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述地藏法門

觀成法師

 最近有熱心讀者向我提意:將地藏法門皈納幾個重點,使初學者能易於理解和便於修習。因此現依《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義理,將地藏法門綜合為五項要旨,以供有志修學者參考:深信因果報應、廣行十善業道、持念地藏菩薩聖號、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發願與回向。前兩項是日常的生活實踐;後三項屬每天的定課修持。

  一、深信因果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以因果報應為宗旨,勸人改惡向善。全經十三品:〈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至〈地獄名號品第五〉闡述惡業的報應;〈如來讚歎品第六〉至〈囑累人天品第十三〉宣揚善業的功德。

  因果報應思想除指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外,更重要的是,它強調“自作自受”的道理,認為“眾生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中國原有的善惡報應,是由上天鬼神的賞善罰惡來體現的,著重教人“畏果”,是“他律性”的道德規範;但“佛教的因果報應則強調“自覺””,旨意勸人“畏因”,將惡因消滅於醞釀時期,把“他律性”提升為“自律性”的道德規範。

  經中描述地獄的慘狀甚為詳盡,為眾生提供了一面反觀行為的鏡子,照見自己造業後所遭受的無邊痛苦。〈地獄名號品第五〉說:“行惡眾生,業感如是,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地獄的果報,是自己所造的罪業所招感的。

  所以,學佛者首先必須“深信因果報應”的道理。切莫種下惡因,要經常警覺和自省,擇善去惡,提高內心的精神境界和修行層次。

  二、廣行十善業道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時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覺性,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無妄想執著,則無師智,自然智,即得現前。”

  從無始以來,眾生因為妄想執著,遂爾迷惑造業,流轉於生死苦海之中,所以妄執是因,作業是緣。既知六道輪回是由造業所緣起的,只要斷滅業緣,淨化妄執,就能超脫生死了!

  什麼是業呢?我們的身、口、意所造的一切善惡事業。佛經說身、口、意三業能作十惡:殺生(殺害生命)、偷盜(盜取財物)、邪淫(淫狎行為)、妄語(虛誑不實之語)、綺語(雜穢不正之語)、惡口(罵詈惱人之語)、兩舌(離間兩方之語)、慳貪(慳吝貪著)、嗔恚(嗔忿恚怒)、邪見(闇眛迷理)。

  身、口、意三業亦能作十善,是謂“十善業道”。其中有兩個層次:先止惡,後行善。

  “止惡”即是止息十惡,不惱眾生:

  身:不殺生、不偷盜 、不邪淫

  口:不妄語、不綺語 、不惡口、不兩舌

  意:不慳吝、不嗔恚、 不邪見

  “行善”即是修行十善,利樂一切:

  (一)身:

  1.救護生命(不但不殺生,更能救護眾生)

  2.佈施資財(不但不偷盜,更能佈施結緣)

  3.遵修梵行(不但不淫邪,更能清淨梵行)

  (二)口:

  4. 說誠實語(不但不妄語,更能說話誠實)

  5. 善言安慰(不但不惡口,更能柔順言語)

  6. 作利益語(不但不綺語,更能正直言語)

  7. 和合彼此(不但不兩舌,更能和合悅眾)

  (三)意:

  8.常懷舍心(不但不慳貪,更能佈施結緣)

  9.恒生慈念(不但不嗔恚,更能廣行慈悲)

  10.正知正見(不但不邪見,更能正信因果)

  根據《地藏十輪經卷九》所述:“若不修行十善業道,設經十方佛土,微塵數劫,自號大乘,或說或聽,或但發心,或發誓願,終不能證菩提涅槃,亦不令他脫生死苦。”

  所以,凡修習地藏法門者,必須廣行十善業道 — 止息十惡,修行十善。當然,對在家居士來說,生活在爾虞我詐的大都會中,修習十善業道是難事,但只要隨份隨力,竭盡己能,必會漸漸減除惡緣,增長善業,成就淨行的。

  三、持念地藏菩薩聖號

  學佛者雖能修習佛法,但畢竟是業縛凡夫,一旦遇到逆境、惡緣、疾病,必會產生煩惱,障礙自己的修行。倘若恒常得蒙地藏菩薩的庇護,那就無此顧慮了。

  據《地藏十輪經》所述:地藏菩薩在常寂光中,現在每日晨朝之時,於定中入無量三昧禪那,觀察一切受苦眾生,隨機赴感,而予以救渡;但是眾生必須與菩薩“溝通”,才能發生感應啊!

  這“溝通”就是持念地藏菩薩聖號和禮拜地藏菩薩形像。

  《地藏菩薩本願經》〈見聞利益品第十二〉說:“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皈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象,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所以,只要能安奉地藏菩薩像,並經常以香花、鮮果、淨水等供養,每天抽出十五至三十分鐘的時間(愈多愈好),禮拜及持念地藏菩薩聖號,至誠懇切,自然能與菩薩感應道交,產生不可思議的功德!

  四、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

  地藏法門以三經為主:《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十輪經》和《占察善惡業報經》。

  《地藏菩薩本願經》宣說地藏菩薩的誓願和果德,比《地藏十輪經》較為通俗易懂。《占察善惡業報經》教人以“木論相法”去占察善惡、苦樂、吉凶等事,非初學者所能理解,所以修地藏法門者,大多數以《地藏菩薩本願經》為每日課誦之經。

  關於誦經功德,《地藏菩薩本願經》〈囑累人天品第十三〉說:“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得二十八種利益:

  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

  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

  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

  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

  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除、

  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

  二十五者諸聖讚歎、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湣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修習地藏法門者,每日應讀誦《地藏經》。全經分上中下三卷,共十三品。行者每次可誦三卷,或二卷,或一卷,甚至一品亦可以;多少應視個別情況而定。如果時間許可,一次誦完三卷最為圓滿。讀誦時要有至誠心,端身正坐,專心一志,盡力摒除雜念。

  誦經時最好選擇清靜處。如果環境不許可,亦不一定要靜境;但必須心靜。若氣躁心浮,雜念紛紜,則功德較少。

  五、發願與回向

  凡學佛者(上至菩薩,下至初皈依者),都已經發過“通願”,即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渡,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除了“通願”外,菩薩都各有“別願”的。地藏菩薩的“別願”是無限的慈悲與無盡的佈施:“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渡盡,方證菩提。”

  有不少虔誠的學佛者,喜歡每天於課誦完畢後,長跪于菩薩像前,另發“別願”的。何謂“別願”呢?就是自己個別立誓的願望 —例如扶貧助學,護法放生,乃至義務照顧病人等善行。每天在菩薩像前重複自己的“別願”,頗能激勵內心的善性,提升修持的精神境界。

  除了發願外,必須合掌至誠回向,將當日禮拜念誦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或某病人、或自己,使所求之願,得蒙地藏菩薩感應,早日圓成。

  以上略述地藏法門,義理雖未能詳盡,亦可作為初學者的修習規範。惟願殷勤的讀者們信受奉行,並廣為傳佈,共獲勝益。

 


上一篇(草帽地藏菩薩)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法門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