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10 05:56:41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10 05:52:30   編輯部 報導

心靈智慧的訓練   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

  心靈實相是一切智慧的心要,它也是從世世出知識的勤勉學習中,所能出生的最有意義的結果。這一切的訓練都是引導他們趨向心靈實相——那最高層次的智慧、超越知識概念的了悟智慧層次。了知心靈的意義是萬法之鑰,而精通知識的任一部門都能夠引領至這種智慧。當任何一種知識的道路被正確的發展,並且完全開展時,那精密的知識即成為智慧、洞察力與心靈實相。
  

無論如何,確有一種知識能夠激發、開展心靈實相的殊勝目的,達成其完全的、最圓滿的證悟。這就是圓滿、卓越的心靈智慧訓練。有許多關於心靈智慧何以必須要求一種——完全對它自身特別學習的原因。因為心靈的實相與相對實相不同。它結合了對究竟實相的瞭解,而在究竟實相中的一切個人輿環境,除了他們的相對外相之外,都被視為是圓滿的。


  從心靈智慧的觀點而言,沒有任何人是不圓滿究竟的;不圓滿不過是一種相對的示現。要獲悉此宇宙深奧、複雜、並實際地令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是要花下遠比其他知識領域所要求更多的不同努力。開展心靈智慧的過程中,焦點是放在多種  形式的心靈訓練、禪定、與其他可以激發對實相的更深層覺知力之修法。


  一切智慧的目的,都在修正相對境界的不圓滿,而且終將揭露每個人的圓滿究竟自性之面目。這些訓練並不僅僅髮露其本來面目,而且產生對這個圓滿實相的認識與了悟。在這點的了悟上,相對世界與究竟心靈的共存被完全地知悉。這就是心靈智慧道路的出發點。


  保持正見,會令你在你的生活中,以正確的方式運作。禪定之類的修持,其目的乃在使你和每天所遭遇的一切事物,有著正確的關係。而當這些被正確地做到時,將使正確的見地維持下去。這個基礎將會有益地影響生命活動的每一方面。見地輿修持二者的主要功用,並不僅僅在咒字和禪定方面上,同時也在填報表或準備一餐飯當中。


  正見與修持合一,將產生解脫、證悟、或究竟的圓滿之果。究竟上沒有不圓滿,而相對地亦無圓滿可言,所以藉由相對的不圓滿,我才能航向究竟圓滿。圓滿並不是你所創造出的什麼東西,而是從它所隱藏的相對世界所解放出的。它是被無常、相對世界中的宇宙原則之展現所解放。當你獲得、並精通這些原則,當你具足了正見後,亦將隨之領悟其他的萬物。


  透過禪修的方法是開展心靈智慧最有效的作為。雖然每個人的心靈本質都是圓滿的,但圓滿的外在因緣與展現常是不具足的。也許某些圓滿的特質可能展現,然而全部了悟的心靈智慧展現卻是稀有的事。禪定的修持能逐漸克服不圓滿的條件,使之成為可能,並且解放出圓滿的心靈德性。禪修是達此目的最有力的方法。


許多禪修的方法被教授輿修習著,方法是為適合不同個人在不同的發展階段、輿特殊目的而異。不是所有的事都能被一次做完。完全的了悟必須藉由不同方法,來清淨身、語、意,然後因此淨化,而慢慢地建立起來。那也是為何有如此眾多方法被教授的原因。


  如果你具有強固的基礎,一切禪修的方法都將帶來結果。這個基礎的開展包含了止、觀兩種基本修法,「止」一詞意指達到寧靜、調和、離於紛擾與染汙之心。在其基本條件——一顆寧靜的心上;行者再開展「觀」,也就是加上清楚、明瞭、敏銳的圓滿觀察力。在「止」、「觀」的相當開展後,禪定的修習者達到了調和的圓滿覺受。當這調和的境界被達到時,染汙與迷惑便自然地消失。


  一個最初即以此方法修行的人,會體驗到一種暫時的結果:一種圓滿調和的境界,在此境界中萬物都能被清晰地洞見,而染汙亦能被清淨。但這成果將不會堅固。


  持續此修習的行者,將會達到一種圓滿調和的境界,可維持較久的成就階段。再進一步努力的話,就可能於一切時中保任此境界,並且在生命的每一分鐘裏,都停留在圓滿調和的體驗中。如果你正是在那種成就的境界,並且超越了迷惑、沮喪輿傷害的惡劣環境,取而代之的將是你能夠好好的影響環境,而不是讓環境影響你。當清楚明晰被堅固化並習慣後,那清明之心的人,將能夠去克服負面的影響輿惡,也可能去改變惡緣,或甚至去影響另一個人,使他變得更善良且和睦。這就是精進修習止觀禪定的成果。

                自《相對世界·究竟心》書中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