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12/18 08:15:45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7/12/18 08:14:54   編輯部 報導

修持密法之重點

第三世蔣貢康楚

在密續的主題上,我們僅將討論幾個重點。首先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對自己的上師生起三種心,即信賴心、虔敬心和認真實修的心。

  若無信賴心,在密乘道上就無法建立起修見,所以信任非常重要。過去有一位噶舉大師曾說過,信賴就是恒視自己的上師為圓滿證悟的佛陀,而他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佛行事業的化現。上師可能對我們做些依世俗眼光來看,被歸類為好或不好的事情。

  但這兩種情況都應視為圓滿佛陀事業的化身。

  對上師的信心又可分為三部分,首先是信任和恭敬,其次是獲得解脫的渴求,最後則是堅信上師的法教即是成就解脫的方法。對上師具足信心時,因緣才能成熟,準備接受此道的教法。

  對上師的第二種心是虔敬心。過去的大師通常描述它是一種當我們見到自己的上師時,全身顫抖,流淚滿面的情形。當有這樣強烈的虔敬心時,行者會覺得上師永遠看不夠,也看不厭,而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像甘露一樣。若沒有這種虔敬心,我們是永遠無法正確領受,也無法瞭解密法的。

  我們或可請上師傳法,而上師也可能傳上一百個法。但若對上師不具信心和虔敬的話,我們與法教的關係便可能遭到扭曲,而我們的三昧耶誓約也會粉碎。一旦發生這樣的事時,我們的修行方向就是直線向下。

  倘若行者在修行中缺乏虔誠與信心,那麼當周遭不再有什麼新鮮事時,遲早他便會討厭他的上師,認為他的上師那裡不好或者這裡不好。而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他就會變得漠不關心,之後不論再怎麼做,都不會有任何進步可言的。

  密法非常精妙且深奧,對上師的三昧耶戒也非常具大力,而且至為重要。若行者能善持三昧耶而無違犯的話,那麼實在來講,密法是一個能即身成佛的法門。

  但反過來講,行者無法持三昧耶的話,密法也是一個可讓人當生即直墮下三道的快捷法門。這樣的說法同樣非常真實。

  在生起正確的發心上面,我們這些已入佛門的人要常常想起自己是多麼幸運,具有這麼好的因緣,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首先,在任何時代、任何地方要聽聞佛法都很不容易,更何況是密法。它本身在佛法中即屬非常稀有難得。

  我們現在不僅有此機緣遇見上師,而且是一位真實的上師。在噶瑪宗這裡,諸位有一個非常殊勝的因緣在這一生中遇到了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上師-秋揚聰巴仁波切(注:已圓寂,其轉世在青海蘇曼寺)。他是一位真正充滿慈悲心的上師,除此外,他還可以說你們的語言,這是非常少有的事。他的修行證量非常特別。

  我們在這一生中也很有福報的見到了第十六世DB法王噶瑪巴(注:仁波切作此開示時,上一世法王還未圓寂)。噶瑪巴之名,梵文原意為行事業者

  因此,Gmb便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事業的化現。當我們想到這一點時,對於自己能見到一位完全證悟的人,心中便覺得十分感恩。

  一位發心完全清淨的人若能見到DB法王,哪怕是只有一刹那的時間,那麼在那一刹那間,所有在他意識中的惡業都會止息,而一切圓滿證悟的因緣也會刹那成就。事實上,我們大家都已具足了這樣的因緣,因為當他舉行黑寶冠和種種灌頂法會時,我們全都躬逢其盛,真是幸運極了!

  我們也應該想一下過去許多偉大的上師,在求法的過程中所遭遇到的種種困境和艱辛。舉例來說,瑪爾巴在印度和西藏之間前後來回跋涉了三次。那時沒有車輛或其他交通工具,因此,他只能支身背著行囊走去,行囊非常重,裡面裝著他帶到印度求法的大量供物。

  除此外,西藏的地理位置既高且冷,而印度卻是亞熱帶,到處彌漫著熱氣。瑪爾巴必須要能適應這一切。雖然佛法本身是無價的,但瑪爾巴也付出了極高的代價才得到它。所以我們應該思考一下,不論我們曾吃過什麼苦,相形之下都較容易許多。過去許多大師必須歷盡千辛萬苦才能求到法,而我們卻似乎順手就能得到。我們真的是很有福報!

  除了對上師要具足信心和虔誠外,我們還必須將信心用在修行上。所以這也是認真如法修行是第三項重點的道理所在。我們已擁有寶貴的機緣修習佛法,並且遇到了真正的上師。現在唯一要讓果實成熟的因素就在於如法實修了。所以我們要以最精進、最奮發的方式將所有曾領受到的法,努力付諸實修,真正落實修行。

  當佛法在印度傳開時,產生了八十四位大成就者。他們在法道上展現出究竟的成就,並把教法傳到西藏。這個傳承由西藏多位大師傳持下來,並產生了藏地無數的成就者。這些成就者在噶舉傳承中被稱為成就者之海。而現在我們的情況是,教法已傳到全世界許多角落。

  古往今來,佛法從未局限于某一個時間或空間,它延綿持續的存在著。有很長一段時間,各種各樣的法門在種種因緣下進入了許多不同的文化裡。即使到現在仍有許多精於此道的偉大上師駐錫在印度、尼泊爾和錫金。這些大師均持有傳承教法。因此,我們只要透過這些教法,便能獲得圓滿證悟。

  只要我們認真依循教法,精進實修,那麼瑪哈悉達(大成就者)的傳承就能延續了。我們確信,諸位現在所看到的就是一個美國噶舉成就者之海的開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