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不免有人要問:平時自己稱念聖號的人,尚不一定會有這樣的效果,臨命終時的人,只聞佛菩薩的聖號,怎麼會有這樣的效果?問題在於誠懇不誠懇。一般平時念佛的人,大都散心的稱念,看來口頭在念佛,而心從來沒有放在佛號上,更談不上有什麼誠懇,其效果自然很微。還有最大錯誤的,就是有些不明佛理的老太婆,念佛不求生淨土,而將佛號當錢看。說念一聲佛,可當一錢用,佛念得越多,將來在陰曹地府越富有。這不但褻瀆佛,且是貪心表露,怎得念佛的感應?又怎得念佛的利益?無怪念佛的人多,而得念佛效果的百不得一。



至臨終聽聞聖號的人,時間雖然不多,念的又是別人,由於當時心念專一,又是一片懇切至誠,所以所得效果,不同平時念佛。如人在路上行走,突遇凶悍的盜賊,從後面追趕上來,或要搶劫自己的財物,或要解決自己的生命,是時求救的心,自然非常懇切,而所得的感應,當然亦必迅速。中國有句俗語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一個人在生時,說話儘管不怎樣可靠,可是到生命快要結束時,感到自己的來日無多,不能再對人說欺騙話,所以所言也就出於真誠。是以人在臨終時得聞聖號,內心感到清涼,至誠接受,當然會得解脫或上昇!



死後得孝子賢孫的超薦,固會使亡者得益,但七分中只得一分,其餘的六分,還是生者自得的,所以佛法雖不忘於亡者的救拔,但更重要的還是希望我們自己來修。利益存亡品說:「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是以在世做人,特別做個佛弟子,應自己不斷的修諸福業,不要等死後由眷屬來超薦。如以為我的子孫很孝順,在我死後,他們會來超度我的,我亦可以得解脫的,何必要我現在辛辛苦苦的修,現在得享受時且享受,死後自有兒孫來處理。假定這樣想的話,那是極大的錯誤,對自已是絕對不利的,希望諸位特別留意!



吾人生存在這世間,不是什麼都如意的。諸如衣食的時感缺乏,謀求事業的難遂心願,或為疾病之所糾纏,或遇各種凶衰事件,使得家庭不得安寧,或本圓滿的家庭,忽發生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悲劇,甚至於睡夢間,亦神魂顛倒的不安...這在現實世間,可說時常聽到見到的,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就是此意。一些意志薄弱的人,受到這樣的打擊,遇到這樣的災難,便覺自己的前途,已經沒有了希望,不是走上自我毀滅的一途,就是走上挺而走險的絕路,以致世間問題,層出不窮而來!殊不知這樣做是不對的,應該另求適當的辦法來解決!



依地藏經告訴我們,人生不論遇到怎樣拂逆的事,都不要對自己的前途絕望,只要你這個人,能聽到地藏菩薩的聖號,或見到地藏菩薩的聖像,至心恭敬的稱念聖號至一萬遍,那你所有的種種不如意事,就會漸漸的得到消滅,亦不致於有什麼神魂不安的現象出現,甚至還能得到地藏菩薩為你摩頂授記,說你將來可成無上正覺。證知稱念聖號及誦地藏經,對自己確有很大利益。希望諸位不但在這七月要讀誦稱念,就是在平時也要讀誦稱念!不過話說回來,本堂舉行地藏法會,旨在超度宗親先亡,除讀誦地藏經以求超度,二十六日,千萬不要帶紙錢來燒!

End~

http://tw.club.yahoo.com/clubs/Ksitigarbha-Bodhisattva


地藏家族

同標題閱讀 第 751 篇,共


上一篇(弘一大師)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