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法門的簡易修法

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願,自古以來深受僧、俗二眾一致崇敬信仰。當代淨土宗印光大師,專弘地藏法門,平日教導信眾要持念佛號,求生淨土時,也殷殷指導學佛人相信因果業報,能檢視自己的言行舉止,真誠懺悔,努力改過,進而修持五戒十善,以念佛的助行,作為往生西方的資糧。

地藏法門的簡易修法如下:

一、設相供養:禮請地藏菩薩聖相裝框裱褙供養,並於佛前早晚點一柱香禮拜。

二、誦經回向:或每天誦經一卷,三日誦完一部,或每天持誦一部。

三、稱念佛號:專心持誦地藏菩薩聖號,每天至誠千聲或萬聲。

在近代高僧大德中,推崇地藏菩薩者為弘一大師。民國十年,為紀念慈母六十冥壽,他敬寫“贊禮地藏菩薩懺願儀”,顯見弘一大師追念慈母的孝心,與地藏菩薩為母的孝心吻合。

弘一大師《普勸淨宗道侶兼持誦地藏經》說:“《地藏經》中雖未顯說往生淨土之義,然其他二經則皆有之。《十輪經》雲:‘當生淨佛國,導師之所居。’《占察經》雲:‘若人欲生他方現在淨國者,應當隨彼世界佛之名字,專意誦念,一心不亂,如上觀察者,決定得生彼佛淨國。’由是以觀,地藏法門實與淨宗關係甚深,豈唯殊途同歸,抑亦發趣一致。”

上述所說,提及專弘地藏法門的經典有三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簡稱《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簡稱《占察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簡稱《地藏經》。

淨土宗和地藏菩薩自古以來有很深的因緣,淨土宗八祖蓮池大師,撰寫地藏本願經序;精通禪、律、天臺、淨土的九祖蕅益大師,畢生弘揚地藏菩薩並自稱為地藏之孤臣;民初印光大師,對《地藏經》盡力弘傳流布印經數萬冊普勸修行者讀誦,深信因果報應。

禮拜地藏菩薩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能普度眾生,冥陽兩利,因此凡修淨土法門的人,應注重瞻禮、供養地藏菩薩;而地藏菩薩的慈悲宏願,更是所有眾生所應依止的物件!

 

相關文章:
798~修持地藏法門的利益 編輯部 緣氣:(5488)
略述地藏法門 觀成法師 緣氣:(5037)
地藏法門說明 果念 緣氣:(4867)
認識地藏法門 緣氣:(5175)
地藏法門之殊勝 緣氣:(4944)
地藏法門之方法與方便 緣氣:(4683)

上一篇(地藏菩薩指點平安)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菩薩形象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