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5/09/27 09:57:16
學習次第 : 進階

和平的根

淨空法師

今天我們祈求世界和平、社會安定,自古以來一切眾生都在希求、都在祈禱,為什麼世界還是這樣亂?為什麼和平永遠不能實現?原因到底在哪裡?我們要追究、要反省、要檢點。

 

我們祈求和平,天天喊和平,和平的根沒有找到,所以和平永遠得不到。和平的根是什麼?平等。我們的心要不平,和平永遠達不到。和平的定義是“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大家要能平等對待,和平就落實了。

 

佛家教我們,實在講第一堂課就是教人“生平等心”。我們一走進山門,面對的彌勒菩薩,就是教我們和平。彌勒是和平的象徵。你看和,一團和氣,滿面笑容,和!平是什麼?平等待人。表現的是什麼?大肚能容,能包容,平等就能包容。古德對彌勒菩薩有兩句話教我們:“生平等心,成喜悅相”。布袋和尚造像,教我們這兩句話,我們要生平等心,自自然然流露出來是喜悅的相。常生歡喜心、常現喜悅相,我們這個把和平的根找到了,所以決定沒有高下、沒有分別。

 

我對待其他這些宗教領袖們,我給他們講和平的根,我怎麼說法?我說你們所崇拜的上帝、崇拜的神,在我心目當中都是佛陀、諸佛如來的化身。我禮敬諸佛,對你們上帝、對你們崇奉的神,我跟對佛陀一樣的禮敬。

 

要從你的角度上來看,你敬仰的是上帝,佛菩薩也是上帝的化身,我們不就擺平了嗎?我看你是佛陀的化身,你看我是上帝的化身,所以平了,這是和平的基礎,這是和平的根本。

 

如果我比你好,你不如我,永遠擺不平,和平永遠只是個口號,決定不可能落實。我們看所有宗教裡頭崇拜的神明,都看作是諸佛如來;他們看我們佛教裡供奉的諸佛菩薩,都是上帝神聖的化身,這就擺平了。

 

我們的禮敬、稱讚、供養,決定沒有分別、決定沒有執著,和平就落實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