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5 10:54:39
學習次第 : 進階

【中央社╱倫敦14日專電】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今天公布全球最佳學生城市調查報告,名校雲集的巴黎與倫敦分占前兩名,新加坡排名第12是亞洲最佳,台北則排名第34。

北京與上海分別排名第28和第39,是大陸擠進前50大的兩個城市。

QS公司說,這是全球第1個進行的學生城市調查,希望提供學生在申請大學時另一個參考。

根據調查,全球前20名最佳學生城市依序分別為:

巴黎、倫敦、波士頓、墨爾本、維也納、雪梨、蘇黎世、柏林與都柏林同列第8,蒙特婁、巴塞隆納、新加坡、慕尼黑、里昂、芝加哥、馬德里、舊金山、紐約、東京與香港同列第19。

這項調查是根據12項標準進行評比,包括高排名的國際級大學數目,學生比例,生活品質,當地物價與學費學生能否負擔,當地大學的聲譽,當地企業雇主風評等。

負責這項調查的編輯柏恩(Danny Byrne)告訴中央社記者,台北在這次調查表現出色,得分最高的項目是位在台北的大學在國際大學評比的排名表現優良,在亞洲地區排名第4,顯示台灣政府近年來在提升台灣大學教育的投資和努力呈現良好的成果。

作為台灣的首都,台北同時也是培養高級人才的重要搖籃,有台灣大學、陽明大學、政治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輔仁大學等國際高排名大學,學費與生活費負擔的起,也是台北在這次調查獲得不錯排名的另一個要因。

柏恩說,巴黎脫穎而出的原因,不僅因為國際級的名校眾多,共有16所,高居全球第1,生活水準項目也獲得高分,巴黎有高比例的學生人數,而且國際學生很多,當地不少雇主聘用國際學生,都為巴黎加分不少。

更重要的是,和倫敦、波士頓等其它城市相比,在巴黎就讀的國際學生學費平均每年少付1000美元,

他說,雖然倫敦也有12所國際高排名的大學,但學費偏高被巴黎比下去,排名落到第2。

【2012/02/15 中央社】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