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03 15:04:47
學習次第 : 進階

充滿神話的香格里拉
  ◎宋芳綺\文 
  ◎賴祥興\攝影
  關於喜馬拉雅山區,有這麼一個傳說。
  在遠古以前,這裏是一片無垠的大海,海濤卷起萬頃波浪,拍擊著長滿青松、鐵杉、棕櫚的的海岸。海的另一端是重山疊嶺,密林蓊鬱,雲霧繚繞,森林裏長滿了奇花異草,成群的動物在林間自由自在地奔跑,珍貴的鳥禽在樹梢上唱著動聽悅耳的歌,這是一個安樂美麗的園地,仿若天堂一般。
  有一天,海裏突然出現一頭五頭毒龍,興風作浪,摧毀了美麗的森林,逼迫飛禽鳥獸們四處逃逸。這時,大海上空飄來五朵雲彩,變成五部慧空行母,她們來到海邊,施展無邊法力降服毒龍。妖魔被征服了,大海恢復了原來的平靜,生活在這裏的動物們感激空行母的救助,紛紛頂禮膜拜,並祈求空行母住世以利益眾生。五空行母感於動物們的一片赤誠,同意留住人間。於是,喝令大海退去,東邊變成了茂密的森林牧場,西邊是萬頃良田,南邊是花草茂密的花園,北邊是無邊無際的牧場。五位空行母變成了喜馬拉雅山脈的五個主峰,守衛著這個神秘美麗的地方,為首的翠顏仙女峰便是珠穆拉瑪峰,為當今世界最高峰,當地人民都親熱地稱之為“神女峰”。
  西藏高原滄海變桑田的故事,雖說是神話,卻有越來越多的科學考察,在西藏高原發現魚龍化石,印證了人們口中的美麗傳說。
  許多人提起西藏,第一個印象是冰天雪地、荒漠草原、高寒缺氧。而到過西藏高原的人,莫不被她雄偉壯闊的山勢所震撼,高原上多樣化的地質風貌、翠綠如茵的草原、成千上萬的牛羊、寬闊無垠的藍天、淨潔無瑕的白雲……幾乎沒有人不對西藏高原的大自然之美,發出衷心的讚歎。
  西藏高原上的山光水色,澄淨無染的湖泊,一望無際的森林,對那些有勇氣探索高原奧秘的人來說,確實具有莫大的魅力。納木錯、羊卓雍錯、奇林湖和瑪旁雍錯是高原上四大湖泊。湖中盛產魚類,湖邊是良好的牧場。即使是終年冰雪覆蓋,峰巒高聳入雲的雪山,也有千奇百怪的水晶宮、冰塔林和冰蘑菇。那奇特的美景,不是生活在平地的人們得以見到的。
  談起西藏,自然要跟佛教連在一起。
  西藏自古被人們稱之為“小西天”,或者是“小天竺”。在雪域高原,佛教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寺廟可說是西藏最豪華、最莊嚴、最富麗堂皇的建築。佛寺數量之多也相當可觀,在西藏高原上旅行,無論是在深山野嶺、峽谷溪壑,或在莽莽草原之上,都能見到幢幡飄飄,聽到鐘鼓清揚,處處有佛法,佛教真是進入每一家每一戶藏人的生活中。
  拉薩可說是西藏中之西藏,大昭寺內外磕頭膜拜的人群,日日夜夜,川流不息。布達拉宮朝禮上香的信眾如織,哲蚌寺、沙拉寺中香客扶老攜幼,有不少是來自川、青、甘的虔誠佛教徒。人們手中的佛珠、轉經輪,屋頂飄揚的幢幡,門前的吉祥圖案,路旁的“瑪尼堆”,民眾們口中流傳的故事,無一不與佛教有關,整個拉薩像是一個佛國淨土,佛殿巍峨、梵音處處,行走其中,身心不禁莊嚴起來。
  佛教與藏民的身心活動緊密結合,佛教教義,對藏民來說更是口誦心志。西藏文字創始和最初使用,主要是用來翻譯佛經;西藏的木刻印刷品中,佛經占首位;繪畫織繡也是以佛、菩薩為主要題材,經典中佛的誕生、佛的教化、佛的涅槃,都是繪畫藝術創作最多的素材;西藏著名的藏戲,內容大多是讚頌佛法、觀音點化之類的故事。此外,雕刻品也無不是佛、菩薩。說起西藏的宮殿建築,在建築史上頗受矚目,各佛寺依山而建,院落重疊,主殿拔地淩空而起,香煙繚繞,回廊幽曲,使人如入莊嚴佛國一般。
  其實,佛教並不是一開始就統治著西藏高原。一千三百多年前,雪域高原的宗教叫做“苯教”。苯教和世界各地的原始大自然崇拜信仰相似,把日月、山巒、川河、樹木都當作膜拜的物件。把宇宙分為神、人、鬼三類,為了避免鬼的侵犯,人們臉部普遍塗上赭紅染料,對任何不能理解的事,都當作神鬼作祟,要驅鬼祈福。
  佛教傳播於西藏大約是五世紀時,是在吐蕃國王松贊干布祖父拉妥妥日聶贊六十歲時。傳說當時佛經、寶幢、法器等從天而降,因為當時的吐蕃還沒有文字,所以佛教的傳播很緩慢。一直到西元七世紀,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爾尺贊公主從東西兩方帶來釋迦牟尼佛像,佛教才在西藏高原流傳開來。之後,西藏高原上出現了大昭寺、小昭寺等西藏最早的寺廟。又過了一個世紀,吐蕃第三十八代贊普赤松德贊專請菩提薩埵和白馬桑菩瓦在山南修建桑耶寺,招收出家弟子成立僧團,還從漢地請了兩位出家人,翻譯佛經,傳揚佛法。赤松贊德聚集了印藏譯師,翻譯了大量佛經,佛教在西藏於是興盛起來。
  西藏佛教的極盛,應該是在宗喀巴改革佛教之後。
  西藏佛教掌握統治權後,有一段時期當權的喇嘛不讀經文、不守清規,胡作非為,這樣的行為使佛教出現空前危機。此時,宗喀巴自青海來到西藏,分別禮薩迦、噶舉、寧瑪等派高僧為師,虛心學習各派教法,創立格魯教派(又稱黃教),改革當時的佛教。宗大師到處講經說法,主張教徒要嚴守戒律,不准追求權名利祿,生活上不准胡作非為。同時,禁止僧人娶妻生子,要求出家人過“清靜修行”的生活。
  西元一四○九年,宗喀巴在拉薩大昭寺創建傳昭法會,集結了數千僧人,發放佈施,弘揚佛法。這是佛教在西藏高原上重振教風的一次大會師,宗喀巴的主張獲得藏族僧俗的一致認同、熱烈響應。同年,在乃東王族的資助下,宗喀巴創建了黃教的祖寺?甘丹寺,以安徒眾。宗喀巴創立的格魯教派,教規嚴格,威信甚高,成為當時西藏統治階層至高無上的精神領袖,格魯派也傳遍了西康、青海、蒙古等地。
  西藏佛教到了十六世紀,格魯教派已經傳遍藏區各地,僧人總人數占全藏人口的四分之一。西元十七世紀,第五世達賴喇嘛羅桑加措得到固始汗的支持,在哲蚌寺的葛丹頗章建立格魯教政權,進一步發展了政教合一制度。
  人們都稱西藏高原為“世界屋脊”,那麼,她西部峰巒疊嶂、百川奔突的阿裏地區,便是“世界屋脊中的屋脊”了。
  路途遙遠,人煙稀少,加上“靈山”、“聖湖”、“神水”的靈幻傳說,使阿裏地區更增神秘色彩。
  崢嶸的岡底斯山脈,橫貫在昆侖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中間。峭壁千仞、冰川縱橫,氣勢十分磅礴。岡底斯山的主峰叫崗仁布欽,座落在阿裏高原的普蘭縣境內,海拔六千七百一十四米,峰頂終年冰雪覆蓋。據《岡底斯山海志》記載:其山形如橄欖,山尖如刺,直插入雲霄。山峰南面,朵朵白雲,似向山峰磕頭朝拜;峰頂上,有七彩圓冠帶帽;山身如水晶砌成,透亮發光。當日月照射到山體時,從她身上反射出奇異的光芒,這時,從她的頸項上,清泉沿石縫流下,發出有節奏的叮噹聲,那一串川清脆的泉音,如仙樂般動人。
  崗仁布欽挺立巍然,山峰四周有如八瓣蓮花,背後滿山長滿珍奇藥草,叫做香山。前面是明境的“聖湖”?瑪旁雍錯,清澈湛藍的湖面,有如光滑平坦的巨鏡,將崗仁布欽映在鏡子裏。每逢傍晚,湖面水氣凝聚,形成薄霧,在微風吹拂下,薄霧像一條潔白清柔的薄紗在湖面上飄移,這時,靈山聖水,更顯神異美麗。
  靈山聖湖是佛教徒朝禮的重要地區之一,許多藏人積聚一生財富,就為朝禮一趟靈山聖湖,尤其到了馬年,更吸引無數的朝聖者前往。有些人終其一生繞著靈山聖湖而走,找尋香巴拉(北方極樂世界),手持轉經輪,口念咒語,日復一日,他們相信有一天一定能夠回到香巴拉世界。
  崗仁波欽附近的劄達縣境內,有一處著名的古格王國遺址,那一處神秘遺址保存著大量的佛教文化、藝術遺產,為整個阿裏地區更增添了無限魅力,是許多的探險家、考古學家、歷史學家、藏族研究者所嚮往的神秘境域。
  探訪西藏,除了有一份朝聖者的情懷,藏北草原的美麗風光也是令人神往的 地區。這裏沒有繁華的城鎮,不見密集的村舍,只有帳棚點點,和四野放牧的牛羊,青翠的草原無限遼闊,天寬地廣,四野寂寂。
  藏北的羌塘草原水草豐美,草原深處有許多湖泊,水從雪山來,流進草原,在低窪地區積聚成湖。湖泊草灘和湖島,是天鵝、野鴨棲息的地方,草原上野驢、野馬四處漫遊,還有野兔、地鼠竄跳,仿若是動物們的天堂,使來訪者仿佛是客,不敢過分叨擾。
  神秘的西藏高原,有說不盡的美與感動,文字能傳述的微乎其微,能親自走訪一趟,便能深刻體為何謂“佛國淨土”,什麼是“靈山勝境”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