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6 10:43:43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瞭解佛法的用意及意義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時間:2008年8月

問題一:臺灣近年天災不斷,請法王開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之道,以期降低災難的發生?

法王開示:談到天災首先要談到自然界與人的關係,氣候變遷會影響人類身體的健康,人類的行為也會影響氣候以及大自然的運作。人為的破壞會造成氣候異常以及大自然的反撲,這是眾所皆知的事,自然界不會刻意要傷害人,但人為破壞自然界的反作力會反撲到人類。所以人要有智慧、有愛心的生活,能夠有智慧、有愛心的生活,對自然界或其他眾生都是很好的。這不是要捨棄自然界或是其他眾生,而是要彼此和諧相處。

雖然天災是人為影響,但臺灣的天災並非完全都是臺灣人為的因素,這是世界的共業;生活在世界這塊土地,就要用心去關愛這塊土地。我常為臺灣祈禱,並不是使用優美的辭藻去祈禱,而是用心去體會自己與這塊土地的連結關係,結果發現心的本質與大自然是一致的。如果能用心去體會自己與生活的這塊土地的關係,真心去關愛,人與自然就能和諧相處、減少災害,這也是生活在臺灣的人民必須要去做的。

問題二:心創會面對前來求助的眾生,除了協助解決問題,也希望能幫助他們轉化心性,所以會提供佛法以及其他方法協助解決問題。這些眾生在問題解決之後,又回歸原來的生活模式,結果問題層出不窮的發生,又讓自己陷入痛苦的深淵,請法王開示如何幫助這些人?

法王開示:談到佛法,首先要瞭解佛法的用意及意義,學習佛法是為了消除痛苦,但重點不在痛苦本身,而是要瞭解痛苦的因。生活中造成痛苦的因素非常多,比如我們的心及情緒不安定,會造成我們的痛苦,若痛苦的因沒有去除,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來了,還是會造成痛苦,所以要瞭解痛苦的因,才不會因為重複的痛苦而小看了佛法。眾生學佛的因緣目的不同,有人想要尋求解脫,有人只想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也有人就只是想好好學佛,但根本還是要從心下手,瞭解痛苦的因,才能真正解除痛苦。

問題三:學習佛法是為了解脫痛苦煩惱,很多人卻越修越煩惱、越痛苦,不知該怎麼走下去,像這樣的修行人,我們該怎麼幫助他們繼續走下去?

法王開示:我們學習任何一門學科,諸如語言、美術、音樂等等,一開始想學,若只是為了興趣就草率投入,沒有審慎的考慮,學到後來就很痛苦,而且也沒辦法學好。學佛也是一樣,如果只是一時興起,草率投入,就會越學越痛苦、越煩惱。學佛應有前、中、後不同的時期,每個時期有不同的學習方法。

1、前期:沒有好的老師引領,就不知如何開始。

2、中期:沒有好的老師指導,遇到問題就不知如何繼續下去。

3、後期:心越來越不聽自己的話,最後心就無法掌控了。

這就是草率學佛的弊病,我們無法用外在物質去改變自己的心。所以學佛前、中、後不同階段次第的修行是很重要的。就好像我們一般握住金剛杵中間的部分,就以為中間的部分最重要,事實上前、後也是一樣重要的。

1、前行:準備要夠,要明白為什麼要學佛,學佛所立下的誓言要能完成,要做到能掌控自己的心。

2、正行:這才是真正進入學習的階段,也是會遭遇最多困難的時期,學佛的過程,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能堅持到底。

3、果位:修行到最後就要談到果位,但無論有沒有獲得果位,利他的心都不能捨棄,利他的心甚至比自己的修行更重要,更有啟發性,我是這麼認為。

問題四:有些人想要壯大自己,就會去掌控別人,造成別人的恐懼與不安,面對被掌控威脅的人,應如何擺脫這種恐懼?請法王開示。

法王開示:談到控制,我們從無量生以來都被煩惱控制,我們是被我們自己的心與煩惱控制著,至於別人對我們的控制要以玩笑的心情去看待。如果你看到遠遠走來一個強壯兇悍的人,就認定他是要來傷害你,心中產生了害怕對峙,結果很可能會造成傷害;如果你以放鬆的心情去看待這個強壯兇悍的人,認為他只是湊巧從這個方向走來,不是要來傷害你,結果他就直接走過去了。所以你以什麼樣的心情來看待是很重要。如果說到被掌控,只能當做自己倒楣,過去你已經倒楣了幾千輩子都不曉得,至少這輩子知道自己是怎麼倒楣的。(法王的幽默譬喻讓在場者不約而同會心一笑)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