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9 23:45:12

 

地獄之苦最難忍 不信造惡後悔遲

索達吉堪布

 在一切痛苦中,無間地獄之苦最為難忍。《地藏經》說:“萬死千生,業感如是,動經億劫,求出無期。”若轉生無間地獄,那裏沒有彈指間的安樂,實在難以忍受。《楞嚴經》雲:“若諸眾生,惡業圓造[《楞嚴經》講義中說是六根同造,這種惡業罪過最大,必定墮入阿鼻地獄。其他惡業,則不必入阿鼻獄,《楞嚴經》雲:“六根各造及彼所作兼境兼根,是人則入八無間獄。身口意三作殺盜淫,是人則入十八地獄。三業不兼中間或為一殺一盜,是人則入三十六地獄。見見一根單犯一業,是人則入一百八地獄。”],入阿鼻獄,受無量苦,經無量劫。”阿鼻地獄,即是無間地獄,此地獄所感受的無量痛苦,經過無量劫仍不能獲得解脫。因此,除了無間地獄,沒有比這更大的痛苦了。

  這是佛陀親口所說,很多大成就者在《地獄遊記》中也講得很清楚,漢傳佛教也有,藏傳佛教也有,印度大德的傳記中也有。只不過有些人以前沒有受過這方面的教育,由於孤陋寡聞,對此不太相信,但不相信也是他的事。

  以前我家鄉有一個人,他在“文革”期間不斷造惡業,他說:“地獄不可能存在,如果有地獄、有閻羅法王,你們去轉告他,說是我不讓你們造善業的,有果報的話,我來承受!”後來他晚年時特別後悔,急急忙忙地造了很多善法,但死了以後,有神通的上師和空行母都說,他在地獄裏受煎熬,飽嘗無量痛苦。

  ……

  如果我們看見一個人,時時刻刻都在被刺而沒有歇息,可是他還沒有斷氣,那麼你會作何感想?前兩天有個癌症患者來到學院,她的內臟全部腐爛了,三四個月了,每天都睡不著,幾個道友看到以後,都覺得這個人真的很可憐。她說自己正在受地獄的痛苦,我說:“絕對不是,跟地獄的痛苦比起來,你這不算什麼痛苦。”她吃不下飯,死也死不了,看起來的確很悲慘。然而,她的痛苦遠不及時時被三百短矛猛刺的痛苦,而三百短矛猛刺的痛苦與所有地獄中最輕微的痛苦相比,根本無法與之相提並論,就連千萬分之一也比不上。

  我們凡夫人不畏懼地獄,是因為被無明愚癡所蒙蔽,假如真正現見了地獄的痛苦,可能吃都不想吃,睡都不敢睡。聖天論師說過:“若凡夫亦知,一切生死苦,則於彼刹那,身心同毀滅。”假如凡夫人有神通,能現量了知生死輪回的狀況,尤其是自己曾在地獄中的難忍痛苦,那於了知的一刹那,身心會因無法承受而崩潰。月稱論師也說:“如諸佛照見,諸業之果報,若凡夫亦知,刹那即昏厥。”可是我們無法回憶這些痛苦,甚至講到地獄痛苦時,還有些人哈哈大笑,真的很愚癡,非常愚癡!我們每次講到地獄,想到地獄有無數眾生正在感受這樣的痛苦,就會覺得很難受,但有些人對自己的輕微痛苦很耽著,對於其他眾生的劇烈痛苦,卻熟視無睹、置若罔聞。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凡夫人只怕惡果,卻不知惡果起源於惡因,尤其是大城市很多人,平常任意胡為,只圖一時快樂,根本不管地獄的果報。地獄的痛苦,其實超過任何一種痛苦,法王如意寶常引用這個教證來教誡四眾弟子,可是你們相續中生起了什麼樣的境界呢?自己應該反反復複觀察。假如對地獄的痛苦不在乎,對地獄眾生也生不起悲心,即使你口頭上說得再漂亮、行為上再偉大,也是修行的一大失敗!

    ……

   地獄裏哪一個痛苦都極為漫長,感受百俱胝[原注:《玄應音義》雲:“俱胝,即中土所稱之‘千萬’,或‘億’。”]年也不能止息。即使是痛苦最輕微的複活地獄,用人間的時間來換算,人間五十年是四大天王天的一日,四大天王天五百年是複活地獄的一日,複活地獄的眾生需要在自壽五百年中感受痛苦,壽量長達人間的一萬六千二百億年[3](360×500×360×500×50=1,620,000,000,000年)。

  在我們人間,被判無期徒刑的人很可憐,假如他再活100歲,那在監獄裏100年也不能出來。然而與地獄相較,他的痛苦微不足道,因為地獄眾生乃至惡業沒有窮盡之間,絕不會有生命止息的可能,而將一直受苦,無有出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