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29 19:51:13
學習次第 : 進階

聖行與妙果“不要毫無意義地負擔什麼!”

才旺瑙乳編著

聖·乃伍郭哇的弟子洛藏雅丕,於西元1686年生於裕固的紮氏家族,父名霍爾拉嘉,母名才仁措。他長大之後,一心想出離,母親不肯答允,曾先後偷跑到曲梅隆舅父格洛哇的座前,他害怕家中干涉,不敢予以披剃。但別人指教說:“若去古爾雅靜修院聖·乃伍郭哇的座前,他是卓尼土司的上師,家中不敢說什麼。”

  15歲時,家中宰殺了一口豬,定於第二天為他舉行訂親禮。他想道:“若不在今晚逃跑,再也沒有辦法了!”於是悄悄地拿上前去蒙古地區的哥哥的披單和禪裙,背上那口豬肉,佩弓插箭,帶上腰刀,前往古爾雅靜修院,請求乃伍郭哇授予出離。自此以後,捨棄了家庭,侍奉在喇嘛的座前。對於書寫和經籍的念誦,雖在過去已經學會,又重新從《皈依經》學起,各種念誦經籍的名、義由喇嘛教授一次即行學會。

  31歲時,上師乃伍郭哇圓寂,他想去向卡的某一僻靜地,堪布大國師懇切地請求他護持靜修院,乃居於該處。考慮到自己任意行事,常有違于上師的意志之處,附帶積有罪行,就在這一年閉關坐禪,念修百字明咒10萬遍,《懺悔經》1萬餘遍,出現了流許多鼻血等清淨罪障的徵兆。為了醫治不能攝取飲食等疾病,被上師賜予藥師佛傳統的念修。有一次夢見一位白色裝束的人手持許多剖脈手術刀,把他的胸口以下剖開,說給他取病並吩咐道:“不要毫無意義地負擔什麼!”第二天,疾病即告痊癒。他說:“那人是怙度菩薩,所謂不要毫無意義地負擔什麼,就是說不要毫無意義地積累罪惡!

  從第二年起,每年以3個月又15天的時間閉關坐禪,修持大威德法,從不間斷。念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億多遍,生出一顆螺齒。先後前赴各村莊做念修嘛呢丹藥的引導者,以難以數計的男男女女,授禁食齋戒。出現了一天之內念湧嘛呢真言兩萬遍而保證永不間斷的許多人土。被土司嘉樣諾卜和洛藏班覺爾尊為上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