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01:42:56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心無畏

林鈺堂

人生步步皆是趨向不可知、無可安排,就連明知必死,也不知死將如何經歷。社會結構及文化薰陶使一般人生活在某些憧憬中,但是一切變遷不息的世間,使我們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漸漸醒悟,其實種種期望皆無保障。隨之而來,便是不安、執取、計較,千方百計要在無可保障中求得安定感。若是心力不堪面對現實的演變,甚而迷失於追逐聲色、名利,或成瘋狂、沮喪與自取滅亡。

  吾人面對一切無常、無可執取的現實,當如何求安定?又如何使此生不只是一場無意義、無結果的逢場作戲?自欺不能長久,自殺只是逃避,皆非解脫之路。首當確認無常、無可執取、無可安排的真象,因之而能放下偏狹的營私。一旦不再顧及微不足道之私利,方能無畏地將此生全用在帶給人生意義及精神上安寧、喜樂、成長的佛法修習及服務上。佛法服務及修習能有如此功效,完全是由於其根本精神是在:眼界開闊,面對現實,心量廣大,普利一切。眼界開闊,不限於一時一地、一類一偏。面對現實,不加曲解、回避,而詳察因緣共成,因果不壞。心量廣大,不限於一族一類、一代一區。普利一切,慈悲喜舍普及四生六道。

  若能看破私利之無可保持,轉而投入佛法之修習及服務,並堅持此菩提大心,則人生依舊遷滅無常,而此種行者恒處安然無畏。菩提大心,本來超越生死根本之我執,因此無有畏懼,可謂“無畏大心”。行者一旦發起菩提大心,而能恒毅保持養護此心,並順之而實踐,則能漸漸體會其中之安然無畏滋味,可謂“大心無畏”。

  願有緣見聞此篇者,皆能常以“無畏大心,大心無畏”為座右銘,因此生起菩提大心,長養菩提大心,實踐菩提大心,而得以安享及傳佈無畏之安定於多苦之世間!

  一九九八年三月廿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小跋

  昨日作〈大心清明〉,今日續作〈大心無畏〉,皆神來之筆,一揮而就。願眾常以“大心清明,清明大心;無畏大心,大心無畏”長養菩提。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