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12 07:15:22
尊貴慈誠羅珠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高階

  中陰的訣竅

 

慈誠羅珠堪布

 

一、中陰的概論

  所謂臨終的訣竅,就是講述如何面對死亡,如何往生。

  藏密關於臨終的訣竅,基本上就是寧瑪巴的聞解脫法。藏文典籍中宣講臨終訣竅的《中陰聞教得度》(即《聞解脫》),已經在二〇年代先被翻成英文,再從英文翻譯成中文。因為這本書的內容比較廣,所以也可以作為修習中陰法門的一個參考資料,只是不知道翻譯得如何。但因為時間有限,所以這次不可能講厚厚的整本書,而只能簡略地講一講其中的要點,以後有機會再學廣的內容。

  藏傳佛教的幾個教派,如薩迦、格魯派,都有臨終訣竅的教言,但寧瑪巴的《聞解脫》,卻講得非常具體,它屬於大圓滿的一部分。

  作為一個修行人,對如何面對死亡,應當有相當程度的把握。不然的話,就算這一世修得很不錯,但在經過中陰以後,由於前後世的相隔,這一世修學過的到下一世可能都遺忘了。另外,如果不懂得中陰修法,就會錯過很多非常好的解脫機會,所以,中陰修法是十分重要的。如果能修中陰法,就能將前世的所修與後世的修法機會連接起來,如此則一世世的修行才能得以綿延不斷;要是沒有連接的方法,即使這一世修得再好,也不能保證下一世也同樣好。當然,修行層次很高的人不會有這種顧慮。除此之外,臨終訣竅都是必要的。

  每個人遲早都要面對死亡,在臨死之際,沒有任何人或東西能起到作用,唯有絕對的孤獨與恐懼,因此要有所準備。平時行善、回向也算是一種準備,但針對性不夠,也不具體。而甯瑪巴的聞解脫法所講的臨終訣竅,則是面對死亡最實用的方法。

  《俱舍論》認為前後世之間的過程是中陰,這與我們通常的認定相同,但在密宗的中陰法門裏,生老病死的過程都稱為中陰。從投胎出生到這一世臨終前的中陰階段,我們都已經走過了,這個階段的中陰要到下一世才會再重複,所以我們暫時沒有必要去管他。但未曾經過的三種中陰,卻是我們必須要掌握的。將來還要面對的中陰有三種:臨終中陰,法性中陰,輪回中陰或有中陰。如果在這三個中陰當中都沒有獲得解脫,就得經過更多的中陰,也就是要再投胎、出生。

  三種中陰的定義如下:如果生了致命的大病,則是從發病開始,逐漸走向死亡,直到死後法性中陰出現之前的過程,就是臨終中陰;在臨終中陰之後,開始看到強光、聽到嘈雜的聲音、出現很多憤怒本尊等景象的過程,就是法性中陰;從投胎前尋找身體以及開始投胎的過程,就是有中陰,或說輪回中陰。在這三種中陰期間,都有獲得解脫的機會。

  密法中講到許多死亡的前兆。例如,《上師心滴》中就講了最遠的乃至最近的前兆,此處就不多作說明。最近的前兆,叫做隱沒次第。因為人在健康時,是依靠氣脈明點的能力而生存的。到臨終時,氣脈明點內外的能力便逐漸消失,這個消失的過程,就是隱沒次第。

  如果能掌握最早的死亡前兆,然後修一些密宗裏的長壽儀軌,是有可能避免死亡的,但前提必須是當事人的壽命還未走到盡頭,眼前的死亡徵兆只是一種違緣而已。在這種情況下,通過儀軌則可遣除此種違緣,讓壽命延續下去。最近的前兆,應該是在死亡前短短的時間內出現的。在其他的中陰法門中,也講到過隱沒次第。在《普賢上師言教》的破瓦法中,也有相當完整的敍述隱沒次第的內容,能知道這些內容基本上就足夠了。

  這些前兆是非常準確的,無論是在自己或病人身上發現這些前兆,都表示已經接近死亡。我們也見過有些人在出現了一兩個書中所講的徵兆之後,便在短短的時間內死亡了的情形。

  前兆出現之後,就要準備中陰法門。人在生前必須最少對一個法門,比如生圓次第、菩提心或最好是上師瑜伽的修法有一定的把握才行。如果生前沒有修過任何法,到中陰時就會比較困難,但中陰法門對這些人還是會有些幫助的。所以,生前修法很重要。修過法的人在看到隱沒次第出現時,就知道自己已經接近死亡了,然後就可以開始準備修持中陰法門。但這只限於因病而逐漸死亡的人,如果是意外死亡,比如車禍等,就來不及修中陰法門。

  當眼耳鼻舌的功能開始逐漸停止時,就是外在的隱沒次第。內在的隱沒次第雖然每個人都有,但因為出現得太快,所以不一定能感覺到。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當外表的呼吸完全停止,心臟不再跳動之後,大腦的細胞也徹底死亡而不會再運作,但從佛法的角度就不是這樣看。佛教認為:當外表的呼吸停止之後,人就進入一種昏迷的狀態,雖然心跳停止了,但內在的功能並沒有完全消失,此時,旁邊的人說話、念經的聲音都還能夠聽見。

  這個階段過後,就會出現一個空間,我們稱之為基光明,這是生命最原始的狀態。當所有的雜念都消失之後,就會回到這個最原始的狀態當中。

  一個上等根基的人,將生前所證悟的道光明,與死後的基光明融合在一起,就是基道合一;還有一種說法將原始的基光明稱為母光明,將修行所證悟的道光明稱為子光明。所謂的“基道合一”在此處被稱為“母子光明合為一體,無二無別”。中陰時能在這種狀態中修行是最關鍵的,如果此時能證悟,就不會再流轉輪回。

  如果在這一生中對光明、空性或大圓滿的境界沒有任何概念的話,中陰時要證悟就非常困難,因為光明的出現極為短暫。然而,對大圓滿的境界有一定把握的人,此時就有可能獲得解脫。

  另一種臨終中陰是:如果在上述的光明境界沒有獲得解脫,則在基光明中又會產生意識。意識的出現,是由於沒有徹底斷除煩惱所致。從產生意識到法性中陰出現之前,也有一段比較安靜的時間,這又是一個可以獲得解脫的機會,否則,在法性中陰開始後,憤怒與寂靜本尊出現的同時,也會有可怕的聲音及景象伴隨而出,很多人在這個時候會嚇得昏過去,根本無法抓住這個機會修行。但在法性中陰出現前,卻有一段比較安靜的時間。在光明中又產生意識,也可以說是又產生了一個新的身心,從自己的感覺來說,這個心和身體與從前的沒有兩樣,但實際上並沒有一個實質的肉身,只是一個像在夢中那樣的身體而已。

  因為在這段比較安靜的時間中,仍可以看到自己從前的家與親人等等,所以有些人會因此而意識不到自己已經死亡。雖然在這個時候也有可能證悟,但對修法沒有任何概念的人,連自己死了都不一定知道,所以就更顧不到其他的了。

  以上簡略地介紹了臨終的過程,下面講述臨終解脫的訣竅。

  二、中陰的訣竅

  1、臨終中陰的訣竅

  當隱沒次第出現之後,就可以確定自己即將死亡。此時該做些什麼?也就是說,臨終中陰的訣竅是什麼呢?

  第一、要斷除所有對世間的留戀。不論是對親人、財產或其他世間妙欲的留戀,都要完全斷除。如果做不到,就不能得解脫,因為這些貪戀會牽引我們再入輪回,而且再回來時,也不一定投生到人間,而是在六道中輪轉。所以,我們首先必須要斷除所有世間的牽連;

  第二、要懺悔以往所造的罪業。如果是沒有受過戒的人,這一生中所犯的就是一般的罪業;如受過戒,則不論是別解脫戒、菩薩戒還是密乘戒,任何違背戒律的罪業此時都要懺悔;

  第三、對一生中所造的罪業不能有後悔心。原因何在呢?因為,如果此時對過去的罪業心生後悔,則會畏懼死亡,以致使後來要修的一系列法都受到影響,甚至被破壞。所以,這時對過去所造的罪業不能看得太重,只需在心中輕描淡寫地帶過就夠了,不能因此而後悔,更不能對死亡產生恐懼。

  不僅沒有恐懼,而且要對即將面對的死亡心生歡喜。一般人恐怕難以達到這個境界,但修行人、或修行到一定層次的人、或對中陰解脫有相當把握的人就做得到,因為對這些人來說,死亡提供了一個難能可貴的、可以得解脫的修行機會,這在平時是不可能有的。既然對死亡無所畏懼,且能歡喜面對,自然就能安心地修接下來的法。修法的具體內容如下:

  我們應當思維:自己從無始以來到現在,雖然已經經歷了無數次的死亡,但卻一直沒有利用死亡的機會來提升自己的修行,所以到如今仍沒有解脫。但這次卻不一樣,因為我們現在已經有了臨終的訣竅,所以,自己一定要抓住死亡的機會,依靠這個訣竅而得到解脫,這是第一個發心;

  生前發願要往生蓮花生大士的刹土,或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的人,此時就要發起猛厲的渴望心。如果平時修的是阿彌陀佛,就祈願通過這些臨終的訣竅,讓自己成功地往生極樂世界;如果平時修的是蓮花生大士,就祈願通過這些臨終訣竅,讓自己成功地往生銅色吉祥山。這是第二個發心。

  這兩個發心非常非常的重要!這也是巴楚仁波切的一個非常略的臨終訣竅,是集《西藏度亡經》的精華而成的。他強調了兩點:一是提醒自己一定要抓住這次機會得到解脫,二是要極度渴望往生到極樂世界或其他淨土。這兩點是最關鍵的,我們必須要做到。

  在發心之後,接著就修自己平時修的法,然後在這個修法中停止呼吸,能這樣做是最好的。如果平時是修菩提心,此時也不要改變,就修自他相換等法;如果平時是修本尊法,如金剛薩埵或上師瑜伽,此時就照樣修,然後在修法中自然停止呼吸。若不能停止呼吸,就要反復地修,直到呼吸停止。

  西藏曾有個笑話:一個老喇嘛帶著個小喇嘛。一天,老喇嘛告訴小喇嘛說:“我要往生了。”並叫小喇嘛將他的法衣拿來,然後穿上法衣,照著佛涅槃時右側平臥的樣子等待著死亡。而小喇嘛卻只有哭著坐在門外。可老喇嘛躺了大半天還是沒死,最後只好起來了。我想,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因為他沒有掌握好死亡的前兆吧!如果隱沒次第掌握得好,就不該有這種情況出現。

  上述內容,是巴楚仁波切講的臨終中陰訣竅。他認為,在這些要點中,最關鍵的就是強烈的希求心——一定要往生淨土!

  2、法性中陰的訣竅

  能在臨終中陰獲得解脫的,必須是上等根基的人,因為只有在生前將大圓滿修得很好,才有這種可能,所以這種人不多。至於其他人,就要看能否在後面的兩個中陰獲得解脫。臨終中陰過後,就是法性中陰。何謂法性中陰呢?

  前面提到,在臨終中陰的光明中,又有意識或念頭出現,開始時還沒有察覺到自己已經死亡,後來因為發現天空中沒有太陽和月亮,腳踩在泥地上不見腳印,照鏡時不見身影,才曉得自己已經去世。

  中陰時的天空,是像秋天淩晨的天空,只微微地透出一點光,中陰身的世界就是這樣。為什麼天上沒有日月呢?因為,人在脫離肉體以後,就離開了氣脈明點,所以也脫離了中脈。中脈的上下兩端有紅白明點,而日月正是紅白菩提(明點)的顯現。人活著時能見到日月,就是因為有紅白明點;而死後卻不再有紅白明點,所以就見不到日月。

  因為此時能看到自己的屍體,看到親友在哭泣,並看到自己生前住過的房間等等,所以才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已經死了。但有些人仍然會跑到親友前高喊:“你們不要哭啊!我在這兒!”可是,因為親友們都聽不見,所以也不加理會,死者便會因此而生起嗔恨心。此時,法性中陰的景象就開始顯現。

  在法性中陰時,會出現地水火風四種恐怖的聲音。水聲像洶湧的海濤聲,地聲是如同整座山崩塌下來的巨大恐怖聲,火聲像大森林在燃燒的聲音,風聲是猶如一連串的巨雷聲。然後出現紅、黑、白三種懸崖,雖然這三種懸崖實際上是貪嗔癡的現象,但因為不能了知,所以會生起極大的畏懼。繼而,又會出現寂靜金剛、五方佛,最後是忿怒本尊。

  如果不是學密的人,此時會極端害怕。就算是將五部大論學得再透徹,戒律再清淨,平時聞思再精進,如果只學過顯宗經典,而沒有學過密宗的臨終訣竅,此時仍然會非常懼怕。由於驚恐萬分,就四處尋找依處,但始終找不到。法性中陰的過程就會在這樣的驚慌中度過,而根本無法在其間掌握任何有用的時機。如果是學密的人,哪怕是最下等的根基,此時至少能認出這些都是常見的本尊,就不會太驚嚇,也才有機會修習中陰法。因此,相對來說,修習密宗的人更容易把握在這個階段獲得解脫的機會。

  法性中陰的訣竅,是當四個恐怖的聲音、三種懸崖、四十二尊寂靜本尊、五十八尊忿怒本尊出現時,首先絕不能懼怕,繼而要了知這些都是心的現象,並且要知道這些聲音和懸崖對自己不會有任何傷害,因為自己已經脫離了肉體,雖說有一個夢幻般的身體,但這個身體不會受到外在的影響,所以無需害怕。就是要這樣安慰自己,從而斷除恐懼。

  當本尊出現時,要認清他們只是本尊而已,沒什麼好怕的,這點極為重要。然而,生前沒有見過本尊的人,此時要不怕也很難,因為忿怒本尊的相貌確實是很可怕。經書中講的訣竅,就是生前要多看這些忿怒本尊的像,要認得這些忿怒本尊。譬如忿怒本尊中也有忿怒的五方佛,大幻化網則有一百尊本尊,這些都有唐卡可以請,對每一個忿怒本尊手中的法器、面相、身形都要熟悉。在中陰時,這些本尊一定會出現,因為他們都是自己內心的現象。

  為什麼這些內心的現象現在沒有出現呢?因為,在活著時,呼吸的氣不是在中脈,而是在左右二脈;在死亡以後,氣就會自然回到中脈。縱使現代醫學無法證明這一點,但往昔的高僧大德都親身經歷過,我們每個人也無可避免地會有同樣經歷。當氣回歸到中脈以後,就會現前心的本性。心的本性有顯空兩方面,空的部分在生死之時都沒有什麼差別可言,但在顯現上,死後就會有這些本尊的出現。這些內容不僅現在的醫學、科學無法解釋,就是顯宗的經典,對此也沒有提及。

  藏傳佛教有前譯與後譯之分,前譯是當佛教在印度還未遭到破壞時傳進來的,所以相當完整。除了前譯甯瑪巴一些非常殊勝的續部講到過這些細節以外,在後譯的經典中只提到有各種光及聲音的出現,而前譯不僅講到光及聲音,更對本尊的出現有巨細靡遺的描述。

  中陰時本尊的出現是必然的,而我們當前能做的,就是去認識他們,只有這樣,在中陰見到本尊時,才不僅能認出,並且可以知道他們都是自己心的本性,然後祈禱本尊加持自己在中陰時能得到解脫,這是較低層次的訣竅;而高層次的訣竅,是了知本尊是自己心的本性,之後就安住在大圓滿的境界中。外在本尊的現象此時會逐漸消失而融入心的本性之中,如同修金剛薩埵時,最後要化光融入空性一樣,中陰時也會有這樣的次第。以上是法性中陰的訣竅。

  不論是臨終中陰或法性中陰的訣竅,之前都必須要有所準備。當確知自己將死時,如果只靠自身的能力去做這些觀想,會相當困難。這時,如果能有曾經為自己傳講過聞解脫或大幻化網等續部的上師在場,就最好不過;假使沒有的話,找一位密宗戒律清淨的金剛道友也可以;再不然,就找一位戒律比較清淨的學密者;實在都找不到的話,就只好請一位口齒清晰的人,將《聞解脫》的內容按照七七四十九天的劃分方式,在四十九天中,每天將當天的內容清楚地念出來。

  在念誦之前,念誦的人要告訴臨終者:“某某,你將要死了,我現在要給你念誦《聞解脫》,你一定要記住我所念誦的內容。”並要講明中陰時會經歷怎樣的狀況,到時該如何面對、觀想、認識等等。

  一個將死之人能記住這些嗎?一定能。因為,人在生死關頭要過的關是最難的,為了面對這樣的難關,所以聽者一定會聽得非常仔細。再說,人在中陰身時,會比生前聰明九倍,因此一定能記得清楚。

  死後的訣竅,就是要在亡者的耳邊,按照《聞解脫》中每天的內容,來念誦介紹中陰的詞句。如果有屍體,就在屍體的耳邊念;如果沒有屍體,則可以通過密宗的方法將靈魂召回來。例如,在亡者生前住過的地方,或平時睡的床旁念經都是有用的,當然最好能在屍體邊念。在念誦之前,先要呼喚三遍亡者的名字。有些人在中陰階段的時間不到四十九天,這是比較特殊的情況,通常替人超度是要念誦四十九天《聞解脫》。

  到了法性中陰時,不論是五方佛或是忿怒金剛的現前,都有一定的順序。因此,書中都已根據這些順序安排好每天要念什麼。中陰階段的所有現象,在《聞解脫》這本書中都講得非常清晰,包括一百位本尊出現的先後順序,以及每位元本尊的面貌、飾物、法器等等細節。

  雖然書中的內容很多,但在描述每位本尊現前時,最關鍵、最有用的詞句是:這是你心的本性現前,不是魔,所以你要放下所有的恐懼。不僅無所畏懼,還要知道這是心的本性,並安住在本性當中。當然,如果已經證悟大圓滿,需要安住時自然就會安住;如果沒有證悟的話,要安住也不是那麼容易。但學過密法的人至少不會懼怕,並且也會知道這些都是本尊。在了知這兩點的基礎上祈禱本尊,則中陰時就可獲得解脫。

  3、有中陰 (輪回中陰)的訣竅

  雖然很多人都能在法性中陰時得到解脫,但業障深重的人在這個階段還是不能解脫,在五方佛及忿怒金剛等等都過去之後,就要開始投生,這就是有中陰或輪回中陰的開始。

  中陰身是有神通的,如果超度的人不用心,或是密乘戒不清淨,具有他心通的中陰身立刻會知道並產生邪見,從而墮入地獄。書中也講到,中陰身時稍微有一點煩惱,都會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因此,此時特別要防止所有煩惱的產生;同樣,如果能有一點出離心或菩提心的話,其正面影響也是可觀的。

  在有中陰的階段,最關鍵的訣竅是持清淨觀。所謂的清淨觀,就是在看到他人的不足或短處時,心中不起邪見。譬如,在臉上有污垢時去照鏡子,鏡中就會顯出污垢,但這些污垢不是鏡子裏有的,而是臉上的。因此,在看到他人有所不足時,也要思維是自心不清淨,而不是他人有過失,並將這些人都觀想為本尊、上師及大悲觀世音菩薩,繼而將他們觀想在頭頂並猛厲祈禱。

  在有中陰時,會出現很多投生的前兆:四周像是在颳風下雨,又感到寒冷,並急於找一個可避雨的地方,這就是快要投生的徵兆,而且是要投生到惡趣;或是看到樓閣亭台花園等,並想要進入,這就是投生到善趣的徵兆。將要投生時,就會看到父母交配,如果要投生為男人,就會對母親生貪心;如果要投生為女人,則會對父親生貪心。在看到這些前兆時,就要持清淨觀,並利用訣竅來防止投生輪回:

  1、要將父母觀想為上師佛父佛母,並向他們祈禱、頂禮、做意幻供養、求法。雖然這時已是中陰的後期,馬上就要投生,但還是有可能防止投生而獲得解脫;

  2、如果還未能防止投生,就把上師佛父佛母觀想為任何本尊佛父佛母或大悲觀世音菩薩,做意幻供養,並猛厲祈求以獲得加持和成就;

  3、如果還未能防止投生,就要堅決斷除對父母的上述貪心;

  4、如果還未能防止投生,就要了知所有中陰現象都是自己內心的幻覺,都是如夢的假像,所以不能執著;

  5、如果還未能防止投生,就要了知一切現象都是心的顯現,心的本性本來清淨光明,然後專注于光明的境界之中。依靠這五種訣竅,就一定能防止投生而獲得解脫。

  以上是密宗所講的中陰訣竅。

  修生起次第的人,如果能在平時經常觀想金剛薩埵等本尊,在中陰時,則將見到的所有景象,包括山河大地,乃至臨終中陰時的四種可怕聲音和三種懸崖,都觀想為佛的壇城,就可獲得解脫;修圓滿次第的人,則始終都要強調心的本性,要知道一切都是心的本性,然後安住在本性的光明中,則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如果在這些過程中,都沒有得到解脫的機會,就要預備投生了。

  這次只是簡單地介紹了三種中陰,各個中陰階段的具體訣竅以及臨終前的準備步驟。作為個人的中陰訣竅,這些應該是足夠了,但如果是替人超度,則需要更廣的訣竅。

  以上簡單地向大家介紹了甯瑪巴的臨終修法。

  三、修持菩提心的臨終訣竅  

  有些人在一生當中都只強調修菩提心,他們在臨終時的訣竅又是什麼呢?就是要依靠五種力量往生:

  1、善種力,就是要在死前播下善的種子。具體做法是,首先要斷除對自己所有財產的留戀,然後供養給三寶。而對自己認為最有功德的善行,則可以特別強調。譬如,如果認為放生最有功德,就可以將財產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用來供養三寶,其餘的都拿去放生;如果認為供養僧眾最有功德,也可以同樣地將少部分的財產作其他用途,多數拿去供養僧眾。這只是比喻而已,經書中並沒有提到確切的比例;

  2、願力,就是要發願。如果當時有能力的話,就應該作七支供,包括觀想和念誦七支供的頌詞。如果沒有能力,就應當思維:但願依靠自己三世所積累的所有善根,可以令自己生生世世不忘菩提心,並且能生生世世修持菩提心;再進一步發願,但願生生世世都能遇到講經說法的大乘善知識。然後祈禱上師三寶加持自己能實現這些願望。這種一心一意的發願,就是願力;

  3、破斥力,就是要破斥我執。此處主要不是指人我、法我,而是在人我、法我基礎上所生起的自私心,這才是最關鍵的破斥物件。

  破斥的方法,就是要認清自己多世以來受苦的緣由就是自私心。包括這一世遭受的死亡痛苦,以及過去世曾受過的無數次死亡痛苦等等,都是因為自私心。自私心在世俗諦中是一種錯誤的念頭,在勝義諦中則既無我,也無生死的存在。因此,我們一定要下定決心,堅決斷除世俗諦中出於自私心而常有的我要、我恨、我喜歡、我……等等念頭,這就是破斥力;

  4、引發力,這既可以說是一種動機,也可以說是一種發心。譬如,如果準備明天早上五點起床,則在今天晚上睡覺時,就下定決心到時一定要起來。一旦有了這樣的決心,則明天早上就算沒有鬧鐘,也會自動醒來。阿羅漢要入滅定時,同樣需要引發力,譬如,如果要入五天的滅定,而要在第六天出定,則在入座前就要預先發心,不然的話,在入了滅定之後,就不會生起任何念頭,如果沒有引發力在先,又怎麼能在第六天出定呢?所以,這一點非常重要。

  在臨終時,引發力的作用就是決定從臨終、中陰、直到往後的生生世世,都不離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一定要不忘記修此願、行菩提心。如此強烈的決心,就是引發力;

  5、串習力。如果生前修過願、行菩提心,臨終時也照樣修此二菩提心的話,其修法的能力會因而增強,到臨終時就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此時的行為也很重要,如果能坐起來,就以毗盧七法而坐;如果做不到,就右側而臥,右手托腮,並以右手小拇指壓住右邊鼻孔,然後從左鼻孔出氣,並修持慈心與悲心,及以呼吸法來修自他相換等等。繼而要知道所有內在、外在的現象,不論輪回或涅槃,都是心的顯現,而心的本性從無始以來就是遠離一切戲論的空性。了知後,心就安住在空性中,然後在這個境界中等待呼吸停止。如果呼吸仍然沒有停止的話,就要反復地修,直到呼吸停止為止。這就是修菩提心的臨終訣竅。

  《聞解脫》中也提到:雖然臨終的訣竅有很多,但最好的就是修菩提心的臨終訣竅。由於我們現在已經在修菩提心了,萬一在來不及修生圓次第之前就要死亡的話,能以修菩提心的臨終訣竅而死也是很好的。這是一個比較特別的修持菩提心的臨終訣竅。

  因為法王如意寶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所以我們當然也要選擇往生極樂世界。如果平時修過往生極樂世界的法,臨終時就會有一個穩定的方向;如果生前沒有任何準備,死時就會手忙腳亂,從而不知何去何從。所以,我們絕不可忽視修法與訣竅的重要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