總集根本之上師
    身非庸俗而為清澈身
    吉祥無量光佛本體住
    當以強烈敬信而祈禱
    現前往生聖道祈加持
    趨入密嚴刹土祈加持
    願獲法身法界之佛地
 (念三遍最後四句再念三遍最後一句再念三遍)
    默念“舍”字五遍
    吼  吼   吼

    十一、頂禮供養皈依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三遍或七遍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代替)
    頂禮佛陀無量光 祈禱鄔金蓮花生
    大恩根本師悲攝 根本傳承師引道
    加持修成往生法 依此捷徑趨空刹
    吾等從此命終時 加持速生極樂刹
    (最後一句再念三遍)
     默念“舍”字五遍
     吼  吼   吼

    十二、頂禮供養皈依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三遍或七遍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代替)
    唉瑪吙
    極其稀有怙主無量光
    大悲觀音大力金剛手
    我等專心致志而祈禱
    修成往生深道祈加持
    我等一旦出現死亡時
    加持神識往生極樂刹
   (最後一句再念三遍)
    默念“舍”字五遍
    吼  吼   吼
    啪的……(五遍)

    十三、
    救度眾生主尊無量壽
    遣除一切非時死亡尊
    無依而苦眾生所依怙
    至誠祈禱世尊長壽佛
    長壽咒
    嗡  啊瑪RA納則聞德意  唆哈(隨意念)
    顯現非時死亡征相時
    立時明見世尊長壽佛
    即刻遣除死亡之魔力
    並得無死持明之果位

    十四、回向偈
    此福已得一切智 催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 願度苦海諸有情
    十五、麥彭仁波切極樂願文
    導師無量光垂念 如您所發菩提心
    我發無上勝覺心 所造一切諸善根
    西方極樂刹土中 生於勝王汝之前
    一切廣大佛子行 為欲圓滿而回向
    此生命終於淨土 刹那化生極樂界
    導師彌陀授記已 圓熟淨德願究竟
    祈禱如來無量光 我發無上菩提心
    一切善根皆回向 成就往生祈加持

    十六、成就所願誓言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  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  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十七、成就所願咒
    達雅塔 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十八、蓮師心咒
    嗡啊吽 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

    昨天是修破瓦法的第一天,我們這裏很多人就已經有成就的征相了;有的人從昨天到今天,只修了一、兩次,就有感應了;有的人明天會有感應;有的人也許到了第七天還沒有感應,還沒有成就的征相。這是由於個人的根基不同。

    大家以前都沒有學修過,儀軌也不熟悉,但慢慢就熟悉了,也一定能修成!漢文的儀軌內容,我們很容易理解。我們這個儀軌有破瓦法前行、正行、後行的修法,是非常完整的儀軌,按照儀軌學修就能達到圓滿。

    今天就講到這裏。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破瓦法(六)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我們今天繼續學修三想破瓦法。修三想破瓦法主要有三個關鍵的地方:觀想中脈,觀想代表自己神識的紅色“舍”字,觀想去處是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

    觀想的內容不複雜,很簡單。將自己所在的地方觀想為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不用觀得很仔細,因為你也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究竟是什麼樣子,只要在心裏認為自己所在的地方是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了。

    將自己觀想為金剛瑜伽母的時候,也不要太較勁、太執著,心裏想自己是金剛瑜伽母就行。剛開始的時候看圖像特別重要,要看比較標準、清晰的圖像。法本裏面有,可以仔細看看,然後就能觀出來了,能大概地觀出來就行。

    將上師觀想為無量光佛——阿彌陀佛,觀想時也是看圖像。如果觀不出法本裏密宗的阿彌陀佛,觀顯宗的西方三聖也行。

    自己所在的地方要觀想為西方極樂世界,把自己觀想為金剛瑜伽母,把上師觀想為無量光佛——阿彌陀佛。密宗裏的修法都是這樣的,要將一切觀為清淨、圓滿。在五種圓滿的基礎上才可以修密法,然後再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和大圓滿。不是將不清淨的東西觀為清淨,將不圓滿的東西觀為圓滿,而一切本來就是清淨、圓滿的。如果你認識到了,並且證得了這個道理,這叫證悟、開悟;如果還沒有證悟到,你也要相信這個道理,只要相信就行。

    觀想自己為金剛瑜伽母時,體內中央的位置有一條脈,這條脈叫中脈。其他的不用多想。

    剛接觸破瓦法,對破瓦法不太熟悉的人應該先學觀想,觀清楚後再念儀軌,念時最好邊念邊觀想。熟悉了以後就可以直接念儀軌、邊念邊觀想了。不要太執著,念到哪里就觀想到哪里,念誦的儀軌和觀想的內容是個完整的過程。

    這個儀軌裏有三個傳承:一個是我們寧提派的,一個是竹欽派的,一個是白玉派的。除了中間的祈請文,這三個傳承前後觀想都一樣。

    中間默念“舍”字時,觀想綠色的風團向上推動紅色的“舍”字,最後推到頭頂梵淨穴的位置時叫“吼”;每叫一遍“吼”,“舍”字就飛到阿彌陀佛心間一次。叫“吼”的時候,觀想自己的心已經跟阿彌陀佛的心與智慧融為一體了。最後叫五個“啪的”,進一步把自己的心完全安住於佛的五種圓滿智慧當中,表示不退轉,更深一步地安住、融入。

    最後,在這個境界中靜坐一會兒;念頭又起來的時候,觀想諸佛菩薩、傳承上師們都融入西方三聖的體內,觀世音菩薩和金剛手菩薩融入阿彌陀佛體內,阿彌陀佛融入自己的體內。這時,自己立刻變為長壽佛——無量壽佛,然後再念長壽佛心咒。

    我念藏文儀軌時,你們不知道內容,不用觀想那麼多,主要是祈禱:一心一意、虔誠猛烈地祈禱上師三寶,阿彌陀佛,祈請加持。這樣才能得到加持、得到感應,才能獲得成就。

(上師念藏文儀軌)

    在這裏,又簡單地講解了觀想的內容及過程。念漢文儀軌觀想時,身口意三門要完全放鬆下來,要慢慢地、輕鬆地、自在地觀,念到哪觀到哪。剛開始觀不清楚也沒關係,只要心誠就行。很多人有感覺,也有感應,有的人沒有,但也不要著急。你們特意去找感覺時,根本找不到,在放鬆、自在的狀態下才能找到感覺,才能得到成就。慢慢來,主要是放鬆。

(上師念漢文儀軌)

    我們修學破瓦法才兩天,很多人就有感應,就有成就的征相了。其他的修法沒有這麼快,而破瓦法確實是這麼快,是條捷徑,這就是破瓦法的殊勝之處。如果你精進、認真修學,在七天之內一定能修成。都好好學,好好修,一定要珍惜,一定要堅持下去!

    今天就講到這裏。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破瓦法(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我們現在修的往生法(破瓦法)特別殊勝,是解脫、成佛最捷徑的路,沒有比破瓦法更簡單、更容易的方法了。這是特別殊勝的緣分,相當難得的機會!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一定要高度重視,一定要學會破瓦法,修成破瓦法!

    破瓦法是最殊勝的。蓮師曾經說過,能夠修持破瓦法的人,無論他的罪業有多深、多重,即使是天天殺害比丘、比丘尼,犯無間罪的人,也能往生,也能解脫、成佛。這是破瓦法的特點。蓮花生大士還說過:通過修行能夠解脫、成佛的方法誰都有,不通過修行能夠解脫、成佛的方法只有我有。這也是破瓦法的特點。

    修持破瓦法的人一定能解脫,一定能成佛,而學修破瓦法唯一的條件是信心——對破瓦法、對上師、對自己有信心。這三個信心有了,你才是合格的修破瓦法的人,否則就不適合修持破瓦法,即使修了,也不可能成就。

    有的人對上師、對破瓦法有信心,但是對自己沒信心,這樣的人不會有什麼成就。有的人很早就遇到了破瓦法,但是沒有學修,沒有珍惜;有的人對破瓦法、對上師、對自己的信心不是很具足——這都是下等根基的人。遇到了破瓦法,想學修、敢學修的人,才是上等根基的人。

    有的人雖然看了很多書,懂了很多道理,但信心不足。總是懷疑——懷疑破瓦法、懷疑上師是否有這麼大的力量與功德,然後覺得自己罪業、煩惱、習氣深重,懷疑自己修不成。其實不用懷疑,年齡大、沒有文化、沒有時間、罪業深重,都不是障礙,關鍵是信心。只要有信心,有真誠心,一定能修成破瓦法!這樣往生就有把握了,這是主要的。

    如果活著的時候沒有學修,沒有煉成,臨終的時候也很難想起來,很難做到。所以平時就要下功夫,臨終時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修的時候不會有危險,和用的時候不一樣。現在有的人把修煉和運用混在一起了,給自己製造違緣和障礙,所以到現在還沒有修成破瓦法。你已經遇到了這個法了,但是沒有學修,臨終時是不會有幫助的。都要具足信心,信心特別重要。一定要發心、發願:為眾生解脫,為眾生成佛!

    你發心為眾生學佛,發願為眾生成佛,這是對上師三寶最大的供養,也是對父母眾生最大的佈施。供養、佈施有很多種,但是法供養、法佈施最圓滿、最殊勝。對上師三寶,你可以沒有別的供養,但是不能沒有法供養;對父母眾生,你可以沒有別的佈施,但是不能沒有法佈施。否則即使學修了,也是白學白修,不會解脫、成就。

    一定要在這次學會破瓦法,修成破瓦法。如果你在七天內沒有學成,但得到了傳承,學會了方法,以後可以接著修,也一樣能修成。修破瓦法的時候身心一定要保持適度,不要太松,也不要太緊,在非常自然、特別自然的狀態中,才能感應,才能證得破瓦法的這些境界。身口意三門完全放鬆下來,再接破瓦法的傳承,然後再修破瓦法才能有感應,才能成就,才能證得。

    在任何時候修法都一樣,不能特意去找感覺,越找感覺越找不到。放鬆自己,在特別自然的狀態下才會找到感覺。這也特別重要。

(上師念藏文儀軌)

    我們這些壇城,包括大圓滿法UC房間,也屬於壇城,都特別清淨。我和我的上師之間沒有任何矛盾,也特別清淨。我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我的上師對自己的上師也有具足的信心,所以我們這個傳承一直特別清淨,沒有任何的染汙。我和這些壇城主與房間服務人員說過,人數不重要,重要的是清淨。你們這些金剛兄弟姐妹之間、同修道友之間不能有任何的矛盾,不能有不好的想法和看法。如果有矛盾了,要立刻懺悔。經常在一起,互相之間難免會產生誤會,也會產生矛盾,但是沒有事,立刻懺悔就行,在心裏不能有任何痕跡,否則修行的根本就沒有了。即使繼續學修,也是白念白修,你要遠遠地離開壇城,離開道場,否則還會對別人有影響,會造成障礙,對自己沒有什麼好處,對大家也沒有什麼好處。

    我們的壇城特別清淨,傳承也特別清淨,我們這些金剛道友之間相處和諧,也很清淨,這是我們的一個特點。在喇榮五明佛學院,法王如意寶也經常說這個問題,就是提醒大家要團結和睦,不要有其他亂七八糟的事情。雖然我們這些壇城現在規模很小,但數量不重要,重要的是品質。哪怕是一兩個眾生能解脫成佛,也有意義。

    有些人自心不清淨,對法、對上師、對金剛道友們沒有信心,總是到壇城、到網路講堂來搗亂,這些人都是魔,這些人最好別參與,對自己沒有好處。每一個壇城,包括我們的網路共修講堂也是,肯定有很多護法護持。如果到壇城來搗亂,對上師沒有信心,對法沒有信心,對金剛道友們沒有信心,肯定會受到護法的懲罰。有這個必要嗎?對自己的今生不會有好處,來世也不會有好處。今生在生活上、工作上、身體上肯定會有很多障礙,身體不好,家庭不好,工作也肯定不好;來世就更不用說了,就是一個下場。

(上師念漢文儀軌)

    今天講到這裏。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破瓦法(八)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我們今天學習的也是破瓦法。破瓦法非常殊勝,大家都一定要好好學修。在我們共修的這幾天裏,能修成是最好的,最起碼也要學會。

    抓緊時間!壽命是無常的,死期是不定的,什麼時候死誰也說不清。很多人肯定沒有今天會死的準備,但人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一口氣吸進來、呼不出去了,或者呼出去、吸不進來了,就死了。死是最簡單、最容易的一件事情,為什麼不做準備呢?我們天天講,六道輪回都是痛苦,一處也沒有安樂,以後再也不能流轉輪回了。我們已經得到了這麼殊勝的法門,怎麼還不抓緊時間修持,等什麼呢?

    修行不能等待,只有通過不斷的修持才能做到;如果你不修、不煉,到臨終的時候很難想起來,很難做到!現在我們身體好好的,在特別柔軟的床上安睡,突然做惡夢了,那時應該能憶念起上師和佛菩薩,但是你想起來了嗎?手忙腳亂的,痛苦、著急得不知道怎樣好,枕頭都哭濕了,嚇得全身都是汗,也沒能憶念起上師三寶。到臨終的時候,四大分散那種極大難忍的痛苦,不是你平時做惡夢能比的。臨終的時候更迷亂、更痛苦,你能想得到上師三寶嗎?

    “帶業往生”說起來簡單,但到臨終的時候不可能想得起來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放下一切!如果那時你能放下了,一心一意憶念“阿彌陀佛”求往生,你就能解脫,就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很難!當你知道自己將要在這個世界消失,家庭、兒女、金錢、財產等一切都要失去,什麼也帶不走的時候,你根本放不下!一邊被巨大的病苦折磨,一邊牽掛那些世間瑣事,根本想不到佛,想不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想不到,就無法往生,無法解脫。因此,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在活著的時候抓緊時間學修,這樣到臨終的時候才不會害怕,才能想起來上師三寶,才有往生的把握。

    遇見了這麼殊勝的法,如果不抓緊時間學修,就這樣等著、等著。等到老、等到死,你就會後悔的!已經直接告訴你了,八萬四千法門中,不通過修行就能成就的方法只有一個——破瓦往生法。但如果你認為還有比這個法更殊勝的法,那就沒有辦法了,那就再去找吧。現在有這麼殊勝的機緣都不珍惜,還指望學什麼、修什麼呢?還有比你更愚癡的人嗎?說也沒用,也不聽,沒辦法。這就叫沒有福報,沒有善根,沒有緣分!

    解脫不難,成佛不難,難在不相信——不相信佛法,不相信上師,不相信自己。這就是你的業障、煩惱和習氣!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可懺悔、可斷除的。

    仔細觀察一下自己的相續,你已經學佛修行很多年了,對今生的解脫有把握嗎?對臨終往生有把握嗎?對即身成佛有把握嗎?如果沒有把握,就不要再欺騙自己,一定要把握好這次機會,要學會、修成破瓦法。以後如果有時間,八萬四千法門都要學、都要修;如果沒有時間,也沒有關係,因為我們今生往生、解脫已經有把握了。多輕鬆,多自在啊!

    這都是佛說的,我們都是佛弟子,我現在替佛把這些道理講給你們,提醒你們抓緊時間,不要浪費時間、浪費生命。還在那邊忙什麼呢?天天匆匆忙忙、辛辛苦苦、昏昏沉沉,那麼多煩惱、那麼多痛苦,操心操的,三十歲頭髮就開始白了。忙得還不夠啊?那沒有辦法了,接著混吧,接著輪回吧!

    人的苦不算苦,地獄、餓鬼、傍生的這些痛苦,你能受得了嗎?佛說的三世因果、六道輪回的過患都是事實!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會有絲毫的差錯。所以一定要珍惜這次解脫的機會。我們學修破瓦法已經好幾天了,很多人還沒有學會,還沒有修成。不要這樣,一定要認真、精進,好好地學修。

    我們修破瓦法用的三個儀軌都特別殊勝,都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你們聽的時候一定要將身口意三門完全放鬆,在特別自然的狀態下接受傳承,接受加持。能夠得到加持,就不可思議了!也不要特意去找感覺。有的人一修起來就去找感覺,沒有找到感覺心裏就懊惱、著急、上火。不要著急,沒感覺就沒感覺,把這個自然的狀態保持下去,就一定能找到。

(上師念藏文儀軌)

    我念漢文的儀軌,你們都能理解,這也是方便。你們跟著我念時,念到哪里觀想到哪里,心裏不要想別的,只想儀軌的內容。只要你對破瓦法、對儀軌有信心,念漢文和念藏文都一樣有加持;如果沒有信心,就不會有任何加持。不要有那麼多的懷疑,關鍵是信心。皈依、發心、上師瑜伽是破瓦法的前行修法;長壽佛祈禱文、長壽佛心咒、極樂願文、回向文等是破瓦法後行的修法;中間是正行的修法,那個時候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觀想的內容上。

(上師念漢文儀軌)

    大家都學得很好,非常認真、精進。今生有修持破瓦法的緣分和機會,這說明你們是有大福報、大根基的人,今生一定能解脫。很多人根本不瞭解佛法,尤其不瞭解藏傳佛教,說不能修三想破瓦法,修了神識出去就回不來了;還有人怕修了對身體不好……這都是不可能的!我到漢地以後才聽到這些說法,在藏地從來沒有聽說過這些。我們從小的時候就開始學、煉,哪有這些事呢?這都是自己的煩惱、習氣,不懂裝懂,到處亂說;自己不修還影響、障礙別人的修行。這種人永遠也不可能解脫,太可憐了!

    今天就講到這裏。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破瓦法(九)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主要內容也是破瓦法。破瓦法特別殊勝,是通向解脫的最捷徑的路。通過修持破瓦法,誰都可以在臨終時往生淨土。其他很多殊勝的法,一般人都學不了、修不成。破瓦法同其他的法不一樣,即使剛學佛,剛皈依,剛入門,甚至罪孽深重的人,只要對破瓦法、對上師、對自己具足信心,也可以修,可以學,而且一定能學會,一定能修成。

    每個人都需要學修破瓦法,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重視,最好這次都能修成,最起碼要學會方法,以後再接著修。

(上師念藏文儀軌)

    三想破瓦法主要觀想三點:中脈、紅色的舍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念阿彌陀佛名號時,先念三遍長的頂禮句“頂禮供養皈依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接著再念二十一遍“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大家比較熟悉這些,這樣效果會好一些。金剛七句祈禱文、蓮師心咒、傳承上師祈禱文、法王祈禱文、上師祈禱文、受四灌頂,這些都屬於是上師瑜伽的內容。從“大圓滿龍欽心髓往生法”開始,是破瓦法的正行。

(上師念漢文儀軌)

    我們講過,破瓦法非常殊勝,非常不可思議。這些功德都是蓮花生大士說的,大家一定要相信。

    除了信心,修破瓦法不需要其他條件。有人說需要灌頂,其實灌頂也是為了讓你生起信心。如果你對破瓦法、對上師、對自己沒有信心,即使你以前接觸過密法,得到過千萬次的灌頂也沒有用,你也不是合格的修破瓦法的人。這樣的人即使學了,也不可能學會;即使修了,也不可能成就。如果對上師、對破瓦法不但沒有信心,反而還有邪見,這樣的人不允許參加破瓦法的學修。即使參加了也沒有好處,反而還有害處,所以沒有必要冒這個險。

    如果以前沒有接觸過密法,也沒有得到過灌頂,但是對破瓦法、對上師、對自己都有堅定的信心:在上師的加持下,能夠修持這麼好的法,我一定能學會,一定能修成。這樣你就是最合格的修破瓦法的人。這樣你一定能學會,也一定能修成。如果對破瓦法、對上師、對自己也有一些信心,可信心不是特別具足,也可以學修。但是要逐漸地瞭解、熟悉這些,慢慢地培養信心,包括對自己的信心。

    我給大家傳破瓦法,沒有其他的條件,只有這些。大家好好發心發願:今生為眾生一定要解脫成佛!只有發大心、發大願,才能實現心願!其實解脫成佛是件很容易的事,一點也不難。所謂的“難”是不相信,總持懷疑態度。依止上師的目的,就是有些事情自己能決定,就自己決定;自己不能決定時,要請教上師。不要道聼塗説,給自己製造違緣障礙,這樣會著魔的。一定要注意這些。

    我希望大家,也可以說請求大家,下決心、做決定: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解脫成佛,但我們一定要在今生解脫成佛!很多人已經跟著我發心發願了,有些人還沒有發心發願;但如果你們真要學修,就一定要發心發願。

    我們修學的主要內容是淨土與大圓滿法:一個是淨土法——破瓦法,是臨終往生的方法。另一個是大圓滿法——即身成佛的方法。每個人對自己都要有最高的要求,就是修習大圓滿法,讓自己即身成佛;最起碼也要修習破瓦法法臨終往生。這也是我對大家的要求。

    即身成佛唯一的方法就是無上光明大圓滿法,如果你想即身成佛,就一定要修習大圓滿法;臨終往生唯一的方法就是淨土法,如果你想臨終往生,就一定要修習淨土法。即身成佛和臨終往生是我們共同的願望與目的。所以不要馬馬虎虎的,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實際上什麼也沒學會;今天修這個,明天修那個,實際上什麼也沒修成。這也是虛度人生,荒廢生命。

    我們現在修習的淨土與大圓滿法,是今生解脫、成就最佳的方法。別的法雖然也好,但這兩個法對我們來說是最合適、最相應、最有利的。一定都要下決心、做決定,好好地學習,好好地修持,不再欺騙自己。這樣臨終時都能往生,最好今生就能成佛。多好啊!

    有時候我也很高興,因為周圍的這些人,變化太大了,進步太快了。我弘揚佛法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我以前不會漢語,二零零三年才開始接觸,而且學得也不是特別好,現在說漢語也不是很流利,但是我也利益了很多眾生,幫助了很多眾生。當然,這不是我的功德。你們對上師三寶有信心,這是最大的功德。

    我漢語說得不太好,但是為什麼還著急搞百日共修呢?因為很多人都想學佛修行,但是不知道怎樣學、怎樣修;也想解脫成佛,但是不知道怎樣才能解脫成佛。雖然以前也學習了佛法,但是沒有系統地學;雖然也修持了佛法,但是沒有按次第修。所以我特別急著教大家,怎樣學修,怎樣達到我們的願望和目的。通過百日共修,很多人都有了修行的目標和方向,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說明舉辦百日共修非常有意義!

    在百日共修期間每天做回向的時候,我都將講法的功德回向給大家,回向給一切眾生。我自己不需要任何回報,也不要任何功德。只要能利益你們,能讓你們解脫成佛就可以了。很多人學修得都非常好,都比我好,你們在這裏也沒有什麼可學可修的,但這也是一種緣分。我的發心是清淨的,你們也是誠心誠意的,這樣一定能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上師三寶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只有在上師三寶的加持下才能證得,才能成就、成佛。這些都特別重要。

    今天就講到這裏。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破瓦法(十)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我們學習破瓦法(往生法)的第十天,也是最後一天。前三天主要是學習,後七天主要是修持。

    修持破瓦法,別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信心——對破瓦法、對上師、對自己的信心。我們都是相信佛法的人,所以一定要相信破瓦法的功德,一定要相信上師三寶的加持力,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本性是佛,相信自己也能成佛。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成佛,每一個人都可以做佛,這都不是很難。

    一定要培養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如果信心具足了,一切就都有了;如果信心不具足,什麼都得不到。佛法和其他的學問不同,佛法主要是靠恭敬心和信心獲得的。只要對佛法有一顆虔誠之心,有一顆堅定不移的信心,就能得到成就。年齡大、沒有文化或者沒有時間,都不是學佛的障礙。以前也有很多這樣的公案,現在在藏地和漢地也有很多的成就者連字都不識,但是也開悟、證悟了。這是什麼原因?因為他們是大根基——信心足。如果沒有信心,即使學得再多,懂得再多,即使能夠背誦、講解三藏十二部所有的經典,也沒有用,佛法裏講的這些成就,你一點也得不到。

    所以,一定要培養信心,不要總是懷疑。你不是相信佛、相信上師、相信佛法嗎?你既然信佛了,皈依上師三寶了,還懷疑什麼?有具足的信心,比什麼都好。你真正得到了上師三寶的加持,才會知道“不可思議”的道理。雖然我們經常說“不可思議”,但實際上你根本理解不了、接受不了這些,但這真的都是不可思議啊!對上師三寶有具足的信心,才能得到加持;在上師三寶的加持下,才能獲得成就。

    什麼是上師的竅訣?如果對上師的信心具足了,那時一切都是竅訣,哪怕是上師瞪你一眼,也是竅訣。那時開悟容易,成就、成佛都容易,而且是最容易的。如果對上師的信心不具足,即使上師天天給你灌頂,天天給你傳講大圓滿法等殊勝的法要,也沒有用,對你而言也不是竅訣。

    這次參加破瓦法共修的人當中,有些人年齡大、沒有文化,但是有征相,真成就了。有的人成就的比破瓦法的成就還高;有的正好就是破瓦法的成就;有的還沒有成就,但是也有感應了。這些都非常不可思議!參加共修的這些人當中,有些人懂得多,有文化、有知識、有學問,但是到現在還沒有出現征相,連相應的感應都沒有。這是什麼原因?就是信心不具足。慢慢來,如果信心具足了,你就快要成佛了。

    學修破瓦法,關鍵是對破瓦法、對上師、對自己有信心;但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沒有信心,就一定要培養信心。我們學習佛法,研究佛法,修各種法門,消業積福,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培養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培養對自己的信心。

(破瓦法藏文、漢文儀軌略)

    我們在念誦破瓦法時,要把自己的身口意完全放鬆下來,在自然的狀態中祈請上師三寶,加持自己臨終時能夠往生。

    在這七天的修持中,很多人有了成就的征相,大部分人都有了感應,都體驗了破瓦法的功德和力量,我也隨喜各位的功德。你們對上師三寶有信心,尤其是對破瓦法有信心,這非常好。希望大家以後要不間斷地修持破瓦法,自己修也行,跟著光碟修也行。這次出現成就征相的人,以後不要長期間斷,一個星期、半個月修一次就行;現在還沒有出現征相也沒關係,慢慢來,這也是一個過程。方法都已經學會了,傳承也有了,可以接著修,有時間就修,一直修到出現征相了,才可以停止。一定要抓緊時間,精進認真地學修,這都是自己的事,不是別人的事。

    征相有很多種,我們在前面也講過,頭頂發硬、發脹、變軟,這都是征相,不一定是頭頂出現小洞、流黃水。傳統上有插吉祥草的習慣,但是後來就沒有這種做法了。我以前在藏地跟上師修破瓦法時,也沒插過。有的人肯定開頂了,插也沒問題;但有的人可能還沒有,不太容易插進去。插吉祥草只是一種驗證,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關鍵是自己的感覺。現在很多人都感覺跟上師相應了,感覺見性了,還有人感覺頭頂打開了,自己的心識出去了,這些都是征相。知道自己有這些感應就行,插不插吉祥草無所謂。

    這次沒有出現征相的人不能放鬆,應該更加努力地學修。最好不要等我勸你學修,你自己要關心、重視自己的來世,考慮怎樣了脫生死。這是大事,不是小事!我們修習正法的時候,要像饑餓的犛牛吃草一樣,特別用心,前一口還沒有吃完,就急著吃下一口。我們都是渴望解脫成佛的人,但是解脫成佛不是特別容易!所以一定要用功修行。現在很多人都不肯下決心,下功夫,這樣永遠都不可能成就。

    “我沒有時間。”“我年齡大了。”“我沒有文化……”不要說這些。都是藉口!這是給自己的修行、解脫、成就,製造最大的違緣和障礙。

    以前我也曾經懷疑過,有的人一個字也不認識,沒有學過什麼,也沒有念過什麼,怎麼能證悟、開悟呢?我們研究五部大論的時候耍小聰明,但是後來我特別慚愧,不能那樣想。關鍵是信心,如果有信心,怎麼都行;如果沒有信心,懂再多,再聰明,也沒有用,也不可能取得任何成就。我現在特別相信那些沒有文化、年齡大的人能夠取得成就,因為他們都有一顆虔誠的心,所以一切都包括了。

    參加百日共修,尤其是參加破瓦法共修的人當中,那些年齡大、沒有文化的人,他們說自己的感受和體會時,我是真的相信,你們也應該相信。他們當中肯定有取得成就的人,肯定有開悟、證悟的人;而有些人耍小聰明,認為自己看的書多,懂的多,總是疑神疑鬼的。“我修了這麼多年,到過佛學院、寺院,依止過某位上師、某位法王,我卻沒有開悟證悟;他剛剛學佛修行,怎麼可能這麼容易就開悟證悟呢?”不要講這些,這都是自己的問題。你總是東跑西顛,東學西學的,實際上什麼也沒學會,什麼也沒修成。他雖然剛進入佛門,剛接觸佛法,但是沒有那麼多雜念,能一心一意地依止上師,精進認真地修學,所以開悟證悟了,這沒有什麼可嫉妒的。如果你不承認,不相信,那是你的嫉妒心、傲慢心。覺得自己是老居士,很聰明,很懂佛法的知識,一開口講的都是一地、十地菩薩的境界,實際上都是鸚鵡學舌,什麼也沒有學會。佛經上的內容,即使你都能背下來,也沒有用,因為你根本不懂其中的含義。鸚鵡學舌時,你教它什麼它就念什麼。你教它說:“你好”,它也會說:“你好”,但是它根本不知道“你好”是什麼意思;你教它說:“hello”,它也會說:“hello”;你教它說:“hello是你好的意思”,它也會說:“hello是你好的意思”,但是它根本沒有明白是什麼意思。所以別欺騙自己。

    相信不可思議,相信上師三寶的加持不可思議。你只有相信了,才能體會得到。我現在特別相信不可思議。一位沒有文化、一個字也不識,八十多歲的老人,說自己有覺受,開悟證悟了。我真的相信,肯定有這樣的。

    懷疑是成就最大的障礙,別製造障礙。你們這些居士們都非常好,都特別虔誠,都是真心想學、想修,真心想解脫成佛的人。我為什麼發心學漢語?因為我初到漢地時,根本沒想到你們是這麼虔誠。藏地的小活佛來漢地,大家一聽說是活佛,都把他當作真正的活佛或佛來虔誠地恭敬、供養,讓我特別感動。很多居士都是真心想解脫,想成就,想成佛的,但是不知道方法,不知道該怎樣修、怎樣做;對佛法的理解也不深,學佛修行特別盲目,沒有什麼結果和成就。所以我才發心學漢語,給大家講經說法。

    我對你們這些居士很有信心,你們一定能解脫,能成佛。如果像你們這樣虔誠的人不解脫,不成佛,那什麼樣的人能解脫、成佛啊?有些居士現在的狀況,和剛與我結緣時相比較,好像變成了一個人,性格、身體、家庭、工作等各個方面都變得特別好,這都是佛法的力量。我發心、發願講經說法,是因為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不管是誰,只要學修了佛法,就能得到解脫,得到成就,得到真正的幸福和永恆的快樂。這是佛法的功德。

    我特別崇敬佛法,特別願意講經說法,這是我的事業。我說過,我不要求人的數量,只要求人的品質。哪怕有一、兩個人真正想學修,我也真心講法、傳法。如果是真心地想學修,當然人越多越好;如果不是真心想學、想修,總是沒事找事、搗亂、不團結,來了對自己沒有好處,對大家也沒有好處,人多了沒有意義。國家崇尚團結,佛教崇尚團結,佛法裏講的也是團結,所以我們一定要團結和睦、和諧相處。

    一個家庭有“和”,這個家庭就是個和睦的家庭;一個村子有“和”,這個村子就是個和樂的村子;一個國家有“和”,這個國家就是個和諧的國家;整個世界有“和”,這個世界就是和平的世界。

    壇城裏為什麼要有根本戒?就是為了團結和睦。如果到壇城和道場,不團結、不和睦,不會得到佛法,不會得到加持;如果能夠團結和睦了,肯定有加持,肯定能成就。我們這些壇城和道場都特別清淨,就是因為我們特別和睦。我嚴格地要求大家要團結和睦,不團結的人就不要到壇城來。

    每個壇城、道場都一樣,沒有團結就沒有意義。因為如果不團結,就不可能有佛法,也不可能有任何成就。現在很多寺院都沒有和,總有一些人愛找事,這都是不清淨的道場。團結、和睦的壇城、道場,才是真正清淨的壇城、道場。團結和睦是佛法的核心。如果你做不到,就別學、別參加了,對大家都沒有好處。

    我們大圓滿法UC房間,也不是一般的房間,而是一座網路壇城,有很多善神護法的護持。大家進房間時心裏要觀想:我進入了大圓滿法的壇城,就是進入了清淨刹土,一定能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和善神護法的説明。我們不能只是進來看一看、玩一玩,流覽一下就走了。如果你沒有信心,甚至還誹謗、搗亂,說長道短,挑三揀四,這樣不但得不到加持,還會受到善神護法的懲罰,不會有好結果的。

    房間的管理人員也要記住,一定要保持壇城的團結和清淨,如果有人搗亂,可以直接關麥。這是我們自己發心建的壇城,我們有這個權利。如果是清淨的人,越多越好,我們非常歡迎。這是我們共修的地方,是我們共同的家,進入我們的UC房間就是回家了。現在只是幾個人當管理員,以後大家都可以發心當管理員,如果有什麼事情了,大家都應該共同承擔責任,照顧好自己的家人。有些人覺得自己不是管理員,發生一些事情了,只是在一邊觀看。這說明你的發心還沒有到位。不能這樣。要照顧、尊重周圍的人,還要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這都是我們學佛人應該注意的地方。

    搞好團結,好好地學修,一定能成就。依止上師的目的就是一心一意、腳踏實地地跟上師修到底,這是最關鍵的。對佛、對上師應該恭敬、供養的地方,我們一定要恭敬、供養。無論何時我們都要跟佛菩薩、上師善知識好好學修。

    我們在社會當中,肯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對境,也肯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不要在乎這些。上師法王如意寶給我們的最後教言是:“既不要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也不要動搖自己的決心。”

    這幾天我們學習、修持了往生法(破瓦法),這是一種臨終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主要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與加持。在往生儀軌的後面,是長壽佛心咒。密宗裏講的長壽佛就是阿彌陀佛。修長壽佛的人今生能健康,能吉祥如意。阿彌陀佛是無量光佛、無量壽佛的意思。

    今天在房間的人都是真正能修行佛法的人,我給大家灌長壽佛的灌頂。這次灌頂沒有事先通知,沒有人知道,就靠緣分。誰能參加,誰就有緣分。接受灌頂時,要把自己的身口意三門完全放鬆下來,在非常自然的狀態下接受長壽佛的灌頂。

    我今天給予大家長壽佛灌頂,也等於供養大家了。你們得到了長壽佛的灌頂,以後可以念長壽佛心咒,最好是每天不間斷地念,這樣一定能有不可思議的加持,也一定能成就。往生法裏有長壽佛的修法,你們也有了傳承,一定要珍惜破瓦法,珍惜無量壽佛的修法。

    我相信今天晚上參加法會的人,都是合格的接受此法的人,因為這裏肯定有護法的安排。護法有神通,知道誰是合格的弟子。我沒有神通,不好觀察,不知道真正合格、如法的弟子在哪里,是在身邊還是在別處。但是每一個法門、每一座壇城都有很多護法,他們會觀察,會安排。這也是緣分,相信一切都是護法的安排,都是上師三寶的安排。一定要珍惜這個法,好好學修,以此報答上師三寶的恩德。

    一切都很吉祥、很圓滿,我們在法喜充滿中,圓滿結束了往生法(破瓦法)的修法。

    今天就講到這裏。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往生助念法︵像三身破瓦法︶:運掌助昇法 葉俊佑  緣氣:(6053)
586~ 阿企佛母傳 ‧大手印禪修 ‧破瓦法‧加持之雨 mingfaiplastic 緣氣:(5914)
往生法 破瓦法 索達吉堪布 緣氣:(6830)
罪孽深重的人往生極樂淨土的方法 破瓦法 緣氣:(7908)
罪孽深重的人往生極樂淨土的方法 破瓦法 緣氣:(5794)
阿彌陀佛破瓦法導論 夏壩仁波切  緣氣:(12118)

上一篇(西藏佛教神秘文化 密宗 ) 回目錄 下一篇(藏傳佛教及其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