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25 08:00:16
學習次第 : 進階

複講:大寶法王 宗門實修課程--四不共加行 1

上師詠給明就多傑仁波切
地點
菩堤迦耶 德格寺
時間
20061223
翻譯
妙融法師
整理:次仁桑母

今天我們大家各自從各方前來此地並從 法王噶瑪巴尊前求法可以說是非常有福氣的尤其是很早以前大家就開始存錢然後遠道而來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達當我們有這樣的心開始在做這些準備的時候可以說這就已經是一種善業了。而如今夢想成真我們在昨天前天真的在 法王噶瑪巴的尊前求授教法,可以說各位是真的有福氣有福德的

但是還是有一個問題怎麼說呢我們在這個金剛座這裡可以說是對我們有很大的加持的,第一個大的加持可以說就是:感冒(大眾笑)因為我(仁波切)聽到大家都在咳嗽。但是我們說,這個感冒是「加持」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當我們在朝禮聖地的時候,如果我們遇到很多的困難,並且遭遇到很多的艱苦,這反而能夠幫助我們淨除無始以來積聚造作的罪障,而更能夠幫助我們累積福德資糧。所以因此,當我們在朝拜聖地時有感冒、瀉肚子的事情發生,當這些困難發生的時候,我們的心不要以此為苦;因為你要知道,這即是淨除罪障最好的方法,這即是聚集福德資糧最好的條件。所以從很久以來,我們都常常感冒,但是那些感冒都浪費了失去了意義,而如今我們現在就要讓這個感冒變的有意義。

但是講到這裡,對於很多沒有感冒的人,你也不要感到很難過,想說:「哦!那這樣,我就沒有得到聖地的加持了!」不需要那麼傷心。如果你沒有感冒,你身體健健康康的能夠清清楚楚的聽法,這也是很好的。所以即便是,不論你有沒有感冒,有生病、沒生病這都是聖地的加持,這不是很好嗎?

今天晚上我們在這裡的課程,是屬於複講的課程。這就好像我們在佛學院,早上堪布來給我們上課,之後下午或晚上,複講師會來為我們將早上上過的課做複講複習,所以今天我在這裡的工作,也是要將早上法王噶瑪巴給與我們的口訣教授,做一個複講以及複習。

由於,我自已本身的修學證悟以及佛學知識都不足夠所以要能夠完完全全的將早上這些甚深的口訣做完整完全的複習對我來說是困難的但由於 法王噶瑪巴給與我的命令要我來做複習與複講這就好像有很多的經典是由佛陀加持某一位菩薩所說出來一樣的情況所以在此就先向各位報告由於 法王的加持所以我也在這裡為大家做複講

接下來我想要用英文來開示因為我們的時間不多還有很多的人也希望我能用英文開示,以及在座很多人也都聽得懂英文因此接下來我就要用英文來開示了當然如果我的英文是要到美國或是英國、英語系的地方可以說是沒有用的但是呢在印度的話就非常有用,當然我們現在是在印度雖然這裡有各國的弟子但是我們現在就用這裏的方式來講法了我要先說明我的英文是破英文但如果我的英文太破的話呢先向各位說抱歉

今天早上法王 噶瑪巴講說了這本四不共加行的課本這也是法王所著作的課本但是一般來說在平常之前大家都有一本四不共加行修持的法本而這一本是特別為外國弟子修持的法本尤其是特別為有著繁忙工作繁忙生活而且有著各種帳單要付的,比如說有房子車子以及各種的手機帳單要付,繁忙的外國弟子們所著作的課本

但是你不用擔心說這是為了外國弟子著作的所以可能有很多的重要的教授不包含在裡面你不用這麼擔心為什麼呢因為它的意義是一樣的只不過詞句變短了為什麼呢因為外國弟子很難一字字的照著藏文去念所以因此造了這個簡短的儀軌但是如果是藏族人要修這個儀軌的話那你就要得到特別的許可甚至我(指仁波切)也需要得到許可

現在請打開課本第五頁四不共加行合集課誦略儀

任何人以共同道先淨自性已,於具德上師前善受灌頂與口訣後,大手印不共前行之誦修:

事實上大手印的修持是有幾個部份的一個是前行的部份,以及一個是正行的部份只有二個,所以是很容易的。但是每一個又有二個所以就變成了四個前行有分為:「共的前行與「不共的前行」,所以有二個了;正行又分為「方便道」與「解脫道」二個部份,所以總共就有四個。現在就變的多一點了。在這「共的前行」與「不共的前行」又再分別有四個,因此也就變成了有八個。現在更困難了一些。但事實上,沒有那麼困難,因為大手印的教法,可以說是包含了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教法都包含於其中。所以如果我們將八個跟八萬四千個來比的話,八個算是容易的。

我想特別今年 法王噶瑪巴會講授的是「前行」的部份,尤其是「不共前行」的部份。如果你想:「共的前行」到底是什麼呢?如果你這麼想的話。這第一個是「人身寶」、第二個是「無常」、第三個是「因果」、第四個是「輪迴苦」我們稱這四個是「共的前行」。為什麼我們稱為「共的前行」呢?那是因為:這是屬於三乘共同要修持的,也就是「小乘、大乘、金剛乘」人人都要修持的,是任何一位佛教徒都要修持的,因此就稱為「共的前行」。尤其是這四種思惟我們稱為「轉心四思惟」,再加上「皈依」的話,這樣子的修持可以說是南傳佛教最主要的修持。

我們談到『皈依』,「皈依」它是屬於小乘佛教的入門,它更是進入小乘修持的入門;而至於轉心四種思惟,剛剛提到的四種,它是屬於小乘禪修的見地,需要具備的見地以及小乘禪修的方式。尤其在小乘中特別提到的是「無常、苦跟無我」這樣的觀念。

在第一個思惟裏講到「人身寶」。這個「人身寶」最主要修持的意思是:首先在修持之前要先認識自己。就像外國有很多人都說:在做事情之前,要先知道自己是誰。要先認識自己你才能做的好所以在修持之前,你要先認識自己的本質要知道我們不壞自己是好的我們自己的這個人身,就好像是如意寶、滿願寶一樣。所以你要知道自己「你是很棒的、你是很好的」。像在美國他們有很多的名詞,一樣都是形容好的意思,所以我們可以講,你很棒的、你很酷、你很Rock

這裏我就要講一個故事。

我在美國加州的時候,有一天早晨,我走在街道上,路旁有很多車子經過,走著走著突然有一輛車停在我旁邊,裡面的人對我說You Rock。總之,我是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於是,我只好回答他說「哈囉!哈囉!」。於是我回到我住的地方之後,我問我朋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他說,意思是:「你很好!你很棒的意思。」於是,我感到很高興。而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是具備著好的本質,我們都具備有好的功德,有著智慧、具足慈悲以及力量的,但是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要認識出你自己所具備的本質」。如果你不認識它的話,即便你擁有這樣好的本質,但是這個本質卻無法顯現出來。

那什麼是我們所具備的這種功德跟好的本質是什麼呢?

可以說在二個部份,我們具備了這樣的功德和本質:一個是在我們的心裡一個是在我們的身體。所謂在心上我們擁有的功德可以稱它為--佛性。

佛性我們可以說:它是最棒的、最完美的、Rock。這個「佛性」是所有一切眾生都沒有不同,沒有差別的。這個「佛性的本質」與金剛總持、大寶法王、釋迦牟尼佛、甚至和所有的動物,包括狗,都是沒有差別的。這個「佛性的本質」都是一樣的。特別是我們都具備人的身體,而人的身體可以說是非常好的。尤其在佛法裡我們講到有六道輪迴,有三善道、三惡道,由於有六道輪迴,所以有六種的身體而六道中,人的身體是六道中最好的。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有痛苦、也有快樂,我們有這二者。

就像天道,由於他們太快樂了,所以他們總是在散亂著;而在下三道的眾生,他們由於太苦了,所以他們沒有任何的自由。而我們不但有快樂我們還有痛苦,而我們人的痛苦可以說是非常非常好的。因為我們的痛苦就像是我們的老師,就好像感冒,像「菩提迦耶的感冒一樣」,能夠淨除我們的罪障積聚資糧,是有意義的感冒。

因此第一個修持是:先要認識到自己所具備的,有這樣的「人身寶」是珍貴的。所以你不用想說:我真是沒有用、我真是最壞的、我真是什麼都不能做、什麼都不如,我是世界上最壞、最糟的,你不需要這麼想。因為你是具備一切最好的功德跟特質的,你具備了所有的特質、條件,你能夠成就佛道。我們說人身寶是具備 八有暇與十圓滿的這樣的人身,這八有暇與十圓滿所指的,你們可以從一些書上學到。

而第二個就是指「無常」的思惟。每一件事都在改變著,為什麼呢?因為每一件事,它都有一個時間,你怎麼知道它有一個時間呢?因為每一件事都有一個開始以及結束,因此它有著時間。就以我們今生來說:一開始,我們有一個出生,然後我們現在是在中間的階段,很抱歉要跟大家講,你在慢慢的老去,而在最後將來我們也都將會死去。就這樣有著開始、中間過程、到結束,這就是時間。它在改變、每天都在改變,不只是你的身體,甚至整個寺院也在改變,整個的六道輪迴也都在改變著,是每分每秒都在改變,當下,現在就在改變。 

在六十年前,許多科學家研究原子,在佛教講說是微塵,他們認為這些原子(微塵)是恆常不變的;但是六十年後,他們發現這些原子也是在改變的。這些科學家也承認,這些原子(微塵)是在改變著的。

而事實上所謂的「無常」我們會分為二個部份:第一個是粗的相續無常,第二個是細的剎那無常。剛剛之前我已經先提到了微細的「剎那無常」,也就是分秒都在改變的這種無常;而現在要提的是粗的「相續無常」,是指我們從出生到死亡,一個很大改變的,一輪的這種無常。比如說:就像我們這個大殿一樣,在早上大約三點鐘左右,是一個人都沒有,而如今卻是坐滿了人,但再過一個半小時之後,這整個殿堂又都完全沒有人了,這就是一個無常的現象。

對於禪修「無常」是非常的重要的,尤其是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因為一旦我們能瞭解到無常的話,你就能瞭解到各種的痛苦、緊繃、煩惱這些問題。因為平常的時候我們並不願意接受無常」,因為我們強烈的執著」,尤其我們對於外境、外在現象強烈的執著我們希望它是能夠持續是恆常的所以我們就沒有接受到無常而事實上外在的這種現象它們本身就是無常的而我們自己的感知卻認為它是恆常的因此這種內在的感知這種恆常的認知,加上外在無常的現象因此這二者變的不相符合了

在這裡我要講一個故事也是因為 法王告訴我說也應該多講一些故事尤其講一些我平常講的故事事實上有二個故事

我在紐約的時候,我曾經遇見過一位老太太,她和我有一個約談,於是她來到我的面前,她哭著說:喔!仁波切,我非常的痛苦,覺得很困難,特別是對於我的臉,我的臉上有很多的皺紋,尤其是當我看鏡子的時候,我就看到這些滿臉皺紋,我恨這些皺紋,甚至我會將鏡子摔了。當她看鏡子的時候氣得把鏡子都摔了,但是第二天她又得去買一面鏡子,然而皺紋卻仍然在那裡。她說:我該怎麼辦呢!

於是,我教了她「無常」的道理。我告訴她:妳需要接受無常。在我講了無常的道理之後,她也感覺到舒服一點了。因為她覺得她有一個另一面的思考,也至少有了一個依靠了。因此,我們是要接受自己身體上的無常。我們在年輕的時候,那很好,我們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是在年長的時候我們不能做到的;但是同樣的,在我們年長的時候,有很多的事情也是在我們年輕的時候做不到的,所以我們就有很多的可能性;如果你只是執著一種可能性,而你如果只是希望有一種可能性的話,那是不可能的;而如果你只是執著一種可能性的話,你就看不到其他可能的機會和其他的可能性了。

因此,年輕時有年輕時能享受的風景,中年與老年時更有不同層次可以受用,就像有很多的老太太滿臉的都是皺紋,不過她們微笑的在那裡,看起來也特別的美!而在西藏,就有很多的老太太臉上也有很多的皺紋,她們手裏拿著轉經輪、口中念誦六字大明咒、滿臉微笑的在那裡持誦著咒文。當你看到她們的時候,你會覺得「哇!那麼的好」。

我們以上講到的是「無常」,接下來講第三個「因果業力」。一切都是依靠著各種「因果」,也就是一切都是一個個的相互依存而生。因此沒有一個『我』是恆常的、是唯一的、是獨立自存的。就好像,一切的現象都是依著一個「因」而產生的;因為沒有一個因,就沒有一個所謂的果;而所有的果,它總是要取決於一個因,這就是所謂的『業』。

而最後是「輪迴的苦」,我們可以說輪迴具有二種本質:一種是指世俗諦的本質,一個是勝義諦的本質。如果以世俗諦的本質來看的話,輪迴的本質就是苦;如果以勝義諦來說的話,輪迴的本質是超越了痛苦。在這裡非常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認出「苦即是苦」一旦你認出它之後,這即是最好的方法,能讓你從苦當中獲得解脫。

就好像在印度有很多的老虎跟豹子,於是現在有一個人他躲在你的大門後面,他戴上老虎的面具,裝扮成老虎的模樣等著嚇你。而你不知道有一個人躲在門後,你正要走出這個大門,你很輕鬆的要走出去,甚至嘴裏還唱著歌,不管是英文歌、中文歌或西藏歌,你哼著小曲唱著歌正準備要出門。當你一過這個門時,你的朋友突然跳出來嚇你一跳!你可能會說「My God!」或是「阿彌陀佛!」也可能是「噶瑪巴千諾!」(大眾笑!)

在你突然被嚇一跳的那一刻,你可能會有一種感覺,以為是碰到真正的老虎一樣而被嚇一跳。可是如果之前你早就知道,我的一個壞朋友,就躲在門後,而且要嚇我。你仍然可以從這裏走出去,你完全不受影響仍然可以嘴裏唱著歌。然後你的壞朋友,突然跳出來嚇你一跳。那個時候,你的反應可以「哈!哈!」笑二聲,同時你也可以繼續唱著歌。可是你的壞朋友以為嚇你一次可能還嚇不夠,所以還要再嚇你一次。但是你還是不會被嚇到,除了他累他自己以外,你完全不會被嚇著。所以如果你的壞朋友去找了更多的壞朋友,三個、四個、五個來嚇你的時候,你反而更能夠知道,這個不是真的、那個也不是真的、這個同樣也不是真的,反而更幫助你的確信「這些都不是真的」。

因此,是誰在製造痛苦,是你自己在製造痛苦,是你的心在製造苦。

因為我們的「心」就好像是國王一樣,而我們的身跟語以及外在的行為,就如同好像是總理。不過呢!現在這個時代,好像是總理的工作比那些國王還更重要的;所以我們也許可以說,我們的心就好像總理大臣一樣,而我們的身、語跟外在這些行為等就好像是勞工一樣。不過不管怎麼說,仁波切說既然是比喻的話,我們要怎麼說都是可以,但主要我們的心,是最主要的。

又好像我們說「這菩提迦耶的加持--感冒」一樣,如果你認識到菩提迦耶的這個「感冒」是珍貴的,你可以淨除罪障。當然這個意思不是說,你可以不去看醫生,你當然應該去看醫生,但是你的病不會馬上就好,所以呢!你可以認識到你的病「是好的」。當然我說:所謂『菩提迦耶的這個加持』呢!這是一個笑話,是開玩笑的。

就好比如說,有些人不喜歡熱的天氣,一出門呢!就覺得「哎呀!快要不能呼吸了」,然後想要找各種的東西讓自己能夠涼一點,總是隨手拿起一些東西給自己一些風,又或者流了一、二滴汗,就以為「糟了!自己要死了」。又好像有些人,不喜歡寒冷,所以天氣稍微涼一點,又或是有一、二滴雨,或者是雪下到自己的頭上,他馬上就想「糟了!要死了」一樣。

但是如果你遇到一個很好的醫生,很棒的醫生,於是他給你建議,當然你也非常相信這個醫生,他給你建議「你應該去做三溫暖,因為那有助於你的血液循環,甚至對你的心臟、血液循環、健康等,都有幫助」。當他這樣給你做三溫暖的建議時,由於你信任這位醫生,於是你就去做三溫暖的治療,甚至醫生告訴你說「如果你能流汗的話,那是更好,那表示你建康」。於是你認為「流汗是好的」。於是你去了三溫暖。非常熱!甚至比外面炎熱的天氣還要更熱「呼!」但你可能會想說「哇!好棒!很酷,這個熱,真是好!」然後你還要趕快試試看,自己有沒有流汗。「哇!流汗了!好棒!」那表示我有很健康的身體。於是你的心跟感知、感覺就完全改變了,你甚至願意付很多的錢享受那種炎熱,你還要安排特別的時間去接受這種炎熱。

可能醫生又會建議你,在洗三溫暖的時候,就應該馬上跳到冷水裡,這樣會對你的身體健康會更好。於是當你在做三溫暖時,你也馬上立刻就跳到冷水裡,那種冷在那個時候,你會覺得「喔!這也很好!」而在平常時可能稍微熱一點,流一些汗,你可能就覺得「喔!我現在要死了」,又或者下了一、二滴雨落到你的頭上,你又覺得「喔!快要冷死了」。可是在三溫暖流了汗,或者是跳到冷水裡,你又會覺得「喔!我會因此而更長壽」。

因此我們的「心」就如同國王一樣,但是當然「心」還是要依靠著身體跟語的。在這裏並不是說:只有心而已,這裡包括「身、語、意」但最主要的就是我們的心。

再講另外一個比喻,另外一個故事的比喻。

當我在美國三番市時我去參觀金門大橋,於是我就走在橋上參觀了一下,旁邊的人他們跟我說每一個月都有很多人從這個橋跳下去,所以有很多人到那裡去自殺。但是那裡也有很多防備也有很多警察在那裡巡邏那些想自殺的人都會躲避警察一看到沒有警察就會馬上往下跳他們躲警察是因為害怕被警察抓到的時候就死不成了,但是在平常的時候我們卻非常的害怕死亡因此,這又回到了心上。你們對身體所做的最糟糕的事就是死,當你的心對你的身體說可以的時候你也能讓你的身體死去

所以我們要能夠明白認識到這四點也就是剛剛所說到的:第一個是人身寶第二個是無常第三個是因果業力第四是輪迴的苦如果我們不能夠認識這四點的話我們就會自綑自縛也會自找很多的困難但一旦我們能明白瞭解我們就有很多的出路很多的方法能夠獲得解脫。

以上是一些基本的對於「共」的四種加行轉心四種思惟的介紹但是這四個裡面那一個是第一或那一個是第二呢這沒有一定的。有些人可能比較喜歡從無常開始觀修有些人喜歡從人身寶或是從因果業力或是輪迴的苦這都沒有一定隨自己的喜好這也是今天早上 法王有提到的部份

而至於「不共前行」的修持,你首先必須要獲得灌頂。當然任何的灌頂都行像勝樂金剛或金剛亥母等,任何一種灌頂在你要做不共前行前你必須要先獲得

各位看到第五頁

一、【皈依大禮拜】

〈首先,萬行入法之皈依發心畢,有座上與座間二時之修持。〉

在這裡講到的是「不共前行」的修持,方法有二種:第一個是指在上座時的修持,第二個是指在座間的,也就是在下座時候的修持。

第一種的修持方法是在上座時的修持,在上座時的修持時請看第五頁。

〈一者於座上時,當斷捨世間與其他戲論諸行,安座於舒適墊上,約束身要穴道。〉

對於這一點,法王在早上的時候,也有提到他自己個人的經驗。但是我們知道,法王是一位證悟者,但是他卻示現如同凡人一般。因此法王並沒有說:我是佛,我具備特殊的能力,我看到了什麼本尊,我具備著什麼樣的力量。他並沒有這麼說。因為這尤其是在金剛乘,我們特別是不提這一些的,說「自己是佛,自己具備什麼樣的力量」,或是說「你有什麼問題,透過我的加持,就可以幫你解決這個問題」,又或是「我有什麼樣的神通『吽!吽!吽!』幾次,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了」。在金剛乘裡我們是不提這一些的,因為我們有說到秘密誓戒,這一些是要秘密守密。但如果你說「我有什麼樣的神通,或有什麼樣的力量、能量、感應等」那麼就表示,你有一些什麼問題了。

因此今天早上 法王提到「他最近非常忙碌於祈願法會的各種事務」,所以當他(法王)一靜下來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心很散亂。因此法王的方法是:在正式開始上座修持之前,法王都會先開始放鬆靜一下自己。所以當你在要上座修持之前,你也可以有一個五到十分鐘的放鬆、也許沒有五分鐘的時間也可以,或是有三分鐘吧!甚至有一分鐘也是很好的「喝」就這樣(仁波切做放鬆一口氣的樣子)。也許打開收音機、放點音樂、唱點歌,如果你是一般平常人的話你就可以唱一些歌,之後你就要開始修持了。

至於修持的方法有二種:第一個是收攝約束身的姿式,第二個是收攝約束心的方法,各位懂嗎?所以第一個方法,首先主要的是要修心,由能夠控制心來轉化你的心,而自然慢慢的就能夠轉化控制了你的身體,我們稱這樣的方式就是「大手印解脫道」的修持。而第二種是先透過控制你的身體,進而轉化你內在的心,就好像許多「那洛六法」的修持、氣脈明點等的修持一般。

在這本課本所提到的,首先講到的是要做身體的「七支座法」。那這七支座法也可以說是屬於那洛六法裡面的一部份,當然這也是在大手印的修持裡面也需要的。

第一個是「腳」要盤座,就好像我們後面的釋迦牟尼佛像一樣。如果你能這樣做那很好,但是如果你不能的話,你沒有必要。但是你可以慢慢的練習到你可以雙盤金剛跏趺座但是你也不必要非常疼痛的去盤座。因為如果你非常疼痛的去盤座的話,你就不能放鬆你的心。所以你也可以試著單盤,像蓮花座一樣。現在我的手就代替我的腳一樣(仁波切以手示範腳的擺放方式),你也可以散盤。

第二個是「手」結禪定印,也許是左手在下,然後放鬆的放在大腿上,不要緊繃著,如果你緊繃的話,那麼半小時之後你就會全身酸痛。

第三個部份是指你的「肩膀和手臂」,要敞開你的肩牓,不要前傾或後仰,前傾就會慢慢睡著了,要保持正直就像箭一樣,然後你的下腰椎可以稍微的往前挺一點,但是有的時候前一點或後一點那都是可以的。所以打開肩膀,如果你的手臂跟你的身體之間有一些空間的話那也很好,只是放鬆自然的,但是有一些人的手臂肌肉特別的大,他如果沒有辦法在手臂跟身體之間找到一點空間的話,那也沒有關係。在傳統上,我們稱之為如同鵬鳥的翅膀一樣,敞開你的雙肩好像要起飛(此時仁波切擺動他的雙肩,像鳥在飛翔的翅膀一般擺動),但你不需要像這樣做擺動(大眾笑)。

我之前在巴黎的時候,有一天早上我到公園去散步,當時就有一個人,他坐在公園的草地,然後面向著東方,看著太陽,然後將他的手臂一直不斷的前後擺動搖晃,做這個動作。當他看到我的時候,跟我說了一聲「嗨!」我也跟他說了一聲「嗨!」於是他問我說:「你是佛教的僧人嗎?」我回答說「是的。」他又問我「你有的時候會做禪修嗎?」我回答說「是的。」他問我:「感覺怎麼樣呢?」我就回答說「很好啊!」那個人說:「我也很喜歡禪修,但是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於是我就問他:「是什麼問題呢?」他就說:「在做禪修的時候,總是要不斷的搖動著手臂,我不喜歡這樣子做的,這總是困擾著我。」於是我就問他:「你是從那裡學來的,說禪修時要這樣子做呢?」他說「從書上學來的。」於是,我又問他說「是什麼書上這樣寫的呢?」他說:因為他看到書上寫的是『禪修時,你的雙臂要如同鵬鳥的翅膀一樣』,所以因此他就試著這樣做。

第五個是我們的「脖子」,這也是非常的重要,要保持脖子的正直,就好像你頭部的重量就這麼放在你的脖子上。放鬆的,你不需要非常的緊,如果太緊你就會像機器人一樣。你的脖子是隨時可以轉動的,脖子是最常有問題發生的。一開始,你可能是很直的,可是過不多久你就歪了,尤其是透過三種的文化,就有三種不同的錯誤問題:第一個錯誤是與漢人有關、第二個是藏族,我也是藏族人、第三個是西方人的問題。

大部份的西方人脖子都是向後仰、胸部往下駝、頭往後仰,然後打電腦(仁波切故意做身體後仰,陀著背,手打著電腦那樣子的示範。大眾笑!)當西方人禪修的時候想著「清明、敞開」(仁波切接著做臉部微笑,嘴角上揚狀。大眾笑!);然後之於華人呢?是這樣的(仁波切做下巴內縮,雙眼緊閉,嘴角下揚狀。大眾笑);而藏族人呢?我不要講,為什麼呢!因為我自己也是藏族人,所以我不講。開玩笑的,我會講的,就像這樣(仁波切做身體左右搖晃狀。大眾笑!)這裡應該沒有其他的喇嘛吧!哈哈!我自己也有這樣的問題。所以你們現在應該很容易記住了吧!

第六個是我們的「嘴」,只是平平的放著,你不需要打開太大也不要閉的太緊,只是保持自然。你如果能將你的舌尖,稍微輕碰在你的上牙床一點的話是可以的,如果不能也是可以。

第七個是「眼睛」,只是很自然的,像平常那樣的張著。你不需要看得很遠,但也不需要看得太近,太近那就會變成鬥雞眼了,也不需要。好!我們講完了,很快就會結束了。

看到第七頁是
面前虛空上師金剛持,
義傳者與聖化傳承者,
法緣所信上師眾圍繞。
其前本尊其右為佛陀,

所以就要想在你的前方,在你的眉心的直直的正前方,有一個很大的法座,這個法座是非常大的。但是當你看著它的時候,它的大小你是可以看得到的,還是可以看到的,但是當你越接近它的時候,它就變得是非常的廣大,你甚至沒有辦法能去看到它的邊,是沒有邊的。但這只是我們內心的一種觀想。佛陀在經典中也說「三千大千世界都能夠裝入到一粒芥子當中,而這個芥子不曾變大,三千大千世界也不會因此變小」就像這樣子。所以這樣子的觀想,也有助於我們修「止的禪修」。因為在做「止的禪修」時,我們需要保持正念;如果沒有正念的話,我們也無法做好「止的禪修」。

所以仁波切說:你可以想像,如同早上說的四隻獅子或者是八隻獅子所抬著的寶座。四隻獅子代表的是四無畏,也可以說四聖諦;八隻獅子代表的是八自在功德,也可以說是八正道。所以四隻獅子可以代表的是「四聖諦」或者是「四無畏」。而在這個非常廣大的獅子座上,又有一個中央,有一個小的獅子座,而在這個小的獅子座上,有一個蓮花,蓮花上面就有日跟月的墊子,太陽跟月亮,是平的,就好像煎餅一樣。如果你餓的話,還可以吃幾口,開玩笑的!這個日跟月即是代表著智慧跟方便。而在這之上,就坐的是金剛持,而這個金剛總持佛,他有四種特質,所以在早上 法王也提到過。

第二個就要觀想著是自己傳承的祖師,比如說:像格魯派的,他們就觀想的是創派創教者--宗喀巴大師,那我們噶舉派,噶瑪噶舉就可以觀想的是--噶瑪巴杜松虔巴,他們是如同整個教派之父、教派的祖師一般。第三個就是我們整個佛教的導師,也就是釋迦牟尼佛,他是如同我們整個佛教之父一般的。第四個就是密乘的教主,也就是金剛總持。所以我們在觀想我們中間的金剛總持佛時,就要具備這四種特質去觀想。再補充一下的是,第二個觀想像我們觀想噶瑪巴的話,是所有的噶瑪巴傳承的噶瑪巴祖師都可以觀想。

在之前的長的儀軌四不共加行修持儀軌裡面,說你要觀想一個整個「皈依境」一棵樹。但是在這裡,不用觀想樹,你只要觀想的是法座。而在這裡繼續的觀想,前方是有本尊的,就要再想在整個獅座中央的金剛總持的前面有本尊,比如說像金剛亥母等本尊。我們要觀想的所謂本尊的意思,是指:和我們自己的這種「種性」是相符合相屬的這樣一種本尊;另外右邊是佛部,在這裡我們要觀想的是「化身佛」,比如說中央是釋迦牟尼佛等的化身佛。然後後面是有法「正法」,而這個正法是有各種的法,但是在這裡我們特別是要以經書的形像,將它形象化,因此觀想的是如同經書一般的。而在左方,是有僧伽在這裡,是指比如「菩薩僧伽」,你可以觀想像八大菩薩等,至於細節的部分你不需要擔心。而在這裡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要能夠感覺,認識到這一切的佛菩薩,他們就在你的前面。

所以你不用擔心說:他們的數量有多少?他們到底是長什麼樣子呢?他們到底是誰呢?我都不知道他們,我又怎麼去祈請跟修持呢?你不需要這麼擔心。

然後於是在前方的這個廣大的法座的下面一點,就是在他們的下面一點的前方,你是帶著一切的眾生都圍繞著你的。當然一般的經典會說:右邊是屬於父親,以及父親那一邊的眷屬;左邊是母親,以及母親那邊的眷屬;在前面,是你的仇人;在後面,有著一切的眾生。這沒有關係,最主要的就是你在中間。你是在中間稍微高處的地方,然後你往下俯看,你可以看到所有的這一切眾生,他們可以是他們各自的形像,比如說:一隻狗在那邊,牠可能還搖著尾巴,然後當你在祈請的時候,牠也合起牠的爪子跟著一起祈請,他可以有他各自的形狀。我們也不用擔心說,狗要怎麼用汪汪叫來祈請,或者是牛,要發出牛叫聲來祈請,所以我們不需要太去擔心那些很多細節的部分。就像今天早上 法王告訴我們的「你不需要太去對你的五根,太跟隨你的五根或是被你五根的感知去影響」。所以你根本不需要去擔憂說,那隻狗牠要怎麼樣才能夠站起來,或去做大禮拜,那樣子不是很奇怪嗎?這些的,你不需要去擔心。另外,你也可以觀想所有的眾生,他們都示現的是人身的形像,然後一起跟著你來做前行【皈依大禮拜】。

結束了,謝謝!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好,晚安
Good night

大眾請起立  恭送仁波切 請合掌


備註 :