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0/07/27 03:41:50

九宮八卦作用意義及回遮牌的用法!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九宮八卦牌的由來與作用意義

藏地幾乎每家每戶都有一塊九宮八卦圖,如能巧妙加以運用可上推星宿運行、下測節氣曆算,即能占卜前程、還可逢凶化吉;它能告訴你何時春 種秋收,何時牧場遷徙,良辰吉日,婚喪嫁娶,堪稱全能的生活指南;藏地人民破凶煞、鎮宅最強護身符;

 它是(被稱為第二佛的)蓮花生大士在文殊菩薩的指引下,集結了梵、藏、漢三地文化,內含道家的“八卦” 及“十二生肖” 組合出的“ 九宮八卦”咒輪,所以叫作《文殊九宮八卦圖》;

 最核心部分從內至外共分四層,八卦作為中間層,十二地支作為外層,圈外有太歲星君,最早是以霍巴斯唐卡的形式所體現的,但唐卡受物理 限制只能展掛於室內,漸漸的出現了既可佩戴又可懸掛的“九宮八卦牌”;作用於藏地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確定節氣、吉凶占卜、驅邪伏魔外,就連我們普遍用到的二十四節氣也出自於它;

九宮八卦在藏地的運用不光體現在數術方面,也體現在軍事方面;吐蕃和唐朝兩國相愛相殺長達兩個世紀;

 東漢史書中記載,公元648年天竺發生戰亂,唐朝派出的使臣被劫持,王玄策逃到吐蕃,在松贊乾布的幫助下派兵尼泊爾平定了戰亂,後來唐高宗還封松贊乾布為駙馬 都尉西海郡王以表示對吐蕃贊普的重視;

安史之亂後吐蕃軍隊接連攻陷蘭、廓、河、鄯、洮、岷、秦、成、渭一路打到了首都長安,吐蕃強大的軍事力量,這和其純熟運用八卦布兵陣和獨特的作戰方式是 密不可分的;

公元1267年忽必烈國師八思巴主持編制了《薩迦曆書》,宣告了西藏第一部曆法的問世,包括西藏、青海、雲南、蒙古、不丹、尼泊爾等地區一直沿用藏歷至今;

 這本曆書可以說是藏族家庭中必備的生活指南,通過觀察日月星辰的運行推算四時節氣的變化、動植物生長變化等大自然現象;何時春種秋收,何時牧場遷徙,良辰 吉日,婚喪嫁娶,只需一查便知。

 參考川大博物館藏《文殊九宮八卦圖》

1、九宮八卦牌、是密宗的吉祥物,更是陽宅風水中經常用到吉祥物品,歷經數百年來,廣被使用,流傳至今,更拓展到海外各處;此牌密宗的神秘力量並 融合中國的易經智慧與道統數術而組合出的吉祥物。

 2、九宮八卦牌具有回遮一切太歲、歲破、劫煞、災煞、歲煞、伏兵、人禍等諸年月日時煞星,阻擋路衝、門、床、灶、廁等不吉方位所 生的凶煞。

3、令宅內合家大小平安,加官晉爵,招財進寶,福壽綿長,安和樂利,百事皆宜,吉祥如意,是為鎮宅安居之首功。

九宮八卦牌的樣式及意義內涵

在正中央最上方是密宗主掌慈悲、智慧、權力的仁、智、勇三氏尊(觀音、文殊、金剛手<大勢至>)三大菩薩。 其左上方為時輪金剛咒輪,令上、下、東、南、西、北四方、四隅,與年、月、日、時等的時空宇宙組合世界、一切自在。 其右上方為防護一切凶煞、障礙、不祥的回遮咒輪。 正中央分為三圈:

1、外圈是十二生肖(代表十二地支),配合天干演化成六十甲子。

  2、中圈是八卦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代表天、澤、火、雷、風、水、山、地、等人種事物。

 3、內圈是按龜背的九格,分為九數,第一宮為白色,象徵藥物;第二宮黑色,象徵魔;第三宮碧色,象徵水;第四宮綠色,象徵龍 ;第五宮黃色,象征戰神;第六宮白色,象徵君主;第七宮赤色,象徵妖;第八宮白色,象徵地祉;第九宮紫色,象徵火。 五行相配,三白屬金,黑與碧屬水,綠色屬木,黃色屬土,赤色屬火,此圓總括一切時間、方位、風水、地理。

  正中的下方為有一怒目、獠牙、捲舌的四個凶神,就是掌理日月星宿、年、月、日、時的羅侯(俗稱太歲星君)。 右下方的咒輪是一切音聲的韻母,及緣起咒,作為增長善緣,福德,吸取天地、日月的精華。 左下方的咒輪是作依陰陽五行九宮遮止咒輪,能回遮一切違逆之緣。

 九宮八卦牌的使用方法

 1、掛於腰間(可防範因人、事、物、風水地理所產生的任何凶煞,阻擋一切奇災異禍,趨吉避凶,轉禍為福。不論求財、婚姻、子嗣、名位 權勢、智慧、延壽等,皆能增善緣,生生不息;解惡緣而無災禍,回遮一切太歲、歲破、劫殺等)。

  2、掛或貼在房屋的正前方牆上向外(去一切外邪與衝煞)。

  3、掛或貼在前陽台牆上向外(去一切外邪與衝煞)。

  4、掛或貼在大門口外正上方向大門外(去大門外一切外邪與衝煞)。

  5、掛或貼在大門口內正上方向屋內(保護四季平安,進出吉祥,是最常見的使用法)。

 

 有人可能會問了,如此小小的一面牌如此簡單圖案的幾個圖案怎麼會有如些的威力? 要知此牌為藏密開山祖師三世諸佛的總集化現蓮花生大師所創,蓮花生大士集智慧、慈悲和伏惡的力量於一身,擁有無邊的法力,於此牌中又匯集了 印度,西藏本土及漢地所有傳承的對風水生肖衝克等改變的方法方式的大成,具有獨特的加持力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