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0/26 09:31:26
第八世噶噶瑪巴米覺多傑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米覺多傑教言1

(第一天)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課程:《無死甘露妙樹》又稱《百段引導文》

時間:2012年11月23日

藏譯中:倫多祖古

 

這次我本來沒有作任何講法開示的準備,但佛學院各位堪布們都期待能為大家開一個課程,所以,最後決定要講傳承祖師的教言,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的百段引導文。現場可能有很多僧眾從未聽過這個名字,總共幾乎有一百個不同段落的引導文,包括菩提心與出離心的教授,以及噶當派的許多引導教言,所以才稱作百段引導文。

 

我們無與倫比的岡波巴大師的傳承,在大手印大圓滿結合的教法中,主要也是修持噶當派的傳承法教。以前我曾想過要去聽聞一些噶當派的引導文,也希望能得到這些口傳,可以傳授給大家,但是這個願望一直都未能實現。這次能為大家講解百段引導文,我覺得是非常好的緣起。

 

首先,為大家介紹百段引導文的傳承祖師,在第八世噶噶瑪巴米覺多傑之前的傳承祖師,並沒有很明確的記載。從第八世噶mb米覺多傑起,傳給第五世夏瑪巴昆秋旺波,再傳至第九世噶噶瑪巴旺秋多傑,再傳至契郭容忍寧瑪,然後再傳至大司徒仁波切。再傳至滾秋殿磊謝,傳至第一世蘇曼宗巴仁波切,然後至噶瑪竹確殿賓甯謝,夏瑪卻吉旺丘傳給趨郭熱契寧瑪,再傳竹契殿賓寧瑪,再傳給大司徒更確殿賓磊謝,再傳給第十三世法王噶噶瑪巴,而後又傳給大司徒,再傳給噶瑪天津多寧瑪,再傳給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第十五世法王噶噶瑪巴,再傳至十六世法王噶噶瑪巴,再傳至第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然後我是從第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獲得這個傳承。

 

這本書至少有五六百頁的厚度,雖然不可能完全講述,但如果僅僅用口傳的方式念下去,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因此就慢慢的一邊講解一邊口傳,希望大家能夠有所領悟。我們作聞思修持的人,總是會朝外去尋找一些教法,特別是辯經時,會說什麼什麼是無常的,聲音是無常的,並不是要把一切的焦點放在外在的聲音等物質上,而是要反觀內心,在自己的內心中去尋找無常或空性的大意。佛經上說,不論學到任何教法,都要成為對治自己自相續的方法,這才是佛法的精髓。總之,應斷除損害他人,反而要去利益他人,這也才是佛法的精髓。

 

有時候我們辯經時,總是想著要給對方一個顏色看,而不落實到自己的心續上,把辯經看成是和別人在比賽輸贏,沒有把它看成對治自心的修持,這種方式我覺得有一些錯誤。雖然我自己不太懂得應該如何去修持,但是,我覺得佛法都是為了調伏自己的心,是為了對治煩惱,如此才稱得上是佛法。而這些對治法,一定要自己主動去修持,去改造自心,佛法本身是不會自動地讓你斷除痛苦、斷除惡念的。

 

總之,我現在先從這裡口傳念誦,同時也為大家教授,皈依及發心在這裡就不再多說了,也請大家一邊聽口傳一邊思惟。我對百段引導文非常喜好,在藏地時經常翻閱,來到印度後也會念誦。有的人一空閒就會去聽音樂,散散心消磨時間,像我這樣要消磨時間,方法就是去看百段引導文。接下來是百段引導文的口傳。百段引導文雖然沒有一個很明顯的次第,但也是從轉心四思惟開始,一直到最後的修持。

 

首先,最初是觀修無常。此世雖然獲得人身,但還是有很多違緣障礙著我們的修持,這些障礙就像是腐爛的肉上的蛀蟲,儘管它非常的微弱渺小。僅僅具有人相是沒有任何幫助的,因為有的人在母胎中就死亡了,有的人一出生就死了,即使沒有死亡,也如同動物披著人皮一樣,對取捨之道非常迷惑,就像動物一樣沒有去善用人類殊勝的智慧,沒有好好去運用人類的思想;即使有一些善惡取捨的思惟,心裡也沒有想著要斷除惡念、修行善法,有時候也會有魔障與疾病的障礙,讓自己無法去好好的修持。

 

特別是現代人,因為在生活上放逸,而耽擱了修法的時間。國外的弟子們,他們來到我這裡說,他們雖然有想要修法的心願,但他們卻沒有修法的時間。因為生病,或者內心被煩惱痛苦所蒙蔽,在這種情況下無法生起剎那的善心,也因此長時間一直在迷惑著。

 

人的身體,就像被一個皮囊包裹著一樣,只不過是魔鬼和動物的食物注1。但我們不知道自己何時會遭到鬼神的障礙,也不知道何時會被疾病痛苦所纏繞,如果車禍也會死很多人,因為我們不知何時會死亡,即使現在還活著,可能過幾分鐘便會死去,因此死期是非常不確定的。我們又很喜歡吃,只要看到甚麼食物都想去嘗嘗,但我們並不知哪些食物不能吃或者是有毒。現代的食物內,有很多的化學物質,因而影響了身體。經過科學家的研究結果,他們說我們人類很難找到一個對自己身體有益的食物,很難吃到一個天然毫無化學成分的食物。有時候因為我們吃得太飽,也會生病。就像蜜蜂在尋找食物時如果遇上人類,人會把它們拍死;遇上了鳥,鳥會把它們吃掉。人類也一樣,為了衣食,也和這些蜜蜂一樣處處遇到危機和困苦。我們非常珍愛著這個身體,每天都要去洗去保養,擦很多的護膚霜,但是終有一天,我們的身體不知道會被扔到哪裡去。(以上是第一個引導文)

 

接下來是第二個引導文。如果在今生就想獲證雙運的金剛持果位,必須要有四項要點:第一,捨棄今生。第二,如法的依止一位具德上師。第三,如理的修持上師所傳授的教法。第四,所修的佛法並不僅僅是一二天而已,而要精進一生直至獲證菩提,如此才有希望獲證佛果。

 

有時候我們總是很安心的想,我們都是密法的修持者,自以為可以一生一世獲證解脫,自以為已進入密乘就可以有所成就,但是我覺得要能一生一世獲得成就,並非這麼的簡單。這並不是說我成佛了,並不是這個意思,主要是因為我從祖師的傳記中知道一生成就並非很容易的事。比方說噶舉傳承祖師中,帝洛巴大師和那諾巴大師,瑪律巴大師和密勒日巴,岡波巴大師,他們為了能夠獲得成就,是如何地艱辛,是如何地苦修!以我們這種修持方式去修持密乘並且以此為足的話,我覺得很不對勁。

 

比方說,密勒日巴大師最初殺害了35人,之後他想到:如果今生不修證成就的話,下一世可能就因為自己殺害35個人的罪業,而墮入惡趣。所以他非常堅定: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在今生成就!正因為他這種堅定的信念,所以他親近瑪律巴,祈請傳授一生成就的口訣教授,他依靠瑪律巴大師所傳的法,一生精進修持。因為他要一生一世即身成就,他要從瑪律巴大師處領受即生成就的法門,因此不論瑪律巴說什麼,要他做甚麼,他都會毫無怨言的依教奉行。因此,弟子一定要對上師有十足的信心;而上師,也要好好的觀察弟子,100%的瞭解弟子的根器。如此上師就可以直接按照弟子的根器,傳授佛法。用這樣的方式,我們才有可能即身成就正等覺果位。

 

這並非像是做一般的事一樣,心中完全沒有任何的想法。如果問我們今生是否要成就,我們肯定會回答我一定要即身成就,但就算今生不能即身成就也沒有什麼大礙,下輩子再慢慢修慢慢成就。我們現在就是這樣,以這種方式,對解脫抱持著一種無所謂的態度,成佛也可以,不成佛也可以,只要今生幸福,吃得好,穿得好,只要今生快樂,就算今生無法成佛也沒有什麼關係,把成佛和自己,當成是兩件事。如果用這種心態修法的話,那麼我們會不會即身成就呢?其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像國王這般有權威之人一樣,國王與大臣們總是操勞于國事,宮中的後妃們總是貪著於服飾,總是忙忙碌碌於為了今生之事。而在家人,總是貪執一己之口舌與今生的生活資源。出家人,又會貪執供養,即使住在山間的修行者,也會去想:我已經在山間住這麼久,有沒有人知道我的名聲呢?如果有人說,你的名聲不怎麼響亮,他就想:好可憐,這些人連我的名字都不知道。

 

總之,以上所說的這些都是貪執於今生的人,雖然今生對我們來講很重要、沒有今生很難成就來世,但是,總是以貪執今生的名聲地位及福澤視為主要,而把修法當成是次要的,這樣豈不主次顛倒了呢?

 

我們學佛者,要把修法放在首位,這才是我們應該做的本務。至於其他的生活資具則放在第二位。反而,我們每天總是把主要任務放在第二位,而老是去做一些次要的事。比方說我們每天誦經、看經、辯經,晚上不會有很多的夢境;但是我們如果去做一些今生世間的事,往往,晚上會做一些和世間事有關聯的夢。平時總是把世間法放在第一位去做,然後到了晚上,也同樣是出現世間內容的夢境。

 

現在21世紀是充滿資訊的時代,我們總是會得到很多訊息,比如說新手機,它有什麼功能形狀及顏色,我們會覺得這很好。有時我們也會從電視上,看到很多人穿戴的衣物非常的酷,非常有風度,然後騎在摩托車上飛馳。剛開始我們看了,覺得很奇怪,但是慢慢地,自己也想要穿上這種衣服,也想要騎著摩托車瀟灑地在大街小巷穿越。所以電視廣告業者他們知道世間人有這個貪欲,所以他們做出很多勾起貪欲的畫面,慢慢地勾出我們的貪欲心來。

 

前來辯經的學僧們,不管做任何事,都要將天下一切眾生當作自己的所緣境去修持。像這樣的人,我都會隨喜他們。否則有一些人,即使他對經典有一些了悟,但就像氣球一般被傲慢充滿,像這種的出家人我不讚歎他們,也不隨喜他們。

 

如何捨棄今生呢?就如曼森巴大師所說,儘管今生得到一個出家人的名份,但卻貪執世間的一切,在世間八法中度日,在部派的分別念中,充滿著過多的錯誤和過失,比如世間八風中的讚歎,如果讚揚他,他會非常的歡喜。如果你具足功德而被別人讚揚,這沒有什麼可歡喜的,因為這功德你本來就具足了,你還歡喜什麼?如果你不具足功德,就算別人再怎麼地讚揚你,又有什麼值得歡喜的呢?畢竟你不具任何的功德,那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謊言而已。

 

又或者,即使今天別人讚揚你,到了明後天該你講法時,你什麼都不會講,那樣豈不是下不了臺?又如,我們被別人嘲諷時,會不歡喜,如果你沒有任何可以被嘲諷的過失的話,就算別人嘲諷了你,你也不會具足這些過失。如果,別人讚揚你,你就歡喜,別人嘲諷你,你又傷心,這只能證明你的心胸太狹窄了。

 

無論如何,不管別人如何看待你,讚頌你具足功德或是譏嘲過失,也不要太過在意。因為,即使是功德圓滿的釋迦牟尼佛,也有人覺得他具足過失。因此,不論做什麼事,不論別人如何看待,自己也不要隨風擺動,這才是我們所要守持的心態。

 

只要不餓不冷,這就證明衣食的功用已經圓滿了,所以不要去應和功德主,對他們說去年您對我對寺院有很多的幫助,話裡就隱藏著希望下次還可以幫助我的涵意,然後又講一些自己的困難,希望功德主能夠再給自己比去年還更豐盛的供養。如此將會產生很多的是非,也會成為自己最後投生惡趣的因。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去貪執這些,要像在一隻肉食動物面前放一堆草一樣。要去想,如果沒有得到任何功德主的供養和扶持,那是我們修法的一個大好順緣。

 

比如說電影明星和歌手們,他們為了成名,東奔西跑,付出努力與金錢,但是最後能不能成名,那也是不能確定的,有時候也需要一些運氣。如果你成名了,就會出現很多是非,會出現很多不必要的煩惱,比方說,當初我從西藏過來時,並沒有想到其他的,沒有想過到了印度我要出名,又要成為新聞人物,我沒有這樣去想。當時我只是想,只要能保住這條性命,因為這已經到了性命攸關的時刻!根本沒有心思去思惟這些名聲和地位的時間。我這樣想,如果只能朝向印度邁出3步,我也不會有任何的後悔之心。我也這麼告訴跟我一起來的人。然後我們很幸運,順利來到了印度,也被很多人採訪,又像去年因為外幣風波,也成為了頭條新聞,所以我會想:我這個名聲不來也罷。從藏地有很多人過來,大家的困難幾乎都是一樣的,正因為這個名聲,所以我才遇上這麼多的麻煩事。我認識的那些明星和歌手們,他們也想和一般人一樣,可以四處走一走轉一轉,但是一般人又想,他們也很想像明星一樣出名,所以,有人想當普通人,也有人想要出名,一切都恰恰相反,錯綜複雜。為了一個美名,你需要付出很多年,但是毀掉一個名聲,卻只需要一剎那。因此,一旦你產生了想要出名的想法時,在最初,你就要去壓制這種心態,就像是別人看到狗不去理會一樣,你要有這樣的心態。

 

我們要在心中生起堅定的心態,就像印證自己心續的上師。那諾巴尊者有一個公案,那諾巴有12大苦行和12小苦行,其中有一次,帝洛巴告訴那諾巴,要從樓頂上跳下去,那諾巴是印度的大班智達,是非常博學多才的學者,像這樣一位大班智達,拋棄班智達的名望,依止帝洛巴這樣看上去像乞丐一樣的上師,最初3年帝洛巴沒有傳給那諾巴任何一句教言。有時候國外弟子會說,他們在印度待了3、4個月都沒有得到任何的教授,我會告訴他們,那諾巴尊者親近帝洛巴尊者整整3年都沒有得到任何教言。

 

在那諾巴的傳記中說,在3年內,那諾巴只是每天轉繞帝洛巴3圈,磕3個頭,而帝洛巴卻沒有傳授任何口訣和教授給他。然後3年後的一天,帝洛巴突然起身遠走,那諾巴也跟在後面,兩人來到一座寺院的樓頂上,帝洛巴告訴那諾巴:如果我有一個具器的弟子的話,他一定會從這個樓頂上跳下去。那諾巴沒有作任何的思慮,想也不想,直接從樓頂跳了下去。當時那諾巴傷重瀕臨死亡,帝洛巴問那諾巴狀況如何,那諾巴說自己快要死掉了,帝洛巴就說沒有關係,於是加持那諾巴,後來就開始傳法了。

 

和這樣相似的情況,有一天,我在瓦拉那西創古寺佛學院,我和一個翻譯在樓上繞,然後我跟他說:如果我有一個具器的弟子,他一定會從這裡跳下去。我這麼對他說。然後他就往後退了二步,左看右看,他非常地緊張,然後問我:上師,您是在和我說嗎? 那諾巴他沒有問帝洛巴究竟是跟誰在講,他就直接跳了下去,像我身邊的這個翻譯,他往後退了二步,他自己也非常害怕,問我是不是在跟我講呢?這後來就成了一個笑話。

 

如果一個上師讓我去做世間的事,我不會去做,就算全世界的人求我去承辦世間法,我也不會去做;要有這樣堅定的信心。世間的事再怎麼去承辦,也不會有滿足的時候,因此就不要去管它,它愛怎樣就讓它怎樣,就算是桑耶寺被火燒,拉薩被水沖走,也阻止不了我修行地決心,我不會有任何的在乎,也不需要去在乎。 

 

 

注1:藏人死後,採用天葬或水葬,不是喂鳥就是喂魚,因此此處法王說身體是動物的食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