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概要·結束語

明暘法師

本書以淺顯的語言來淡一淡我對佛教的一些體會。真是大海一滴、虛空一塵。正如先師圓瑛大師遺著《楞嚴經講義》的自序後面說聊籍管窺之見,而論性天,但憑蠡測之才,而探義海。因此本篇《佛法概要》,只能作為佛學院同學們和有志佛學者的入門方便。

  學佛從何處下手,怎樣才能成佛呢?這是佛教理論所要回答的內容。概括地說,可以歸納為四個字:智慧、慈悲。而智慧與慈悲的具體表現,即是福慧兩足,唯有修福修慧,積極利他,莊嚴國土、利樂有情,功行圓滿,才能成佛。

  修福即是廣修菩薩大行,要求在人的本位上,從事有益的事業,促進人類幸福,社會進步,國家繁榮。佛教徒要誠誠懇懇做到面向群眾,面向社會,開創大乘入世利人的精神。要深深認識到不但釋迦牟尼佛是在人間成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在人間成佛。值得一提的,佛陀還給人間留下一個民主的僧伽制度,規定僧伽中一切事務,一定要由僧伽大眾會議來決定辦理,不許個人或少數人獨斷獨行。關於會議的程式、日期、工作檢查、個人行為的批判等等,都有詳細的規定。英國塞德蘭侯爵在《印度的遺產》一書中寫道:我們今天的議會制度,竟可以從兩千多年前的印度佛教會議中見到,真是令人驚奇的事。

  修慧即是學習,增長知識,尊重知識。佛者,覺也。即具有高度覺悟、高度文化修養和道德修養。例如悉達多太子青少年時代,完成了各種語言、文化、哲學、數學、天文、科學等學科的學習,成績優異。但對人生為什麼會有生老病死,人生和宇宙的真理是什麼?這些主要課題,常常縈回在他的腦際,百思不得其解,強烈的追求真理願望,驅使著他,毅然離開王宮,到雪山去剃發出家。以自己本具的天然智慧,洞沏宇宙人生的實際真理。是一系列無有窮盡的緣起現象,豁然開悟。如生理現象有生、老、病、死的變遷過程;心理現象有生、住、異、滅的變遷過程;物理現象有成、住、壞、空的變遷過程;一切都是刹那刹那永不停息地急速變遷。變化密移是物質與精神存在的唯一形式。諸行無常的法則,能使人奮發向上,以變化和發展的觀點看待一切事物,愚者經過學習,可以成為智者,我們眾生經過修福修慧,一定可以成佛。諸佛有宏深誓願,可以示現同類身為眾生破除疑網,開大智慧。

  菩薩本著利他大乘佛教精神,能與眾生休戚相關,興無緣大慈”“運同體大悲的心念,就會油然而生,積極地來進行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偉大宏誓,《華嚴經》說: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從根本上說,有了眾生,才有菩薩。《華嚴經》說: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花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花果。以此為據,每個學佛者,在對待眾生上,都應具足五心:

  (一)不舍心:時時處處不舍一切眾生,不舍菩薩行,菩薩的一切言論、行為、生活、學習,都是為了尊重眾生的幸福,助成眾生的幸福以眾生的利益作為自己的第一生命,永遠為眾生的利益而工作、奮鬥、無有止息。

  (二)平等心,菩薩將眾生當成父母和諸佛一樣看待,以眾生心平等故,則能成就圓滿大悲。

  (三)無畏心: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堅持這樣的志願,所以菩薩是難行能行,難舍能舍,難忍能忍。

  (四)同事心:佛經上說的同事,是指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思想,共同奮鬥而言,菩薩在心理上和實踐上與眾生同事,不分彼此,打成一片,救度一切眾生,而無一眾生得救度者,不著度生之相。

  (五)學習心:菩薩為了服務眾生,助成眾生幸福,要悲心懇切,學處廣大難學能學,盡一切學。作到學習一切知識,向一切人學習,象《華嚴經》寫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樣,不知疲倦地學習。菩薩于一切時,一切處都去學習,增長道種智,一切種智。

  佛的智慧即是緣起和因果論。這是佛教對於宇宙人生探索的根本教義。在佛教的發展史上雖然有了許多變化,但都不能離開緣起和因果的根本教義。我們能夠掌握這種甚深教義,即是瞭解佛法的核心,攀登智慧的頂峰。

相關文章:
635~藏傳佛法概要 達賴喇嘛西藏基金會 緣氣:(3952)
佛法概要·禪宗史話 明暘法師  緣氣:(6312)
佛法概要· 五大菩薩 明暘法師  緣氣:(6398)
佛法概要 常隨佛學十大弟子 明暘法師 緣氣:(6018)
佛法概要·佛陀教導的修證法門 明暘法師 緣氣:(6460)
佛法概要 釋迦牟尼佛的一生 明暘法師  緣氣:(6224)
佛法概要 明暘法師 明暘法師 緣氣:(6139)

上一篇(皈依三寶) 回目錄 下一篇(淨土法門在中國的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