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25 08:07:14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1/25 08:04:27   編輯部 報導

複講:大寶法王 宗門實修課程--四不共加行 3

上師詠給明就多傑仁波切
地點
菩堤迦耶 德格寺
時間
20061225
翻譯
妙融法師
整理:次仁桑母

扎西德樂

今天晚上我還是要再稍微的來講說一下菩提心的修持,當我們在做完大禮拜的供養之後,可以做完七次、二十一次、一百次、甚至一千次,當完成之後, 再坐回坐墊上時,就要再開始念誦。

請翻開中文第十三頁:

直至菩提藏,皈命諸佛前,
法及菩薩眾,如是亦皈命。
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
復次循序住,菩薩諸學處,
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
復於諸學處,次第勤修學。 (念三遍)

我們需要念誦這一段文三遍,在第一行和第二行所指是皈依,之後的文句都是發菩提心的文句。

在這裡的發菩提心文之意思是:過去的諸佛菩薩們,他們最初也是從發菩提心開始,並且修行走在這條獲得解脫的解脫道上,這麼次第的修學著。因此,我們也要像過去的諸佛菩薩那樣的去發菩提心 、那樣的去修行、去追隨他們,而這裡的「菩薩」是男菩薩、女菩薩都包含在其中的。

再看到第十五頁:

勝菩提心寶,未生令生起,
生已無退轉,願輾轉增長。

這裡是指『祈願』。我想各位都知道意思,不用我再多做解釋了,因為沒有時間。

那最後我們還要做一個「消融次第」的觀修。

請看第十五頁的小字:

最後皈依境化光與自身融合

在這裡我們就要觀想,之前我們所觀想出來的整個皈依境和五寶都在前方,從周圍邊邊開始一個個的慢慢往中間一個個的消融起來。然後在這裡我們不要想說,他們到底是怎麼消融的呢?到底是怎麼融在一起?到底是誰融到誰裡面去呢?不需要想太多,因為這就好像在冷天氣的時候你對鏡子吹一口氣,然後那個霧氣就會這樣子慢慢、慢慢的消融。當然在冷天氣的時候,那個霧氣消失還要有一點時間。但在這裡的觀想,你不需要等那麼久的時間等著它消融,它是一下子的。最後所有皈依境周圍的五寶,就全部的消融融入中間的金剛總持。

所以在做最後觀想的時候,你可以有二種選擇:第一、可以觀想最後金剛總持直接的融入到你自身當中;第二、就是金剛總持最後也化成了光而融入到你身體當中。所以你有這二種選擇,很大的選擇,非常難的選擇,所以如果你不知道該選那一個很困難的話呢!你可以卜個卦。這是開玩笑的,二個都可以,這不是什麼很大的選擇,你不用擔心說「喔!有二個選擇,那一個應該是對我比較好呢?」你不需要有太大的擔心。所以到這裡為止皈依就就圓滿結束 了。

那接著看中文第十七頁

二者座間之修持:

不放自性於無記,而以對治攝持自心。當努力增長對上師之虔敬,盡力生起對三寶之信心與發起對眾生之悲心。

今天 法王噶瑪巴有特別指示我,要對於這一頁做多一點的解釋,也就是在座間之間的修持要多做一些講說。也就是:在座間,下座的時候,每十分鐘你就要做十次大禮拜,這是座間的修持。開玩笑的!

所以我們也不需要太擔心,到底我們一般下座的時候,要做什麼呢?其實也沒有什麼,只有二個:第一個是我們要有「信心」,第二個就是要有「慈悲」。

在這裡的「信心」也是有二個對境的:第一、一般指「對所有的諸佛我們要有信心」;第二、是指「特別對你的上師我們要有信心」。所以在任何情況之下,我們都要抱持著信心。所以不論是遇到困難或是不困難,順利或是不順利,任何時候都要保持信心。

為什麼我們要保持信心呢?尤其是在這個日常繁忙的生活保持信心,為什麼呢?因為對於一般我們初學者來說:我們需要依靠著某些東西。我們需要握著、依靠著某些東西,這是一切的眾生,尤其是人特別的需要的,這是人的一種自然的特性。總要有些什麼能夠相信、能夠依靠的去把握的。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好像沒有了方向,不知道該做什麼事了,要不然我們的心就會變的空蕩蕩的,於是便會感覺到很沒有自信心,甚至感覺到很困惑、很沮喪,你甚至無法相信自己。尤其對於初學者,我們沒有辦法直接的認識出我們的佛性或者是認識出空性,因此,我們需要一個外在的對境來幫助我們,而在這裡宗教的信仰「信心」在日常生活中對我們來說,就變得很重要了。

事實上我們每一天都在依靠、皈依某些東西,譬如說:我們皈依錢、皈依食物。在這裡『皈依』的意思是:一種「依靠」。或者是皈依臭豆腐、或者是你皈依摩托車、皈依車子、皈依房子。現在我們就在皈依這 棟房子,或者你皈依股票,如果你皈依股票的話,那就非常困難了,因為股票就是起起伏伏。當股票上漲的時候你也跟著高興,當股票下跌的時候你的心情也下跌。因此,如果我們皈依的對相對境「它是一直在改變的」,它本身也必需要依靠各種的因果而不斷的變化。於是到最後,你便覺得失去了信心,你甚至覺得心碎、覺得沮喪。而我們說三寶佛法僧,他不像是股票,「哦!今天佛上漲,喔!明天佛下跌了」他不會這樣子的。因此,如果我們對於「佛、法、僧」三寶有信心的話,那麼我們這一生就會變的更容易。我們 的內在是有些什麼可以相信的:佛是你的導師,法是你的道路,僧伽是你的友伴。這是指「聖僧伽」不是指一般的僧伽,因為一般的僧伽,有的時候也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的情況。但是,你們仍然是要試著對一般的僧伽保持著尊敬。

所以,如果我們出門的時候,總是能夠唸一聲「南無上師、南無佛、南無本尊、南無法、南無僧」的話,但你不需要說「南無佛」唸一聲的時候「佛到底聽到了沒有」,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說佛有三種功德:一是遍知、二是大悲、三是大力。

遍知的意思是:佛陀他知道一切。這裏有二種層次:一種是屬於世俗諦的層次,一種是屬於勝義諦的層次。在勝義諦的境界來說,佛陀已經了悟到一切現象的本質是空性的,也因此佛陀是超越了一切的障礙,他是從一切的障礙當中解脫出來的;而在世俗諦上,佛陀他知道我們所有的一切細節。有點可怕吧!所以我們要小心一點。就好像說:在這個佛堂裡面,我在這裡講課,你們坐在那裡聽課,佛陀他知道所有一切有關於我們的事情,就在這一刻,就在當下,就在當下一秒的時間。

所以佛陀不需要說:先從左邊看起,再慢慢往右邊看,然後還要做一些筆記,他這樣子想,他那樣想,還要寫下來,太多念頭了!我已經有點迷惑、混亂了!佛陀不會這樣。因此你們各有各的念頭,於是有些人聽得懂這些念頭「這些教課,真好!」,也有人聽不懂「這些這到底是在講些什麼啊!」,有些人可能想「啊!這個課程實在是太長了,我一定要出去走走」,有些人可能現在正在想「我的肩膀好酸、腳也好酸哦!頭也好痛」「耶!在這個課程結束之後,我要做什麼呢?」「天啊!我應該馬上回家,回家之後又要開始上班了!」,有些人可能會想「在這個漫長的課程結束後,回家我一定要好好洗個澡」。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跟念頭,而佛陀他知道我們所有的念頭,甚至不光只是在這個佛堂裡面,甚至連整個印度有這麼多的人,甚至還包括狗啊!螞蟻啊!這麼多的動物,佛陀都是全部了知的。而且也不只是只有印度,還包括這整個世界,也不只是我們這個世界,還包括整宇宙三千大千世界,因為這整個宇宙是無限的,而佛陀的知識智慧他也是無限的。

所以當你在念「南無佛」或「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在印度語他們念「阿彌陀佛」是念「阿彌嗒巴」,我們藏族是有點接近「阿彌嗒巴」的音,但還是有一點點不一樣,當然中文也有一點不太一樣,韓文是「南無阿彌答布」不管你怎麼念都沒有關係,阿彌陀佛他都知道,不論你說的是「南無阿彌嗒巴」或「南無阿彌陀佛」你只要一講呢!佛陀都在你的前面。你不用擔心叫了一聲「南無阿彌陀佛」他到底來不來,誰知道?到底阿彌陀佛認不認識我呢?也許我們要一念再念,然後一直念之後阿彌陀佛才會發現『是誰這麼吵啊!一直在叫我!』或者你可能是一邊在念一邊敲著一個大鼓『蹦』的一聲的時候念「阿彌陀佛」,才會把阿彌陀佛嚇一跳,把他嚇醒!你都不需要這麼做。只要你說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就在,他就在那裏。所以因此,我們不需要想說:喔!西方極樂淨土呢,是在西方,很遠的西方,而我們現在在這裡,我們需要慢慢慢慢的念「阿彌陀佛」,然後阿彌陀佛才會聽到,然後阿彌陀佛再從遙遠的西方慢慢慢慢的跑過來,來到我們面前。事實上我們可以說,佛陀他是在任何的一個地方,他在我們的這個房子裡,他也在我們的家裡,甚至也可以說他在任何一切的地方。

在藏文我們叫做『努丘』,我們『努丘』譯為「西方」。但事實上它是指「在落日的那一邊或者是日落的方向」,還有這個『努丘』也是有「關閉的、暗的、消失的」意思。那是什麼關閉住了呢?就是我們的痛苦、煩惱、障礙都關閉住的意思。因此,我們稱它叫做『努丘』。

所以這裡不是說:「極樂淨土」就一定要在那一個方向。我們說是「西方」,然後我們甚至以後還可以坐著火箭到「西方」做一日遊,早上去然後晚上回來,要花很多的錢到淨土去做「淨土旅遊」不是這個意思的。所以說:如果你不具備前往西方極樂淨土的因緣的話,就算你做什麼樣的方法,你也沒有辦法到極樂淨土去;如果你具備足夠的因緣的話,如果你準備好的時候,那麼你即便在現前當下,你就見到淨土,「淨土就在這裡」在你的眼前。不然的話,你沒有辦法真的找的到「西方」的。因為如果你以印度這裡為中心點的話,所謂的西方就是指法國、英國這些歐洲的國家,那是指西方;如果你是以法國為中心點的話,那麼法國的西方是指美國;而如果你以美國做為中心的話,西方就是指台灣香港日本等的國家了;如果你是在日本的話,那時候的西方就是指印度這裡。因此最後真正的西方極樂淨土就是指印度了!特別是我們這個比哈爾省,「外面這麼的乾淨」這是開玩笑的!一半、一半的玩笑。當然也許對很多證悟境界證悟很高的人來說,菩提迦耶這裡就是真正的淨土,當然對於我們來說,除了佛堂裏面比較乾淨以外,佛堂外面都很髒亂。

因此我們不需要太過於執著這種方向,或者是遠近等,不需要太在意,他到底在不在,或他到底怎麼來呢?他到底來不來等,這些遠近的問題以及時間跟方向。你不需要太在意,你也不需要太在意也許五點以後阿彌陀佛就打烊了,也不用擔心你在半夜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就會把阿彌陀佛吵醒,也許你就造了一些惡業了,也許你就讓阿彌陀佛生氣了,也許他就不要給你加持了,不會這樣的。為什麼阿彌陀佛有這樣的功德智慧呢?因為阿彌陀佛他完全的淨除一切的罪障、障礙以及他能夠完全的了悟到了佛性--心性。佛性是沒有能所的,佛性或者是空性它是一切現象的本質。就好像心經當中講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甚至同樣的道理聲音也即是空、空也即是聲,味道或者是香味等這一切也都是空性的。如果你能完全的認識到空性的話,那麼你就可以看到一切的現象了。

所以剛剛講的是佛『遍知』的功德,第二個現在要講的是佛的『大悲』。這裡是指「無量的慈、無量悲」因為佛陀有無量的慈悲,所以他知道我們有無量的煩惱痛苦跟困難。而我們也可以說「慈悲是佛性真正的功德」。但是佛陀他的慈悲是沒有能所對境的,但是我們的慈悲卻是有能所自他,好像我們試著對某些人生起一些慈悲心時,慢慢的,好像我們也變得有那些痛苦;當你看到那個人痛苦時,你也慢慢的變成和他一樣有痛苦,最後你也變得不快樂,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有「執著」,這種「持著自、他」的執著。而佛陀他已經了悟到一切都是空性的,所以沒有所謂的自他對境,由於沒有自他對境,所以慈悲變得是無量的。而這個慈悲變得非常的有力量跟強大,我們為什麼不能有這種無量的慈悲呢?因為我們有執著。

而第三種功德是指『大力』,佛陀有一切的力量,他有身語意的力量。我在這裡舉個例子舉一個「身」的例子:所有的宇宙可以裝進到一個芥子當中,但是這個芥子它不需要變大,而整個宇宙也不需要因此而變小。你覺得怎麼樣呢?這樣是不是很好呢?或這實在是不能想像、不可思議!一個芥子裡面小小的空間,實在是非常的小,而整個空間是最大的、非常大的,最大的能裝進到最小的當中,但是最小的不需要因此而變大,最大的也不需要因此而變小。就好像這裡有一個小本子,如果我要把這個本子放到杯子裏去的話,不管我怎麼試都放不進去,不可能的。但我有一個方法!「把它變小」,但如果只是它原來的樣子,那就沒有辦法。那為什麼,佛陀他有力量可以將最大的裝到最小的當中呢?因為以勝義諦來說,所謂的大或是小它也都是空性的。就像愛因斯坦,愛因斯坦他說:如果有人在抽煙,然後他吐出煙圈,一個圓形的煙圈。他說:誰知道,也許在這個煙圈當中就有整個宇宙。

在二年前或者是一年前吧,就有一個科學的討論會,他們當時就討論了宇宙的大爆炸。他們認為:之前所有這些有關於大爆炸的理論,都應該要改變了。所以他們就討論,但是他們還沒有找到結論。當他們結束了這一場會議之後,就有少數的一些科學家們在回家的路程,他們坐著火車要回去,他們在火車上繼續講著最後他們發現了,宇宙怎麼形成的了。他們認為:大約有12個或13個「圍」,也可以說是1213個「空間」或者是說「圍」,它們有二種能量互相碰撞之後,於是產生了整個宇宙。所以他們說:我們也可以製造這二種能量,在實驗室裡面。也因此,就在一個房子裡面,你就可以製造整個宇宙,很危險吧!我們現在整個世界就會被炸掉,不見了。不會的!我們可以在一個房子裡面可以製造整個宇宙,但是呢!那個被製造出來的宇宙卻不會佔去我們現在這個世間宇宙的空間。我們不能看到那個宇宙,但是我們卻能看到它的影響,為什麼呢?道理就在於「大跟小」它是平等的。大跟小它雖然是平等的,但對於我們來說呢!它卻是有差別的,是吧!就像這本書不能裝進杯子一樣。事實上它們的實相是平等的,沒有任何的矛盾的,但是我們卻製造了這二者差別的矛盾。可以說我們是比佛陀還更有力量的對不對,為什麼?

真正的實相它是平等的,而我們卻可以把它們改變是變成有矛盾的。所以可見我們的力量、還有神通,是比佛陀還要更大的。什麼是指神通呢?就是有些不可能的東西,你把它變成可能,那就是神通了。因為本來大和小它們是平等的,它的本質是沒有任何矛盾的,是一致的,但是呢!我們卻可以把它們變成是有矛盾,而且是變得不一樣。我們把不可能的變成可能的。所以在這裡的教授中所說:佛陀具備著遍知、大悲、大力的功德。但是並不表示說:這樣子的力量是別人給佛陀的,又或者是從外在來的力量。所以佛陀的力量是來自於他認識、認出這一切現象的本質。由於這種智慧的昇起,於是他就產生了這些所有功德,而這個智慧就是:他認識到了一切的實相。如果你修持,你也能夠成佛。因為你和佛陀也具備相同的本質「一樣」、我-和-佛-的-本-質-一-樣」(仁波切以中文一字字的說出,大眾鼓掌!)仁波切說:「哈!我很高興」。

因此,我們的本質是好的,很棒的!非常好的!如果你成佛了你也會有這三種功德,於是你要做什麼呢?當你一旦成佛之後,你的第一個計劃是什麼?

你還沒有計劃嗎?在這裡就有一個問題了!這個問題就是:既然佛陀有著遍知的功德,他知道一切,他知道我們所有的痛苦跟困難,佛陀又有慈悲,他對著我們有著無量的慈悲,以及佛陀他具備一切的大力,他有著身語意一切的力量,那為什麼他還不來救我們,還讓我們在這裏呢?

我們仍然還有感冒,還會頭暈,尤其在這個菩提迦耶聖地,當我們越接近佛的時候,我們似乎就越感冒越生病了!為什麼?而且甚至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的問題,每個各體他都有各種的痛苦,比如說像海嘯,在台灣還有颱風、還有地震,為什麼?

為什麼佛陀不幫我們呢!為什麼佛陀不用他的力量,把我們就像從地上撿起一塊石頭,將我們往上一扔直接扔向淨土呢!就好像在街邊上撿起一塊石頭丟到二樓上一樣那麼的容易。「喔!看到有一個眾生,抓起來,就丟上去,容易吧!」為什麼佛陀不對我們這麼做?

因為,我們有我們自己的「業力」。

你必需自己要做點什麼事情,因為如果你自己什麼都不做的話,那是沒有辦法透過外力來改變你的業力,業力是不能夠直接的被外在力量所改變的。你需要有二個方法,也就是方便跟智慧的方法。方便的方法就是「你要不斷的去祈請、去祈求、去昇起慈悲心」;而智慧的方法就是「你要能夠真正了悟明白到空性」 。於是這才能幫你。所以說『業』是沒有辦法馬上就改變的,但是到這裡又會有第二個問題發生,既然業力又不能夠馬上被改變,佛陀也不能夠改變我們的業力的話,為什麼我們還要去祈求佛陀,我們還要不斷的去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只會讓自己更累而且浪費時間而已,不是嗎?

事實上,你並不是在浪費時間,因為這即是屬於第二種的方法也就是「方便」的方法。如果你有很強烈的心去祈請佛,你就會得到大的加持,如果你只是中等的祈請祈求那你就得到中等的加持,如果你只是小小的祈請祈求那你只是得到小的加持。所以這就是因緣觀待的一種情況。就好像「佛」是一個大罄,而你的祈求跟「祈請」就像是罄槌,而那個「加持」就像是那個罄所發出的聲音。如果你大力的敲一下,它就會有大力的聲音,中等的力量就中等的聲音,小小的力就小小的聲音,因此你應該要去打佛陀了!我不是這個意思。所以你不要去打佛陀,你也不要去打老師,我的意思是「你要去祈請祈求」。在這裡我們「信心」的部份講完了。

就像我昨天有講到的,所謂信心有三種:淨信、欲信、勝解信。而這個「勝解信」是最重要的,什麼叫做「勝解」,就是你要知道原因,你要知道佛陀的功德,因此今天我多講了一些佛陀功德的部份。佛陀的功德有三種,當你知道佛陀有這三種功德的時候,於是你就比較容易昇起信心,而且你可以運用在你日常的生活中,非常的容易。所以你可以一邊念著「阿彌陀佛」而可以有著你的日常生活,而不用說一直猛念「阿彌陀佛」然後還要懷疑說阿彌陀佛聽不聽得到呢!因此當你認識到這種功德的時候,你甚至可以在喝水的時候仍然具有信心,你感覺到,你就在阿彌陀佛的前面,阿彌陀佛在一切地方,於是你覺得你自己是安全的,你受到佛菩薩的眷顧跟守護。

接下來就要講「慈悲,我們怎麼樣在日常生活中練習慈悲呢?很容易,沒有問題的!首先你必需要學習什麼是慈悲,什麼是菩提心,這是你必需要學習知道的。所以昨天我已經稍微的講過了,怎麼樣去增長慈悲心,怎麼樣去練習慈悲心。如果你懂得的話,你就可以運用在你的日常生活當中。

事實上,所有人都有著慈悲心,甚至你是殺人犯或是那個老大,這是指那個不好的老大,所以你也會有基本的慈悲心,你會愛你的孩子,會愛你的寵物小貓小狗甚至你的寵物蛇,所以像是希特勒他也是很喜歡狗,但是呢!你要用到好的方面或是壞的方面那就取決於你自己了,就像 法王之前有提到的「每一個人都擁有慈悲心,但是你要把它運用在對的地方」。每一個人都不希望得到痛苦,對吧!你必需要瞭解這一點。你瞭解這點之後,你會感覺自己和所有人都是一樣的,然後你更會感覺到你和其他的人就像兄弟姐妹一般,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都是一樣的,我想要得到快樂別人也想要得到快樂,我不想要痛苦別人也不想要得到痛苦,即便你只不過是有一點不同的顏色以及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外,至於要得到快樂,這個大家都是一樣的。如果你不瞭解到這一點的時候,於是我們大家彼此之間就會有誤會、誤解,我不喜歡他,因為他講的比我多,我也不喜歡他,因為他長的比我高,我也不喜歡那個人,因為他不喜歡臭豆腐就像這樣

各種的問題產生了,甚至你沒有辦法認出來,如果你真的能夠懂得「自己跟他人其實是一樣的時候」那時候你反而會沒有了恐懼,你也會更有安全感,甚至你也會更瞭解了你和他人之間的情況了。所以科學家也說:當你有了瞋心的時候,那就會阻礙、障礙了你自己和他人之間的關係,有百份之九十的情況你沒有辦法真正清楚地看到,你沒有辦法真正清楚地認識,因為你的感知會是一個錯誤的感知,因為你沒有辦法看到一個真正清楚地情況;如果你有強烈的瞋心,你看到的每個人你都會覺得不太好。

所以在這裡假設有二個人,第一個人某甲A他有強烈的瞋心而且是很自私的人,那B的這個人呢他是有著慈悲心的人,假設這二個人在這裡看著你的時候,那個有著瞋心的人就是某甲A,他心裡會覺得「喔!這個人也不好、那個人也不好、你看這個人看我的眼色很奇怪,我也要回他這樣的眼神來看他」。就好像有一個人看著我們的時候,我們心裡可能以為說「那個人用怪怪的眼神看著我,而且還在我背後說我壞話的樣子」,那我們也要用這種眼神去看他,那我們就回以這種不好的態度或臉色去回應那個人,可是對方只是很平常他也沒有什麼,反而他覺得「奇怪!為什麼你用這種眼神來對著我」但是對方又可能想覺得「奇怪!為什麼我什麼都沒有做,他為什麼要這樣子來對著我」不過他也可能不高興了,也回報這種臉色跟眼神來對你,於是你就又想說「你看!又來第二次了,他又來了!」就是這樣子,於是你又回報他,慢慢二個人就打起來了。

所以就像我們過去世界整個的歷史,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一樣,你去找它的原因事實上都是很小的,甚至都是沒有什麼道理、沒有什麼原因,它的原因往往都是自私自我跟瞋恨所產生的。我要比別人更強,我要消滅這個國家,就是這些小的原因而產生這麼大的災難。所以這只是一般對於慈悲的認識、以及對於慈悲的說法,以及對於自私跟瞋恨感覺的說法。

接下來要講:怎麼樣真正在日常生活當中運用練習慈悲,特別是要配合著痛苦跟困難來練習慈悲。所以每一日我們都會遇到很多各種的情況,當然也會有很順利很成功,也會遇到有很多的困難,會昇起很多負面的煩惱、各種的情緒。而對我們最大的挑戰主要有三個 :第一個就是「障礙」、第二個就是「煩惱」、第三個是「苦」。這三個是主要對我們最大的一種挑戰。

所以當我們有障礙跟煩惱的時候,我們怎麼樣運用障礙跟煩惱來練習慈悲心呢?在這裡我就要講:怎麼樣將煩惱以及障礙轉化成慈悲,就好像把毒藥轉化成良藥一樣,就像孔雀、孔雀可以吃毒草,而那個毒反而是對孔雀是有助益的,所以當孔雀如果吃到了毒的時候呢!牠羽毛反而更美麗、對牠更健康,同樣的,我們也可以運用煩惱跟各種的困難來幫助增長我們的慈悲心。因此當你有更多的煩惱跟困難時那是越好的,為什麼呢?因為,你就有越多的良藥,那要怎麼修持呢?

首先我們要先用這個「煩惱」來做練習。在日常生活當中,比如我們做錯事了,就會發生有各種的煩惱昇起,比如:生氣、妒嫉、驕傲、沮喪、傷心等的煩惱。就好像你昇起了瞋心、妒嫉、生氣,在這裡我就要用「瞋心、生氣」來做我們練習的比喻。比如說:我們碰到一個人,你感覺他對你的臉色態度特別的不好,因此呢!你非常的生氣。這個生氣,就好像你肚子裡有火在燃燒著一樣,於是你想「喔!我該怎麼辦!我要去找他理論,我要去找他打架」。這第一個方法:當我們昇起瞋恨心的時候,我們要先「認識出你在生氣、認識出你在瞋恨」你不需要去壓抑它,如果你壓抑它的話,這個瞋恨有一天就會像原子彈一樣的爆發;你也不需要跟隨它,你一旦跟隨它這個瞋恨心,那麼它將來就更會產生一些負面的行為,比如說打架啊!殺人啊等這種種的行為。你只是要認識出來「喔!我現在,在生氣了」,於是你跟它說「嗨!『生氣』你好嗎?歡迎!歡迎!」所以你只是需要認識出你在生氣了,你不需要跟隨它,你也不需要刻意的去抑制它,你只要將你的身心都放輕鬆保持覺知的。「覺知」你自己在生氣了,這就是第一個方法。

第二個方法是:喔!知道自己有很多的瞋心,也因此我有很多的困難和痛苦。如果你有很強烈的瞋心,你不會感到快樂,你不能吃、不能睡、好像快要瘋了一樣、好像醉了一般、好像喝太多酒一樣,這也對你的家庭不好、對你的朋友不好、它對任何的人都不好,所有的人都變成了你的敵人,到最後你自己都會失去了自己,你會失去了自己,因為沒有人要幫你,因為沒有一個人喜歡你,當然這也會對你的未來不好,因為你在製造惡業。因此所謂的瞋恨或生氣它是苦的因。不只是只有我有瞋恨心,是一切的眾生他們也都是有這種瞋恨的,當他們昇起瞋恨心時,他們就有了很多的痛苦,很多的困難。這個瞋恨心就像毒藥一樣,它對此生不好、對來世也不好。於是你就可以「運用這個瞋恨心來練習你的慈悲心」,因為你看他們有著瞋恨心,所以他們有著這麼多的痛苦,多可憐啊!多麼可憐的眾生啊!而之後,你就要將所有一切眾生的瞋恨心,你要將它們承擔。因為我們自己也有瞋心,於是你要想:喔!我現在有瞋心了,我有瞋心沒有關係,但是,我要讓我的瞋心是有意義的。怎麼樣讓你的瞋心有意義呢?你們認為呢?是有方法讓你的瞋心變得有意義的,怎麼做呢?

我們就要想:我們自己的這個的瞋心,就要代表是一切眾生的瞋心,於是你就要將一切眾生的瞋心全部都收攝到你自己的瞋心上來;他們有瞋心,所以眾生們他們苦,現在我就要將一切眾生的瞋恨心,都收攝融攝回到我的瞋心上,因此從今天起,一切的眾生都能從夠從瞋心中解脫。多麼好啊!非常好!所以我有生氣也沒關係了,於是你自己的瞋恨心就轉變,變成了正念的,你的瞋心變得有意義不再是負面。多好!於是你的瞋心就有意義了,於是你就盡量要有多少瞋心都可以有,這是開玩笑的!當然你不需要去製造瞋心,只是當你有瞋心昇起時,你就可以這麼樣的練習,於是瞋心的力量它就會慢慢的消失了。如果你越要去抑制瞋心時,瞋心就會越強大,成為你的敵人;但如果你去跟隨瞋心時,瞋心就會變成你的老闆、你的老大。

所以如果說我們跟隨瞋心的時候,瞋心就會變成是我們的老闆、老大,這個不好;但如果我們去壓制它的時候,瞋心反而會變成我們的仇人,一個強大的仇人,所以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就是去轉化它,就是和瞋心做朋友去轉化它,讓它成為是正面的。那這個功德是什麼呢?就是「你有越來越多的瞋心,到最後你就下地獄了」開玩笑!這是開玩笑的,不是真的。你會有一個完全相反的情況,因為你能淨化你的瞋心,讓你的瞋心越來越少之外,你更能夠累積你的功德、造作善業,所以你同樣也可以運用這個方法的方法,運用在你煩惱、痛苦、傷心、沮喪,於是一切的煩惱,它都成為你的友伴、你的助伴。

第二個方法是「如何的利用痛苦來做修持」。

我們要知道:什麼是痛苦以及什麼是困難呢?比如說:你丟了工作或是股票下跌了,或者是你找不到臭豆腐了、或者是家庭裡面的問題、或者是生意不順利、或者是感冒、還有頭暈,你身體的疾病跟疼痛,這些都是你的困難和痛苦。可是事實上,痛苦是非常好的方法,能幫助我們淨化煩惱跟惡業,是最好其中的一個;而且能幫我們增長福德,如果你有痛苦的時候,比如說股票下跌了、家庭的問題等。不要哭!所以當你有很多痛苦的時候,你不需要到處的哭訴,然後讓自己看起來非常的可憐和弱小,你不需要這樣,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你這樣子反而讓自己有更多的痛苦和困難,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心緊繃了。因為如果這樣子的話,你就不能展現你所具備的能力、你的知識、以及它們所具備的能量,你就沒有辦法展現出來了。

所以,當你有困難的時候,你就要想:喔!真好,我有困難了,我現在要開始修行了。因為這是我修行最好的機會,於是你會說:「你好!歡迎所有的困難和問題,歡迎困難!」你不要駝背,你要挺起胸膛、微笑,不要往下看,你要往上看。於是在這裡,你就要開始練習慈悲了!「就讓我們的痛苦來代替一切眾生的痛苦」,於是,你可以將一切眾生的痛苦都收攝到你的痛苦上。於是你想:從今天起一切的眾生都不再痛苦了,痛苦結束了,大家痛苦都結束了。如果你能這麼想的話,你的痛苦就變的非常有意義,甚至它就在不斷的積聚善業,而且是在淨除很多的惡業,是多麼好的。我們從輪迴的無始以來就有無窮盡的痛苦,但是那些痛苦受的都已經沒有意義了,但是今天由於我們這慈悲的修持,我們讓現在所受的苦有意義了,你的所有問題也變得有意義了,多好呢!

事實上這樣做的方法它也有助於移除消除那些痛苦跟困難,為什麼呢?因為一切的痛苦跟困難,它都來自於你的惡業。所以如果你仍然在一邊造作很多的惡業,然後在一旁說「阿彌陀佛求求您救救我」,那是沒有用的,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慈悲的修持方法」當你用慈悲的修持方法修行時,就真正能夠移除你的痛苦,為什麼呢?因為它能夠移除你的惡業。要知道,惡業是一切痛苦跟困難的因,所以呢這種慈悲的修持,可以說是許多最好的方法裏面之一。

在西藏的修行者們,因為他們有很多都是在山洞裡面修行,所以他們往往沒有很多這種昇起痛苦,昇起很多這種困難,昇起煩惱的因。因為在這種山上山洞裡非常安靜,因此他們沒有什麼痛苦,沒有什麼問題,沒有那些的煩惱對境,因此他們往往必需要跑到山下來找麻煩、找痛苦。這不是開玩笑,這是真的。於是他們會跑到城市裡去,然後他們會裝的像是瘋子一樣找麻煩、亂說話,然後讓很多人都生氣了,於是城裡的人都會說:喔!你看這個瘋行者、瘋和尚、瘋尼姑有些人,還會要打他們。於是這就是非常好的機會來了。這個行者,他就用這個完美的機會來做他的修行,甚至他迴向這一切的功德來給這些打他們、罵他們的人。這些行者會想:這些製造煩惱問題打我、罵我的人是這麼的慈悲。沒有他們,這個修行者他沒有辦法也無從去修行。因為在山上沒有任何問題,當他們下山的時候就有問題了,為什麼呢?因為有其他會製造問題的人存在。

所以各位,在座的各位,有時候你們不需要去找痛苦,而痛苦會自動的來找你、找上門,這是多麼好的事。因此你是很幸運的,你不需要為了去找一些困難痛苦而去付錢,你也不需要特別安排時間去找那些痛苦。在西藏的行者們,他們往往還要去找一些痛苦跟困難,而你們呢!痛苦跟困難自動來找你們,那真是非常好的事。所以當各位回到你的家裡時,當各位開始了你的日常的生活之後,你們不要忘了這個方法,你們要運用它。於是你的痛苦困難跟煩惱障礙都變得有意義了,而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去移除清除你困難的方法。

而它最特別的好處就是:它能幫助你助長你「修持慈悲」。 於是你的心就變得更堅強了,而且心也變得更廣大,永遠都快樂,於是你內在的功德就開始顯現出來。你真正的智慧知識變的更大了,你真正的力量,你真正的能力也變得更大,你內在的慈悲就真正的展開了。於是外面一切的問題都變得微不足道,你很能夠去處理這些問題了。但是如果你沒有這樣的修持,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禪修,甚至只是一個小小的問題它都會變成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然後你的心就會變得像是股市一樣。今天好一點!明天又不好了!今天「嗨!你好」,明天又「哎!」,如果你有這種真正內在的修持的話,你每一天都是很開心的。因此困難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好的事,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沒有困難就不好。當你沒有困難沒有痛苦的時候也很好,因為你如果完全沒有任何困難和苦的話呢,你就會散亂,要不然的話一般來說也都是很好的。

所以總歸來說:你有各種的困難很好,如果你沒有困難也很好,於是一切都很好。怎麼樣都很好,無論你到那裡都可以,不論你在那裡都快樂。因此一旦你有內在的修持的話,不論你到那裡你都快樂,你都可以的;但是如果你沒有內在的修持的話,不論你在那裡、不論你到那裡、你都覺得不好,你都覺得寂寞,都覺得沮喪跟傷心。

好了,結束了!

迴向文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Good night 晚安

大眾請起立

恭送仁波切 請合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