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

宣化上人楞嚴咒句偈疏偈(第五會 文殊弘傳會) 

楞嚴咒句偈疏解

第五會 文殊弘傳會

(四三五)突瑟咤質多

【譯】突句,惡心鬼。

【釋】突瑟咤,翻雲無明,煩惱事障,凡夫位信;阿瑟咤,翻雲無量智光,安住,聖人位言。又名義雲:達利悉致,翻見,亦通真妄,妄則人我見、眾生知見;真則無我見,佛知見故。

【頌】惡心鬼王無明多 煩惱事障難解脫

立功積德增福慧 奉行大教衍摩诃

【解】這句意為眾生知見,譯為惡心鬼,又叫無明鬼,又叫嗔恨鬼。

「惡心鬼王無明多」:他的脾氣最大,所以說:「無明多」,這種鬼一舉一動都要發脾氣,一跺腳便山搖地震,這惡心鬼王心裡很惡的,所以很多鬼神都怕他,擁護他做王。他的脾氣最大,好事他也發脾氣,壞事更不用說了;你順著他,他也發脾氣,你忤逆他,更是嗔氣難當。總而言之,怎麼樣都是不對。

「煩惱事障難解脫」:就因為他又這麼大的脾氣,所以有很多煩惱來障礙他。他不容易改變他的脾氣,總是心裡不平安,煩煩惱惱的,總是自己把自己捆起來,很不自由。

「立功積德增福慧」:他覺得自己這麼重的惡業,又是一個鬼王,所以立功做德,學作一些好事來將功贖罪,修福修慧,立功做德。這都是增福慧的辦法。福報若多,脾氣便沒那麼重;智慧若增,無明便能破了。

「奉行大教衍摩诃」:他奉行最大的大乘法,演大乘法,大乘教理。

(四三六)阿末怛唎質多

【譯】阿句,惡毒鬼。

【釋】末怛唎,或摩诃羅,翻無知,所知法障,凡夫位言;阿末怛唎,或阿毗達磨,翻無比法,無能勝法,聖人位言。又雲:阿缽啰帝,翻慧,亦通真妄,妄則無慧,真則無量慧故。合此二名,如文殊儀雲:底瑟咤,娑頗啰,渴誐,此翻智光大劍,准知此會屬文殊妙智吉祥首也,即成智清淨佛,降伏魔佛,詳如大悲佛名經說。質多者,翻心性,通凡聖,或纥唎陀,凡心也;乾栗陀,聖性也。又悉地,翻成就。悉昙,翻遍施,謂轉煩惱,所知二障心,而施成我空、法空二智,及二無我性也。

【頌】惡念毒咒鬼見愁 天堂地獄自遨游

效法聖賢無量慧 大哉靈文救苦憂

【解】這句譯為惡毒鬼,也譯為最勝法,無比法,無能勝法。

「惡念毒咒鬼見愁」:以惡念念咒,不用說人,就是鬼見到咒都生愁生怖。凡學密宗的都有一種惡念,一種修羅的思想,總想把別人降伏,勝過別人,無論什麼事情都要爭第一,有一種修羅的行為,連惡毒鬼見到這咒也發愁了。

「天堂地獄自遨游」:惡毒鬼勢力很大,天堂地獄任意遨游。有時他善業成熟,便升到天堂,有時惡業成就,應受果報,便墮入地獄,自己隨便可以游行。

「效法聖賢無量慧」:他可有個好處,知錯能改,能效法聖賢,改過遷善;效法聖賢,欽其無量無邊的智慧。

「大哉靈文救苦憂」:這靈文再沒有比它更高,更大,更靈驗的,它能救一切眾生的疾苦憂愁。持咒為何要天天持?持咒的力量太大了,能發生一種不可思議的大力量,一切事情都會有所變化,化凶殘為吉祥,化危險為平安,所以要專心一意的持楞嚴咒。楞嚴咒裡什麼都有,包括旁門左道,妖魔鬼怪。不要時間久了就生懈怠,對楞嚴咒不再有興趣。這不是說你一念,就見到什麼功效,就見不見什麼功效,你也要天天受持讀誦。必須修之數日,才能成功一時。若你平時不修,用時它就沒有感應;平時若修種種的法,則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都來擁護你的語言行為,這必須要日久功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就有感應的。好像讀書要讀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才能真正有學問,修行亦復如是。

(四三七)烏阇诃啰

【譯】烏句,食精鬼。

【釋】烏阇,風天神名。诃啰,翻主,翻王,萬佛名經雲:風自在佛。又邬波弟铄,論名。诃啰,即毗伽羅,翻字。本名義。歌羅,翻力勝,以一分力,勝過眾多分也。謂風天神,用佛、菩薩論議分別,降伏風流食精惡鬼,而成出世風光明人勝佛,下去例知。

【頌】風流邪見食精鬼 無始染著罪業魂

顛倒黑白迷真際 認賊作父故沉淪

【解】這句咒文譯為食精鬼,人們無知以為在世上可為所欲為,隨隨便便,其實默默中你看不見的事情不知有多少,就單單這食精氣的鬼就比恆河沙更多,每逢人類或其他有血有氣的眾生,當其行欲時,默默中就有這種食精氣的鬼跟著,這真是邋遢鬼,專門吃這些污濁邋遢不清淨物,以之作為它們的靈氣、知覺。人若知道這個,做人時便應該減少行欲,因為一有此種行為,就會有很多不干淨的因緣發生。眾生為什麼顛倒?就是因為這樣,偈頌說:

「風流邪見食精鬼」:為何這種鬼?就因為歡喜風流,歡喜邪見,人家說這不對,他就要說這是對的;人家走正路,他一定走邪路;人家作善事,他就要作些善中有惡的事;就是這麼邪知邪見,所以就做了食精氣鬼,連做鬼也是做邪見鬼。

「無始染著罪業魂」:為何做這種呢?就因為無量劫以來,盡造染污之業,又執著它,所以做了鬼,這種習氣還是改不了,到處去吃邋遢的東西,這就叫顛倒黑白,黑的當做白的,白的又當成黑的,很顛倒的,不認識真假,所以說「顛倒黑白迷真際,認賊作父故沉淪」:不好的人他認為是好,好的人他又認為不好,就這麼顛倒,所謂有眼無珠,是非不分,曲直不辨,本來成語說:「認賊作子」,他不但認賊作子,還認賊作父,管賊叫爸爸,所以便沉淪為邋遢鬼。它就因為他做人時歡喜行淫,所以令他現在去吃邋遢東西,歡喜到這個樣子。

(四三八)伽婆诃啰

【譯】伽句,食胎鬼。

【釋】伽婆,即伽伽那。空天神,空王佛也。又和伽那,受記教部。佛名經雲,空行得名佛。

【頌】大空王佛主威神 降伏吸胎惡性靈

但願眾生同向善 逢凶化吉遇救星

【解】伽婆為空神的名字,也就是士王佛下一位神的名字,這句咒文包含吃胎鬼,有時人生小孩,未出生即死,就因為胎被鬼吃了,吃胎鬼比食精鬼更厲害,大約就因為做人時歡喜吃豬胎、牛胎、馬胎之故,做鬼還是做吃胎鬼,邋遢中之邋遢。偈頌說:

「大空王佛主威神」:空王佛有大威神力。

「降伏吸胎惡性靈」:吸胎的惡性靈,大空王佛可以降伏,這種鬼真是壞鬼,專門破壞人家的東西,人家要生小孩,他到那兒先給吃了,你看這壞不壞!你們看不見他,若看見他,一拳就把他砸碎,因為看不見也沒他辦法,吃了便吃了,讓他占了便宜,而你吃了大虧。

「但願眾生同向善」:雖然這樣,諸佛菩薩願意眾生改惡向善,改過自新,就不會遇著這種不愉快的事情。

「逢凶化吉遇救星」:雖遇著這種惡神,亦可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得到救星。

這是這句咒的意思,大家知道了厲害,趕快要修道啰!不要再迷迷糊糊結婚生小孩子,造這種輪回的工具。

聽楞嚴咒這段的意思,世上不止這種問題,仍有很多很多的問題。很多你認為是好的,裡頭就有一些不好的發生;你認為是很快樂的事,將來痛苦也是無量的;莫如守中道,不太過也無不及,沒有煩惱也沒有快樂。「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你若懂得這道理,作什麼事情都不要太過,不要那麼迷頭迷腦的,顛顛倒倒的,你若能什麼也不迷,則什麼也不能迷你了。不是一切物來迷你,而是你迷一切物,你未懂得之故。若懂得,明白了,一切就不顛倒了,也不顛倒黑白,都認清楚了,黑是黑,白是白,善是善,惡是惡;不會善中有一點惡,黑中有一點白,善惡夾雜,將來果報就不純。所以你有了好的環境,裡頭就有不好的事情發生;有不好的環境,裡頭又有好的事情來了。若你明白了,就不會有這種問題。我們所遭所遇都是往昔作成的,現在我們要改造我們的生命,所以說:「君子有造命之學,命由我立,福自己求;福禍無門,唯人自召」,就是這個道理。學佛的人一定要對因果報應認識得很清楚,不要馬馬虎虎,隨便造惡業,隨便種惡因,隨便造罪業,自己還不知道,這要很小心。

(四三九)嚧地啰诃啰

【譯】嚧句,食血鬼。

【釋】嚧地,地天神名,地自在佛。或嗢拖南,會玄,翻集施。又烏答啰,翻最勝,集佛勝法,施食血鬼,令成地光明人勝佛也。

【頌】集殊勝法施食血 地光明人大丈夫

故能化身千百億 四生六道濟孤獨

【解】這句譯為食血鬼。可是這食血鬼,遇到佛法也能成佛,成地光明人佛。但是一定要遇到佛法,修持佛法才能成佛。若不值佛法,不修持佛法,無論誰也不能成佛。以前講過食精鬼、食胎鬼,男女行欲時有邋遢鬼來食精液,小孩在母腹裡,還未出去,便有食胎鬼來吃掉;現在又有一種專門吃婦女生產時所流的血。

「集殊勝法施食血」:以佛殊勝的妙法來教度一切食血鬼。

「地光明人大丈夫」:食血鬼聞法修行,便成地光明人佛。大丈夫即佛,佛超出三界,不在輪回中,配稱為大丈夫。

「故能化身千萬億」:當初是食血鬼,既已成佛,所以能化千百億萬化身。

「四生六道濟孤獨」:四生即胎卵濕化,六道即天、人、修羅、鬼、畜牲、地獄。他化身百千萬億為救濟最痛苦的一類眾生。

(四四○)婆娑诃啰

【譯】婆句,食油鬼。

【釋】婆娑,烏刍儀雲:阿娑懵儗你,火天神名,毗婆沙論名,廣解論法,燈油火燭諸鬼,自伏寶火佛也。

【頌】食油鬼吸燈燭精 自伏寶火佛來應

澄清宇宙光萬丈 濟地獄苦度幽冥

【解】這句是食油鬼,油膩鬼,任何地方有一股油氣,他便跑到那裡,一方面聞油味,一方面吃油水,若沒有油,他便吸燈的那股油煙味道,吃蠟燭所流出的蠟油,他得到這種東西就似人得到蜜糖一樣的甜,所以說:

「食油鬼吸燈燭精」:燈燭的精華都被他吸去。

「自伏寶火佛來應」:他遇到殊勝的佛法,便也修行成佛,號為自伏寶火佛。他以前是食油鬼,現在成佛了。佛有大智慧,沒有嗔恨;鬼最愚癡,又有嗔恨心,但是改過遷善也能成佛。

「澄清宇宙光萬丈」:他成佛了,把宇宙都澄清,一切都干淨了,沒有邪氣的東西,光芒萬丈,放光動地,這些現像是作什麼呢?

「濟地獄苦度幽冥」:為的救濟地獄的痛苦,度脫那些暗無天日,見不著太陽,在幽冥中受苦的鬼。

(四四一)摩阇诃啰

【譯】摩句,食產鬼。

【釋】摩阇,亦雲薩谟的啰,翻海水天神佛。或伊帝目多伽,翻本事,教部名,謂以十二部中本事,令成水自在佛。

【頌】食產鬼祟性殘毒 陰錯陽差造血湖

海水天神佛陀耶 逢凶化吉皆拱服

【解】這句咒本來的意思是食產鬼。有的女人生出來小孩,可是小孩子生出來不久就死了。怎麼死的?被食產鬼吃了。他不是吃胎肉,而是吃靈魂。他把靈魂給吃去,小孩便死了,所以說:

「食產鬼祟性殘毒」:祟是若有若無一種東西,你說它有,它又看不見;你說它沒有,它卻在那兒作怪,給你麻煩。鬼就是一股陰氣,這股陰氣了了就沒有,聚了又有。聚之有形,散之無體,這叫鬼祟,它的性情很殘毒。

「陰錯陽差造血湖」:本來這種食產的鬼祟也不願做這個,可是不知怎麼,業力催他就想乾這勾當。人的小孩剛出生,他就給弄死,把小孩的靈魂捉去做他的眷屬,當他的軍隊,做魔的童子軍。這一類「小鬼兒」很不好的,你怎麼教他,他就怎麼樣聽。他陰差陽錯地不知不覺就弄錯了,去吃人生產的小孩子,造成血湖,女人生產時流的血成了一個湖。

「海水天神佛陀耶」:海水天神本來也是食產鬼,可是以後修行就成佛了,號「海水天神佛」。成佛後,他便來保護人。如果沒有這位佛來保護,恐怕人生產的小孩子都會被吃光了。因為有這位佛,才能「逢凶化吉皆拱服」,食產鬼叩頭禮地都聽話了。

(四四二)阇多诃啰

【譯】阇句。食肉鬼。

【頌】十二部經本事圖 食肉饞鬼胖葫蘆

水自在佛哀攝受 皈命頂禮叩兩足

【解】這句意為食肉鬼,好吃肉的都有那個鬼在那兒主使地叫你吃肉。這鬼像個胖葫蘆,所以說:

「十二部經本事圖」:這句咒文有翻為本事。本事圖,好像一張圖似的。

「食肉饞鬼胖葫蘆」:凡是歡喜吃肉的都有個饞鬼。這饞鬼很胖,像葫蘆似的滿地滾。你看,歡喜吃肉的人也就受這種熏陶,久而久之也變成胖葫蘆了。

「水自在佛哀攝受」:這一句也包括食肉鬼以後成水自在佛之意,食肉鬼後來修行成水自在佛。他憐憫眾生這麼苦惱,所以哀憐攝受一切眾生。

「皈命頂禮叩兩足」:一切食肉鬼也都知改過,皈命頂禮這位福慧雙足的佛陀。

十二部經是什麼?你們年紀輕不應該忘記,我老了忘記是應該。我這不是專制。你們正在欣欣向榮,蒸蒸日上的時候,不可像我這般老朽無用。關於十二部經有一偈頌:

長行重頌並受記 孤起無問而自說 因緣譬喻及本事

本生方廣未曾有 論議共成十二名 廣如大論三十三

長行、重頌、受記、孤起、無問自說、因緣、譬喻、本事、本生、方廣、未曾有、論議各為一部,共十二部經。這三藏十二部於皈依時都念過的。等到被問三藏的意思,答說:「我有帽子,把它藏起來;我有鞋子,也收起來;我有衣服,也把它所到箱子裡,這叫三藏。」不是的,三藏是經藏、律藏、論藏。

(四四三)視比多诃啰

【譯】食命鬼。

【釋】視句。或捨布答。翻樂。音樂天。歌詠神也。又攝拖苾馱。翻聲明。謂以聲明等論。令成金剛歌。樂音王菩薩。聲陁羅尼自在佛也。

【頌】音樂天上歌詠神 聲明律令食命爭

使成金剛菩薩藏 陀羅尼佛自在尊

【解】這句意為樂神,又譯為食命鬼。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如果被鬼吃了便不能生存,可是食命鬼就願意吃人的命,因此人都怕鬼。食命鬼不祇是一個,有很多,何以知之?因為人也很多,人既有很多,鬼也有很多鬼。人有黃種人、白種人、黑種人、紅種人等,鬼也有許多種,不僅一種而已,其中千差萬別。以此推之,神也有很多種。究竟有多少鬼?有數不過來的那麼多,神也是,人也是。人類黃白紅黑各種不同,個人與個人也不同。就拿面孔來說,那麼多人,其中沒有兩個面孔是一模一樣,一點也不差的。前邊講過很多鬼,鬼是無窮無盡的。有人說:「我沒看見鬼,所以不信有鬼。」那麼你也未曾見神,為何信神?未曾見佛,為何信佛?鬼是十法界之一。我再和你說一句最徹底的話:若沒有鬼,也沒有佛。鬼沒有,佛怎會有?鬼沒有,人也沒有。人和鬼都是十法界之一,都是一本散為萬殊,萬殊仍歸一本,都是從佛性那兒來的。鬼一樣有佛性,也是眾生之一,所以各位不必怕鬼。

「音樂天上歌詠神,聲明律令食命爭」:佛的敕令告訴這些鬼不要再吃人的命啦!不要再和人爭論,要息诤,怎麼樣?

「使成金剛菩薩藏」:使食命鬼能成金剛藏菩薩。

「陀羅尼佛自在尊」:能總一切法,持無量義。總持身口意,不犯三業,什麼罪業都沒有了。

(四四四)跋略夜诃啰

【譯】跋句,食祭鬼。

【釋】跋句,即缽帝唎,或般怛啰,翻傘葢、花葢。摩诃跋多羅,翻大衣,或欽跋羅,翻毳衣。密部:縛啰阿𩕳。宋雲衣,衣供養菩薩。又毗佛略,翻方廣,經論名,以大方廣教部,令成葢自在佛。衣光明人勝佛也。

【頌】祭祀鬼神食精英 寶傘花蓋毳衣行

大方廣佛化萬物 光明人勝道自成

【解】這句譯為食祭鬼。

「祭祀鬼神食精英」:凡是有人祭祀,他就把祭品的精英給吃了。祭品也有靈魂、靈性,例如蘋果、橘子都有它的性。等供過佛,它的性沒有了。供鬼供神也是一樣,他們祇吃它的性,這叫「食精英」。

「寶傘花蓋毳衣行」:你一誦這句咒會形成寶傘、寶蓋與華蓋,大白傘蓋也成就了。毳為鳥身上最細最軟的毛,毳字三毛在一起,言其三根毛合起來也不及一根毛大,毳衣是很柔軟和溫暖。

「大方廣佛化萬物」:這句咒文也包含大法、廣法、方的法等義,以佛的一切佛法來教化世間、出世間的一切萬物。

「光明人勝道自成」:是人中之勝,已證得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

(四四五)乾陀诃啰

【譯】乾句,食香鬼。

【釋】乾,即徤達,香金剛。香自在佛。

【頌】食香鬼王化金剛 自在佛陀度十方

六道輪回浮沉轉 四生胎卵各承當

【解】乾陀诃啰本來也是屬於鬼,是食香鬼。他各處嗅花味,有香味他就到了。後來這鬼也懂得修行,便轉變成金剛,所以說:「食香鬼王化金剛」。食香鬼因為吃的香多了,就返迷歸覺做了金剛神,再往前修,就成香自在佛的眷屬,所以說:

「自在佛陀度十方」:這位佛在那教化十方眾生。

「六道輪回浮沉轉」:人在六道輪回中,忽而在天堂,忽而在地獄,忽然轉餓鬼,忽然做畜牲;有時往上升浮起來,有時又向下降沉到三惡道。天、人、阿修羅是三善道,餓鬼、畜牲、地獄是三惡道。所謂「出馬腹,入驢胎,閻王殿前幾度回,始從帝釋殿前過,又到閻君鍋裡來。」人做畜牲時不知修行,做馬就入了馬腹,有時又跑到驢胎裡做驢子。在閻王殿裡不知跑來跑去過多少次。剛才從帝釋殿前走過去,又回到閻羅王的油鍋裡去。六道輪回浮沉輪轉,不知道轉到什麼地方去。

「四生胎卵各承當」:四生是胎、卵、濕、化。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做了哪一類眾生。胎卵濕化,到業感交集時,就各從其類,有哪個因緣,就跑到哪一類去。

(四四六)布史波诃啰

【譯】布句,食花鬼。

【釋】布,即補澀波,散花金剛,花自在佛。

【頌】花自在佛映群芳 金剛持杵露堂堂

蝴蝶飛翔穿梭過 靈文默誦放毫光

【解】這句咒文譯為食花神。他各處吃花,後來也變成了金剛,皈依花自在佛所統領。

「花自在佛映群芳」:花自在佛有很多花來陪襯。

「金剛持杵露堂堂」:金剛的手裡拿著寶杵、露堂堂即很高大的樣子,鬼神一見都害怕了。

「蝴蝶飛翔穿梭過」:有花就有蝴蝶,蝴蝶也在花上好像穿梭似的來回飛來飛去。

「靈文默誦放毫光」:你若默默誦念這句咒文,也會有放大光明的感應。

(四四七)頗啰诃啰

【譯】頗句,食菓鬼。

【釋】頗啰,翻菓,或蒲阇尼,翻食,食三昧供養菓天母,味自在佛。

【頌】供養諸聖果新鮮 此鬼伺便卻爭先

享之增長菩提力 得大安樂證妙玄

【解】這句譯為食菓鬼。不要以為供佛就是佛來享受,這不一定。第一佛不好吃,所以你給他,他不一定就吃,菩薩呢?菩薩也是修苦行,所以也不那麼饞,也不會盡想吃東西。不是誰供養什麼,他就趕快去吃,不會的。那麼,人有誠心供養,佛不去享受,菩薩也不享受,鬼看到沒人吃,他就來吃了,所以偈頌說:

「供養諸聖果新鮮」:我們用新鮮的水果供養佛菩薩,或供養神祗,可是若不能常常供養,那麼應該供養的時候就供。如果你能常常換供品,則每逢吃飯時便換一次。若不能那麼勤力,則水果能供幾天。

「此鬼伺便卻爭先」:當放上供品時,鬼就看到佛也不來享受,菩薩也不來,那麼我來吧!因為他知道佛菩薩是不會爭嘴的,他便來享受。食菓鬼就是這麼饞,大約我們裡邊也有好像這個鬼一樣,一見水果就饞欲流涎。

「享之增長菩提力」:可是鬼吃是供聖賢的,不會有罪,因為佛菩薩不來享用,太多了,他就用一點。借著供佛的力量,不但無罪,而且增加菩提力,增長覺悟之心,所以「得大安樂證妙玄」,他的貪心沒了,嗔心跑了,癡心也不存在。沒有貪嗔癡,便得大安樂,於是得到奧妙不可思議的事情。

(四四八)婆寫诃啰

【譯】婆寫,食種子鬼。

【釋】婆寫,或邏細,翻嬉戲。內四供中首也。金剛嬉法,業如意神通,人自在稱佛也。

【頌】種子精華補先天 嬉戲三昧解愁煩

如意神通多變化 人自在佛法無邊

【解】這句譯為食種子鬼。前邊有食香鬼、食燈鬼等。有人不懂,便說:「我不相信有鬼。」你不相信,就因為根本你就是鬼嘛!所以你不願承認自己是鬼。人就是鬼,鬼就是佛;若沒有鬼,便沒有人,也沒有佛,都沒有了。因為有人,所以有佛;有佛,也有鬼,這是一個的,是佛性變化的。你說你沒看見,等你看見時就死了,做鬼才能看見鬼,已是太晚了。這鬼是吃種子的,當你下了很多種子,鬼一看:「哦,你種這麼多,我來把多余的吃掉。」所以有的種子就不出芽,因為被鬼吃掉,種子的性沒有了。不信鬼神的說沒有這回事,你怎知沒有?

「種子精華補先天」:無論什麼種子,裡頭都有生機,生機就是我們所說的維他命。人類所造的維他命ABC等是有形的,種子內的生機則無形。生機雖說是在種子裡頭,其實它是一個「性」,也即是精華。它能幫助人恢復本有的健康,恢復健康,「補先天」,先天是看不見的,不是有形的。俗說「補氣」,氣就是一股靈氣,也就是「性」。因為補先天,他就掛著玩了。

「嬉戲三昧解愁煩」:游戲神通,看著他蹦蹦跳跳、吵吵鬧鬧地也不憂,也不愁,什麼事情也沒有,愁煩便解消了。

「如意神通多變化」:他再能修行,時間久了,能聚精會神,精氣神都圓滿了,就有神通。人怎麼會有神通?就是精氣神都充足了,便有神通。未卜先知,什麼事情不言而喻,不用說他也明白,這是一種神通。神在那兒交通,神互相通著叫神通。

「人自在佛法無邊」:人若得到自在,一定成佛。這法妙處是無量無邊,說不完。

(四四九)般波質多

【譯】般句,惡形鬼。

【釋】般波者,或盤那,獨頭煩惱惑名。又提婆達多,翻熱惱、瞋毒也。或般刺婆,即般若,及諸波羅密多,此即轉瞋恚心,成不瞋性,降伏瞋佛,降伏怒恨人勝佛也。又缽啰吠奢,翻雲六入。經雲:六入妙真如性,此即入自在佛,入光明人勝佛也。

【頌】惡形丑鬼猛無敵 巨口獠牙噴火機

獨頭熱惱瞋毒怪 降伏怒恨魔遠離

【解】「惡形丑鬼猛無敵」:由此名詞就知此鬼的形象是很可怕,它口一張開,就有大河、大海那麼大,它的牙有幾百尺那麼長,一看見此惡形鬼就會嚇死。它很丑惡難看,且猛悍異常,力量大得不得了,沒有人能敵得過,氣能拔山,力能扛鼎。

「巨口獠牙噴火機」:巨口獠牙像噴火機似的。

「獨頭熱惱瞋毒怪」:獨頭熱惱,又有嗔恨,嗔恨之毒在裡頭逞怪,那種毒使它成了一個怪物。

「降伏怒恨魔遠離」:把怒恨降伏,魔便遠跑,便能成佛。

如何看出一個人有學問?有學問的人無論何時有錯字便能看出。怎麼會看得出有錯字?因為無法解釋得通,所以才知道其中有錯。下句注解中有「降伏癡佛」一句。哪有癡佛呢?盡信書不如無書。要不會看注解,沒有擇法眼,便很容易弄錯。這點要注意,雖然改幾個字,卻是很要緊的。

(四五○)突瑟咤質多

【譯】突句,惡眼鬼。

【釋】突瑟咤,獨頭無明,邪見癡惑。阿瑟咤,智光也。即愚癡心成智慧性,降伏癡佛,降伏嫉見人勝佛。又塞徤陀,翻雲五陰。經雲:五陰本如來藏,即成陰自在佛。

【頌】無明邪見疑惑深 認賊作父失本真

惡眼大鬼殺氣重 智慧成就眾中尊

【解】這句譯為惡眼鬼。他的眼睛很惡,你一見他的眼睛便恐怖毛豎。他會催眠,一看他的眼睛,就著魔發神經,要送到癫狂病院去。有一位居士也是吃這惡眼鬼的虧,一看到這惡眼鬼就入魔境界,所以說「無明邪見疑惑深」。

「認賊作父失本真」:人常常認賊作子,可是這回是認賊作父,拿賊當作父親。

「惡眼大鬼殺氣重」:這惡眼大鬼殺氣很重,他的眼睛很惡,你看他的眼神,便中了邪。就中魔,就發神經病。就一看他的眼睛,便能把你殺了,殺氣就那麼厲害。

「智慧成就眾中尊」:這時如果你有智慧,則不論惡眼大鬼小鬼都不怕了。眾中尊即佛,佛是如何成就的?有智慧就能成佛,沒有智慧的人就不能成佛。所以想要成佛的人,先要修智慧,不要越學越愚癡。

(四五一)唠陀啰質多

【譯】唠句,巨頭鬼。以佛菩薩現千百億身手,降伏一切大力鬼神。

【釋】唠陀啰,或阿羅伽,翻欲愛,貪毒也。或邬拖南,翻總攝。無上,謂持上妙總法,即貪欲心成施捨性,降伏貪佛,降伏戲染人勝佛。又他那,翻處。馱都,翻界。經雲:十二處、十八界皆本真如藏性,即成處自在佛,界光明人勝佛也。

【頌】頭如須彌眼如海 巨口獠牙吞鯨百

佛現手眼千萬億 降伏大力鬼主宰

【解】這是說大頭鬼,他的頭是很大,眼睛也不小,既然頭眼皆大,口當然很大,耳朵、鼻子也不小,可是肚子很小,雖然肚子小,因為他口大,所以還是一樣能吃很多東西。他怎麼這樣大的頭呢?就因貪欲心很重,貪而無厭,貪了又貪,腦裡一天到晚都想貪,所以把腦都裝滿了,腦越漲越大,就變成大頭鬼。所以有貪心的人,都有機會做大頭鬼,若不想做大頭鬼就不要有貪心,這點你們要記得。

「頭如須彌眼如海」:這大頭鬼的頭有多大呢?頭有須彌山那麼大,須彌山究竟有多大?你我都在須彌山底下呢!可是看不見什麼叫須彌山,所以有的人說:「須彌山是個比喻。」不是的!確實有須彌山,不過就是我們肉眼所不能看得那麼大,所以看不見。他的眼好似大海那般大。有人說:「哪有這樣的鬼?」所有的鬼你都見過嗎?「沒有。」你沒見過。那麼你怎麼知道沒有這麼大的眼睛的鬼?世界上什麼都有,無奇不有,樣樣都有。眼睛像大海,口當然也不會小了,所以說:「巨口獠牙吞鯨百」:這大口比什麼都大,所以一口能吞百千萬鯨魚。鯨魚是海中很大的動物,他能一口吞百千萬,就有那麼大的勢力。他那麼大的威神勢力是不容易降伏的,所以「佛現手眼千萬億,降伏大力鬼主宰」:佛來降伏大力鬼神王,鬼中的主宰者。所以你不要怕,這大頭鬼現在是護法,都是在楞嚴咒裡。誰念楞嚴咒,他就以這般大的勢力來擁護保衛你,所以念楞嚴咒是再要緊沒有的。

(四五二)藥叉揭啰诃

【譯】藥叉,吞火鬼。

【釋】藥叉,啰剎,一屬男,二屬女,多聞天王所轄,如前詳。揭啰者,羯羅,雲本生:迦羅,雲勝生。诃者,歌羅,眾多也,謂同生種類,眾多共處也。仁王儀:尾野羯啰拏,唐翻授記;此諸神王顯密善惡,權實不同,違逆摧伏,歸順與記也。又譯師名義前後異者,內含二意:一曰能降神王,藥叉羅剎種族雖同,名體各別,如法華龍王開八,乾緊列四等。二曰所降鬼神,類生無量。閱者應如法思,後仿此知。

【頌】吞火鬼王種類多 男女同生共處合

攝歸與授菩提記 權實違順入摩诃

【解】這句譯為吞火鬼,專門吃火。本來火能燒東西,可是這一類鬼卻以火為食,沒有火就活不了。你看人喝開水,他們卻喝開火,火燒得越紅越厲害,他越喜歡,在那兒又蹦又跳,哈哈大笑,一口就把所有的火吞下。現在日本有一種恃火外道,專門在火上走,可是他們不能吃火,所以不如食火鬼。若是他們能在火上走,又能吞火,那還差不多可以給吞火鬼做個徒弟,所以現在不夠資格。就是吞火鬼也祇是個鬼而已,沒什麼了不起。

「吞火鬼王種類多」:這類鬼王種類很多,雖然他們是鬼,與佛也有緣,佛也一樣度他們。藥叉是男鬼,羅剎是女鬼。其實鬼也有菩薩示現的,他們故意現鬼王身來影響鬼類發菩提心,後邊那句就說明白。

「男女同生共處合」:他們也生得很多,有時生男,有時生女,且共同在一起住,很合得來的。

「攝歸與授菩提記」:佛也不捨棄這類眾生,用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把他們攝回來皈依三寶,還給他們授菩提記說:「你將來什麼時候就可以成佛了。」

「權實違順入摩诃」:不論是真吞火鬼王,或是假的;權是大權示現,實是真實鬼;或違背佛教,或順從佛教,佛都給他們授記入大乘法,大乘境界是無所不包,無所不容,就是一切餓鬼、畜牲都包括在大乘法裡。

(四五三)啰剎娑揭啰诃

【譯】啰剎,吞水鬼。

【頌】同生族類頗眾多 雜居共處吞水海

折服授記皈三寶 啰剎娑婆揭啰诃

【解】它的意思前邊已經有過了。前邊大約叫羅剎女,羅剎孫。這個意思與前邊大同小異。這羅剎屬於羅剎女,這羅剎女相貌很美麗,可是心裡很毒辣。外邊好看,裡邊是凶惡的。所以這個偈是這樣說的:

「同生族類頗眾多」:它這裡邊羅剎的族類很多很多,都是好勝,他們都爭強論勝。那個修羅那種剛強思想很大,所以說「同生族類」,族類也是種類。「頗眾多」,很多很多的。

「雜居共處吞水海」:這個羅剎女她們以飲水漿為食,喝點水也飽了,喝點漿也飽了,喝點汁也飽了,所以說「雜居共處吞水海」。(或「雜居共處吞水活」)

「折服授記皈三寶」:佛用折服的法門給他們授記,令他們皈依三寶,皈依佛法僧,改邪歸正。所以說「啰剎娑婆揭啰诃」。

「啰剎娑婆揭啰诃」:這些很毒辣的羅剎女,她們雖然這麼多,也都是有成佛的機會。

(四五四)閉口隸多揭啰诃

【譯】交手鬼。

【頌】雙手交加猛凶威 權實違逆各伏摧

顯密不定攝同化 同證菩提速疾歸

【解】閉口隸多,翻譯為交手鬼。交手是手互相交叉,總而言之,他現出的樣子是很凶的,很威風。就是令人望而生畏。一見到他,毛孔都開了,汗毛都立起來了,頭發都站起來了。令人恐怖毛豎。這一句咒的意思就是交手鬼。所以說「雙手交加猛凶威」,很威風的。

「權實違逆各伏摧」:這裡有大權示現的,也有現這種的身來教化眾生的。所以有的時候違,有的時候順。各伏摧,都摧伏了。違背就是不聽話,都把他收服了。

「同證菩提速疾歸」:大家趕快證得這覺道的果位,回到佛的本體上。所以說「速疾歸」。

今天這幾句大概這樣說,要是往真的說,每一句咒文就是說不完那麼多的意義。所以說一個大概,因為時間有限,一切一切你們明白一個大概後,再審而明之,成乎其人。

你們誰能往深的懂,往深的研究,那就在乎你們自己去研究了。

(四五五)毗捨遮揭啰诃

【譯】交足鬼。

【釋】毗捨者。下雲。四天王毗捨童子。未發心者。食彼精氣。此部持國天王所轄。

【頌】交足鬼王食氣生 未發菩提害含靈

機熟改惡修善道 擁護正法覺迷津

【解】沒有明白楞嚴咒的時候,都不知道楞嚴咒有這麼多的鬼。這個楞嚴咒不單這麼多的鬼,而且全世界的鬼都在這裡包著。不論是中國的鬼,是外國的鬼,是美國的鬼,是英國的鬼,是大鬼、是小鬼、黑鬼、白鬼、黃鬼、紅鬼,什麼鬼都包括在內了。所以這個鬼的種類,每一種鬼的種類,都有無量無邊那麼多。你不要以為就一個鬼、兩個鬼。所以我們出去走路的時候,不夠運了就撞鬼了。撞了鬼,那麼就有這個病痛,那個病痛,或者頭痛、眼睛痛、耳朵痛、喉嚨痛,這時很多的病就生了。在二月十九日洛杉矶來的羅果珍,她就是鬼跟著她,她那個鬼呢?是什麼鬼呢?是橫死鬼,是自, 己吞槍自殺的一個橫死鬼。這個橫死鬼是一個西方人的鬼,怎麼知道他是這種鬼呢?就因為他自己用槍在喉嚨裡自己把自己打死的。他一得這個病痛,他就是那兒痛。你們各位要注意一點,這個人死了,是怎樣死的,他那個鬼魂要來啦,他就有那個本事,叫你也像他那樣痛。這鬼就叫她喉嚨痛,心裡頭痛,所以嘛,給他搞了兩三個鐘頭,十二點半才休息,以後才好。回到洛杉矶到現在,不知道這鬼有沒有再找她?那麼為什麼這鬼找她呢?就因為她的業障和這鬼有這種緣,有這個孽,它就跟她來了。來干什麼呢?它就想要得度。得度啊,它不好好想要得度,它先顯顯神通,像示威似的,看看它有什麼本事,結果它算得度了。

今天講的是這個「毗捨遮揭啰诃」,是楞嚴咒的第四五五句,這一句咒啊,翻譯為「交足鬼」。交足啊,就是兩條腿,兩個腳啊,總是在一起,分不開的,這種鬼啊,它靠什麼來生存呢?就是吸人的精氣。所以人要是被這鬼給它吸氣吸去了,你這個人也就垂頭喪氣,無精打采就要睡覺啊,或者不知怎麼好啦,就這麼樣子,這就是撞鬼了。你這精氣神被它給吸去了。為什麼它能吸去呢?本來吸不去的,就因為你開開門了,你心裡頭有個鬼了。心裡頭有個鬼,你這一開開,那鬼就鑽進來,就偷你的寶貝,就把你的精氣都給吸去了。那麼這個「氣」,好像燒開水,這有一股氣,我們人也有一股熱氣在裡頭,所以人的血你把它放出來,它都有三十六度的熱度,每一個人大都是這樣子。如果那血涼的呢?那就變成涼血動物,就沒有什麼情感,所以這鬼是沒有什麼情感的,它是對誰也沒有什麼親情表示,就沒有什麼情感,你與它在人間是兄弟親戚,它死了就專門要整你,要來害你。為什麼呢?這就是正相反的,人要相親了,鬼就相嫉了。她妒忌你,鬼也專門妒忌,所以它就要害你。它看著你這又有得吃,又有得穿,有得住,所以它就要給你打個災,它在那就跳著腳笑,說:「真好!這回我看你快點來啰。」你在那享福是不行的,它就妒忌你,鬼善於妒忌,我們人要是妒忌就和鬼相近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切忌不要妒忌,你一妒忌,那就有鬼了,那就與鬼為鄰了,和鬼去做朋友了。所以真正學佛的人,不可以有妒忌心,不可以嫉賢妒能,不可以人家比我好了我就不高興,不可以這樣的。你要這樣子,永遠也不會成佛的。因為佛不會妒忌人的,佛是大公無私,至正不偏的,佛是光明磊落的,佛是在大光明藏裡,一點黑暗也沒有。你那妒忌障礙,那就是鬼了,你貪心也是鬼,爭心也是鬼,有所求還是鬼,自私還是自私鬼,自利還是自利鬼,你打妄語,就變成一個妄語鬼,以後做鬼都去騙人去。所以嘛,我們人人要注意,切記不要嫉賢妒能,不要覺得人家比我高超一點,我就妒忌人家;或者人家修道,我功夫不如人,我也妒忌了,不可以的。你一妒忌,自己一定做一個愚癡鬼,毫無疑問的。

那麼這個偈頌是這麼說的,說:「交足鬼王食氣生,未發菩提害含靈,機熟改惡修善道,擁護正法覺迷津。」

前面講的是「交手鬼」,那個手有的時候互相交叉,連在一起分不開。這個鬼是「交足鬼」,腳有的時候在一起分不開,不會走路,但是它會刮風,它站在那兒不用邁步,它就可以刮風就跑了。這鬼啊,它投生做畜牲,你猜它做什麼?就做鴨子啊。你看那鴨子腳都連在一起,就做那個,那就是「交足鬼」來投生的,做這個鴨子。總而言之,這腳要是分不開的,都是這個鬼啊,業報差不多了,投生到這世界上,它就作那個東西了。這你就應該認識了。哦!這原來是個交足鬼來的,交足鬼轉世做鴨子,那麼交手鬼呢?這手分不開,就做擺子啦。總而言之,手有問題都是交手鬼來的。「食氣生」,它一天到晚就是喝西北風,但是西北風它吃不飽,它要吃人的氣,吃眾生的氣。人的氣沒有了,它碰不到人,那麼它吃其他眾生的氣,其他的眾生要沒有了,它又可以吃五谷的氣。總而言之,它吃的東西是很多的,不用去種田去。那做鬼比做人還沒有那麼辛苦,那不錯啊!那可以趕快做鬼去啊!那麼羨慕它那個生活。可是啊,這鬼知道的很少。為什麼呢?因為無明障著它,所以我還是希望你們不要歡喜做鬼去。

「未發菩提害含靈」:它在還沒有發菩提心以前,專門害人,盡量想辦法,它沒有旁的本事,就是害人。「害含靈」的本事。總而言之,它把你的氣都吸去,希望你快點死。你們不知道,有一些精靈專門在那吸氣的。它一吸把你「氣」都給吸去了,吸得你就受不了了,所以它害含靈的。含靈就是蠢木含靈,有生命的東西,它都會害的,一點慈悲心也沒有,沒有慈悲心。

「機熟改惡修善道」:等到機緣成熟了,它惡做夠了,突然間它也會發菩提心了,發菩提心就改惡而修善法了。

「擁護正法覺迷津」:它也擁護正法,幫助佛來度化迷在苦海裡頭的眾生。這是這一首,下一首呢?「部多揭啰诃」。

(四五六)部多揭啰诃

【譯】交身鬼。

【頌】交身鬼化連體嬰 如膠似漆障重重

頓破無明現本性 積功培德果位增

【解】這一個鬼呢就是「交身鬼」。「交身鬼」啊,投生做人,有的時候就變成連體嬰。那麼作畜牲呢?就是變成連體畜牲連在一起。因為它那鬼的習氣還沒有脫。你看那個猴子轉世做人,那手腳你仔細看那還是猴手猴腳的。手腳有一點猴子手腳的樣子,身上還有多少毛,還很多毛的。我以前講過個「豬手劉先生」,有一個人長一個豬手,姓劉的豬手劉先生,誰都知道的。那麼可見我們人啊,並不一定都是人來的,有的不知道是六道輪回裡頭哪一道的眾生來到這世界,所以我們能做人,這是很幸運的。在人道裡可以修成佛,可以修行;那麼在其他的道裡,也有的能修的,不過很難的。所以說:「交身鬼化連體嬰,如膠似漆障重重,頓破無明現本性,積功培德果位增」。這一句是楞嚴咒的四五六句,「部多揭啰诃」。這句咒文翻譯過來就是交身鬼。一個身體怎麼交?必須要兩個身體長到一起了。所以現在很多連體嬰,很多交身鬼都來到世界上來了,到世界來干什麼呢?就給大家說法,這鬼啊,是示現來給大家說法的。我不是講過嗎?世界上萬事萬物都是在那說法的,你要能領會到它說法的道理,那麼一切一切都沒有問題了,都在演說妙法呢!

你看那「交身鬼化連體嬰,如膠似漆障重重」:它那業障啊,一層層障得那麼厲害。

「頓破無明現本性」:頓破無明,把這無明打破了,沒有一切的自私自利啊、有所求啊、貪啊、爭啊、打妄語啊,這些個毛病都去了,就什麼都明白了。頓破無明,就一切都明白了。喔!原來如此,豁然大悟。現本性,本性就現前了。所以本性現前,不是即刻就成佛了,那還要怎麼樣呢?要積功,積聚你所立的功。

「積功培德果位增」:他的果位也一天比一天地增高了,都是一點一點修來的,所以今生才能作人。所以自己不要把自己看得那麼平常,自暴自棄的。不自暴自棄,就可以成佛做祖都有份的,但是你可不要以為自己現在就是佛、就是祖了,你要一有那種思想,那又很快的會墮到鬼道裡頭去了,因為你那心裡有了貢高我慢鬼了。

(四五七)鸠盤茶揭啰诃

【譯】分形鬼。

【釋】鸠盤。增長天王統者。

【頌】分形合命害生靈 妙用神通術無窮

刀劍傷身猶可避 欲愛失寶不易尋

【解】這一句咒的意思啊,是「分形鬼」。這分形鬼啊,你看它是一個,忽然間變成無數個,你看它是無數個,忽然間變成一個。它這個令你智力所達不到它所具的那種神通妙用,所以這一句說:「分形合命害生靈,妙用神通術無窮,刀劍傷身猶可避,欲愛失寶不易尋」。這四句說的是鸠盤茶的鬼分形無數,又合而為一,所以它命就成一個。但是它曾經就是唯恐天下不亂,它就是要把世間的人類都害死,所以它叫害群鬼。

鸠盤茶又翻「形」,又翻「愛」,又翻, 「杵」,有好幾個意思。這好幾個意思真正的道理,就要去欲斷愛。所以啊,你要用神通束縛它,它的法術是無窮無盡的,很大的,它能一顯的來這杵,來用刀劍傷人身,奪人生命,這是有形可見的,很容易避開的,所以「猶可避」。

「刀劍傷身猶可避,欲愛失寶不易尋。」你這人啊,要有一種情欲,這種欲望啊,就是幫助愛,有愛欲,真正的智慧就沒有了。有愛欲就會丟失你自己無價的寶貝,用錢買不來的寶貝。你要把這寶貝丟了,是不容易再把它找回來的。你不要把自己的寶貝丟了,怎樣才能不丟呢?需要得到無漏的境界,就不會丟失自己本有的家珍,自己本具的財寶不會丟失。你要是有欲愛在裡頭糾纏不清,這就是開門揖盜,也就是請這個賊到自己家裡邊來隨便劫奪自己的寶貝。各位這一點要切記切記。下一句呢?「悉乾陀揭啰诃」。

(四五八)悉乾陀揭啰诃

【譯】吐煙鬼。

【頌】吞火吐煙顯威神 遮天蓋地猛又凶

翻江倒海渾閒事 皈命與記慶升平

【解】「悉乾陀」翻譯叫做「吐煙鬼」。它怎麼會吐煙呢?就因為吞火,它把火吞進去,就吐煙出來。不是現在抽香煙那麼吐的,它這一吐啊,它是顯它的神通示威,所以說「顯威神」,顯它這種威神,就是把你嚇住了。它這種煙能怎麼樣呢?

「遮天蓋地」:把天啊也遮著,什麼也看不見,把地也完全蓋住。「猛又凶」:它又強猛啊,又凶狠,令人望而生畏。所以啊,「遮天蓋地猛又凶」,既強猛又凶惡,這種的鬼。

「翻江倒海渾閒事,皈命與記慶升平」:它啊可以翻江,把江翻過來,又能倒海,把海也倒乾了。翻江倒海渾閒事,這就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在他來看,它也沒拿這個當一回事。可是雖然它這麼凶惡,這麼壞,可是現在它皈依,它皈命三寶,皈命淨土,到佛法僧的座下,做一個猷勝的護法,不再到世界上給人麻煩了。所以佛也給它授記,授記它將來會成佛的。「慶升平」:就是再沒有這一類的妖怪出現於世,它嘛就是管著它這種類的,這是歸東方持國天王所管理。由這兩句咒文看,我們就知道佛是一個真正救世,佛是真正來救所有的眾生。假如要不是佛以道德來感化這種吐煙鬼,分形鬼,令它們來皈依三寶,護持正法,我們人類到現在有沒有人,這都說不定的。所以我們現在的眾生,或者有直接的救度我們的,或者間接的救度我們的,我們都應該知道這種的恩澤是報答不完的。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做一個真正的佛教徒,令佛在常寂光見到我們這麼樣子正信,所行所做都有合法的,他也會歡喜的。

(四五九)烏怛摩陀揭啰诃

【譯】吐火鬼。

【頌】業感交攻吐火焰 報在鬼趣苦難言

若能一念回光照 了生脫死斷循環

【解】這句咒文翻譯就叫「吐火鬼」,口裡常常噴火。鬼有的口裡噴火的,有的頭上冒火的,有的身上出火的,這是一種什麼關系呢?

這是「業感交攻吐火焰,報在鬼趣苦難言,若能一念回光照,了生脫死斷循環」。它為什麼會吐火呢?這是一種業,它要不吐火,火在它肚子裡把它腸子都給燒碎了,所以在肚子裡容納不下的,它就要吐出來,所以叫吐火焰。道火啊,上面有個火的火苗子,這叫火焰,火焰很高的。

「報在鬼趣苦難言」:它受這果報是在鬼趣,雖然在鬼趣,我們人覺得人在人間有痛苦,但是也有的時候覺得也有快樂。在作鬼的,只有苦,沒有快樂。有苦樂,本來在世間染苦為樂,它呢是以苦為樂,就是在苦裡頭,它還覺得很不錯的,所以向人來示威。一方面它業力是這樣的,一方面它吐出來的火,叫其他的眾生就怕它。你看它有多大本事能吐火焰。「報在鬼趣苦難言」,它是苦不可言的。

「若能一念回光照,了生脫死斷循環」:可是這鬼它被無明障得太重了,不容易覺悟,它要是在鬼道時,也能一念覺悟。回光返照,它一念回光,知道過去所行做都錯了,現在要改過自新,它也能了生脫死斷循環。它也可以有這個了生脫死斷循環的機會。所以我們人啊,在什麼情形之下,不論造多大罪業,我們若能一念回光返照啊,知道自己不對了,那麼就急流勇退,這都有救的,都有辦法的。好像那個陶淵明,他寫那「歸去來兮」,上面說:「悟以往之不谏,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而未遠,覺今是而昨非。」這就是一念回光返照,才能想到這種的理論。我們每一個人要都能覺今是而昨非啊,這都是前途有光明的。所以古人又說:「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歲之非。」行年到了五十歲了,知道四十九歲以前都是不對的。沒一個人要是能有這樣子的看法啊,那人都是聖賢了。可惜就是像這鬼似的,它不覺悟,它不能一念回光,要能一念回光,就能了生脫死斷循環,斷因果循環的報應了。

(四六○)車夜揭啰诃

【譯】形影鬼。

【頌】行事虛偽欠忠實 只開謊花結果稀

化成形影鬼怪類 示現說法警癡迷

【解】這一句叫這個「形影鬼」。這「形」,好像有形似的,又是個影子,你啊,突然間一看,好像有這麼個形像,可是細一看呢?又沒有了,就是個影子。影子不是真實的,可是這有影無形,有形無影,這都是虛妄的。在這虛妄的境界裡頭,它也是受這種果報,為什麼它受這種果報呢?因為這個人在做人的時候,它們專門戴假面具,不真實,虛偽,做什麼事都不是真的,盡是在虛偽,不是實實在在的。

所以這個偈頌這麼說:「行事虛偽欠忠實,祇開謊花結果稀,化成形影鬼怪類,示現說法警癡迷。」這個鬼為什麼做這種形影鬼呢?就因為他說話做事都是假的,不說真話,也不做真事,到處去打妄語,他根本就不信因果,也不怕墮拔捨地獄,所以待人接物都虛偽。欠忠實:欠忠心,對誰也沒有忠心,也不實在。

「祇開謊花結果稀」:這一類的人無論什麼事情都是在第二上,不在第一。我以前常常講過這因果啊,人啊做事虛偽不實在,無論做什麼都是不實在的,都是那麼虛虛假假的,所以叫「祇開謊花」,好像做生意覺得能賺錢,可是一做就失敗;好像做一場夢似的去賭錢,覺得能贏錢,可是到那見就輸了。假的謊花,看起來是很好看的,可是受不起考驗,一考驗就考不上了。所以說「祇開謊花結果稀」。

「化成形影鬼怪類」:不真實,化成形影,所以因為他不實在啊,做鬼都那麼影影幢幢的不實在。你看著好像是鬼又沒有,沒有又有,有又沒有,就那麼虛虛假假的,不可捉摸的,還是盡在那兒打妄語。那個形影啊,好像也是在那兒打妄語,所以因為打妄語會受這種的果報。因為這個,我們學佛的人切記切記,不要打妄語。我們因地不真,就果招迂曲。因地你做的不好啊,等到果的時候就很麻煩了,也不容易改了。所以啊,就「化成形影鬼怪類」,和鬼變成一類的,這是怎麼樣的?這是他的業感虛假虛偽造的業,就是這麼有影無形、有形無影,這麼不實在。所以這也是示現說法,給眾生來說法。

「示現說法警癡迷」:驚醒了愚癡的和那種迷惑的人,驚醒他們。所以我們要聽到形影鬼了,我們要老老實實的做人啰!要老老實實的修道啰!老老實實的學習佛法了!也不走快捷方式,不貪便宜,不找好處,我們一步步的往前去修行,不能想貪快,修道也是「欲速不達」,所以說:「勿欲速,欲速則不達」,不見小利,見小利則大事不成。人啊,做什麼事,不要那麼快,那麼快就到不了你的那個目的地了。因為「過猶不及」嘛!你也不要貪小利,貪小便宜。你一貪小便宜啊,大的事情就不會成就了。所以啊,各位學佛法,真正要通情達理,真正要明白因果,真正要知道佛法是怎麼回事。佛法和世間法是不相同的,我們學習佛法啊,要把這世間法都要看破,放下了,然後你才能拿起佛法,得到真正的智慧。

從古以來,有人寫批注,可是真正懂得楞嚴咒的人,現在是很少。那麼能到處講解楞嚴咒的更沒有,懂都不懂,那當然講都不會講的。我們萬佛城最注重的就是楞嚴咒和大悲咒。大悲咒有四十二手眼,楞嚴咒其中有三十六種法,這些個法門,有的是降伏法,有的是鉤召法,有的是息災法,有的是吉祥法,所以我們一念楞嚴咒,世界都有一股祥和之氣,把這戾氣都化沒有了。若無一個人能念楞嚴咒,這妖魔鬼怪就充滿世界了。我曾經記得我在東北的時候,那時候啊,日本也投降了,中央政府也沒有接收,某黨嘛也沒有站出來,那個時候啊,世界的妖魔鬼怪都出來了,可是幸虧有人還會誦楞嚴咒,所以它們雖然出來晃一晃,也沒有做什麼大怪,那麼一般人是不知道這個事情的,我呢?是深深的有經驗,所以對這些個問題我是很清楚的。我想把這個楞嚴法發揚光大,所以現在勉為其難。本來這個咒不容易講的,況且我每一句用我自己的所得,這幾十年的所得寫出來四句偈頌,來告訴大家這個道理。那麼你們各位聽了後,不要以為這是哪個地方都有的。現在全世界可以說是盡虛空、遍法界只有萬佛聖城有這個楞嚴咒的法會,來講解楞嚴咒。你們不要以為這個事情是一個很小的因緣,這可以說是百千萬劫積累而成的,你們現在才能遇到這個法會,你們各位都是與楞嚴咒有甚深的因緣,你們現在再要一點不注意來研究楞嚴咒,那真是當面錯過,失之交臂。這從古以來沒有講過,沒有人把它用偈頌批注過。那個灌頂大師,他寫了一個楞嚴咒疏,《楞嚴經》有講這個道理,可是一般人看也看不懂。那麼我現在用很淺顯的文字,把它形容一下,你不要以為我這個在哪個地方都可以聽到這種楞嚴法,你什麼地方都遇不著的。你可以說不單是這一生遇不著這個法門,就是幾萬萬個大劫,甚至於你修多久也遇不著這個法門,所以你不要拿著黃金當了銅,不要拿著鑽石當玻璃來看。那麼我本來要你們自己去體會這個道理,我看你們都馬馬虎虎的對這個楞嚴咒好像看得很平常似的。這種法啊,真是難遭難遇啊!你要再找著第二個地方會用這個偈頌,每一句也講,用四句偈頌來解釋這個楞嚴咒,那你要找著這個地方啊,我即刻向這個人,天天我向他叩頭頂禮我都願意,可是找不著的。那麼我現在告訴你們,你們不妨各處去找一找。

(四六一)阿播薩摩啰揭啰诃

【譯】羊頭瞋鬼。

【頌】瞋恚如火內外燒 熱惱沖天萬丈高

業報感召現為鬼 皈依信受罪孽消

【解】「瞋恚如火內外燒」:此鬼瞋心最大,叫羊頭瞋鬼。它頭上有二觭角,頭上常帶兩把刀,它時時要與人斗一斗,這是它的武器。此羊頭瞋鬼本來對人很好,與人做朋友,但他這種瞋恚火憋不了,在裡頭要燒自己,在外要燒別人,故說瞋恚如火內外燒。

「熱惱沖天萬丈高」:它這種熱惱即是它這個脾氣,黑氣沖天沖到三十三天。如果人一有脾氣就變鬼,若沒有即是菩薩。何謂鬼呢?它不用青臉紅發、青臉獠牙,祇要一發脾氣就變鬼,和鬼打交道,作朋友,所以學佛法應學佛、菩薩。其實鬼他也不想發脾氣,但他無法不發,因為他的熱惱太厲害,燒得它受不了,見人就要發,無明火起三千丈,故說熱惱沖天,黑煙到三十三天,萬丈高,此是形容其高,其實不止萬丈、萬萬丈,無法量得出,在此祇用一數目為形容。

「業報感召現為鬼」:為什麼它這樣呢?因業報感召,他盡造瞋恚的業,所以他自己變為鬼。人要常常發脾氣,一發就和鬼接近了。

「皈依信受罪孽消」:他現在皈依三寶,信受奉行,所以他的瞋恚火也都消了,而做佛教的護法。此咒是他本非護法而是鬼,但現皈依三寶,佛也給他授記,是佛教的護法。你若誦此咒,他就護持你。楞嚴咒它都是這一些鬼神發願來護持持咒者。因咒文是一種不可思議,你無法完全明白,故祇講萬分中之半分,若能明白半分,其余均可觸類旁通。

(四六二)宅祛革

【譯】刑人狐鬼。

【釋】宅祛革。亦雲僧塞枳。翻行。或室裡瑟你,翻愛。又飒缽哩設,翻觸內分二種。強則顯以刀劍行觸。軟則暗以愛欲行觸。

【頌】因果循環輾轉交 糾葛不清互相報

刀劍愛欲刑人命 護持正法故饒饒

【解】刑人狐鬼是劊子手,在有形的,就用刀劍來割你的生命強硬的方面;軟的、弱的就用愛欲來割斷你的生命。如有狐狸專門作祟,去麻煩人,弄得人發神經,頭暈腦脹,因牠業報如此。牠就喜歡制造麻煩,所以就作狐狸。你若說牠一句不好,牠就懷恨在心,給你麻煩,令你受不了,牠很小氣,做人時睚眦必報,你對他過不去,則一定要報復。

「因果循環輾轉交」:因果互相交換。所以人做事不要錯因果,一錯因果,始終是不得了的事,故不能不注意。如是因,如是果,殺人之父,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兄,人亦殺其兄。造什麼因,就結什麼果。如狐鬼,他為什麼刑人命?就因為他以前也是如此,前人刑他的命,故他也就要還報,這是因果循環。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無論做什麼事情,一定會得其果,絲毫不會錯的。學佛法的人,切記對因果要特別小心,千萬不要害人,你害人將來也會被害,嫉妒人亦如此。你現在所做的任何事,將來也會受其果報,絲毫都不錯的,在《楞嚴經》上也說得很清楚。

「糾葛不清互相報」:人不可馬虎及隨便,而覺得沒有什麼問題,你弄得不清,就糾葛不清,互相報。你殺他,他就殺你。如狐狸,以前也是被人殺過,所以現在殺人,牠刑人家生命,人家也刑牠的生命,暫時你看不見,但來生一定要還的。生生世世都糾葛不清,互相報,報不完的,所以絲毫都不可以錯的。

「刀劍愛欲刑人命」:用刀劍可殺人,用愛欲也可殺人,不過刀劍殺人,人人明白,但愛欲殺人,人人都不覺得,人人還以為得其所哉,尤其西方人,叫他沒有愛欲,那他死了都不乾,他以為這是生命之根。其實是生命的根,但他想刨命根子。唉!莫種苦瓜,種苦瓜就結苦果。

「護持正法故饒饒」:因他以前睚眦必報,對人一點慈悲心也沒有。現在因護持正法,不但有慈悲心,而且不能饒的,不能忍的都饒且忍了,故說饒饒。

(四六三)茶耆尼揭啰诃

【譯】茶耆尼,魅女鬼。

【釋】茶耆者。回遮結界。鉤鈴鎖索諸大神王。來與記別。

【頌】多年狐狸成魅精 善能變化惑有情

迷人害物反教育 冤親平等佛法興

【解】此句是鉤召法,此句咒文一念,可把魑魅魍魉抓來,用把鎖將它鎖來,或用天兵天將押來。這句咒意即狐魅女鬼,這種鬼有的時候是狐狸變的,此屬山狸,專吃貓的。可是這種鬼願意去惑亂人,令人生邪知邪見,失去正知正見,故欲念紛飛,自己不能控制。在晚間或夢寐中或未睡時,來擾亂你,令你心猿意馬,令你欲火燒身,令你想什麼都不高興,令你作一些不干淨的事,在此時盜取你的精華,而增長它自己的道業。表面上它是對人不利的,但深一層面是叫人覺悟,叫人迷途知返,叫人背塵合覺,能對境無心,不隨境界轉,當機立斷,知道不對就改過自新,知道這是魔王來誘惑人,要將此種思想改過來。

「多年狐狸成魅精」:是說害人的千年萬年之魑魅魍魉等魅精,魅就是盡擾亂人、誘惑人,令人失去正見,盡生邪念。

「善能變化惑有情」:它善能變化,在你夢寐中或你醒著時,變化種種形來討你的歡喜,你一念動了這種歡喜之心、愛欲之心,就被它控制你的真性。因你的心意識被它控制,就跟著它,故說善能變化惑有情,令眾生作不得主,沒有正知正見,不知如何是好,一定要跟著它跑。

「迷人害物反教育」:它也誘惑人,又傷害一切的眾生,可是怎麼樣呢?這是以相反的反面來教化人。你明白就趕快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若不明白就跟著境界轉,明白就跳出苦海而到彼岸,故此是相反教育。無論世界上任何事都是兩方面的,它有利的方面,就有害的方面,你要能覺悟這種迷惑人的行為是錯誤,就能懸崖勒馬,能以知道,回頭還不晚。

「冤親平等佛法興」:能冤親平等,你能這樣的話,它就害你,你也不會怨恨的。如此就能認因果,了循環,達到冤親平等的境界,佛法就會興盛。

(四六四)唎佛帝揭啰诃

【譯】唎佛,惱小兒鬼。形如女面。

【釋】唎句,或尼陸帝,翻寂滅。又尼阇帝,翻無生。離婆帝,翻勤行。

【頌】惱亂幼兒睡不寧 忽然驚惶泣弗停

持誦靈文通天地 滅惡生善慶安平

【解】此句咒文意即惱小兒鬼,面如女人的面孔,它不一定是女人,因它能千變萬化,就是給人麻煩,在這世界擾亂人,故說:「惱亂幼兒睡不寧,忽然驚惶泣弗停。」

「持誦靈文通天地」:持誦此靈文能徹天通地。

「滅惡生善慶安平」:惡業滅而生出善業,則小孩也就平安無事。無論什麼事都有好和壞,好中也伏藏著一個壞,壞中有好,不要以為魑魅魍魉是不好,它也是幫助佛法,教化眾生。明白這道理,則一切就很平常。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願作庸人,執著就多些。願作明白有智慧的人,一切就不要執著,就破一切執著,而行菩薩道。

(四六五)阇弭迦揭啰诃

【譯】阇弭,如烏鬼。

【釋】阇弭迦,或遮噜迦,翻能降伏。略出雲:彌迦迦。能興雲。

【頌】飛行羅剎諸鬼王 興雲布雨遍十方

而今皈依如來教 護持三寶救災殃

【解】楞嚴咒包羅萬象,天地間萬事萬物均在楞嚴咒裡包括著。楞嚴咒是釋迦牟尼佛從頭頂上現出大寶蓮華,上有化身如來「佛」來宣說楞嚴咒,此是救阿難尊者的災難,阿難被摩登伽女所迷,幾乎將毀戒體,放光如來宣說此神咒,把他救回來,就應知咒的力量是多麼不可思議。楞嚴咒裡頭包括十方佛、十方的菩薩、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都包括在裡面。故此咒是佛教裡的一種靈文、一種法寶。若能將此咒研究明白了、通曉了,可以說你對佛教有一些明白。若不懂此咒,不念《楞嚴經》,即使你到處講經說法、教化眾生,就如隔靴搔癢。若明白此咒,可以說是徹底進入佛教裡來。楞嚴咒的每句、每字都有其妙不可思議的靈感,所以每個人都要念楞嚴咒,人人能將《楞嚴經》背出,了解楞嚴咒,則對將來佛教貢獻是不可思議的。

「飛行羅剎諸鬼王」:此句咒文譯為如烏鬼,即是鴉,此鬼像烏鴉,雖是這種形,但本事大,它會飛,故說「飛行羅剎諸鬼王」,這鬼是鬼中之王。

「興雲布雨遍十方」:現在於末法時代,這種鬼怪都出來,現在空氣污染了,常下酸雨,常有一種像黑如密怖的雲在虛空裡頭,這都是這種鬼在作怪,雖說是化學發生一種作用,但默默中也有鬼在那裡作怪。

「而今皈依如來教」:此鬼雖然以前那麼惡,可是現在作佛教的護法,歸依佛,護持三寶。

「護持三寶救災殃」:誰念楞嚴咒,你要是有災難,你有真誠的心,它都會來救你。

(四六六)捨俱尼揭啰诃

【譯】捨俱,如鳥鬼。

【釋】捨句,或阿捨你,翻無有字母。伽車提,去也。呿提,空虛也。

【頌】金翅眷屬法無邊 能塞虛空滿大千

移山倒海摘日月 降伏魑魅鎮坤乾

【解】此咒譯為如鳥鬼,這鬼也可變成小鳥,但此鳥很大也很怪,有很多頭,最大鳥王有八十一個頭,最沒本事也有九個頭,就是中國民間傳說的九頭鳥,有本事的有八十一個頭。此鳥屬鳥類,不是有形相的鳥類,而能變化成有形相。它是一股戾氣,由天地間戾氣聚集而成,聚之有形,散之無相,散開就沒有了。聚集在一起,它就有這麼大的力量。

「金翅眷屬法無邊」:此鬼歸大鵬金翅鳥來管,是大鵬金翅鳥的一個眷屬之類,可是它的法力很大。

「能塞虛空滿大千」:他的身體大起來,能將虛空、大千世界塞滿,什麼也看不見了。

「移山倒海摘日月」:它能移山,也能將海倒過來,叫海搬家。如滄海變桑田,這都是有原因的,這都是此類鬼乾的事。把山也給移動,將海倒過來,亦能摘太陽和月亮,它有這種手段。這不是神話。人因為沒有經驗和知識,就說是神話。

「降伏魑魅鎮坤乾」:它有這麼大的本事,以前也盡作壞事,但現在它也是佛教的一個護法,所以降伏魑魅。魑魅神通廣大,但它都能降伏。它能保持天地的正氣,護持世間的男男女女。

(四六七)姥陀啰

【譯】姥陀下,如貓鬼。

【釋】姥句,毗陀羅,雲赤色。母陀羅,翻印紋。

【頌】犬職守夜雞司晨 貓鬼鼠妖各逞能

凶神惡煞皆授首 誦持秘咒轉靈文

【解】佛因一種骨肉親情的關系,本來不說的,但為阿難,不說的也說了,因阿難遇到摩登伽女的困難。「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湧百寶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這境界頗為殊勝,這時大家又怕,因從沒有見過;又愛,因有點好奇,這是怎麼回事!放光如來宣說神咒,此咒是不傳之秘,本來佛是不傳的,但不傳又救不了阿難,故不傳也要傳出來,大家藉阿難的光,因阿難的因緣,所以現在大家都會念楞嚴咒。每句咒均有其意思,過去祖師有楞嚴咒疏,很廣也很繁,按著真言來翻,但都不太容易明白。現山僧這是我,沒有什麼知識,在這末法時代,楞嚴咒非常重要。有此,世界就有光明,沒有楞嚴咒,世界就是黑暗。現每句咒都用四句偈來講,事實上我不夠資格來做;雖不夠,但勉為其難,拋磚引玉,也許以後有真正過來人,真正的菩薩示現,真正的開悟祖師,會寫出更淺顯更易明白楞嚴咒的說明,這是我的希望,希望大家都明白楞嚴咒,這是我寫偈的動機。各位已聽多年,仍不知道個所以,所以我來解釋它。

「犬職守夜雞司晨」:犬的職責是守夜,看有沒有人偷東西,為其主人作工。誰給它這責任呢?沒有。雞到時就報曉,因它自己覺得在人間應盡一分責任,故在一早就把人叫醒。

「貓鬼鼠妖各逞能,凶神惡煞皆授首」:貓和鼠均屬妖,牠晚上出來,尤其喜歡在人打坐處亂看。若家人有凶事,則會有很多老鼠出現,你越害怕,牠越逞能,故大家要修定,祇要你有定力,無論什麼凶神惡煞都授首。貓有時見牠是貓,實際是鬼。鼠是妖怪,牠們到處亂竄。「見怪不怪,其怪自敗」,不要被牠們嚇倒,不要理牠,則無法施其計,無法逞能。你愈怕牠,牠就愈麻煩。如以前有狐狸和一僧人斗法,不用怕就無事了,現在狐狸都藏起來。所以大家都修定,祇要你有定力,無論什麼凶神惡煞都老實了。

「誦持秘咒轉靈文」:修持誦持,天天誦持,時間久了,則可變成靈文。若偷懶到要用時,臨時抱佛腳是來不及。故平時就應誦持大悲咒、楞嚴咒,時間久了就變成靈文。

(四六八)難地迦揭啰诃

【譯】難句,曼多難提,貓兒鬼也。或婆唎史迦,翻炎夏。旱魃鬼名,又翻雨時。又讪底迦,翻息災。

【頌】旱魃為虐害蒼生 草木皆枯火炎蒸

甘露普施觀自在 神咒加持覺有情

【解】「旱魃為虐害蒼生」:天旱有旱魃,它會念咒,使龍亦不能下雨,它在那兒作怪。

「草木皆枯火炎蒸」:草木皆枯,世界像蒸籠似的。

「甘露普施觀自在」:觀音菩薩用甘露水遍灑,令一切生物復生。

「神咒加持覺有情」:用楞嚴神咒一念,將旱魃鬼趕走。

(四六九)阿藍婆揭啰诃

【譯】阿藍,如蛇鬼。

【釋】阿句,藍面鬼名。或毗藍婆,翻離結縛。亦雲藥汁。

【頌】如蛇似龍藍面容 奇形怪狀貌猙獰

馴服改惡習正教 維護三寶立勳功

【解】「如蛇似龍藍面容」:這個鬼有的時候像一條蛇,有的時候又變成一條龍,它是千變萬化的,有的多數時候它是藍色的面,但有的時候旁的顏色,但以藍色為主,無論什麼顏色裡頭,都有一種藍的顏色在裡頭藏著。

「奇形怪狀貌猙獰」:他樣子有那麼古怪,就變成那麼古怪,令人打顫害怕。

「馴服改惡習正教」:但他也改惡向善學正法。

「維護三寶立勳功」:他以前雖作很多過錯,但現改惡向善,維護三寶,立功贖罪。

(四七○)乾度波尼揭啰诃

【譯】乾度藍,如雞鬼。

【釋】乾句,黃色身手鬼名。或虔伽他波膩,翻作善品手。蠱毒鬼名。又犍咤波尼,雞兒鬼也。如此善惡鬼神,悉令調柔。授佛記也。

【頌】蛇食雞卵雞吞蟲 互相結怨恨難平

鬼魂仍然懷雠意 調柔和合冤親同

【解】「蛇食雞卵雞吞蟲」:這就是互相雠殺。你想要害我,我也想要害你。你看那個蛇啊,最歡喜吃雞蛋,它整個都吞了。那麼它吃雞蛋,這個雞就要吃這個蛇的種類。那麼吃那個蛇,大了它吃不了。這個雞吃不了蛇,它就吃小蟲子,都是你的眷屬,我給你吃也吃沒有了,也絕種了。所以這個雞想要叫蛇絕種,那麼蛇也就想叫雞絕種,把你蛋給吃了,再看你有沒有雞了。

「互相結怨恨難平,鬼魂仍然懷雠意」:所以就互相雠殺,互相吞食。那麼蛇和雞是這樣子,再擴大了,就是那金翅鳥去吃龍,這都是啊,一路一路的怨結到那個地方了,所以就越結越深。那個雞就變成金翅鳥,那個蛇就變成龍,互相還是在那吞食,還是在殘殺。

「調柔和合冤親同」:現在它明白了,也皈依三寶了,也受佛的教化了。所以現在啊就調柔了,調柔就沒有脾氣了,沒有互相雠殺這種怨恨,所以和合;就是雞和蛇就是雞蛋放到蛇旁邊,蛇也不吃了。那麼小蟲子爬到雞的旁邊,雞也不吞牠了。和合,那麼怨親平等了,大家都和平共處了。所以我們看這個畜牲是這樣殘殺,那麼人類啊,就應該有點感覺,大家都要好好的,不要有一種你看我不好,我看你不對的這種思想。有這種思想,那麼時間久了,就結一種怨。學佛法,就是要觸類旁通,不要一天比一天這個瞋恨心重。我們一天比一天這個瞋恨心要輕,那麼這樣子啊,久而久之就恢復我們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了。

(四七一)什佛啰

【譯】什句。壯熱鬼。

【釋】什佛啰。翻自在。毗盧十身。遍一切處。得大自在故。

【頌】口吐火煙燒世人 瘟疫流行害生靈

於今護法皈三寶 念之離苦進佛城

(四七二)堙迦酰迦

【譯】堙下。一日瘧鬼。

【釋】堙即婆誐。婆夜。佛至尊也。亦即佛姓捨夷。耆耶。釋迦。亦即佛心。即葛。迦。佛部心也。迦者。一。迦羅。翻作者。我所作也。二。婆伽。雲聖尊。修伽。雲善逝。路伽憊。雲世間解。路伽那陀。雲世尊。後並如法。例知。酰。即誐兮虛空藏也。寶部心。

【頌】一日三日五日發 瘧疾鬼祟施邪法

仰仗三寶威德力 同入無生寶蓮華

(四七三)墜帝藥迦

【譯】墜下。二日瘧鬼。

【釋】墜句。或遮帝。雲解脫。昵。阇帝。雲無生。一字經。侄力迦。金剛部心。

【頌】東方阿閦統金剛 二日瘧疾向遠揚

解脫災厄得自在 無生法忍妙難量

【解】楞嚴咒是天地間的一個生命,一切眾生的救星,一切萬法的本源,一切眾生的母體,一切諸佛成佛的道路。我們天天念咒,但不知此咒的靈感。天地間若沒有人會念楞嚴咒,則日月無光,海水乾枯,火山爆發,一切災難現前。若有人會誦楞嚴咒,此世界不會毀滅,佛法也會住世,故楞嚴咒對一切眾生的關系是很重要,所以才說它是天地間一切眾生生命的本源。

墜帝藥迦,此咒是虐鬼名。楞嚴咒每句咒文均是佛菩薩的尊號及名字,或鬼神王的名字,因你一稱鬼神王名,他那一切部下都聽命,好像這國家,你一提到總統是誰,總統打了個什麼招呼,大家都要給個面子,這是一樣的道理。墜帝藥迦,此句咒文屬東方部。五部即東方是金剛部、南方是寶生部、中央是佛部、西方是蓮華部、北方是羯磨部。此句咒文屬東方淨琉璃世界,阿閦佛是管理及統御一切金剛藏王菩薩、一切金剛大力士、金剛使者。

「東方阿閦統金剛」:此句咒文屬於金剛部,阿閦佛為教主,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也是消災延壽藥師佛,你一誦此咒,瘧疾鬼就跑了,故說「二日瘧疾向遠揚」。

「解脫災厄得自在」:一切的災厄都解脫,而得平安了自在了。

「無生法忍妙難量」:這是什麼力量呢?也就是無生法的力量,這個法的力量不可思議的。

(四七四)怛隸帝藥迦

【譯】怛下。三日瘧鬼。

【釋】怛隸。一字經。阿力迦。法部。達哩摩心。

【頌】娑婆教主釋迦尊 神咒加持百由旬

冤魂瘧鬼聽敕命 菩提達摩誦靈文

【解】瘧疾鬼有一天一發作、二天或三天、四天、五天、六天、七天一發作。當一發作,瘧疾鬼一來,就像鬼上身,哆嗦不停,講話也不清楚,一切一切都不同樣了。

「娑婆教主釋迦尊」: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世尊,來教化眾生。

「神咒加持百由旬」:神咒楞嚴咒,神就是不可思議,想象不到,不可心思,不可言議。誰念楞嚴咒,百由旬以內一切的災難都會離開。但這也看人的功力。人若持楞嚴咒得到三昧,則百由旬、千由旬、萬由旬都可得到保護。小由旬是四十裡,中由旬是六十裡,大由旬是八十裡,此百由旬是八十裡。

「冤魂瘧鬼聽敕命」:無論什麼人有何病痛,都有冤業債主來找你。為什麼人會生病?病也是給人說法,叫你能知道身體是苦的,生來病死苦隨時都會來找你,給你打一電報,給你打一電話,給你一封信,這可告訴你,不單會病,將來還會死。有生就有老、病和死,叫你知此生老病死的痛苦,要准備如何能了脫生老病死,不被其氣數所纏縛,所以人無論有何病,都是叫你能發菩提心,生覺悟心,看一切都是無常的、苦空的、無我的,若能如此,病也是一個好東西。「不受魔,不能把紅塵看破;不受苦,你怎能有決志真修。」人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以為自己什麼都懂,其實什麼也不懂,境界一來就被境界轉得手忙腳亂,尤其四大分張的時候,更把什麼都忘了,故說「冤魂瘧鬼聽敕命」,一誦此咒,無論冤魂、順的境界,業障也好,都來叫你覺悟。都聽楞嚴咒敕命。敕命是皇帝的诏書,不聽是不行的。

「菩提達摩誦靈文」:菩提達摩是初祖,西天二十八祖,其實這是法,我們能修此法,誦此靈文,則其中力量是可思議,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佛法就是要實實在在去躬行實踐,不是口頭講的。學佛法的人,就是要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你能明白這六種法門,這也就是楞嚴咒,即是無上的靈文。你能明白這六種法門,你時時都心平氣和,時時不會有什麼煩惱的,時時都是觀自在,時時都是見如來。各位要注意這一點,每天要耳提面命對你們說,你們還是對最容易作的都忽略了。若能真懂六大宗旨,則人怎麼會有脾氣,對人不好,天天又哭又笑?怎麼會又吵又鬧,天天盡想人不對?這些都沒有,你想找也找不到,妙就妙在這裡。

(四七五)者突托迦

【譯】者句。五日瘧鬼。

【釋】者突。出生經。遮唎底。翻行者。羯磨部作法心。

【頌】修道習法要虔誠 時刻慎獨莫放心

瘧鬼施毒縱大欲 行者拔苦利蒼生

【解】楞嚴咒是一切眾生救命的寶,是天地間靈文。若能誦持楞嚴咒,那是世間稀有的修道人。

為何有這虐鬼?就因為你心裡有一個鬼,想害人,故瘧疾鬼就來找你,也可說是你的果報,他來教訓你。一舉一動、所遭所遇,沒有不是結因果的。這因果啊,你看好像胡塗似的,實際因果是很清楚,絲毫不錯。「者突托迦」,譯為五日虐鬼,此鬼盡給人麻煩,令人抖動、不平靜,在那兒有魔王附體。

「修道習法要虔誠」:修道者,修種種佛法,要具足虔誠,在修法、受持佛法時,要很誠心,對修行的時候要畢恭畢敬。

「時刻慎獨莫放心」:每秒鐘都要謹慎,修行人不要以為一個人時,沒人看見就可以懈怠。愈是一個人,愈要懇切至誠。主要是在放心上,放心即隨便打妄想。不放心比放心好,這與普通說話的「放心」不同。此放心是說將心放縱,不守規矩,一個人隨便做人看不見的事。即使是單獨一個人也要如臨師表,如對著佛天及天地鬼神,就如面對著師父,不能有絲毫的懈怠。「瘧鬼施毒縱大欲」:瘧疾鬼它看見你懈怠,你一開門那裡有個窟窿,開門就是你放心,不守規矩的門打開,如有些修道人見有人時,就色莊肅然,很莊重的樣子,但沒有人時就懈怠了,這是放心,因打太多妄想了,所謂無內虛不招外感。瘧疾鬼令人有這種的病,他覺得很得意,得其所哉。

「行者拔苦利蒼生」:那麼這個時候修道人若將此楞嚴咒持靈了,回向功德,便可拔苦,利益蒼生。蒼即蒼天,天生出我們這些眾生。上天有好生之德。

(四七六)尼提什伐啰

【譯】尼下。常熱鬼。

【釋】尼提。出生經。尼律提。翻寂滅。

【頌】熱鬼為瘧擾康平 水煮油煎苦難停

靈文誦持除災障 寂滅清涼慶安寧

【解】「熱鬼為瘧擾康平」:常熱鬼是常常發燒。常熱鬼為虐,破壞擾亂人的健康和平安。

「水煮油煎苦難停」:它令人覺得如在水裡用開水煮那麼熱,又好像用油煎,這種痛苦是不容易停止,常有這種熱病的感覺。「靈文誦持除災障」:若你一誦楞嚴咒的靈文,便可除災障,而得寂滅清涼,得到安樂平安,故說「寂滅清涼慶安寧」。

人有病才知道沒有病的快樂,健康時不知道不健康的苦,不健康時才知道健康的可貴。你在沒有災難的時候,不覺災難後所得到平安的可貴。人都是被環境逼到面前來,逆的境界一來,才知順的境界是好的。若能將這種境界認識了,那一定會修道的。

(四七七)毖钐摩什伐啰

【譯】毖下。增寒鬼。

【釋】毖钐摩。翻種種三昧。三十七聖三昧。皆從毗盧佛部流出。上約心法。此約人境。

【頌】寒熱溫平疫鬼魔 傳染流行死難活

有緣藉此三昧力 災消病滅念彌陀

(四七八)薄底迦

【譯】薄底。風病鬼。

【釋】薄底。即呿提。亦空藏也。呵婆帝。雲住。伽婆帝雲捨。謂住摩尼幢。施捨寶也。寶生部。

【頌】風濕纏綿步維艱 連年累月病難安

若能回光勤忏悔 虛空清淨頑疾蠲

(四七九)鼻底迦

【譯】鼻底。黃病鬼。

【釋】鼻底。破魔經。育帝。翻精勤。竺法護雲。目帝翻解脫羯磨部。

【頌】勇猛習學法術高 黃疸病鬼甚奸刁

北方佛統羯磨部 受持讀誦災難消

【解】「勇猛習學法術高」:佛教人學佛法要勇猛精進,魔也勇猛精進,不吃也不睡而念咒及學法,所以他法術高。

「黃疸病鬼甚奸刁」:黃疸病是全身黃色,但這種黃色,身不發光,它是污暗無光,這種鬼過去是因痞病死,他煉煉故成黃色,他因這黃疸病而死,他也要用這種病令旁人死,故說甚奸刁。抽鴉片煙也有鬼,當時候一到,鬼就在旁說:「趕快抽。」弄得你流眼淚,流鼻涕。你一抽煙,鬼也在旁抽煙。無論做什麼都有妖魔鬼怪作怪,令人不正常,這都因有魔了。若沒有,他也不會邪裡邪氣、魔裡魔氣。很難降伏,很不容易,故說甚奸刁。

「北方佛統羯磨部」:北方羯磨部可消除這病痛。

「受持讀誦災難消」:你能持楞嚴咒,你的災難也就消了。

(四八○)室隸瑟密迦

【譯】室下。疫病鬼。

【釋】室隸翻堅固。吉祥。瑟密。即帝乞瑟尼。翻堅利智劍。金剛部。

【頌】披精進铠志堅牢 善則吉祥惡受報

瘟疫流行傳染病 金剛智劍斬魔妖

【解】「披精進铠志堅牢」:披上精進铠什麼也不怕,志很堅牢。

「善則吉祥惡受報」:你若披精進铠,作善事,那就吉祥;若惡事精進,如披精進铠,就要受果報。

「瘟疫流行傳染病」:如在民國三十三年,河南省蝗蟲為虐。中國人佛性深,所以童男童女能見到佛及魔,但一般人均不認識,而佛教的大德高僧也不願栽培這些有善根的童男童女,所以沒有人懂。童男童女都開天眼。為什麼印度有那麼多人有天眼神通?因為古來人純樸,習氣輕,理智盛,欲少,本來的佛性都露出,每一童男童女都具足充分的善根。河南省有蟲災,有很多蝗蟲,遮天蓋地,將所有糧食都吃了。人沒有東西吃,所以吃蝗蟲。如何吃?用一盆子,蝗蟲飛來,一兜就一網,每個家庭都煮著吃。人的業障真是厲害,煮好了就眼看著蝗蟲變成大便,故人不能吃。從河南到西安,每天在路上不知死多少人,沒有東西吃就餓死在路上。八百裡路上死了不知多少,人人逃饑馑,這是眾生的業障。小孩子見在空中有白胡子老人撒一口袋一口袋的蝗蟲,它是從虛空來的,白胡子老人是瘟疫爺,是蝗蟲的總管。人怎麼死呢?人餓死不是哭,一笑就死。我們要注意為什麼人有這種災難?就因為人心不善,太惡了,浪費食物太多,就叫你沒東西吃,所以美國人不畏浪費食物。人能學智慧,頭腦清楚,就不會錯因果,有這種蟲災瘟疫的發生,就因為人太愚癡,人人沒有智慧,人人爭、貪、求、自私、自利、打妄語,形成這種瘟疫流行的傳染病,將這些人收回。

(四八一)娑你般帝迦

【譯】娑下。痢病鬼。

【釋】娑你。字母翻一切法。般帝。即般刺密谛。妙法蓮華部也。

【頌】業海無邊鬼無盡 循業受報果由心

痢病皆因貪口腹 一切法爾如是因

(四八二)薩婆什伐啰

【譯】薩下。頭病鬼。

【釋】薩婆。無量一切也。什伐啰。雲自在。佛寶。五方佛也。

【頌】頭病鬼魔勢凶狂 痛楚難忍苦難當

無量智光消災障 自在佛寶解毒方

(四八三)室嚧吉帝

【釋】室嚧吉帝。雲光音。法寶。五部法光聲色也。

【頌】頭痛腦裂欲魔狂 神智顛倒不怕亡

法光照射聲色定 寧靜平穩入睡鄉

【解】「頭痛腦裂欲魔狂」:頭痛像要裂開,痛得發狂。

「神智顛倒不怕亡」:沒有理智,死都不怕,真是大英雄,這鬼弄得他連死也不怕。人都怕死,他不怕死。

「法光照射聲色定」:你一誦此咒文,法力有一種光芒如雷達似的,一照射令人神智清醒,顏色紅潤,不再像死人。

「寧靜平穩入睡鄉」:等一等,睡一睡就好了,就這麼妙的。

(四八四)末陀鞞達嚧制劍

【譯】末下。不食鬼。

【釋】末陀。翻威德。道風。鞞達。翻廣大。聖賢。僧寶。五大界內神通僧也。嚧制劍者。一路迦耶。翻世間。二婆制遮。翻語言遍覆大千世界。一切語言中所尚者。皆依上師三寶諸天風光致也。又薩婆下。佛天也。末陀鞞達句。菩薩。藏經雲。吠索縛迦。翻堪任堅固。風天神名。

【頌】諸惡業報各差別 不食不饑不號嗟

威德廣大聖賢眾 拔苦與樂有妙訣

【解】「諸惡業報各差別,不食不饑不號嗟」:他也不吃、也不睡覺、也不哭、不歎氣,就發呆的樣子,得了一種定力,飯不吃也不餓。有些鬼如偷食鬼,專想吃東西,跑到人身上,支配人去偷東西吃。即使門鎖上,他也將它打開去偷吃,現沒有人去偷東西。他不食不饑,很有定力,往那兒一站就一天。

「威德廣大聖賢眾」:十方聖賢,有大神通的僧眾,他本著慈悲喜捨的心,拔苦與樂。他有這種德行,解除這種人的病苦。一般人有這種病,不吃也不饑,往那兒一站,如木頭似的,這個人,多少天不吃,他也餓不死的。十方大賢聖僧,本著慈悲心,可以解除這種痛苦,故說「拔苦與樂有妙訣」。

(四八五)阿绮嚧鉗

【譯】阿绮。口痛鬼。

【釋】阿绮名義阿夷翻無比。正覺。即覺世間佛寶。摩尼經。阿伽。東方雷電天神。

【頌】口痛鬼怪因貪吃 食難下咽惡作劇

正覺世間無比力 雷電天神愈奇疾

(四八六)目佉嚧鉗

【譯】目佉。齒痛鬼。

【釋】目佉。即穆伽。翻空。真空法性。虛空立界。器世間法寶。略出雲。瞋伽翻雲。雲霞天神。

【頌】齒痛魔鬼摧硬堅 蛀牙碎石各爭先

真空法性得自在 雲霞神靈解孽冤

(四八七)羯唎突嚧鉗

【譯】羯唎。唇痛鬼。

【釋】羯唎。或羯唎馱都。翻雲法界眾生種性情。世間僧寶。清涼疏。伐理沙。翻雨。密部婆唎瑟迦翻雲夏雨。雨露天神。

【頌】一體分司唇齒喉 各部痛楚因果由

得聞神咒罪消滅 恢復清淨皈命投

【解】「一體分司唇齒喉」:一體各管各部分的工作,若有病,其部位就會罷工,唇齒喉不能各司其職。喉痛時,吃什麼東西都不能下咽,都在罷工。

「各部痛楚因果由」:鬼來叫你有病,都是有前因後果,叫你生這種病,都和你有親戚的關系,如賬目往來,種種因果、生生世世帳務要清理,這都不是偶然的,有其因及果,有其因緣。人有病,不是今天才有,這是很早就有這種因素,所以有這種病,若懂得此道理,就要小心因果的事。「得聞神咒罪消滅」:雖說有因果,若有病,有機會聽此神咒不可思議的力量,你的罪就會消滅。

「恢復清淨皈命投」:你也恢復清凈,鬼也改惡向善,皈命敬投,皈依三寶來改惡向善。

(四八八)揭啰诃

【譯】揭下。身病鬼。

【釋】揭啰诃者。一切鬼神種族性也。此總稱。下別列。

【頌】身病鬼魔苦纏綿 連年累月呼蒼天

一切邪神種族類 咒力滅惡解罪愆

【解】揭啰诃是這一類鬼神種族性的總稱,但又說是身病鬼。身為一身之總,身是全體的總稱,眼耳鼻各有其名,都集中在一起叫「揭啰诃」。一切鬼神總的名字。

「身病鬼魔苦纏綿」:雖有身病鬼,但有很多,大家聯合起來,所有鬼都來了,有時叫你這裡痛,有時那裡痛,輪流不息。苦纏綿,總不斷根。

「連年累月呼蒼天」:病得一天到晚叫「天、天、天」,但總也不好。「一切邪神種族類」:一切邪神即是鬼神,其種族那一類。

「咒力滅惡解罪愆」:咒的力量能滅惡心,也滅人所造的惡業,所以滅惡就生善,則罪愆解除。

楞嚴咒是不易懂的。灌頂大師寫的「楞嚴灌頂疏」,我在東北一開始研究佛法,就得到這本疏,每天研究此疏的功能、作用及力量。以後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經過一些不可思議的境界,就研究明白了。我覺得楞嚴咒疏,很繁很多,不明白,所以我現將每句咒文用四句偈來說明咒的功能、作用及力量,希望人看後容易明白、了解,這是我寫偈的動機,希望各位用些功夫。

要明白楞嚴咒是靈文中的靈文,秘中之秘,無上法寶,無上靈文,它包羅萬有,所有一切鬼種類、神種類、一切護法諸天的種類、聲聞、圓覺、佛乘都在楞嚴咒內,若能明白楞嚴咒,就能將佛教秘密精華都明白。

(四八九)揭藍羯拏輸藍

【譯】揭藍,鬼。

【釋】揭藍翻凝滑。胎中初七鬼名。羯拏即羯南。翻硬肉。胎中四七鬼名。輸藍上局號。此通名。

【頌】凝滑種子未成形 勇猛大力鬼來尋

靈文真言吉祥語 安魂定魄化有情

【解】世界是邪正的斗爭,它是勢不兩立的,佛用感化的力量,以慈悲心來待人,所謂「好仁者無以尚之」。做人在凝滑初期已在開始斗爭,斗爭是魔與佛在斗爭,魔有魔的力量,佛有佛的力量,佛力量長了,魔力量就消了,其力量互相消長,互相看誰的力量大,世界上有人念楞嚴咒就能得到咒力量的光明。但世界上人生小孩,並沒有人給念楞嚴咒,那怎麼平安出生呢?開始是佛魔邪正的力量互相消長,雖然沒有人給懷孕婦女念咒,但出家人念楞嚴咒是為法界所有眾生念,在道場作早晚課就是幫助法界眾生,故不需要到其他地方加被才能獲得。

在無形中肉眼看不到、覺察不到東西多得很,默默中也是佛魔互相消長,所以人知此就需要提起正念,不要有妄想及邪念,它是污濁的。正念是清凈念,時時都有清凈念,是浩正氣,補天地正氣。天地都有正氣,不過有時魔的力量大,正氣也被染污,如現在科學進步,將空氣染污了,也是同樣的道理。人間有什麼,佛魔也有,都在不停的消長。佛就是世界的一股正氣,魔是邪氣,染污空氣。正氣就是晴空萬裡,那種朗徹天空的境界。一著魔,天上就陰了,有煩惱就是陰天;不著魔、不煩惱就是晴天。一切世界的東西,都是表法。若每人知此道理,就要努力向上,往好路、光明路走,莫走黑暗、嫉妒、障礙、是非、爭、貪、求、自私、自利、打妄語的路,莫幫助魔王。

(四九○)憚多輸藍

【譯】憚多。頤颔痛鬼。

【釋】怛多。齒痛鬼。或馱都。守疆界神。

【頌】頤颔痛苦口難宣 日夜呻吟呼蒼天

守疆界神奉敕命 加護平安怪病痊

(四九一)迄唎夜輸藍

【譯】迄唎。心痛鬼。

【釋】迄句。一仡那。翻生。諸根新生。二訖唎陀耶。翻肉團心鬼神。依此立名。

【頌】肉團心生鬼神依 疼痛不止難呼吸

一聞咒力霍然愈 三寶感應世間稀

(四九二)末麼輸藍

【譯】末麼。頭痛鬼。

【釋】末摩者。名義末刺喃。或摩啰那。翻死。諸根故滅。又末那。識論翻思量意。亦依此稱。後例此知。

【頌】諸根老滅死亡臨 頭痛劇烈忍難禁

思量意識皆昏迷 三昧加持震古今

(四九三)跋唎室婆輸藍

【譯】跋唎。兩脅痛鬼。

【釋】跋下。或缽羅奢佉。此雲形位具諸根形。胎中五七位名。又缽羅吠奢。翻入。六入也。

【頌】形位五七具諸根 兩脅痛鬼偶光臨

尋因覓果欲報復 六入期內誦靈文

【解】修道人要知道人的來源是怎麼一回事,人和植物差不多,植物的種子種到地下,然後開花結果,到時又沒有。脅痛鬼和背痛鬼是人在胎中的兩種病痛,令小孩及大人兩脅和背部痛,因母子唇齒的關系,所謂唇亡齒寒,這鬼來時令小孩先痛,令小孩及大人兩脅和背部痛,因母子、母女關系深,養子三年,在懷胎十月養成染污的情感。它與此鬼有前因後果,所以就來找他。墮胎、流產都有前因後果。鬼不願胎成形。人在六入後,有了觸塵,就生出癡愛,一生愛就愚癡,所以有我見、我慢,因種子不干淨故,生出不正當的麻煩。人本性是清凈,但佛性入胎如入迷途。羅漢有隔陰之迷,菩薩有住胎之昏,所以很容易走錯路,誤入歧途。十二因緣,一般法師講的與我多少有不同,一般是照佛教道理講。十二因緣是由生到死的過程,它不可避而不說,若不懂就看不破、放不下。無明的根本問題就是愛,男追女,女追男,這是愛,就是無明,不知道,如魚吃魚餌,一吃上鉤,生命就沒有了。生命也就是如此,因不知就追求而上鉤,擺不開情枷欲鎖,發生關系有了性行為,所以有識,就是男女精華集中在一起。後有名色,胎就是凝滑、軟肉、硬肉,第五個星期有六入,六入即眼耳鼻舌身意,後有觸,有感覺,胎兒在母腹有觸很舒服,胎兒生出貪觸塵,有貪的感受,就更胡塗,有受用就生出愛來,死不要命的愛,有愛就要占有,所以要取,作為自己,故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有生就有老死,這是做人一套過程。羅漢將情愛放下、看破、看空,看這些都是無常,但這樣的人不很多,將自己照顧好就可以了。否則看三國演義掉眼淚,替古人擔憂,一點意思都沒有。

(四九四)毖栗瑟咤輸藍

【譯】毖下背痛鬼。

【釋】毖下。或訖利瑟咤那。翻觸。六觸也。又訖利瑟咤耶末那,翻染污意。執我第七識名。癡愛見慢故。

【頌】背痛腰酸苦無量 觸生癡愛見慢強

染污日深流欲海 般若照破禮法王

(四九五)烏陀啰輸藍

【譯】烏陀腹痛鬼。

【釋】烏句。一頞浮陀雲。疱胎二七名。二烏塔啰。雲勝。胎中三十八七日二十九種業風位名。

【頌】因因果果報循環 腹痛鬼魅苦相纏

蒙此三昧加持力 災消難除解孽冤

【解】「因因果果報循環,腹痛鬼魅苦相纏」:人種善因就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種肚子痛的因就結肚子痛的果,種頭痛的因就結頭痛的果,種腳痛的因就結腳痛的果。女人懷孕有小孩,往往有肚子痛、作嘔,吐酸水,這都有其鬼。這是鬼的世界。人有人的世界,神有神的世界,佛有佛的法界,菩薩有菩薩的法界,聲聞、緣覺亦各有其法界。不過鬼是一大侵略者,它一有本事就想露一手,它不甘寂寞,所以總要給你看,鬼魅令你肚痛就想和你作朋友,為什麼呢?因為它以前是肚痛死的,所以要找一位伴侶以出其怨氣,去找人也叫人痛。

人不要說:「我不信有鬼、也不信有佛、也不信有神。」你錯了,若有人,則什麼都有;若沒有人,什麼也沒有。在馬來西亞有人問:「是人怕鬼?還是鬼怕人?「我答:」你心裡若有鬼,則人怕鬼。你心裡沒鬼,則鬼怕人。「因你和腹痛鬼有這種痛苦相關的關系,所以它要來找你算賬,和你清算一下。

「蒙此三昧加持力,災消難除解孽冤」:三昧即楞嚴咒的定,加持你使你冤雠和解,所以就災消難除解孽冤,孽冤就沒有了。

(四九六)羯知輸藍

【譯】羯知腰痛鬼。

【釋】羯知起屍神。或蔽屍。雲凝結。或耎肉胎三七名。又揭伽。牛頭鬼也。

【頌】陰陽顛倒違地天 起屍腰痛怪連綿

往昔種因今結果 業風吹動遍三千

【解】這個「陰陽顛倒違地天」:它把天地生理違背了。這種腰痛鬼、起屍鬼是如何造成?是從同性戀來的,將來會成起屍鬼,它們古古怪怪的。

「起屍腰痛怪連綿」:它們怪裡怪氣,就現出很奇怪的樣子,因為他們將腎傷了,腰痛,因為同性相忌,這兩種毒才叫真正以毒攻毒,就造成原子彈,生出艾滋病來。起屍很怪,它念咒能令死人起來,這種邪法,把屍首起來,還可以走路,但這是邪法邪術,所以就腰痛。怪事連篇,有說不完那麼多。

「往昔種因今結果」:以前他們搞同性戀,所以現在有這種結果。

「業風吹動遍三千」:現在同性戀到處都有,不但公開且又要合法化,這是亡國滅種的行為。單改行為是沒有用的,主要是改變思想,一切唯心造,要將心改了,不要再迷到此,這是亡國滅種的一個開始。若大家都搞同性戀,就沒有小孩,人都絕種了,這是違背天地的生理,這就是和同性戀很有關系的。他不知道,故胡裡胡塗而隨便亂來。

(四九七)跋悉帝輸藍

【譯】跋句踝痛鬼。

【釋】跋句。波帝夫稱。婆梨耶婦稱。合名跋悉帝。或頞抶帝。雲谛往缽吉帝雲無住。勾神名。又耶奢跋帝。雲嗟歎。無常鬼稱。

【頌】足踝支持全體基 痛苦難行動轉移

勾魂無常伺機至 靈文改變凶化吉

【解】「足踝支持全體基」:腳足踝是支持全體的基礎,若你有此毛病,基礎就壞了。

「痛苦難行動轉移」:走路不易,邁不動步,也不能動,轉也不能轉,走路很艱難。

「勾魂無常伺機至」:黑無常鬼是男鬼,白無常鬼是女鬼,女鬼作鬼也想漂亮,故她要作白無常。黑無常鬼很難看,白的大家會歡喜多些,男的沒有法子,就一個作黑的,他在那兒等著機會把你抓去。

「靈文改變凶化吉」:你會念楞嚴咒,就有機會改變,並不是完全有機會改變,就如有病請醫生來治,若你應該死,那醫生也治不好。但醫生對偶爾有些病如因風寒暑濕燥火,內因,外因,不內外因等引起的皮毛的病可以治好。若壽命未到,病得要死,也能改變,使凶化吉,一切事情是活動,不是一定死板的。各位學佛法,不是教你們學滑頭,而是要把事情看活動一點。

(四九八)邬嚧輸藍

【譯】邬嚧腿痛鬼。

【釋】邬嚧賊寇鬼。又邬波铄父稱。邬波弟母稱。連合曰邬嚧。或誐噜拏。雲雙王。兄治男。妹治女故。夜磨盧。鬼王總稱。翻遮。靜息。又窭噜。身青瘀病。邬波提。翻有苦厄。

【頌】腿痛行動進退遲 頹靡不振度日時

賊寇惡鬼白無常 止盜防疾咒力施

【解】「腿痛行動進退遲」:腿痛時往前,往後都慢。

「頹靡不振度日時」:頹靡不振即一點精神都沒有,因為基礎壞了,腿也是基礎,就像造房子,基礎沒有了。

「賊寇惡鬼白無常」:女的白無常更壞,她專偷人的東西,偷人的寶貝,要搜查你有什麼寶貝。你的精氣神就是寶,她要搜去、偷去,她知道你要死了,你要這些東西也沒什麼用,所以她趁火打劫,偷人的寶貝。人有病,在病得厲害的時候都作些不正經的夢,這都是白無常在作怪。

「止盜防疾咒力施」:你能念此咒,用此法,白無常就跑了,你的病也好了,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四九九)常伽輸藍

【譯】常伽腕痛鬼。

【釋】常伽。鉤索鬼也。

【頌】腕痛鬼魔難忍受 鐵鏈枷鎖並鋼鉤

穿心刺腹揮刀劍 神咒加持得自由

(五○○)喝悉多輸藍

【譯】喝悉兩手痛鬼。

【釋】喝句。一阿那他。雲非正使。二阿濕婆。馬面鬼。三诃利雞捨。師子發鬼。又悉伽羅。野乾鬼。阿薩阇。不可治病鬼也。

【頌】兩手痛楚難屈伸 牛頭馬面獅子尋

野乾鬼病不可治 楞嚴咒力妙通神

(五○一)跋陀輸藍

【譯】跋陀四肢骨節痛鬼。

【釋】跋陀者翻善守賢護。山林城池者也。或酰摩跋陀。雲守捨。守人家宅屋捨。富那跋陀。雲集至成。摩尼跋陀。雲威伏行。孔雀雲。隸跋所魅是也

【頌】四肢骨節痛楚纏 連年累月病無間

守善罰惡威猛將 一聞神咒除熬煎

【解】在全世界沒有哪個地方講此楞嚴咒,無論顯宗、密宗均無。此法會雖人不多,但天龍八部都注意而守護,十方諸佛亦放光照此法會。在三十多年前,香港有人要求我解釋楞嚴咒,但因機緣未成熟,所以也沒講。到美國後,殊勝法門洩出,學法的人不要將此事看得如此的簡單容易,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妙法。

人有病痛,多數是有魔鬼來給你災難,不然不會如此。有的病痛,白天無事,但晚上來了,此鬼屬陰。有的白天來,晚間也來了,此鬼屬陰陽,都可混合,它不怕陽光,但可受得陽,所以白天也有病痛。各位也許都有這種經驗,有些人晚上躺在床上就哼哼不止。鬼神也有種種不同,世界上的事,往粗的說有很粗的,往細的講,也很細。

楞嚴咒快講完,我已盡上所能,你們所謂神而明之,存乎其靈,我當初並沒有人教我,但我有一種求法的精神,我是從困苦艱難中得來,我現在很容易講給你們聽,你們有機會聽就不要錯過,我希望你們懂得多些。這需要有功夫,才能明白實際的情形,不是口頭學些文字般若就懂了,這一定要和天地間陰陽造化合而為一,才能貫穿此理論。

(五○二)娑房盎伽

【譯】娑下兩膊痛鬼。

【釋】娑房者。字母翻一切五體痛鬼。或娑懵你。翻火油燭鬼名。盎伽者。即央掘。

唐言指鬘。殺人取指。冠首為鬘。刀兵鬼名。

【頌】兩膊五體痛鬼臨 刀兵指鬘油燭侵

火燒地獄災苦烈 真言密語保安寧

【解】「兩膊五體痛鬼臨」:

「刀兵指鬘油燭侵」:

「火燒地獄災苦烈」:

「真言密語保安寧」:

(五○三)般啰丈伽輸藍

【釋】般啰翻知識。或波羅伽。雲度河流。度橋流。又波羅赴。翻自在。昙摩跋羅翻學帝王。丈伽者。鎖鈴鬼名。孔雀經二十六種病痛。地藏經三十四種鬼王。童子經十五鬼名。本經十種畜鬼。施食經雲六道四生。其中主宰。皆是菩薩示現化身。調伏利樂。成熟有情。萬佛名經。意自在佛。身自在佛。六入自在佛。六觸自在佛。苦自在佛。集自在佛。權實善惡。惟智者知。下仿思之。

【頌】善惡知識化愚賢 順逆精進度倒懸

鎖鈴錘杵降魔鬼 解冤救苦消罪愆

【解】學佛法要抓住綱要,要真正懂才算,那你才能認識法。若你腳步站不穩,意志不堅定,隨風飄蕩,怎樣也不會認識佛法,總是隔靴搔癢,在皮毛上用功夫。楞嚴咒古來亦有些批注,但他們有些在文字上用功夫,有的東摘一段、西摘一段。真正法是沒有那麼復雜,它是扼要精簡,祇要你明白其義即可。我一向的宗旨是簡而赅之、不繁、不用太多的名詞。

楞嚴咒有吉祥法、增益法、鉤召法、成就法、降伏法,從第五○四句咒開始此段屬鉤召法,第五○三句咒以前屬降伏法。鉤召有鉤,叫你來,如警察拿傳票,就可以給你上扣,鉤你,硬抓來。不來也要來,來也要來。鉤召和降伏是警告你,警告你若不來、不聽命令,就用鉤召,但此法不可隨便用,五大心咒也不可隨便用,令人輕舉妄動,這不可以的。

咒有咒神,你德行不夠不可用的,夠德行一定要持戒,否則就不夠資格用咒,如一般人什麼都不懂,隨便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而在緊要關頭時念五大心咒,這是污蔑法。法不可輕舉妄動。你可修,每天受持、念經、持咒,不管有沒有功效,就去念,如打拳功夫,不管怎樣,天天去打拳、鍛錬,不管功夫如何,鍛錬就有功夫,不可說不鍛錬就有功夫。同理,受持法要天天不間斷,在任何情形下,在百忙中都要修法。修法時不管它有沒有功效,就如吃飯、穿衣一樣,日常課誦不可間斷,不管它有無功效,天天誦持讀誦,時間久就有基礎。在修時不要知道它有沒有功效,所以不要輕師慢法,不要隨便,就像練功夫。海燈法師的功夫是了不得,但祇要挨打,不打人,這就是有功夫。受持有功德,還不隨便用。不隨便用,就像你有槍,不可隨便放槍。有是可以,但備而不用,只有在緊要關頭、不能解決時才用。如海燈法師的功夫祇挨打,但一動手就可將人摔得很遠,若用力,人就沒命了。降伏天魔、制諸外道亦是如此。我年輕時,曾輕舉妄動,得罪很多天魔。那時我也不怕、膽子大,天天帶著小徒弟到山中試此段法有什麼功效,知道後就隨便用,以致惹了很多麻煩。現在知道這種厲害,佛法靈,但不可亂用或輕舉妄動。

楞嚴法是百千大劫難遭遇,這次講楞嚴咒,三千大千世界皆六種震動,天魔宮殿不安於位,要聯合起來,以為我要對他們不利。各位學法要知道此法的重要性,不要隨便嘗試,否則傷害自己的德性及眾生自由,令他們不高興。學是可以學,但不可用,沒有功德卻要支配鬼神及護法,那只有增加自己的罪業。

「善惡知識化愚賢」:有善惡知識,善者在順時教你,惡者在逆境教你,那是逆境造英雄,增加我們的忍耐力、志氣及願力,教人一切都能處之泰然,所以有善惡知識。對善者要依教奉行,對惡者則以他為戒,如邪知邪見的人都是惡知識,善為法、惡為戒,都要精進,好好向前用功。明白佛法,則無論在什麼時候,在道上都沒有什麼問題,一切迎刃而解。不明白法則到處都是荊棘。善惡知識化賢人及惡人。

「順逆精進度倒懸」:順逆皆精進,度眾生之倒懸,這是菩薩發心,修道者應如此。

「鎖鈴錘杵降魔鬼」:鎖鈴錘杵這是法寶兵器,將一切魔降伏。

「解冤救苦消罪愆」:解冤救苦將罪愆消了。

(五○四)部多毖跢茶

【譯】部下。屍林鬼。

【釋】部多。翻稀有。大乘也。毖多茶。菩提道也。二皆金剛。又毗婆阇婆提。雲分別論。

【頌】稀有大乘妙無方 金剛菩提攝鬼王

屍林眷屬皆授首 鉤召法令靖八荒

【解】此是鉤召法,拘妖魔鬼怪。將山妖水怪鉤來,不管是多大魔鬼都要來,故說「稀有大乘妙無方」。

「金剛菩提攝鬼王」:金剛菩提折服攝受鬼王。

「屍林眷屬皆授首」:屍林是埋死屍的地方,有很多鬼眷屬,他們皆授首。

「鉤召法令靖八荒」:此是鉤召法令,他們都要聽命令,什麼鬼怪都要聽,但要有德行,否則他們是不聽的。

(五○五)茶耆尼

【譯】茶句魅鬼。

【釋】茶句。商企羅。翻鈴螺。金剛部乘。又茶阇他。翻不熱。

【頌】魅鬼邪術幻化奇 失去主宰起狐疑

鈴聲螺響, 青蛙叫 神咒加持冷熱離

【解】所有咒語皆是佛的真言,即是實在老實的話,能通達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真言」是靈界采用的一種語言。一般人的肉眼不能目睹靈界,可是人一誦咒,自然發起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雖雲不可思議,仍然可以知道一點,窮其端倪。而按著這個能知道的一點,便進而知道其余不可思議的功力。咒是諸佛菩薩所說,也就是在默默中發出的法令,通達九法界。(佛是十法界之一法界,但佛已到了究竟覺的果位,故佛與其他尚在顛倒的眾生不同)。

每一句咒文有多方面的力量,不單是一種,就像特效藥,雖然能治百病,但總有其主治之症候。茶耆尼是指魅鬼,此句專降伏魅鬼。魅鬼不對付其他眾生,但他專對付人類。

「魅鬼邪術幻化奇」:他有種種神通變化。一會兒變男,一會兒變女,一會兒又變成畜牲、天神等種種形狀,法術不可思議。其實,佛與魔的法力皆不可思議,兩者祇是邪正之別而已。壞人未必比好人愚癡,往往壞人因為太聰明,才專用其聰明去做壞事騙人。邪魔外道都有大本事,其眷屬亦多,但他專門做壞事,邪知邪見,一舉一動都想害人,否則就不安樂。佛魔的分水嶺即在此:不要以為魔沒本事,若他沒本事,他便不會與佛起對待,與佛斗法。就因為他本事大,於是目空一切,所做的皆不正當,皆是魔業,染污業而非淨業。佛做淨業,分別即在此。

在佛教裡,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魔則相反,它是「眾善不行,諸惡盡作」,且肆無忌憚,喜歡弄聳人、欺騙人,令人狐疑不信。

「失去主宰起狐疑」:魅鬼或令修行人聽到某種音聲,或令你以為自己開了悟。開悟不能自己證明,必須有傳承,古來的祖師從不自我證明說:「我是祖師。」

魅鬼能有種種變化的法術,如耍魔術一般,但這都是幻化,虛妄不實。他講得似乎很有道理,其實似是而非、虛無缥缈。最壞的就是令人失去正念而做不得主,忽哭忽笑,如發狂一般,或忽饑忽渴,令人思想行為變得不正常,一天到晚只看旁人不對,想害人,修羅性一天比一天高,喜歡斗爭。總而言之,千變萬化,忽好忽壞,令人高深莫測,失去正念。可是,人一旦被魅鬼迷了,便狐疑不信,甚至會自忖:「太陽是否能變成月亮?月亮是否會變成太陽呢?永嘉大師證道歌雲:「日可冷,月可熱」,那麼,是否太陽會變成月亮,月亮會變成太陽呢?永嘉大師說可以,當然就可以啦!」於是被魅鬼迷的人,自圓其說,自問自答,無中生有,愈攪愈胡塗,把自己腦袋弄昏了。一旦心裡的主人睡著了,賊便乘機進來。總之,他來了,就會令你生出狐疑。

「鈴聲螺響青蛙叫」:此句咒文亦譯成「鈴螺」,是金剛部所用的法器。亦可以當魅鬼法術之一。鈴螺一響,青蛙也叫;修行人聽到這麼多怪音響,也會被弄到神智不正常。

「神咒加持冷熱離」:念這句咒文,能遠離寒病熱病。人患這種病,則寒熱夾攻,有時冷到極點,有時又熱到極點,發高燒。此乃因為寒至極點則轉熱,熱至極點則轉寒,如瘧疾之類。人被病魔所持,不能做主,也不知死活。若能誦持楞嚴咒,則能遠離寒熱之疾。

 

相關文章:
楞嚴咒的神奇功效 o 緣氣:(3656)
No322早晚課誦--大佛頂首楞嚴咒 佛光山西來寺 緣氣:(4143)
No321大佛頂首楞嚴咒遮止法 孫景風 緣氣:(3980)
虔誠稱念楞嚴咒 宣化上人 緣氣:(5327)
如何持楞嚴咒心 淨界法師 緣氣:(7099)
楞嚴咒的神奇功效 馮馮居士 緣氣:(3503)
《楞嚴咒》是咒中之王,佛經上此咒影響整個佛教的興衰,加持力量無比強大 緣氣:(3608)
宣化上人:楞嚴咒五大心咒,能降伏一切邪咒! 緣氣:(3929)

上一篇(文殊仗劍逼如來 文殊仗)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菩薩度化屠戶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