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8/05 22:46:30
學習次第 : 進階

尊貴的南印度哲蚌寺洛色林僧院方丈洛桑嘉措格西2007年二月下旬在台北所給與的關於火供的開示


一、火供的功德:
       火供是修法裡面最好的,閉關者或者修行人,若要增長壽命和福德、淨除障礙,透過火供是最好的方式。

二、動機的安立:
      不要只想自己要增長福德、淨除罪障地去做火供,如此利益較少,應緣念一切跟自己一樣罪業深重、沒福德、沒智慧的有情,願他們也能獲得同樣的利益。若能緣一切有情,在每一位有情身上累積的資糧就很多,這是成佛的因,力量很大。
 
三、火供的種類:
       有息、增、懷、誅四種。


四、供品的同異:
       每一種火供都要用到十二樣物質作為供品,除樹枝有長短差別外(「息」的樹枝要十二指長,「懷」是八指長,「增」和「誅」是四指長),其他的供品都一樣。
 
五、供品的種類:
供    品 特         色 功       用

 
 
1. 樹枝 ●「誅」所供的樹枝要帶刺, 其他三種是無刺的
●樹枝最好是中空
●不要用有毒的 ●
 
●表示氣脈是通的
●為了成就菩提心

 
2. 奶油   增長福德智慧

 
3. 黑芝麻   懺悔業障、消除業障

 
4. 長壽草
  田邊莖部有很多節的草,節越多、緣起越好 增長壽命

 
5. 白米   去除苦受、增長樂受


 
6. 優格食物 由糌粑、奶油、蜂蜜、酸奶混和而成 現世、來世都能得到安樂的受用

 
7. 吉祥草   不會中風、暈倒

 
8. 白芥子   去除人跟非人的障礙

 
9. 帶殼的青稞   自己馬上就能得加持
 
10. 去殼的青稞  
可去除福德盡、四大不調、非人干擾所產生的疾病,但因「業」產生的疾病沒辦法去除

 
11. 黃豆(或豆類)   增加身體的能力


 
12. 燕麥(或玉米)   增長福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有關火供的:

       閉三年三月關的修行者出關後,據說要持燕麥(或玉米)十萬顆,用三十個白天和晚上,投入火中十萬次。第一次閉關者,這十二種物質的每一種都要丟三次到火裡面,主要是要去除閉關時念咒增加或減少的過失,或閉關過程中昏沈和掉舉的過失。這個動作主要在做補救,有經驗的閉關者,不做這個動作也是可以的。
       如果要去除地神的危害,火供也是最好的方式,蓋新房子之前,最好能做這個動作,請上師修火供,表達對地祇神的尊重,修好之後再蓋。不然這一家不會很安寧,可能會生病或者受傷。據說地水火風都有一個神,我們平日都在享用地水火風,如走路享用地大,吃東西必須依靠火大,對他們做供養,可以避免他們對我們的擾害。所以火供最初要供養的是火神,接著就要供養閉關者自己修的本尊,可抵抗閻摩死主的來臨,以避免自己死亡。


七、有關煙供的:
       四大教派乃至苯教都有煙供,主要是對印度的大成就者,如六聖二莊嚴、那爛陀寺的十七位大班智達,還有各教派的傳承祖師,以五妙供(美妙的色聲香味觸)供養。
       煙供主要讓一整年都過得很好,如過年時,大家希望新年事事如意一樣。我們要告訴火神、地神,這一年裡,請你們幫助我們,如兒子請求父母,父母會拿出錢來達成你的心願一樣。煙供的過程會把十方的吉祥都召集到自己家裡,透過五妙欲的供養,讓自己五欲的受用無匱乏。
       每個人都可做供養,商人祈求財源廣進,修行人祈求順緣具足,道糧無障礙。

Loseling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