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救度眾生的大願

  是時太子聞是語已。答梵志言。我今觀于地獄眾生多諸苦惱。人天之中或有垢心。以垢心故數數墮於三惡道中。複作是念。是諸眾生以坐親近惡知識故。退失正法墮大暗處。盡諸善根攝取種種諸邪見等。以覆其心行於邪道。世尊。今我以大音聲告諸眾生。我之所有一切善根。盡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我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受諸苦惱恐怖等事。退失正法墮大暗處。憂愁孤窮無有救護無依無舍。若能念我稱我名字。若其為我天耳所聞天眼所見。是眾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惱者。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乘悲分陀利經三王子授記品第七

  爾時海濟婆羅門。告無量淨王第一太子不眴曰。略說我已觀惡趣。于中眾生受苦痛切。又觀天上。于中眾生心垢濁故數墮惡趣。我已觀一切眾生。離善知識住貧窮法。處於冥中盡諸善根。為邪見覆障困於邪道。唯世尊。我當以高聲告彼眾生。以諸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行菩薩行時。若有眾生苦痛逼切。有諸恐畏貧窮於法。處在暗中無所依怙。無燈無救無歸無趣。令使念我稱我名字。我以天耳聞其音聲天眼見之。若不脫彼眾生困厄。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其一、觀世音菩薩誓願宏深、慈悲廣大。經續中說:阿彌陀佛在因地作轉輪聖王時,觀音菩薩為一千個太子中的長子,因見眾生苦難深重,多諸怖畏,遂于寶藏佛前發下宏願,願行菩薩道以救苦拔難,他說:「若不能免除六道眾生的一切苦惱,我終不成正等覺。」於是寶藏佛為他取名為「觀世音」意即觀到聲音即刻解救苦難,正如日常中念誦的「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釋迦牟尼佛亦雲:觀世音菩薩無量劫來,早已成佛,名曰正法明如來,他為了發起所有的菩薩救度六道群靈,倒駕慈航,示現菩薩身。正是這種緣起,我們娑婆穢土的苦難眾生,由業力所牽、深感無依之時,往往會全心依投觀音菩薩,情不自禁地呼喚菩薩賜予加被。因此觀世音菩薩已成為娑婆世界眾生最有緣的依怙主。

  其二、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隨類現身有求必應。觀世音菩薩也稱觀自在菩薩,即是觀知一切世間苦難的音聲即時能自在無礙、現千手眼遍護一切眾生,這也是由於觀音菩薩深廣之慈心所致。正如《大悲心陀羅尼經》等許多經中說:觀世音菩薩,過去在千光王靜住佛時,古佛教他受持大悲神咒,菩薩當時發了一個大願: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願畢即時生出千手千眼。因此,觀音菩薩具有能隨時應機為一切眾生普遍施以各種方便法門之妙用,故世俗眾生無論貧富賢愚,在逢遇世間災難或是遇到修法內外等違緣時,只要至誠稱念觀音聖號一定能得到救拔。乃至人們所追求的一切,如求福求壽、求子求女、求官求財、求事順利,甚至瑣碎的小事都喜歡對觀音菩薩作祈禱。在藏地即便是問路或請解一個謎語,也習慣於先念三句觀音心咒。從這些日常生活的大大小小事情中,人們親身體會到觀音菩薩確實是有求必應、無願不滿的,故人們隨時隨地作任何一件事都會不由自主地脫口祈禱觀音菩薩。

 

相關文章:
善念一發感地天 觀音救苦到身邊 觀世音菩薩 緣氣:(2991)
念佛念觀音救火災的故事 緣氣:(6268)

上一篇(觀世音及其不同化身) 回目錄 下一篇(觀世音菩薩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