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23 17:35:13
學習次第 : 進階

調伏人生二十難·序言:解脫五濁破難關
證嚴法師講述

序言:解脫五濁破難關

    三十多年來行於慈濟之路,因此時時有國內外的救助行動,也由此更感受到地球上天災、人禍頻傳,這一切切都很令人擔憂!但是「天災不可怕,人禍才真正可怕」,人心不平引起大自然四大不調,造成毀滅性的天災,最後災難還是降臨在人類自身,所以「心靈災難」更應時時防範。
   社會風氣的病毒,慢慢侵蝕人的身心,使原本清淨的本性受到污染,產生貪、瞋、癡、慢、疑五種煩惱。有了煩惱,就無法透徹道理,遇到挫折看不開,遇到好事也不會回應,這就叫做「濁」。
   在《阿彌陀經》上提到「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這五濁充塞于現今人心混亂的社會,造成人心不和、種族衝突、階級鬥爭、國際糾紛,甚至宇宙災難,真正是名副其實的末法時代五濁惡世。
   「劫濁」就是時間流轉所造成的變動。像是從農業社會進入工商業社會之後,時間促成科技的進步,卻也拉遠了人心的距離,人性真誠親切的愛變得淡薄,這就是劫濁。
   「見濁」則是成見偏見所引起的紛爭。人與人之間的見解如果不合,感情很容易起衝突,甚至會彼此對立,從小而大,從個人之爭到國家種族的對立,由於缺乏正信的見解,會使得人心、社會失去平衡。
   第三是「煩惱濁」。因為見解偏差,難免就會到處碰壁、事事不如意,如此煩惱覆心,一有事情不順意就立刻翻臉,在惡性循環之下,非但無法解決事情,反而作繭自縛不得解脫。
   再來是「眾生濁」。自己獨處時,沒有物件可以發脾氣,但是與人相處時就會起分別心,分別喜歡不喜歡,這就叫做眾生濁。其實喜歡或不喜歡都是一種執著,有執著就有煩惱,執著不斷,煩惱就不會平息。
   最後是「命濁」。有人請問佛陀生命從何開始?佛陀回答:「無始。」什麼時候結束?「無終。」生命無始無終。在「分段生死」的壽命中,雖有生、老、病、死的變異,但是慧命卻是無始無終,一般人稱它為「靈魂」,覺悟之後就叫「慧命」。人生在世,如果不能把握生命的良能以增長慧命,就只能在生命濁流中不斷地掙扎,這就是命濁。
   這五濁都是起于人心、心鏡蒙垢煩惱不盡,生命中的種種困難便會如影隨形。「人生在世迢迢難」,佛陀告訴我們人生有八萬四千煩惱,每種煩惱都是一個難關,這些困難一樣起于人心不平,所以說人生有二十難,而是八萬四千種種難關。
   娑婆世界堪忍事多,如此重重困難,壓得人喘不過氣來。佛陀因此教導我們調適內心的方法,將八萬四千難關,歸納為最基本的二十項總則,即是二十種修行者常見的煩惱,稱為「人有二十難」。見著知微,常說天下一勤無難事,只要以信心、毅力、勇氣來面對人生種種磨練,相信再困難的事也能加以解決。
   過去我曾經解說過這二十難,並結集出版。而後由郭孟雍居士作曲,王端正居士摘取原書中精粹部分作為歌詞偈誦,祈願所有慈濟人能藉記誦歌詞之便,將佛法深入淺出地映入心田、琅琅上口,時時自我勉勵鞭策。歌詞偈誦耐人尋味,我即就此輔以事例,再次與大家一起探討「二十難偈誦」的意旨深味。
   近來常勉勵大家要「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即是運用團隊潛移默化的力量,來修正自我的不圓滿,提攜彼此的精進心,在濁世中推動人間的菩薩志業。修行是為了去除煩惱和習氣,恢復清淨的本性。
   我們不是為了享受而來人間,是為發揮生命良能而甘願走入紅塵,為眾生服務。若能將自我的生命淨化,就沒有「命濁」,淨化自己之後也淨化他人,與人人結平等善緣,就沒有「眾生濁」。如此,人人是好人,時時都感恩,就沒有「煩惱濁」。既然去除「煩惱濁」,就沒有「見濁」,因為你的意見就是我的意見,彼此都能互相配合,每一時間都在互增道業,當然也就不為「劫濁」所困,生生世世精進于菩薩道路。
   期盼大家在實際的付出中能日趨圓覺,排除凡夫無明煩惱所造成的種種困難,日日邁向解脫之境,身心輕安,念念吉祥。如此,人生在世又有何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