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19 23:29:21
學習次第 : 進階

 懺悔支的總義
 
索達吉堪布宣講   
《入行論·善說海》講記(22)
 

  辛四(懺罪)分二:一、總義;二、論義。

  壬一(總義)分三:一、所淨罪業之六門;二、能淨四對治力;三、淨法加行正行後行。

  子一、所淨罪業之六門:

  所清淨的罪業是由六種途徑產生的:1)時間:有漫長和短暫兩種,“漫長”是指從無始以來到現在的罪業,“短暫”是指昨天造的、今天造的、剛才造的,這種罪業的時間比較短暫。2)因:依靠貪心、嗔心、癡心、傲慢等三毒或五毒煩惱為因而造。3)門:指三門,即依靠身體、語言、心而造。4)加行:指行為,比如自己親自造,或令他人造。5)對境:依靠上師、父母等嚴厲對境而造,或依靠六道眾生等一般對境而造。6)形相:包括自性罪的形相、佛制罪的形相。以上六種門是我們所要清淨的罪業,《俱舍論》第四品中也講了很多罪業的差別。

  子二(能淨四對治力)分四:一、厭患對治力;二、所依對治力;三、現行對治力;四、返回對治力。

  醜一、厭患對治力:

  對於自己所犯的罪業非常慚愧,後悔得不得了,就像一個人吃了毒藥後,腹痛如絞時特別後悔,“我剛才不該吃它”,這種後悔心就叫做厭患對治力。

  醜二、所依對治力:

  指依靠某種方便方法來擺脫罪業。如同依靠醫生、藥物來擺脫中毒的痛苦一樣,我們應當依止金剛薩埵、上師、菩提心、佛像等進行懺悔。

  醜三、現行對治力:

  行持善法。如果想解毒必須要服用妙藥,同樣的道理,若想懺淨相續中的罪業,必須要念金剛薩埵心咒、修持菩提心,否則僅是依止是不行的,一定要實際行動中去做,這是現行對治力。

  醜四、返回對治力:

  如同發誓以後再不服這種毒藥一樣,自己發願:從今以後即使遇到生命危險,也決不再造這樣的罪業。

  一旦具足這四種對治力,不管造了什麼罪業,必定都能得以清淨。有些業力深重的人認為:“我以前造了很多罪業,今生沒有解脫的希望了,我該怎麼辦呢?”不要害怕,如果你對佛陀和佛的教言真有信心,不必如此傷心,因為依靠四種對治力,沒有不能清淨的罪業。

  還有人想:“所謂的四種對治力,可能是藏傳佛教的觀點,別的教派應該沒有吧。”並非如此,佛在《宣說四法經》中說:“彌勒,菩薩若具足四法,則清淨一切所造所積之罪業。何為四法?即厭患對治、依止菩提心(所依對治)、現行對治、返回對治。”可見,四對治力的修法並不是藏傳佛教所獨有的。這四種對治力的數目是確定的,不能多也不能少。

  不管學藏傳佛教還是漢傳佛教,我們相續中的罪業都是黑色的,為了遣除這樣的罪業,一定要依止最殊勝的法門,既然如此,修金剛薩埵或依止四對治力為何要有教派之分呢?有些人說:“我不修金剛薩埵,我念自己的懺悔文就可以,也不用什麼四對治力。”這種教派觀念特別重的人非常可憐,佛在經中親口宣說了這麼殊勝的方法,你為什麼不用?總認為凡是涉及到教理的都是藏傳佛教,自己決不能接受,這是非常愚笨的想法。不管哪一種甘露,東方來的也好,西方來的也好,只要能治病就行,為什麼要有這麼多分別念?都已經病入膏肓了,還在執著“我只用我醫院的藥,其他醫院的都不用”,這實在是一種愚癡之語。這些眾生對佛的教理一點不懂,罪業非常深重卻不願意接受好的治療方法,可能也是業力所致吧。

  子三、淨法加行正行後行:

  在懺悔的過程中,前行一定要發菩提心,為利益一切眾生而懺悔;正行依止四對治力來念誦《三十五佛懺悔文》,或者念金剛薩埵心咒、百字明,觀想依靠金剛薩埵的威力,使自相續的罪業完全得以清淨;後行觀想金剛薩埵等懺悔對境發光融入自己,所有的罪業得以清淨,並將修法的一切善根回向給眾生。這是噶當派、噶舉派上師們的殊勝教言。

  懺悔支的總義介紹到這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