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2/12/23 11:05:50
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學習次第 : 進階

2018年11月3日

達賴喇嘛尊者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 第三天

2018年11月1-3日

 

地點:達蘭薩拉大乘法苑

英語發聲,華語等同步翻譯

同步口譯:郭政育、蔡清雯、蔡侑臻、蔣揚仁欽

 

李遠哲院士:地球永續發展的挑戰及機遇

當我們討論人類在地球上的永續發展時,認知人類社會已使地球超過負荷長達半世紀之久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必須要重新思考審視何謂發展的真實意義。氣候變遷的難題需要全球性的解決方案。現今,我們面臨的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僅靠單一個國家或一群科學家是無法解決的。對地球來說,重要的不是哪個國家的哪個社區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而是全人類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在2015年12月,來自全球各地195位政治領袖齊聚於COP21巴黎峰會。將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1.5至2.0℃的最終決議是極富歷史性意義的大覺醒。為了達成此一目標,人類社會必須在本世紀下半葉實行低碳化並實現碳中和。雖然COP21的決議不具強制性,但每個國家都應遵守其承諾。顯然,我們需要更健全的全球性機構,因為以國家為基礎成立的國際組織經常陷入「合作」與「競爭」的兩難困境。如果我們能挹注充足經費研發能源的轉換、儲存與運輸,科學家認為人類有可能在本世紀中葉就實現碳平衡(碳中和)。到2050年,全球暖化加劇將帶來更頻繁且嚴重的極端氣候現象。人類最終會意識到,真正威脅人類生存的並非入侵國境的敵人,而是人類自己促成的氣候變遷。世界各國已經花費全球GDP的2%在國防上,這些錢應該用來做能源轉型研究。我們應該學習面對「真正的敵人」。

我相信為了全球的永續發展,我們必須遵循以下途徑:

‧ 全球性議題,全球性解決

‧ 回歸自然,回歸陽光

‧ 活的更好,用的更少

‧ 控制人口膨脹

‧ 增進全球平等

我們的時間所剩不多了,除非我們學著將人類化作一個全球群體,立即將知識化作行動,否則人類將難以繼續生存與繁榮。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